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2018年12月21日,故乡又飘起了雪,雪花如鹅毛,又如柳絮,旋转着,飞舞着,在灯下显得格外清冷寂寥。雪伴着是万家灯火的温暖,召唤着回家的路人。

在街上,映着灯光,抬头望天,仿佛天空碎成了沫,铺天盖地往地面扑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北方的冬天,雪或许一整个冬天都不来,或许来势汹涌。雪后的早晨往往整个世界都寂静了下来,一切的声音都被一层白雪覆盖到地下了。




那雪轻轻将一切覆盖,犹如一切东西都开出了白色的花,覆上了白色的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色中透出的其他建筑愈发显得耀眼,愈发感觉深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这是入冬第一场雪,秋天还在绽放最后一丝美丽,黄叶还在与树枝道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早已在秋风中失去了生息的长草,只能像雪花屈服,低低地趴在地上,任凭雪花落满枝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多少人为了目睹第一场雪,已经将路上踩出一条空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看银装素裹,近看火树银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可爱的花朵把秋的最后一声问候送给冬天,她们也就要被冬天带走了,留下干枯的残败的枝干在瑟瑟寒风中飞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顽抗到最后的一片绿叶,最后在雪的胁迫下也会缴械投降,乖乖淡化成一片枯叶,在一次比一次凛冽的寒风中化为泥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北方的雪,将世界封存,将记忆覆盖,留下漫漫长夜,任人如虫蚁般,将自己深藏起来,在自己的世界里等待下一个春来秋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去南方,还真以为北方的冬天才是冬天,南方就是四季如春。去了南方,才发现来自北方的胖子会被冻死在南方。瞧,井冈山的冰挂,比指头还粗,晶莹剔透的挂在树上,这等奇观在大北方真真是见不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是南方的树不绿,是冰挂让树木看起来变得苍老,生出了华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道在冷雨里显得很安静,到处都是沁人心脾的湿寒,来一阵风,能让人颤抖三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方的花朵才是真正的勇士,即便冻成冰壳,依然盛放,冰消去,仍是娇艳可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参天大树,在冰雪里更加伟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叶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壳,但依然颜色不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方雪后赏雾凇,南方雨后赏冰挂。北方的雪可远观,可近玩,南方的冰只能在车上在路上远观,却很少能近近赏析一番,所有能够观赏冰雪的景点都关门谢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便远观依然很美,配上绿树青山,再点缀上白墙青瓦的房子,烟雨江南的画面随时随处在眼前,即使冷清,冬日的江南依然秀色可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道江南山水好,见过了江南的青山,总是要看看秀水。路边随处一见的池塘湖泊,都已经美如仙境,在大地上铺就一幅幅水墨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来江南,总是想看看江南的名楼,看看它们究竟是何等壮阔,能留下一代代文人名传千古的佳句。到了南昌,滕王阁定是要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南昌滕王阁

      滕王南北筑歌台,燕舞莺歌紫气开。

   雀舸纳音珠角赋,画楼邀宴马蹄催。

   旧筝萦系重光影,新月摩挲故纸堆。

   一笔凝成千古句,惊飞鸥鹭几多回。

                滕王阁 宋 王安石

   白浪翻江无已时, 陈蕃徐孺去何之?

   愁来径上滕王阁, 覆取文公一片碑.

                  七绝· 滕王阁

   无端笑作豫章行,寒雨沾衣湿我情。

   恍见故楼非旧貌, 烟波浩渺一舟横。

                唐 王勃 《滕王阁序》

        层峦耸翠,上出重霄; 飞阁流丹,下临无地。

      虹销雨霁,彩彻区明。 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 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 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 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临江仙·滕王阁

   飒爽英姿凝气势,抿干历史清霜。赣江边上镇纯阳。西山横翠久,南浦卷云长。

   人杰地灵洲渚蕴,酒杯斟满诗章。****独领秀三王。一楼风韵在,千古月恒香。

              滕王阁 宋 文天祥

   五云窗户瞰沧浪, 犹闻唐人翰墨香.

   日月四时黄道阔, 江山一片画图长.

   回风何处搏双雁, 冻雨谁人驾独航.

   回首十年此漂泊, 阁前新柳已成行.

                七绝·滕王阁

   高阁玉瓦绿重檐,赋韵名诗堂壁衔。

   金睛蛟龙潘玉柱。艳蓉彩凤卧横栏。

                宴滕王阁序 唐 王勃

   滕王高阁临江渚, 配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 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 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安在, 槛外长江空自流.

                  七古·滕王阁

   临高瞰望醉柔眸,楼翼菁鸟鸣不休。

   蓑笠烟雨江渚行,桂棹栏桨泛长洲。

   繁庶素芬小品令,楚壤香泓割诸侯。

   漫蓉紫菱岁耄耋,江山美人为何求?

              钟陵饯送 唐 白居易

   翠幕红筵高在云, 歌声一曲万家闻.

   路人指点滕王阁,看送忠州白使君。

   和秀野刘丈寄示南昌诸诗 宋 朱憙

   滕王阁下水初生, 闻道登临复快晴.

   帝子岂知陈迹在, 长江肯趁曲池平.

   山楹雨罢珠帘卷, 檐铎风惊玉配鸣.

   满眼悲秋今古恨, 人生辛苦竟何成!

                沁园春·滕王阁

   千古名楼,惊世佳文,万代逸芳。望长天秋水,交相辉映;落霞孤鹭,惬意翱翔。南浦飞云,西山叠翠,晓渡章江客异乡。登琼阁,叹江山瑰丽,锦绣华邦。

   登临高阁华堂,览历代名流属汉唐。慕神仙伴侣,萧郎弄玉;霓裳歌舞,玉女明皇;才子王勃,名文佳序,万代流芳镶锦墙。凭栏处,望大江东去,赋就诗行。

              滕王阁 唐 杜牧

   滕阁中春绮席开, 柘枝蛮鼓殷情雷.

   垂楼万幕青云合, 破浪千帆阵马来.

   未掘双龙牛斗气, 高悬一榻栋梁材.

   连巴控越知何事, 珠翠沉檀处处催.

                七律·题滕王阁

   七百江川一夜行,

   华章顿显杰才名。

   落霞孤鹜千秋句,

   秋水长天万载情。

   高阁因之成胜地,

   豫章从此占雄声。

   山川古国添风采,

   斜照今仍辉匾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中悠悠的赣江,流经千年,虽不见落霞与孤鹜齐飞,但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阔依然在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阁内当年的盛京犹在,仿佛能带人穿越千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的滕王阁,冷雨潇潇,站在阁上凭栏张望,冷风瑟瑟,寒气入骨,楼阁下的寒潭清冷,仿佛这是一个游阁最佳的时间,只有在寒冷中,人的各种感官才最灵敏,才能真正洞穿千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在南昌冬日的夜雨里淋个透,只为寻找一处地儿,撸顿热热的串串,告慰连日来在南方经受的各种清冷。北方冬日的夜晚没有雨,没有这么温柔多情。最后一晚感受南方冷冷的温柔,之后相忘于江湖,我继续在我北国的寒夜里,在暖暖的房间里看外面白雪飘飘,而南国的冬,愿你有艳阳高照,让人们少点大雪纷飞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