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创意2-重新发现创意自我

在我们开始正式的商业创意之前,我们需要做一些基础练习,来重新发掘自己身上的创意自我。


问自己一个问题:你认为自己是否具备创意思维?

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就带有对事物的好奇和探索之心,正如你看到的,孩子总能发现新鲜的事物,并不断的产生天马行空的想法。只是,大多数人的成长中,生活在一个约定俗成,按步就班的社会里,于是,也就渐渐遗失了自己的“好奇”“创意”的本能。

而与此同时,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商业的世界,在过去的几年内,已经逐步进入个性化消费,即我们所讲的商业升级时代。创意,尤其是商业创意,对于商业活动,营销策划活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好的创意,能给客户或是合作伙伴留下深刻的印象,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每个人都携带着“创意基因”,这项功能没用,就慢慢退化了。那么,该如何找回自己的创意灵感呢?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找回创意自我。


一.关闭自我怀疑的声音,成为真正的自己。

很多人想表达一个跳跃的观点,或是表达一些有创意的想法时,往往被胆怯之心给阻止了,“我的想法有价值吗?”“我的这个观点是不是有些愚?”“这个问题提出来,是不是会被人嘲笑?”这些声音,其实源之你内心处的那个自我。这个自我经常在你对外界铲述观点时,充当了裁判,而且大多时候,充当了自我怀疑的裁判。所以,要找回自己思维中的创意,首先要做的是关闭那个自我怀疑的声音。因为勇敢才是力量之母。我的做法是,一旦有意识到有这种声音升起时,马上大声地叫它“shut up”


二.找回孩童的感觉,去玩,去寻找生活中的乐趣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很多负面的人。这些人,能持续地从他人身上找到可以批判的点为乐趣。这些人,生活在一个相对封闭,固定的环境里,被负面的情绪所滋养。而反观孩童,总是兴致勃勃,对生活充满乐趣和探索之心。要成为一个有创意的人,要找回孩童看世界的感觉,孩童对世界是没有任何先入为主的观念的。对世界充满好奇之心,以开放的心态去对待新概念,新知识,新技巧。最重要的,以开放的心态去对待新朋友,无论对方的背景如何。


三.感性,充满激情。

打造创意人生的另一个点是,去选择你所爱,或是爱上你的所选。乔布斯曾经在提到他在经历事业低谷时支撑自己的信念:“我认为那段期间能支持我一直行进下去的原因是,我爱我正在做的这些事情。你必须要找到自己所爱的事业”。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感性,充满激情地去做,能点燃创意。

四.成为一个T型的人物。

所有的专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都是专注在某一个领域,当他对这个领域越来越专注,而对其它领域越来越漠视时,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他成为了一个盲人。达.芬奇曾经说过”知识和知识之间具有连结性,点和点的链接,在不经意中就可以出现独特的链接。于是,我们发现,很多突破性的想法是在不同的概念,想法,知识中产生的。”这就不难解释,我们看到的“大学者”“大发明家”,大多都有着横跨多个领域的知识。比如达.芬奇,他本人就不仅仅是个画家,也是一个发现家,军师工程师和科学家  于是,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世界里,我们越来越需要的是将自己打造能为一个T型的人,在某个领域有钻研,但具备广阔的领域内的知识.其实,按我们现在通俗话来说,就是打造自己的多维度竞争力.


五.培养自己对事物的敏感度。

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并不具备敏感度。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经常扮演的角色是: 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行动时没有物理上的知觉,呼吸时意识不到气味,交谈时不经大脑思考。五种感官,其实是灵魂的中枢。越是富有创意性的人,对五官所带来的感知,敏感度越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注意五官对感知事物的敏感度。

六.成为一个有弹性的人

想象一下,在一个森林里,有一棵又粗又壮的大橡树,和一颗又细又长的竹子,那么这两者谁更强壮一点呢?答案其实取决于外部环境。当我们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里,大橡树比竹子,自然更强壮一些;而在一个不稳定的飓风环境里,橡树则可能会被飓风刮倒,而竹子却能随着风摇摆,顺势而生。现代社会里,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因此,我们需要挖掘自己的灵活性,以包容的态度来对待身边的不确定性,甚至是模糊性。


七.在思考和停止思考中寻找平衡

灵感经常出现在辛苦劳作和工作的间歇之间。比如阿基米德是在他沐浴的那一刹那,得到物理公式的灵感,而牛顿则是在苹果树下休息时,发现了万有引力。亚历山大.弗莱明在从假期返回实验室后,发现了青霉素.所以,我们需要辛劳的工作,思考,但同时,也要时不时停一下,给自己一些时间,去休息舒缓。虽然一定压力之下,很难做到让大脑停止运作思考。但这短暂的休憩,往往能迸发出意想不到的灵感。


有了以上这一系列的理论铺垫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系统的流程和方法,得出很好的项目或是商业创意,这就是我们称之为X-IDEA系统商业创意方法。将在第三篇中展开具体铲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属性: 生产时间2017年7月29日,内容保鲜期18个月,内容省略度5%, 内容类型:干货型。内容制作视角:全...
    青阳的桌边谈资儿阅读 29,656评论 9 169
  • 全部回应 坎离 2017年11月30日 相是好相,额头气色略差,时运不济,有问题没想明白。 春花大婶 2017年1...
    骚里骚气小可爱阅读 179评论 0 0
  • 又要过年了 可是一点也没感受到 浓浓的年味儿 没有花花绿绿的装饰, 也没有挨家串门的热闹 好像少了小时候的那种 仪...
    蔡建斌阅读 369评论 0 0
  • 别冲那么快 危险 保安大叔如是说
    俏奇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