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2017新书《华与华方法》【5】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企业的性质

华与华方法提出了三个重新定义:重新定义企业战略,重新定义企业社会责任,重新定义公关。

企业战略不是企业的战略,而是企业为解决某一社会问题,而为社会制定的战略。

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企业的义务,而是企业的业务;不是解决企业为社会带来的问题,而是为社会解决问题。

公关不是为企业提升形象,而是企业的社会服务产品,一个免费产品。


这首先要从企业的性质谈起——

什么是企业?

德鲁克说:“企业是社会的器官。他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目的而存在,而是为了某种特殊的社会目的,并旨在满足社会、社区或个人的某种特别需要而存在。就企业本身而言,它们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关于企业的问题不应该是:‘它们是什么?’而是‘它们应该做些什么?它们的任务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段话,我很有感触,因为我经常在跟企业家谈话的时候,看他们纠结企业的“定位”,纠结“我是谁”,而一旦涉及到“我是谁”的问题,无论怎么回答,都很难令自己满意,要么觉得把自己说低了,要么觉得把自己说偏了,要么觉得把自己说小了,要么觉得没说全,要么今天说得对,明天又不是了。总之是各种不爽。

这时候我总是说三个字:

“要无我!”

能不能少纠结我是谁,多关注于我能干啥;少纠结我是什么,多说说我有什么。您是什么,跟别人没关系。你有什么,能提供什么,能做什么,才跟别人有关系。

这就是德鲁克说的:“我做什么,我的任务是什么?”

对方会说:“那我怎么树立我的企业形象呢?怎么树立我的品牌形象呢?”

我说:“虽然有很多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做一些‘公关’,打一些广告,去‘树立’企业形象,‘树立’品牌形象,但并不意味着必须有这项工作。在我看来,恰恰相反,这完全是废动作。人做什么事,他就是什么形象。庄子说:‘行贤而去其自贤之行。’就是做好事,不要做那些为了让别人认为我是好人而做的事。你推广你的产品和服务,自然有相关者来,他们自然会累积出对你的印象。如果你搔首弄姿去跟别人讲我是什么,Who care?人家根本不在意。”

要无我,无我,是经营智慧,也是人生智慧的起点。

4、 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

华与华方法提出了“重新定义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标准”的定义,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我非常非常的反感这个定义,因为这根本不是企业的经营逻辑,也不符合经营伦理。

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企业的义务,而正是企业的业务。企业的性质,是社会的器官,是为社会解决问题,解决什么社会问题,就为社会承担什么责任,这才是真正的企业社会责任。

比如蒙牛的企业社会责任,就是让中国人喝上健康、安全、高品质的牛奶,不是去建希望小学,也不是去捐赠,让小学生喝上免费的牛奶。结果呢,他做了不少慈善的事,却在基本责任上没有承担起来。

企业并没有一个“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没有一个企业家把利润当成唯一目标。这个定义,完全是站在企业经营之外的人,对企业的一种歪曲。

德鲁克说:“企业之所以存在,是为了向顾客提供满意的商品和服务,而不是给员工和管理者提供工作机会,也不是为了给股东赚取利益和发放股息。”

企业的经营伦理,顾客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没有顾客,就没有企业,所以顾客永远是第一。德鲁克说企业的宗旨就是创造顾客。顾客是前提,顾客第一是毫无疑问的。

员工和股东谁排前面呢?看看破产法就知道了,当企业破产清算的时候,首先是保障员工利益,然后是债权人,什么叫股东呢?股东就是最后一个获取利益的人。所以说企业是为了股东,这不成立。

优秀的企业家,都把成就员工,作为经营的根本。企业管理的定义,就是领导“人”,充分发挥和利用每个人的特定优势和知识。今天的知识工作者社会,企业家社会,互联网社会,更是如此,分配在越来越向员工倾斜,所有企业都在走向合伙人制。

如果说社会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在企业内部,现在不是资本,不是生产资料,而是人,起决定性的作用。

“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把利润和股东放在第一,把员工和顾客放在“还要”的地位,实在是离题万里。企业成功和基业长青的秘密,在于成就他人——成就社会,成就顾客,成就员工。没有一个成天想着利润和股东的企业能够成功。

Facebook的扎克伯格访华,和马云有一个对话,他说:“我通常会说,你要想着解决问题,而不是想着去开一家公司。这在硅谷是很普遍的问题。很多人在没有想到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之前就开了公司,在我看来这是很疯狂的。”这就是企业家的切身体会,办企业,是看到了一个自己能解决的社会问题。一个社会问题,就是一个商业机会。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就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不是说我要赚钱,我就创业,上哪赚钱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利润动机,利润最大化又是企业的追求吗?

德鲁克说:“利润动机和利润最大化的概念,会带来一些危害,它在社会中使人们对利润的性质产生一些误解,并深刻仇视利润的一个主要原因,这是在工业社会中最危险的弊病之一。在美国和西欧,由于未能理解企业的性质、职能和宗旨,在公共政策方面产生了一些严重的错误。”

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吗?

恰恰相反,企业追求利润最小化!

利润是什么?利润对于企业来说,是投入竞争的资源!我能牺牲利润,就能把竞争对手逐出局,这不就是企业界哀叹的恶性竞争吗?所有领域,都会竞争到无利可图为止。

那企业追求的是什么呢?企业追求的,就是继续经营而已。所谓基业长青,永续经营,就是企业的最高理想。

所以,企业的最高追求,就是活着。赚钱容易,一直活下去很难。

利润这个话题很重要,下一节我们继续探究利润的性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管理的实践》 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 1.序言部分 整个序言分为两个版块,一个是他...
    德敏阅读 12,781评论 1 128
  • 5、什么是利润? 6、什么是企业家? 这两个问题,要联系在一起。是熊彼得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的。 先把结论简单介绍一下...
    华杉2009阅读 1,712评论 0 14
  • 今天看书时,看到主动性。不论是做什么事,都要主动一点。 学生时,就主要主动学习;职场新人,就要主动请教前辈;哪怕是...
    生生云阅读 372评论 0 0
  • 基本上前三天我会修补很多人的气脉。我会修复它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毕竟你们都不是圣人,所以都是有五味杂陈,但是那个脉...
    本来清净阅读 207评论 0 0
  • 本人银行狗一名,正在跟班实习,偶尔出来顶替大堂经理,虽然是金融学专业毕业但对具体操作实务一窍不通,被分配到一个乡镇...
    龚夫人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