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不可以优秀,只是太擅长为自己找借口

那年,我还在读高三,高一高二成绩一向不错的我突然就产生了很严重的厌学情绪,毫无征兆,但却似龙卷风一样迅猛。我一直想不通,从不厌学的我到底是怎么了,答案当然是未知的。看着别人都在为高考搏最后一把,我很无力。

于是,我想这可能是正常的高考焦虑症,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吧,不如用这段时间好好放松一下自己,等这段情绪过去了再好好学习,我这样安慰自己,的确,我也这样做了。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景,同学们都在争分夺秒地学习学习再学习,而我悠哉悠哉的身影总会出现在操场,超市,餐厅,完全不像快高考的人。上课的时候同学们都瞪大眼睛,竖起耳朵,生怕漏掉一个关键字,而我,头也不抬,整节课整节课的看小说,玩手机······更是把老师的话当做噪音,选择自动屏蔽,就这样,我一直持续到高考前一个月,开始想好好学习,做一下最后的冲刺。但是,现实是个特别记仇的人,总会把你的表现如实的反馈给你,令你的白日梦破碎,不留余地。

结果很明显,我高考考得一塌糊涂,甚至连一本线都没够着,更别说是理想中的大学。成绩公布了之后,我没再出门,整天呆在家里,躺在场上,对着天花板发呆。面对亲戚朋友的询问,我显得无所适从,只能找一些连自己都不想相信的理由——今年考题有点偏,发挥失常······我爸妈什么都没说,只是问我以后的打算,我知道他们全都知道,知道我的借口,知道我曾经的懒惰与颓废。我想,也许我应该改变,因为我本可以优秀。

没有任何挣扎,我选择了复读,高四,呵呵,以前认为从来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马上就要成为其中的一员了,多么讽刺,不堪。

就因为一句高考焦虑症,我与自己梦想的大学失之交臂,一个借口,一年时光,呵呵,我想,其实我本可以很优秀,不过太擅长给自己找借口。

当别人沉浸在入学前的兴奋,到处旅游晒照片的时候,我已坐在高四的班级里,静静地拿着书,看着以前所学的知识,或埋头苦学,与永远都做不完的的习题展开撕逼大战。还记得老师常常说我们是回炉重造的,再不好好学习,都对不起我们所呼吸的空气,而我们也常自嘲,说自己与这些习题相爱相杀,痛并快乐着,快不快乐,也许真的只有我们知道。经过了高考的洗礼,我们不得不变得成熟与隐忍,情绪是什么,早已记不起,什么狗屁的高考焦虑症,早就被就着一套套习题,吃进肚子里。

不再给自己的懒惰找各种由,开始脚踏实地,好好学习。整个高四,只有春节回家了一次,便完完全全都在学校里,可贵的是,竟然没找借口。

时间过得飞快,不管你是悲是喜,又一次高考来临,我们走向考场,从容不迫,波澜不惊,一年的时间,我们都懂得了什么是成长。

很快,成绩出来了,比去年高了将近130分,可以去一所不错的211院校,家人朋友都很开心,只有我,因为我知道,我本可以去一所好的985院校的,我的数学高考成绩只有101分,比去年低了将近20分,就因为觉得数学没意思,便除了考试上课不再学数学,对这个报复我无言以对。告诉自己,已经很不错啦,已经超越了那么多的人提升了那么多,于是,在短暂的伤心之后,我欣然接受了这个事实,高高兴兴地准备着进入大学的新生活。

很好,我又一次为自己的过错找了个相不错的借口,又一次我向自己的不够优秀选择了妥协。在我潜意识里,我已经默认了,我不擅长学数学,作为一个女生,学不好数学本来就有情可原呀,干嘛要难为自己哪。

到了大学,我才发现,优秀的人如此之多,以至于我根本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他们的总分真的好高,平均起来都有630分了,那时我又在想,或许是我的智商不太高吧,毕竟智商这东西是天生的,我也没办法改变的呀。也可能是地域的关系,山东省出学霸又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啦,我又自我安慰到。就这样,得过且过,我度过了大学的一半,现在已是大二下学期,学分绩83分,自我感觉还不错,每天都稀里糊涂的过一天,直至今天,老师让我们做一个人物访谈,我们访谈的是一个超厉害的装控学姐,学姐本科四年全拿国奖,并且还有做兼职,基本上不要家里的钱,现在已经通过了浙江大学的面试,一直读到博士,我真的被学姐吓蒙了,学姐真的是太优秀了,在装控这个专业,一个女生,优秀到如此地步。我问了学姐,她说平均学分绩93分,像大学物理这些她几乎都是满分。我真的不理解,于是,我说:“学姐,感觉考80多分就很不错了,你是怎样要自己做到极致的呢?”学姐说:“就是不要给自己的过失找借口,开始时,或许大家都觉得难,其实每个人都不是天生的什么都会的,都可能犯错,但关键是每次都认真分析自己错在哪,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很优秀,关键要做到不给自己找借口。”

我一下子就蒙了,感觉脸上火辣辣的烧,至于原因,更是心知肚明。为了转移自己的尴尬,我问学姐:“学姐这么学霸,肯定是山东的吧!”学姐说:“不,我是河南省的呀!”额,这次真的是无言以对,我再也找不到自己再苟且下去的理由。同是河南人,我真的蒙了。下面具体的访谈内容我基本上都没听进去,脑子里一直环绕着个想法,原来我也可以这样的优秀,真的可以······

直到整个访谈结束,我都没再说话,因为我知道,我不再具有资格。或许今天的课不是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我懂了自己放纵自己的理由。

所以,亲爱的们,不论你在干啥,都不要觉得自己不优秀,每当你抱怨自己不够优秀的时候,你应该想一下这句话“你本可以很优秀,只是太擅长为自己找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