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好叫“为了你好”,有一种痛苦叫“都是为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让我们的下一代负重前行¥



1

        最近微博上有一则热门新闻,叫"为了你好,即使瘫痪!"

        浙江桐庐的18岁小姑娘,10岁开始练习200米短跑冲刺,却在即将高考的前夕,在一次训练过程中不幸伤了腰椎,随时面临着瘫痪的危险。

        而作为母亲为了自己规划好的鲤鱼跃龙门之梦,一次又一次拒绝了女儿重伤之下的苦苦哀求。

          "妈,我太疼了,再练下去,我可能会瘫痪!"

          "这不是还没瘫痪吗,再加把劲,熬过高考,你就可以上重点大学了,你以后的人生之路将是光芒万丈。"

         这样的母亲相信很多人都或多或少,深有感触,才在网络上一石激起千层浪。

          父母为了孩子,出发点毋庸置疑,都是"为了你好"。

        为了你考大学,为了你找工作,为了你结婚,为了你生孩子,为了你老有所养,为了你老有所终。

           于是,一个个提线木偶,在路上,磕磕碰碰,不知所往,更有甚者,半路上都散了架。          

         父母总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你很多真理与现实,为的是你少走弯路,结果很多人一生就走了一条看得见尽头的路,活一天跟活一年一生亦无区别。

         等到垂垂老矣,才感叹韶华易逝。

         这是我们很多父母辈的一生,又诅咒似的一代又一代的延续。

        我无法告诉你,父母的话什么是好的,又有什么是坏的,因为就连我也是一路跌跌撞撞,自我又非我。我只能告诉你,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使你愉悦,又令你成长的事情,总归不会坏到哪里去。

        刚看到上述那则新闻的时候,我可叹又可怜,我的母亲倒是在一旁既惊讶又不愤。

        大抵,做母亲的总是心慈,总觉得天下儿女皆是子女。所以她,忿忿不平,与父亲说,与邻里说,怎么有那样心硬的母亲。    我在一旁,总是默不作声。    施加者好像更容易忘却,因为她们从不曾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反正一切都是为了你好。

         女孩的母亲如此,我的母亲也如此。      

2

         好像每一个新生的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同,性格,喜好,特长和不足。 所以,古时抓周,也不无道理。

         我自小就爱看书,小时候挑灯夜读从各处借来的小人书,漫画书。寓言,科幻,冒险,童话,杂记,野史,只要有意思,废寝忘食也不累。

         随着学业的加重,课余的时间越来越少,而我的涉猎缺越来越广。我跟时间赛跑,却终敌不过父母的铁血政策。

         马上快高中了,怎么还有心思看闲书。所以,我从明面上默默转到地下,那时候有一个叫"哈利波特"的魔法少年,正风靡全球,看不到电影,那就看书。

        少时总是对非现实的世界充满幻想和好奇,于是从书店借了书,放假的时候躲在家里看,父母做生意,常常白天不在家,可还是被一个租住在家里的租户给告发,于是在外的父母如特种部队一样,突然回袭,不但当面截获,还在严刑拷打之下逼出了我的藏书地点。枕头下,被褥里,抽屉夹板,一 一招供。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母亲将我头发拽住,一路踢打到了院门口,一脸恨铁不成钢。而父亲则是将那些书一本一本撕掉,然后一把火烧的干净。

        他们不会知道,为了那几本借来被销毁的书,我几个月省吃俭用,硬是从零花钱里抠出了那些书的费用,我一个一个向借我书的朋友道歉,我忐忑不安的向书店老板,言辞闪烁的说书不小心弄丢了,赔钱又赔礼,还是上了书店的黑名单和朋友的黑名单。

        老师常说,大量的输入,才有大量的输出,多度多看多写才能有好文章。    而我,那时候看到书就发怵,拿起笔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他们永远不会知道,那时候的我是多么的惧怕,对他们的严厉惧怕,对自己所喜悦的惧怕。

        所幸,我的书友众多,我的成绩又是稳打稳上,才渐渐在大学的时候又开始了海量的阅读与涂鸦写字。

         我到现在依然不知道我的喜好与坚持,能给予我多少实质性的回馈,但是它依然是照亮我前路的明灯。使我欢喜,使我执着。

  3

        不要被"我们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你"所绑架,人生的路,没有人可以替你走,也没有人可以为你负责。我们所认同并坚持的一切,一定是为了我们变的更好。

        朋友的姐姐,自小娇俏,个字高挑,人亦长的美。只是出生在穷乡僻壤,但是生活的困顿,家庭的负累,也没有打垮这个心气高的美丽姑娘。  念书,家务,照顾年幼的弟妹,她样样不落。         可现实残酷,家里还是没有能力供养三个孩子。

        所以,这姑娘辍了学毅然远走他乡,然后担起弟妹上学的补贴费用。 后来,姑娘人能干,又漂亮,在谈婚论嫁的年纪里带了一个男人回来。男人比她大六岁,家世一般,但有车有房,虽然谈不上多富贵,却安乐有余,年龄虽然大了点,但性格极好,很能照顾人。

        漂亮又有能力的女孩找了一个比自己年长那么多的男人,在偏僻的地方,在邻里邻居中渐渐闲言碎语。

        小三,情妇等不堪的字眼,越来越多。  姑娘本不想理会,但父母众口难辩,一条儿女一条心,他们亦心慌意乱,然后以过来人的身份,苦口婆心。

        "他比你大那么多,将来你还得伺候他。家里条件也一般,又离家这么远,将来你有个什么事,哭都来不及。他现在喜欢你年轻貌美,将来你年老色衰,又不知要如何受欺负。"

