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第二本书——卓越产品经理工作手册

零、废话

很难定义这是一本卓越产品经理的工作手册还是养成手册,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本书的目标是==卓越==的产品经理。粗看是感觉这本书有点杂乱,似乎有很多看似很不错的工具。然而细细的阅读之后发现,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应该是不同文化之间思维方式的不同,然而万事万物的道法大同,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理解之后,会发现这本书对于产品经理各方面的总结还是挺不错的。我则是以互联网产品经理的思维在阅读此书的。

第一章、卓越产品经理的能力

以高于他人期望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Henny Ward Beechar>

这一章概述了卓越产品经理应当具备哪些能力。并且相当详尽的列举了相应能力的具体要求。当然,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甚至不同项目所需要的能力都会有所差别。比如书中提到的财务知识和技能中,对运营活动和财务结果进行统筹整合。我相信很多公司的产品是无需考虑,尤其是互联网产品,考虑成本控制时,很少需要考虑财务因素。当然,像书中那样列出技能细则并一条条的和自己的能力进行对照,是很好的自我管理的方式。
  
书中概括的能力:

  • 取得业绩
  • 与人合作取得结果
  • 确保市场导向
  • 指导产品的“匹配”与功能
  • 分清轻重缓急

我的理解:

  • 个人综合素质
  • 沟通和协调能力
  • 行业分析和判断能力
  • 业务能力
  • 项目管理和自我管理能力

本章的最后是建立产品经理记分卡,我感觉实际上就是一份绩效考核表,虽然每个月都会填到不爱填了,但是认真对待的话,对于自己的总结和成长还是很有好处的。

第二章、项目和时间管理基础

做事情是门高雅的艺术,而不做事情是更为高雅的艺术,人生的智慧在于去芜存菁,不做不必做的事情。
                 ——林语堂

在部分公司和团队中项目管理是由项目经理负责的,也有很多公司或团队中,产品经理需要兼职项目经理的工作、无论怎样,产品经理都是必须要懂得项目管理的基本内容,这不但是为了项目更顺畅的进行,也是为了让产品的完成得更高效、更有质量。

书中列举的项目管理基础所需的基本技能:
  • 权衡取舍
  • 争取足够的资源
  • 确定和物色合适的项目人员
  • 激励团队成员
  • 克服困难

我对这些技能的简单理解是,在产品的需求和功能等问题上无法两全时,要能够合理的权衡做取舍,尤其是在老板有不合理需求时,更是要能够理性的坚持自己的原则。在很多公司里,美工、开发等资源可能是多个项目共用的,很多时候产品经理需要自己去争取相应的资源,不但是跟大老板争取,还要和相应团队的管理者争取,更要和相应的人员搞好关系,让他优先处理自己的需求。确定和物色合适的项目人员,这点往往是身不由己的,我觉得了解项目中人员的特点和优势,并合理的利用会更加实际些。激发团队成员这点,如果公司有程序员鼓励师那是最完美的,不然的话,时不时的跟老板申请些经费,实在不行就自费和大家一起喝个下午茶什么的,尤其是项目进行到关键时刻,一顿下午茶可以让项目更加顺畅。克服困难的能力就不用说了,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通过沟通时顺便来杯下午茶解决的。

书中概括了项目管理的一般步骤
  • 确定问题
  • 计划进度安排
  • 管理团队
  • 控制和审计

我的理解是,项目开始时确认做什么,确认好做什么之后,计划怎么做。计划完成后,把这些计划扔到各个团队,然后跟进计划的实施情况,如果顺利的话,皆大欢喜。如果遇到了问题,将这个问题抽取出来,按照以上的步骤再来一遍,可以把这个管理方法理解为一个递归方法,不仅仅 是管理一个项目用的,也可以用来管理单个问题。书中还列举了每一个步骤的具体实现,很好很详细。但我还是觉得要具体项目具体分析掌握方法论就行。

书中对于时间管理主要谈到了效率和效果

效率:是指没有浪费的生产率水平
效果:是指能分清轻重缓急和做对的事

简单的说,就是珍惜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书中有一段关于时间的价值的文字我感觉很棒,大多数的人都是趋利的,无论是何事物,能够更好的量化它的价值,人们才会更好的去判断是否该去珍惜。比如对一个吃货作家而言,你跟他说:“你赶紧好好的完成这篇稿子,你就能去你一直很想去的那家高级餐厅好好吃一顿啦!”,他这是常常会会一个“哦”字,然后就拖延症发作。如果你跟他说“如果你用一天时间把这篇稿子写完,稿费就够你去你期待了三个月的那家高级餐厅腐败一顿啦”,这时候他有百分之七十的可能会赶紧爬起来奋笔疾书,然而还是要相信拖延症是难以战胜的!!!

