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拍婚纱照后猝死女孩的元凶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一位28岁的姑娘深夜猝死,原因是长期的疲劳和压力。她是农村孩子,长得好看又能力出众,是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职员,年薪已达20多万。

她很要强,曾经还对父母说过:“我一年工资有20多万了,你们以后不用干活了,我会负责”,于是她努力想要养家,她还身负弟弟的压力,弟弟刚考上大学,父母对她说:“以后哪怕你出嫁了,也希望你帮帮弟弟。”

猝死之前,她刚刚拍完婚纱照,还有三个月就要做新娘了。她忙着结婚买房子还想着照顾父母和弟弟,这些压力让她支撑不了,就早早的离开了人世。

看到这个消息的当下,我感到一丝无奈和悲哀。

其实现实生活中很多这样的家庭都是受重男轻女的思想造成的。记得我还是幼年的时候,那时的计划生育监督的比较严格,很多家庭为了生儿子,宁愿罚款也要多生育几胎。然后对好不容易生来的儿子万般宠爱,而忽略了女儿的成长。

那些超生育的女婴,家庭困难的父母会忍痛割爱送给他人,父母不舍地的就寄托在亲戚家成长,条件好一点的家庭就罚些款自己抚养,但是就算养育在父母身边,也得不到太多的关注。因而这样的女孩往往懂事很早,她们多数是家庭里的老大,要照顾家里的弟弟妹妹,父母也总是把她们当作小大人一样看待,忽略了她们也还是个孩子,也需要关爱。

而懂事,是一种很深的绝望,懂事的孩子会注重他人的感受,忽略了自身的意愿与需求,更失去了正视和表达自己欲望的能力。

小时候有个玩伴叫晓菲,她有个弟弟也是通过计划生育的罚款生的,自从晓菲记事起晓菲母亲就盼着生一个儿子,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备胎生儿子身上,她们那边重男轻女的思想比较严重,于是她母亲也受着这种思想的压迫,完全忽略了晓菲。

晓菲说她很小的时候就在外婆家、姨妈家、姑妈家寄养过。小时候的她一点也不像表姐那样可以无理取闹,她喜欢的衣服和玩具从来不敢跟任何人提,因为她从小就明白这样的想法没人会搭理和关注她。她也很会察言观色,总是小心翼翼的不让人讨厌她。她更不敢像其他孩子那样抢玩具,从来不懂得争取属于自己的东西,从小懂事的她,一步又一步的退让着,于是成了长辈眼里乖巧懂事的好孩子。

直到她弟弟出生,她才回到了母亲身边。回到她母亲身边后,懂事的她依然不会跟母亲提要求,也总是体谅母亲的不容易。而母亲从小就教导她,弟弟还小,你要让着弟弟,不管现在还是以后你都要帮着弟弟。

是的,从小到大母亲一直在她耳边强调着“你要照顾弟弟”。尤其是有一次搬东西,母亲在晓菲面前告诉弟弟,你不用那么辛苦,你还有姐姐呢。更让人生气的是,你的学习不如你姐姐没关系,长大后你姐姐会赚钱,她可以帮着你。晓菲就在这耳濡目染的声音下担起了善待弟弟的责任。

长大后,晓菲心底始终有着使命感,她要努力工作,要好好赚钱,要照顾父母和弟弟。供着弟弟读书后,她的弟弟却不务正业惹上高利贷,没有办法,她这个当姐姐的帮他还,然后又惹上赌博,这个当姐姐的依然是义不容辞的给他还赌债,再后来,她弟弟又跟别人打架受伤,要承担他人的医药费,依然是要找晓菲这个当姐姐的去承担。后来她的先生实在受不了晓菲的亲情绑架,动用了她跟先生的家产,于是闹上了离婚。

晓菲也是一个现实版的樊胜美。因为她原生家庭重男轻女的思想,因为她的懂事,她从小就承担了比别人更多的责任,也丧失童年时期孩子该有的放肆和任性,虽然他们拥有其他孩子没有的稳重和踏实,但是她们也失去了童年的童趣。

甚至长大了还逃离不了这种亲情的绑架,为了原生家庭,她们不得不卖命的工作。而原生家庭无休止的索取,她们不懂拒绝。本来现在生活的压力就是很大,对于普通女孩,还要背负着原生家庭的不该有的使命,无疑是把她们逼上绝路。

晓菲从小到大确实是懂事的好孩子,但是她不快乐。长大后晓菲确实很有责任感和很讲情义,但是她毁掉了自己的幸福。

这样善良而懂事的女孩们,往往很难做真实的自己,她们总是为他人考虑,满足家人的要求委屈自己。因而,她们也很难得到快乐。也许她们是优秀的,但是她们很难拥有幸福。

我希望被亲情绑架的女孩们早点醒悟,多为自己着想。不要再在父母面前报喜不报忧了,父母不懂你的难处,只会让他们对你有更多的无理要求,也会给你施加更多的压力。更不要擅自去承担自己兄弟的人生了,不管好的坏的,应该有自己的底线,你需要拎得清。超过了自己所能帮助的范围,就不要硬着往自己身上抗了。

如果你有强大的能力,你有本事可以去帮助父母和兄弟,但是你承担不起这些压力就不要逞强了。人各有命,总不能把自己逼上绝境。

我更希望那些懂事的女孩可以学会任性一点,尝试着做自己,不要总是委屈着自己而为别人而活。等到有一天,你扔掉了“太懂事”的标签,而为自己而活,你会发现人生原来可以这么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未来没有了你
    怡厘米阅读 196评论 0 0
  • 沉醉于酒精,躲藏烟火气 身体虚无缥缈 我闭眼 躺在温柔的你的怀里 沿着你皮肤纹理 走过车水马龙 也走过天际绚烂 怎...
    素人小子阅读 170评论 0 0
  • 学习计划: 读书笔记5篇杂志1本读书5本 kindle两本 手机3本 《三体3:死者永生》★★★★★《当我谈跑步时...
    张無荻阅读 243评论 0 2
  • 是非偶得之十六——鸡的一家 怡然自得~家和万事兴
    是非成败阅读 220评论 0 2
  • 早晨去健身房装了个B 今天去了昆山花桥,拓世丰澋公司。 试吃了瑞典各大品牌麦片,口感最好的是金装AXA,一分钱一分...
    薇薇董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