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职业与生活的平衡——《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读后感

成功的人生是学会平衡

这本书是一本从职业与生活平衡角度研究职业生涯管理的著作。帮助我们更透彻地理解每个人在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过程中都不得不面对的工作与家庭冲突这一现实问题,并指导我们更好地整合工作与生活矛盾,从而成功地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实现职业目标。

这正是我目前所需要学习的,有两个孩子要养育并有份工作在从事的我,急需要学习如何保持职业与生活的平衡。我想很多人和我有一样急迫的心情吧。现代人角色众多,头上每天要戴好几顶帽子,既是公司的职员,又是父母的儿子或女儿,孩子的爸爸或者妈妈;既要在职场上打拼,又要照顾好家庭;既有职场目标,也有生活目标。要取得职业与生活上的平衡状态确实不易,这对我们自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

然而保持职业与生活的平衡,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花时间与精力学习的,因为这关乎你人生的成功与幸福。真正成功的人生应该是平衡的人生,真正的幸福应该是职业与生活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而绝大数人都放弃这样的追求,因为没有试过就觉得不可能,或试过却没有坚持下来。有的人选择在家做一个唠叨的家庭主妇,以致让自己越来越不去成长,不成长的妈妈如何带领自己的孩子成长呢?有的人选择一味的追求职业上的发展,觉得靠自己才是王道,因此也忽视了家庭的经营与孩子的陪伴。成为别人眼中的女强人,人生真的就成功而快乐吗?

伙伴们,不要灰心的以为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只要我们有美好的梦想,并愿意努力学习寻求平衡的方法,我们一定能够学会过一个平衡的人生。

我想做一个在职业上能独当一面、在职场上不断超越自我,挑战自我,释放无限潜能的人。但在生活上,我也要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好女儿。是不是有些贪心,呵呵,我要在学习保持职业与生活的平衡之路上狂奔……

本书告诉你我,要想保持职业与生活的平衡,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非常重要。管理职业生涯是保持职业与生活平衡中必须掌握的技能

书中所涵盖的内容适用于想要事业成功又努力尝试着过平衡、快乐生活,从而受到挑战的人。帮助我们了解职业成功究竟意味着什么,帮助我们形成自己关于职业生涯和职业生活平衡的观点与见解,将个人理想和职业愿景与劳动力市场动态相结合,从而促进我们取得职业与生活的平衡。

本书在指导我们在进行自我评估、整合开发、雇主评估、职业与生活平衡等过程中让我们逐步完成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明确自己的职业动机、目标、兴趣及战略,为最终完成职业生涯目标提供有效途径。通过学习本书,可以明显改善我们的自我认知能力,切实为其职业生涯规划服务。

本书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      

严格的自我评估过程。这一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兴趣、价值观、技能、职业目标以及人生理想和抱负。我们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形成自己的职业主题,从而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发展方向。

帮助我们掌握实现职业目标和职业愿景的方法,包括筛选自我评估信息、分析劳动力市场、进行职业选择以及寻找潜在雇主。

在整个职业生涯过程中,告诉你怎样成功地管理和保持职业持续发展及职业与生活平衡所需知识和技能。

本书内容有8章,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1.新的职业理念。改变是生活中唯一不变的事实,而随着职业状况和家庭性质的改变,对职业重新定义,人们会根据情感投入、时间投入、职业晋升与职业发展、收入水平、收入动机这五个因素认为自己从事的是一项职业而非一系列工作。每个人都应该对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同时每个人也必须对自己的成功进行定位。这种自我管理的职业模式称为多变职业。而多变职业管理和个人职业导航依赖于个人对成功的看法。这意味着:“了解我们是谁”,“我们擅长什么”,“对我们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这些问题的重要性。

2.自我评估过程。研究最关键的人物——我。本章的目标是帮助我们生成大量对我们有用的信息,包括认识自己、兴趣、目标、价值观、技能和期望。通过提供的一系列实践的自我评估技巧,用结构化的方式总结出我们的职业兴趣、价值观、生活方式、职业技能、职业愿景和生活目标。无论是处于人生哪个阶段,关键是要形成一个明确的自我身份认知,从而驱动并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职业生涯战略。但要注意的是要在自己的人生目标背景下审视自己的职业目标,如果职业目标与你的整体生活质量无关,那么讨论职业进步或成功就变得毫无意义。