        后来,姑娘终于被说动,分了手,然后又为了"双亲在不远离",在父母的建议下嫁给了隔壁村里一个在县里上班的非事编公务人员。

        新嫁的夫家更本瞧不起她,只因儿子有一些腿疾,才勉强同意。    自然,丈夫不亲,夫家不善,日子难言,又因夫家时常补贴娘家,供弟妹读书而隐忍不发。

       后来,有了一个孩子,却因天生体弱多病,遭到夫家嫌弃。    再之后,彻底爆发,离婚,抢夺孩子,像一出电视剧一般,引起了更多流言蜚语。

       不是我不想听你的话,不是我不想按照你说的少走捷径,只是,人世艰难,我不想在以后被你影响的道路中,受到任何一点挫折,都会让我不自觉的想到:    "如果当初没有听你的,会不会更好一点。

4

        相信很多人的小时候都听过这样的话。

         "学这个有什么用!考试能加分吗?"

         "整天跟着一群狐朋狗友到这到那,将来他们能帮你什么!"

         "吃个菜都挑三拣四,还能毒死你,正长身体,给我全部吃完!"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

        "我这么辛苦的上班工作,还不是为了你!"

         "我们吵闹了这么多年,相互忍耐,相互折磨,不离婚还不是为了你!"

         世间有一种好,叫'为了你好'。 世间还有一种痛苦,叫'都是为了你'。

        "学音乐,学绘画,学木刻,我不知道在自己的将来,学过的这些东西到底对我的人生之路有什么作用,它不会帮我加分,它可能还会占据我大量的时间,可是,我感到愉悦,我感到生命的活力,感到灵魂的共鸣,我将来可能也成为不了贝多芬,也成为不了梵高,更成为不了闻名中外的建筑家,但是我能成为我自己。"

       "他们不是什么狐朋狗友,而是我兴趣相投的小伙伴,我们可以为了欣赏一大片花海聚在一起,赏风赏景,你爱谈天,我爱笑;我们也可以为了一个奇思妙想围在一起,各抒己见,为了一个孰对孰错争的脸红脖子粗。我不知道,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他们能帮我什么,我只知道他们会与我一起成长,一起哭,一起笑,一起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这个芹菜,我真的吃不下,我只要闻到那个味,就干呕不止。天下没有一片相同的叶子,世间也没有一个相同的人,千奇百味,独树一格,难道不正是人的独特所在吗?不要担心我厌食,我只是闻不了那种味道。你不是也不喜欢胡萝卜和鸡蛋吗,每次下咽的都那么费力,又何必也逼着我一起去忍受呢?没了芹菜,也会有很多很多其他的蔬菜和食物,请相信,人都有活着的本能,我也想越活越健康。"

         "就像你希望我好,我也希望你好,我想要看见你每一天每一个时辰,都是笑颜如花,精力充沛,活脱脱一个少年郎,少女心。我希望,你们的世界不要总是围着我转,就像地球能公转,也会自转,才有了那么多美丽风景;我希望你们先成为自己,再成为我的父母。"

         "在世上生活,养家糊口,我知道那很艰难,你脸上的皱纹日趋增多,你的脊背越来越弯曲,你们的岁月在无声无息中流淌。我时常感叹,岁月无情催人老。但更多的是感到强大如时间,也抵不过心态的老去。今生有幸做了你们的儿女,却让你们一辈子操劳。如果有下辈子,换我来做你们的天和地,生活总是艰难,但生命总是在延续,你们的将来亦是我们的将来,他日我垂垂老矣,又换你们遮天撼地。"  

         "请相信,虽然我也时常惧怕你们一言不合,大打出手,愤而离婚。可是每次的大吵大闹,拳脚相送,我都会躲在黑暗的角落里,瑟瑟发抖。看着你们一个头发散乱,眼神激愤,一个神情萎靡,挫败颓废,家里摔破的瓷瓶,玻璃不知划伤了谁的脚,鲜血淋漓。我既怕你们分开,又怕你们相厌,人的一生那样漫长,又如此短暂,没有一个孩子,不希望家庭和睦,也没有一个妻子和丈夫,不希望家庭幸福美满。相爱的方式,不一定是相处,也可以是相念。遥遥远望,纵是分离亦相思。所以,即使离别剜心,也要记得努力寻找快乐,即使分开,我们仍然是一家人!"

        中国自古以来,望女成凤,望子成龙,没有一个家庭不希望门楣四射,没有一个父母不希望光宗耀祖,没有一个父母子女不希望对方幸福安康。

       人生需要指点,但不需要唯一指定;

       道路需要修整,但不需要一意孤行;

       生活需要规范,但不需要刻圆画方。

       愿天下父母都懂得儿女的梦与想,愿天下儿女都明白父母的心与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雾气满盈虚乾坤, 龙光初泄涵太清。 是否归去自来人, 且放...
    心城花开阅读 140评论 1 4
  • 现在网上有一些不错的编程电子书。欢迎推荐别的书。 Docker Docker —— 从入门到实践 Git Git ...
    chenge微博谈阅读 255评论 0 3
  • 曾以为 爱是一生一世 爱是纵身不悔 爱是相濡以沫 爱是春天的花朵 如今 才懂得 爱是我默默地站在某个角落 看着你的...
    心心稀语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