如果想知道一年的价值,请问那些留级的学生。
如果想知道一个月的价值,请问那些生下早产儿的母亲。
如果想知道一个星期的价值,请问周报的编辑。
如果想知道一天的价值,请问那些用日薪养家糊口的工人。
如果想知道一小时的价值,请问那些等待见面的情侣。
如果想知道一分钟的价值,请问那些错过火车的人。
如果想知道一秒的价值,请问那些刚刚幸免于难的人。

第三章、计划框架

如果问题没有解决的办法,那可能就不是问题,而是事实。
                —— Shimon Peres

这一章简述了一份产品计划书中应该有的内容。

书中概括到:
  • 明确范围:
  • 环境扫描
  • 目标和目的
  • 战略和战术
  • 实施
  • 跟踪

我的理解是这份计划框架是在你有了一个想法之后,并在项目立项前需要制定的一份计划。或者说是让产品经理明确自己在整个项目的各个阶段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
  首先是明确目标,我的理解是项目概述,包括了这个项目是什么,然后是项目的时间、人物、目标等基本规划。简单的说就是给整个项目制定大纲。
其次是环境扫描,我的理解是项目环境分析,包括内部环境分析和外部环境分析。内部环境分析主要是项目的具体需求分析、可利用资源分析和可行性分析等,外部环境分析包括行业分析、市场分析和商业价值等,简单的说,就是在这个阶段分析整个项目的价值。
  接下来就是要明确目标和目的了,或者说是确定需求,

书中对目标和目的的描述为:

目标:指长期的基本方向。
目的:指长远的目标分解成短期的目的。

我的理解就是对需求的分析和分解,书中对于目标的制定标准概括成SMART原则,我觉得这个概括有不错的指导作用

  • S (specific) ——明确
  • M (measurable) ——可计量
  • A (achievable) —— 可实现
  • R (results-oriented) ——结果导向
  • T (time-based) ——时效性

对于战略和战术、实施和跟踪的计划,个人感觉这些和个人的习惯以及所在公司和团队的各种因素相关性较高,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战略和战术就要看整个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产品经理个人喜好的一些战略和战术,毕竟三十六计用的好就是妙计,用的不好就是瞎扯淡。

第四章 市场研究

这一章详细讲述了市场研究的步骤和方法,从研究前的各种资料准备到研究结果的分析,整个过程都有详细的阐述。书中列举了很多表格工具也是颇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书中对市场研究概述为:

  • 建立信息来源网络
  • 确定研究问题
  • 研究设计及进度安排
  • 确定现场研究过程
  • 问卷设计
  • 数据的搜集、编辑和编码
  • 数据处理和决策
    我所理解的市场研究的步骤为:
  • 研究的资料准备
  • 确定研究方向
  • 确定研究步骤
  • 确保研究正确高效的执行
  • 结果分析
  • 决策

首先是研究资料的准备,建立信息来源网络是一种方式,每个产品经理手上都应当有相应行业的信息来源列表,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包括行业权威机构或网站的信息发布地址、竞品相关网站地址以及行业相关信息的订阅等,定期整理和查看相应信息。接下来的市场研究过程就看具体行业具体分析了。问卷调查是一种比较普遍二较为有效的方式,当然还可以通过一些座谈会和交流会来获取市场研究所需的数据和信息。

第五章 计划的财务基础

对于大多数互联网产品经理来说,因为互联网产品复制成本低的特点,不太需要考虑产品的生产成本,销售成本什么的也不是该思考的问题,甚至对于大多数公司的产品经理来说,研发成本都不是自己该考虑的问题,只要尽可能的争取最优的资源将自己的产品做好就行了,所以对这一章,没有get到任何点。。。

第六章 产品及品牌组合分析

这一章主要讲述了产品线规划、产品的标准化、产品的全球化以及品牌资产的管理等。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产品以及品牌的规划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首先从产品线来说,产品线的扩展与融合需要根据产品的特点、策略以及公司的发展方向等各种因素综合考虑,例如印象笔记根据功能的不同需求,衍生出圈点、墨笔等多种产品,而windows则是根据目标群体的不同,分成了家庭版、专业版和企业版等一大堆的版本。又比如滴滴和快的合并后,为了产品的一致性,快的被逐渐弱化直至完全融合进滴滴。产品和品牌的管理也是一门相当深的学问,不是短短一章的文字能够概述完成的,所以这章只是给出了产品和品牌管理的一些思路,可以作为参考。

第七章 战略愿景和计划

这一章讲述了产品战略相关内容,包括战略思考、战略制定和战略实施。本章第一段说:

战略是通过最合理的利用资源和资产来获取持续竞争优势的艺术

这句话包含了战略的所有要点。首先是合理利用资源和资产,这就要求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认清目前的形势,根据所拥有的资源制定计划。其次是获得持续竞争优势,这就要求必须要有长远的目标,考虑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书中对于战略思考列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 未来的客户和现在的客户有何不同?这种变化会如何影响经营活动?
  • 这些客户期望或需要什么产品?
  • 是否需要开发新产品或开拓新市场?
  • 现有资源、资产和能力是否具有竞争优势?能否获取未来的竞争优势?

