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孩子天生都是阅读高手——亲子阅读之《快速阅读》/阅读的必读指南(二)


(今天,继续昨天的内容:谈我们在阅读中应避开的那些经典误区。如果有昨天的朋友,今日特意来这里,那么在此,先特别感恩你们。)


3.

阅读经典误区三:快速阅读让我们的理解能力下降。我们应努力百分之百地去理解所读内容,并记住它。

“读慢一些,仔细一些,才能更好地理解所读的内容。”

“逐字逐句地阅读有助于理解。对于一本很好的或很重要的书,应逐页阅读。”

“在文章遇到理解障碍时,应努力把它搞清楚再往下读,以保证理解的连贯性。”

“当阅读时漏掉了某些内容,必须回头把它弄清楚之后再往下读。”

“忽略某些词时一中偷懒的坏习惯,应戒除。遇到不明白的词是应立即查阅。”

.......

我们以前经常听过类似的关于阅读的话吧?并且我们几乎笃信不疑。

然而,事实却是:

不合适的阅读速度,常常是学校教育的恶果。当给孩子们一片重要或困难的材料时,通常会告诉他们:慢慢读、仔细读。这种方法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因为读的越慢,理解的越少,这样就使得材料看起来更加不易理解。最终回到大挫折点,并使他们失望地放弃所阅读的材料。

如果你的阅读材料中有一些你不认识或认识比较模糊的单词,那么你的注意力将逐渐分散,应为你正被售的信息被理解的缺口打断了。有效的阅读需要信息的顺利流入,而不应收到害怕误解单词的心理妨碍。

如果你确实碰到你不认识的词,画下来,然后继续阅读。通常,这一单词的意义会在上下文中变得明显起来。到阅读任务完成时,再一起查阅。

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注意力和理解力很差的话,这也许更是阅读速度的问题。你要做的是读得更快一些,而不是更慢。

4.

阅读经典误区四:用手指头点着字阅读会降低阅读速度,应该通过训练逐步取消。

当婴儿或小孩子第一次学习阅读时,他所做的第一个动作是什么?他把手指放在书上。我们立即告诉孩子吧手指从书上拿开,因为我们“知道”孩子这样做会降低阅读速度。那么,孩子为什么一开始就会这么做呢?未来保持焦点和集中注意力。事实上,人们对指读的偏见根深蒂固,以至于当我们走进一位教授的办公室,看见他正在用手指指着书阅读时,我们就会立即对他的智力水平表示怀疑。

在我自己的观念里,也是如此认为的。以前,如果我看到有谁看书,还用手指着读,我一定会暗暗揣测:这人文化程度一定不高吧,这么大人了,还用手指着读。

可是,

通过练习实验我们发现,眼睛随着引导物圆滑地跟随运动时,会更轻松和更有效,因为这个时候眼睛是活动在能给出许多生存信息的环境中。

这又一次可以看出,孩子的做法是正确的,你在进行信息收集(阅读)时,使用的引导物的做法是正确的,这是保持注意力的绝佳办法。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在听雅思培训阅读课时,那位特牛哄哄的9分阅读老师给我们反复强调:阅读的时候,用铅笔指着!指着!这样你们才会快,才会注意力集中!

你看,牛人果然会有很多共性,特别是在学习方面。

5.

阅读经典误区五:对于小说和诗歌,要欣赏其内涵和语言韵律,很重要的一点是放慢速度。

诗歌和文学作品中有历史留给我们的伟大思想,是我的精神食粮,更是我们进入想象、幻想、思想、哲学、欢笑和冒险世界的阶梯。阅读它们可以增长我们的只是,充实灵魂。

许多人说:我们那没法快速阅读小说,因为那么做的话,将会漏掉某些内容并领略不到语言的韵律。

事实并非如此。

如果把小说比作海洋,我们所见的拍打着海岸的小浪花,实际上是由9倍长的海浪传送而来的。类似地,每一个海浪都被比他长9倍的海浪传送。语言的节奏就像是海面的浪花。其他更大的节奏是小说更深层次的要素。而只有快速阅读这能够欣赏所有的层面。你对这些小说要素理解的越深,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就提高得越快。

许多人主张:诗歌应该慢慢阅读。

实际上,因为缓慢而单调乏味的阅读一首诗,会破坏诗歌的自然节奏,从而使读者无法领会深邃的诗歌,流淌在字里行间中的,所蕴含的内在意义。

提到这一点,我要说的重要前提是:我们自始至终谈的是阅读,而不是研读。对于你要反复学习的工具书和教研书、值得珍藏的文学作品和诗歌来说,就忘了阅读速度这回事,在时间充裕时再好好研读吧!速度,往往不是我们主要的终极目标,而且从来不是。

当然还有。比如:当遇到文章中的重要内容时,应该做笔记,以便于记忆。笔记应该总保持整齐、有序和结构化——主要为句子和信息的有序列表。再比如:在阅读时,眼睛必须不停地逐行浏览所读的内容。只有眼睛所能看清楚的内容才能被真正理解。

等等。

这是除了这五大经典误区以外,我们固有的观念里还存在一些其他阅读误区。既是误区,我们就应该在以后的阅读中提醒自己避免走入。

阅读这本书的好处,书中这么说:

1.大幅提高阅读速度,为你节省时间。

2.保持并改善理解能力,增加你的词汇量和综合知识,给你更多信心。

3.增进你对眼睛和大脑功能的理解,从而帮助你在阅读学习及日常生活工作中更有效地使用它们。

但是,我强烈推荐这本书,是因为在这个满耳充斥着阅读的重要性的时代,这本书真的可以一定程度上颠覆你的阅读观,是关于阅读的入门学习书籍。

特别是对于为人父母的我们,要对子女的阅读观和阅读习惯有个良好的引导,自己首先得做好功课,打好功底,言传身教才收效更丰。

六届“世界快速阅读竞标赛”冠军安妮.琼斯说,学习一门新技巧的方法是极其重要的。首先,要让它有趣。同时,快速阅读前要做的两项准备,那就是:

1.强烈的好奇心

2.一本你的的确确想要读的书

不知道到此为止,你是否对这本书达到了想要阅读这两项的准备?如果达到了,那么,我们如何充分利用这本书,精进你的阅读速度?

当然是:得到它(不论你通过何种方式)!看完它!学习它!练习它

否则,就别看,因为对你而言,那是浪费是时间。还因为看我的这篇文章已经足够让你认识到自己的阅读不足,有意识的避免这些误区,你的阅读速度就会有很快提升

然而,要想精进,你必须练习,持续的、有意识的、大量练习。

《刻意练习》中说:让一个技能不断精进的,不是一场一场比赛,而是一次一次练习。

深以为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