美丽的互加助学之路

        说到助学,如果你已经加入沪江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已经理解;如果没有加入,也很好理解。在我的理解中,所谓助学,帮助互加网络公益课堂里远程授课老师实现教学的过程,即帮助学生成长,又提升老师教学水平的一种教学模式。这是一种网络时代的教学模式,这是我们乡村薄弱学校的福音,这配齐了乡村学校专业老师的不足。

入门“助学之路”。

        那是2018年9月2日(星期日),我接到校长的通知,要我到中心学校参加一个培训,他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只知道要信息技术管理员去参加。怀着期待的心情,来到南江乡中心学校,参与了“互加美丽乡村计划”培训。我在教室里坐下,等待培训人来,本以为是县里来的领导,没想到是我们本乡的陈利老师,她一上台,我以为有她是先来暖场的,可她把PPT一放,映入眼帘的几个字就让我感兴趣了,“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培训,原来是要我们学习新的课堂教学。我在这次培训中,对互加计划的要求基本清楚,但要做些什么,心里还是一头雾水,问了培训人员,她解释了,可我还是模模糊糊的,让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怀着一种期待心情,回到学校,还进行了自己都不太明白的二次培训。

逐渐清晰的“助学之路”。

        经过一个月的尝试,我已经明白这个“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要做些什么了。这里是我们农村老师的成长之地,更是学生拓宽视野的肥沃之土。为什么这样说?主要是因为有两点:一是老师的助学。要从课前、课中、课后这三个环节来实现助学。课前,根据互加课程的预告,把要上课的东西准备好,实在没有的,用相应的方式来替代;课中,把学生不明白地方给学生作恰当的解释,用手机进行横屏拍照,抢麦;课后打卡,是把这节课的亮点进行梳理,写在互加鱼塘打卡里。二是学生成长。以前我的学生,都不喜欢音乐课,自从有了《阳光音乐》以来,他们每次都兴趣很浓,总会让我惊喜不断。比如,会早早地把电脑打开;有时间我忙不过来 ,他们帮助我设计黑板,如果我来之后,就留出写字的地方给我书写,因为我的写字是很漂亮的。我已经把cctalk的账号和密码给班长,她会在第一时间打开软件并登陆为上课作好准备。还从中学习到了我所教不了的知识。

优秀打卡老师成就的“助学之路”。

        一开始我对互加网络公益课堂,没抱多大的希望,按照套路完成任务就是了,当阳光音乐课堂上有中心学校陈利老师的打卡上了优秀榜单后,这个事让我记忆犹新。那是十月份,我上《阳光音乐》的时候,一开始就有打卡榜单,突然映入我眼帘的两行字——“陈利,开阳县南江乡中心学校;莫朝莉,开阳县南江乡中心学校”触动了我的心,为什么都是乡村老师,她们上了优秀打卡榜单,我为什么不能呢?于是,我开始做功课:先把他们写的打卡内容进行细致的研究,再把助学时的经过深刻体会一下,然后与这些优秀老师进行交流。到最后,我也在优秀榜单中了。经过一个月,在同样的课上,优秀打卡榜单中有我的名字了,学生们看到我的名字,开心并大声地说:“刘老师,有您的名字了!”我听到这个,也会注目一下,然后开始了今天的助学过程。这不出现在里面还不觉得什么,可一出现后,才觉感觉到自己是个可以优秀的助学老师,由此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欣慰,从此便更加努力打卡了;这让学生也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正面教育,因为我的打卡优秀了,学生看到我都上优秀榜单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也更高了。

因为有了配齐课程,前行的路上,有你更精彩

        我从一个模模糊糊懂,逐渐会,再到优秀。这样的过程,相信我们人人都会有。我这只是把《阳光音乐》(现在叫《快乐音乐》)课堂的经历分享给大家,由此抛砖引玉,让我们全县,乃至贵阳市的乡村老师都用上这个免费(也是最贵)的公益课堂。这不光是我受益了,我们学校的老师也受益了,因为这个课堂,配齐了乡村学校的课程,让不专业的老师也能够上成专业课了,学生从专业老师那里学知识,我们也从中学习到了专业知识。在前行的路上,希望大家一起手牵手,大步向前。  因为有了“沪江(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我们乡村教师的课堂教学更加美丽。一路上有你,风景会更美!

颇有成就感的助教之路

这一路走一来,又见惊喜。由于开阳县组建互加助教团队,本学期在陈老师的推荐下,被县领导选中当上了助教。我在队伍中负责“技术活”,推进开阳乡村学校互加网络公益课堂的启动工作,做了一些微视频介绍CCtalk的安装、使用和互加鱼塘打卡,供大家使用。经过努力,全县32所乡镇学校都启动了互加网络公益课堂的工作,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到山闹小学“送教上门”。该校的教务主任兰老师对这项工作十分期待。于是,她从“Ⅴ号薄”里找到我的电话号码打给我,又加微信聊天的方式让我去他们学校助教。我去了把”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的两方面进行了介绍和操作演示。该校年龄大的老师非常多,在讲解操作的时候,他们就围到我的身边向我“要技术”,我便一个一个的手把手地指导。通过交流,他们学校已经跟我们一起走上了互加之路。兰主任还不时发一些他们开展的图片给我,这让我颇有成就感。

        美丽乡村,学校因为有了互加乡村网络公益课堂,这大数据时代,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将所有的乡镇学校串联在一起,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教育公平了;乡村学校也可以享受到城市的优秀教学了;班班通设备也多了一个使用的途径;乡村学校的课程不光开足,还配齐了专业教师。所以乡村学校更加美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