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怪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录

唐天宝年志怪录

此文纯属虚构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4电气(中冶)著:

唐天宝四年,有士人进京赴考。至京,未至考,乃进客栈少歇。不数日便身染重病,是夜乃咆哮发狂而亡。店小二见其亡,大惊,乃告知官吏。官府派大小二官吏至,进房视其尸,只见房内目之所见之物尽皆杂乱,死者两腿盘曲于床榻之上,面有惊骇之色,双眼圆睁,面容尽皆为其指甲所抓,血肉模糊不能视其生前之所貌,床榻、被子皆为血所染得鲜红,血手掌与血脚掌杂乱而密麻印满于房内。大小官吏视之尽皆骇然,.少时, 大小官吏从房出,大官吏默言,小官吏出房后乃以手撑墙而呕吐。大官吏浅笑谓少官吏曰:“ 此次若非吾与汝共查案,汝必将有生死之危矣 。”小官吏疑而曰:“何也?”大官吏转身肃而严曰:“汝初进官府不足一岁,此案有诸多蹊跷事节是汝所不知者。吾观死者指甲尽皆发黑,而其面竟带有温红之色,以吾进官府之久,查案经历之多可言,此人之死必非是阳间之物所害,定有阴间之人在此作怪。”小官吏惶恐曰:“如之奈何?”大官吏曰:“汝先勿惊,吾自有法子制此妖孽。目今吾汝且先把阴间之人何以至阳间杀害死者,搞明了方可。按理,若非有阳间之人触犯阴间之人,阴间之人是无法至阳世间的,然则此事定为死者触犯了阴间之人,若非不至于此。”小官吏闻言大喜曰:“有前辈在此吾无忧矣,才闻客主言此死者有一仆人不知是否,何不召之来询问?”大官吏曰:“善。”

官吏乃问客主亡者有仆人与否,客主惶恐曰:“有亡者仆人。” 大小官吏大喜曰:“其人现在何处?”曰:“请随吾往。”只见大小官吏随着客主往了那客栈后门走了过去,客主到了一间小房门前便停了下来,似乎是一堆放杂物的房间。客主伸手指房曰:“仆人在内”大官吏谓客主曰:“汝且在此等候,吾等先进去。”欲进,至门前,有颤颤巍巍之声于房内传出,停,细听,无法分辨言何物。客主见状乃曰:“当是时,死者亡之时,其仆人者与其同寝,至死者咆哮发狂亡时,小二进见死者亡,其仆人晕倒在地抽搐,乃扶其出房至厅,至醒,发狂,厅内桌椅尽皆为其打翻在地,乃以粗绳缚其身,放之于此杂房内。”大官吏曰:“此必是那妖孽在此作怪。吾现将去道观找来道士,必破此妖孽之法。客主汝可先将此仆人看管好,吾等去去就来。”言毕,乃与小官吏便出了那客栈,往了京城西边一个道观来了。只见那大小官吏到了那道观大殿前,那道观大殿门上的牌匾上大字书写着‘垠虚殿’此三大字。原来此道观乃武皇后在贞观年间修建,至现在已有百余年了。道观也已经破破烂烂了,也已少有人来此祈福,保平安了。此时小官吏见大官吏带他来此处正疑惑间乃曰:“此道观已荒废多年,不知来此作甚,望前辈告知。”大官吏大笑曰:“此观确实已荒废多岁有余,但吾尝听人言观内仍住有一道人,姓毕,名通,字道通,此道人祖祖辈辈皆为人主丧事,因此对神鬼邪怪之事颇为精通。吾等今去请其出手,仆人身染妖法之事必解矣。”小官吏曰:“吾初进官府时,尝听人言前辈耳闻四海,今见此果不其然”言毕,进观,无人,疑惑。大官吏乃曰:“通前辈安在,吾等是官府之人,今办案有神鬼之事,不能办,望前辈指教。”言毕,殿前铜像后有光,大小官吏乃往前,见铜像后有一小洞, 微光于内散发,大小官吏相视而笑。乃从小洞进,洞小只容一人行,大官吏乃先行,小官吏随后,初极窄,行不能尽,大疑,复前行,少时,乃见前有光,大喜,疾行数十步,出洞。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前有一屋舍,洞外空气阴冷,皆抖,小官吏乃大惊曰:“此乃神人也,或言果不欺吾。”大官吏以手指眼前之屋舍曰:“此必是通前辈之舍也。”于是乃与小官吏至门前敲门曰:“通前辈可在否?”不时,一老者出。只见此老者手执黒木拐杖,眉须长以鼻梁平齐,胡须亦长有数尺,眼睛清澈,面有温润之色,似有仙气。大小官吏与老者唏嘘一方,乃将死者之事来龙去脉具告以老者。老者听毕静默片刻后乃进屋内房里,少时,老者出,见其手持一道符与一瓶水。并付于大官吏曰:“以此水洒仆人身,如不能,可将道符印于其额。”言毕,乃返身进屋。大小官吏大喜曰:“行矣。”