书中对于战略制定列出了如下几个方法:

  • 优化核心业务
  • 充分利用资产和资源
  • 回应发展趋势

最后的战略实施则是最考验产品经理执行力的环节,包含的内容相当多,所以书中也就没有什么阐述,还是自己在实践中体会吧。

第八章 新产品的概念与开发

最危险的莫过于只有一个创意
         ——Emile Chartier

“我有一个创意,就差一笔投资了!”,“我有一个创意,就差一个程序员了!”,这个世界不缺乏创意,但是缺乏合理的、有价值的创意。这一章讲述了形成一个有价值的产品创意的最科学的步骤:

  • 新产品的目标
  • 创意形成
  • 预测和概念筛选
  • 概念完善和规格要求
  • 样品测试

通常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最后一步的样品测试通常是制作demo。
通过本章最后的“关键要素”的内容,能够很好的理解本章的所有内容。

  • 明确企业的新产品目标。
  • 保持源源不断的新产品创意。
  • 同时使用回应式和主动式工具,并尽可能扩大新产品创意的来源。
  • 协调使用不同的预测方式。
  • 制定新产品的具体业务计划。
  • 避免“杀手词汇”。
  • 制定并完善企业评估筛选新产品创意的最合适标准。
  • 如果合适的话,在新产品概念及样品开发阶段征求客户意见。
  • 如果产品要求有不同层次,使所有层次之间协调一致。
  • 谨慎选择参与β测试的客户。

第九章 新产品上市指南

如果尽力了还是失败,那也比什么都没做却获得成功要好得多
                    ——Lloyd Jones

这一章开始的内容是产品上线后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这一章主要讲述了,产品上线前后产品经理需要注意的事项。内容包括

上市准备:尽早开始

  • 明确新产品基本原则
  • 明确商机
  • 明确范围
  • 明确辅助性问题
  • 明确沟通策略
  • 明确利益相关者事宜
  • 明确上市期限与重大事件
    上市实施:获取承诺与支持
  • 内部培训
  • 渠道激励
  • 激励分销商的工具
  • 客户接受
  • 早期业绩追踪
    上市后追踪:尽早调整

产品上线的过程对产品经理来说是异常忙碌的过程,上线前的准备阶段,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对于互联网产品而言,最重要的是产品质量的控制和渠道的准备。产品上线前需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新产品往往要考虑到新团队的合作以及上线时机等种种问题,上线是往往会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问题,质量控制会成为产品经理比较头疼的问题。还有就是上线渠道的准备。有些企业的产品上线会有内部渠道和外部渠道之分。内部渠道的准备往往比较简单,大家都是自己人,遇到事情比较好说话,处理问题的速度也更快,沟通的时候主要做好备忘录并及时确认即可。外部渠道则涉及到企业间的沟通,而且通常要与大量企业进行沟通,更困难的是这些沟通往往是线上沟通,必然会有许多的沟通延时、信息不对称以及理解差异等大量问题,这时候需要反复确认直至双方理解完全一致。

第十章 定价框架与策略

书中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 定价目的与目标
  • 新产品定价
  • 产品线延伸定价
  • 价格决策因素
  • 辅助性服务与选项定价
  • 行业价格调降
  • 价格变动
  • 销售折扣
  • 全球定价

对于互联网成本而言,产品的定价与商业模式息息相关,首先要确定了商业模式,再确定定价的策略。书中提到了许多不错的思路,然而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从长计议。

最后两章 整合营销沟通和渠道策略

关于整合营销沟通,书中主要包括:

  • 营销沟通
  • 品牌资产和定位
  • 整合营销传播
  • 销售支持材料
  • 辅助性沟通活动

渠道策略中讲述了:

  • 策略匹配问题
  • 持续支持

产品上线后,产品经理需要时刻保持与运营和市场营销等相关人员沟通,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取新需求持续完善产品。当然,更加直接有效获取有价值的需求的方式是与客户和用户直接沟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6评论 5 102
  •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除了土豆子的幼儿园老师,英语培训机构的老师也是付出良多,于是出发给外教中教选份小礼。晃悠到了城隍...
    贱金属阅读 125评论 0 0
  • 个人写作和公共写作是不同的。 公共写作重要的是表达,于是语言的清晰易懂,结构的合理组织,前后逻辑的一致性等就很重要...
    alabiubiubiu阅读 382评论 0 2
  • 两妞最近疯狂迷恋《狮子王辛巴》这部动画片,妹妹说自己是长颈鹿,姐姐说自己是豹子!吃饭时妹妹会说:我不该吃肉的,...
    臭丫丫二阅读 46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