3.整合自我评估与开发。自我评估过程中的这些信息将被综合成一份自我评估文档,这是形成我们职业和生活平衡重点规划的基础。基于自我评估材料,可以制定一个职业与生活计划并决定哪些计划会对自己的职业和生活选择带来哪些影响。这章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自我评估数据整合成一个连续整体的方法。虽然用于开发人生主题的方法严谨而耗时,但这么做是值得的。人生主题的形成自然会引发:开发职业发展的暗示。关键是知道了你是谁,什么对你最重要。一个人的职业生涯管理容易受到别人的标准、期望和时限的影响,因此人生的主题和自我认知转化成进行重要的职业决策时合理的评价模板是成功的职业生涯和幸福生活的关键。

4.找到理想的工作。本章探讨了进行职业决策时所面临的挑战。你必须学会怎样评估劳动力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做职业生涯探索,开发和制定有效的求职工具和策略,找到潜在的理想雇主,并考虑如何做出职业决策。让我们理解了积极管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在每个阶段的职业生涯管理过程中,职业人际关系网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在任何阶段比职业探索和求职更为重要。所以找到理想的工作基于这些方方面面。

5.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作者带我们一起审视现今各种不同的工作方法,从传统的、等级体系的角色到一些非传统的模式,并以此构建职业与生活方式。帮助我们思考怎样让职业与生活尽可能满足个人需求的方法。提出职业生涯应由个人自己设计和管理。虽然多变职业越来越被人们接受,但沿着组织的职业阶梯向上攀升仍然是一个备受许多职场人士青睐的战略。通过学习,我们会更全面地思考,构筑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发理念。其中提到的不同的职业生涯路径、职业发展网格及组合型自由职业都对我们有思考的益处。

6.工作与家庭。工作与个人生活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这两方面是大多数人生活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领域。本章研究了针对工作与家庭的一些具体问题和挑战;了解女性和男性所面对的独特的职业挑战;大多数都是双职工的家庭所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的探讨。这些信息资源和配套练习将为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有益的帮助。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勇气要求以一个不同的新方式进行工作,那就是职业与生活平衡的方案。这需要我们付出许多精力时间,乃至耐心,但“累”不能成为放弃和拖延的借口。当平衡方案得以实行,并让你形成良好习惯,运用自如,当我们看到职业与生活平衡发展,使自己与家人的人生都拥有幸福感时,会明白当初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7.工作场所的灵活性。着眼于个人和组织应对对工作与家庭挑战时所应采取的各种措施和方法。让我们重新审视灵活工作安排和家庭友好福利的相关内容,并描述了各种措施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

8.终身职业生涯规划。主要探讨了随着时间的改变,职业生涯在人的生命周期中的变化。讨论了终身职业生涯开发的概念。关键是要了解人生阶段和生活状况,这将对我们如何看待职业生涯和应该花多少时间与精力在其中产生深远影响。如果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想象成正在跑马拉松时,我们就会发现自己所处的人生阶段以及生活与家庭状况对职业生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书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研究职业生涯过程的完整视角,从决定应该干什么工作到找到合适的工作去做,再到工作过程中怎样才能获得成功。

作者始终希望把对职业生涯的思考与决策放在个人人生目标的大背景下考虑,这是非常具有远见和深度的,若不如此考虑,职业生涯或个人生活,或两者同时将会遭遇挫折甚至是失败。

相信在职业与生活背景下重新梳理职业生涯,将会为我们思考、定位和管理自己目前的职业生涯并获得职业成功提供一个更具现实意义的借鉴。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现今是男女都怕入错行,连天才也怕人生没有职业生涯与管理啊。

这本书对我印象对深刻的还有书中提到的个人职业后置能力:身份认知和适应能力。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明确的职业身份认知与适应工作场所、家庭和生活状况变化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这将是你事业成功的关键。

通过本书的学习,我更进一步的认识了自我,思考了“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和“做有意义的工作到底意味着什么”等问题,首先明确自己人生的目标,在此大背景下和我对以往的职业生涯做出的反思下,做出接下来10年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案,并拟定一系列行动方案。完成后,会发现之前浮躁不安的心安定下来,更加清楚未来的职业发展与自我管理的方向。

是的,职业生涯不仅要规划,更要管理。规划是开始,却不是结束。我们需要在每日的工作与生活中时刻瞄准目标前行,修正所走的路,防止偏移正确的航道,成功地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实现职业目标。

此路是漫长而枯燥的,走在这条路上需要决心和毅力,有些人会半途而废,有些人会驻足停留,有些人会勇往前行,当然最后的收获也会有所不同。而你要得到什么样的收获取决你自己的选择。愿我能与更多追求保持职业与工作平衡的伙伴们一同勇往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