 话说那大小官吏拿了那药水与道符便速行回了客栈,把那药水洒了那仆人身上,果然不一时那仆人便不再乱说胡话了。于是那大官吏乃谓仆人曰:“汝可是亡者之仆人。”仆人惊疑曰:“何亡者?,汝等是何人?”小官吏忙曰其是官府之人,又把事情来龙去脉具告以仆人。仆人得知其少主已亡,流涕泣曰:“少主已亡,吾已无脸面回见家主矣。”言毕乃于头撞房梁柱,亏那小官吏手脚伶俐把那仆人拉住了,不让其撞那房柱。随后乃以言语相劝,那仆人方才不再挣扎去撞那房柱。那大小官吏见那仆人不再挣扎便问其其少主亡之时,其是否与其少主同寝。可那仆人只顾着哭泣,并未会应。不时,天已微暗,小官吏见状乃谓大官吏曰:“目今,天已暗矣,不若等了明日再来问询?”大官吏善其言,乃谓客主曰:“现那仆人情绪未稳,不得问询,天亦已暗矣,汝可先照顾好那仆人,吾等明日再来问询。”言毕,乃与小官吏各自回了家了。至家,小官吏乃具告妻今日之所事,其妻怪之曰:“此案不净,相公,何不速速弃之?”小官吏叹曰:“虽如此,弃之心有不安。”其妻乃不再询问矣。至夜,至卧床睡,睡至半酣,乃做一梦,少时,见骑一马,过乡间路,见一少女,身形瘦小,头发散乱,面有饥色,立于路旁。心生怜之,乃将粮食与水具遗之于少女。少时,觉腿有阴冷感,梦散睡醒,视其腿,乃见才梦中那少女正抱其腿。欲起,其身动弹不得,乃大惊,暗自思曰:“此必是那害人妖怪,见吾去查其案,此番必是来取吾性命来了。”乃认定其必死矣。不时,觉身能动,乃起,视其腿。那少女已然不见,惊疑间,不复睡。天明,至官府,不见大官吏,疑,至其家,敲门无人答应,见屋内有血腥味。乃推门而入,厅内无人,进房,只见大官吏与他那妻子都已身亡在床上了,其死样与前日那死者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那大官吏和其妻子那死样且让吾慢慢道来。只见那大官吏死在了床上,他的脑袋不知被何物碾烂了,脑浆溅到了蚊帐上,被溅了一身脑浆的蚊帐看起来红红白白甚是好看,脑浆大部分还是溅在了大官吏枕头上,脸也已经被碾烂得看不清面目。只有那白白的牙齿还在脸上,其余的,嘴,鼻子,眼睛,也已经被碾压的烂了。大官吏他那胸口也已经被开膛破肚,他那白白还带有些肉末的肋骨被折断的向外翻开,心脏缺了一半,好像是被什么咬掉了。烂乎乎的,很恶心,内什么肠子什么的全都溅得满床满地都是。下腿不知道被什么东西咬断了,咬得烂乎乎的,甚是难看。话说那小官吏正在欣赏着大官吏的死尸的时候,“咿呀”门被什么推到了,小官吏那时正慌忙的回头看时,只见一把刀已然向他砍来,一时躲闪不及,被刀从右眼上砍下来。砍得那时小官吏痛得躺在地下打滚,只见他右手掩着被砍处,发声大叫。而那砍人者又把刀向小官吏砍去。那小官吏慌忙间看见了那砍人者就是前日那死者的仆人,正大惊间,就被一刀砍得身首分离。只见那仆人砍死了那小官吏,便走出门去了。但见其出门时嘴角浅笑而去。。

至此京城大震,人人惶恐不得安,夜不能寐,早不敢出。后有官府人查案,未果,后遂无问津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文纯属虚构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4电气(中冶)著: 唐天宝四年,有士人进京赴考。至京,未至考,乃进客...
    上观阅读 730评论 1 1
  • 昔有羽客,名玄玄子,颇有仙骨,一生云游求道,虽有灵根,无奈年近耳顺,仍不能彻悟道体。 不知何年何月,偶一日,行至长...
    兜率阅读 173评论 1 0
  • umbrella
    sophiakk阅读 444评论 0 0
  • 01 C姐给我打电话了,电话里充满了对这段婚姻的无奈,她带着抽泣的声音问我,小海,我该怎么办啊?他已经好些...
    郝志阳阅读 441评论 0 0
  • 01 表姐是家里的独生女,也是母亲口中常对我说的, “别人家的孩子”,可我知道,她并不像韩剧女主那样,一出场就自带...
    林小夕xxx阅读 436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