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的哲学与何猷君的数学

王思聪的哲学与何猷君的数学

【王思聪的哲学】

        初次听到王思聪的人,肯定会往他的身上贴几个标签,万达、王健林、富二代,这些词实际上跟他本人没有多少关系,因为这些人和事出现发展,他都没有参与其中,他的光环不过是这些人和事在发展进步中将影响力投射到他身上的结果罢了。他的IG战队和他的思普投资,如果不是父亲的支持,不是他的身份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很难说他今天是成功还是失败,就仿佛自己置身于一个强大的磁场中,他的各种结果不是源于他本人的积累,而是因为他姓王,父亲是首富,而离开了父亲,他能剩下什么?又能创造什么?

        何猷君最近新闻铺天盖地,大有超过王思聪之势,他的刻意表现,希望把每个角色扮演好,形象那么完美。虽然他自己也是超级富二代,但是他会有意隐藏自己是赌王之子的身份,尽量展示自己的刻苦学习和奋斗形象。网络上两个人的各对比很多,这位高调的首富之子和低调的赌王之子究竟有什么相同和不同呢?今天我们选取一个角度去了解他们,他们选择的哲学和数学。

        我对王思聪的最初看法跟很多不了解他的人一样,是一个游手好闲的花花公子,但是两个资料改变了我的看法,第一是他大学的专业是哲学,第二是他在分答上针对一些问题的回答。哲学号称是最没用的知识,但是为什么王思聪喜欢哲学并选择哲学,这是我思考问题的线索。而何猷君,是从他机场丢失护照的新闻中得知他是赌王之子,对他的了解在不断深入,并没有确定。

    哲学和数学,两种不同方向的追求,最终让两个人产生了什么差别?他们两个人对哲学和数学的兴趣是从何而来的?哲学和数学对他们的影响是什么?

        从小出国留学的人很多,选择哲学的人却极少,大多数人选择专业都是受家庭影响,更好的就业或继承家业,再或者是出国镀金回来好给自己涨工资。而王思聪选择哲学,这个被我们这些自认为学以致用的人来看来,哲学完全没有用,偶尔身边人多沉思几秒,我们就会觉得是在浪费时间,还不如去打把游戏看个电影。但是我们真的了解哲学吗?风景来自于角度,我们看不见风景不是因为风景本身不存在,而是因为所站的角度不够好,而哲学就是这样一种风景,不是因为这种风景不存在不够美,相反正是因为这道风景太高了,所以在人类历史上,很少有人可以站到比这个更高的角度去欣赏。哲学看起来不实用却又无所不用,王思聪在讲到自己大学为什么选择哲学时表示,如果要浪费三年时间,那为什么不选择自己喜欢的呢。所以关键在于,为什么王思聪会对哲学感兴趣。王思聪五岁时就被送往新加坡读小学,之后去了英国,直到大学毕业。五岁就离开家庭,可以想象即使在国内,他与父亲母亲也是聚少离多,这种情况导致了孩子特别需要关心需要关注。在童年时期对这种来自于父母的关爱的需要得不到正常的满足,会使孩子更容易暴躁和缺乏安全感,即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过分的自我保护。有个细节,有人问什么事是他最受不了的,他几乎要当场爆粗,‘’说我学习不好最生气了,老子学习那么努力,成绩特别好,居然说我的文凭是买的‘’。这个小故事,我印象深刻。一个人,对自己最是在乎。他是有钱,第一那是外在的,第二那是父亲的,所以钱再多不能代表他自己,即使王思聪做思普投资赚钱了,那启动资金也是父亲给的,人脉关系也是得益于父亲的地位,他有的只是一种判断力,这种判断力,得益于他的学习和思考。得益于自己十几年海外求学的积累。这种积累以及这段经历带给王思聪的能力才是他最引以为傲的资本,而非父亲的财富及地位。所以在谈及自己的文凭时,他特别在意,因为这是他自己努力奋斗的证明,而谈到万达的财富时,他却不那么关心。王健林也表示,儿子对接手万达并不感兴趣。王思聪没有在万达发展的过程中留下自己的作用,除了钱多和身份所带来的权力外,他几乎对万达南征北战的老将们没有影响力,因为那时王思聪还在异地他乡孤独求学,所以王思聪本人对财富并不在意,因为他不知道原始积累的艰辛,更会对那些只看到他是富二代的人嗤之以鼻,王思聪需要的是能够理解他的人,而不是对他的‘’优势‘’感兴趣的人,因为他无法完全掌控这种“优势”,当然,他还无法超越他的父亲。现在我们回到王思聪的哲学,为什么他会对哲学感兴趣?因为孤独,思索总是产生于陌生和无知,一旦人习惯了思索就会发现问题源源不断,而对问题追本溯源,就会到达哲学的角度。王思聪自曝在英国读书时父母不怎么给钱,每个月零花钱6000英镑左右,和周围的朋友相比,并不是很有钱,不过王思聪并不会为自己的生活担忧,同时更关键的一点在于,父亲忙于事业而无暇顾及自己。很多精英家庭孩子出国留学,总是抱着一种学有所成回来接班的目的,这种目的不是出于孩子的兴趣而是家庭的需要,而且需要越是强烈,对子女的要求就会越高越具体明确,而王思聪所受到的管制几乎为零,他说自己算是父亲创业的牺牲品,而这种牺牲不是说为了家族事业的需要而强制牺牲改变个人的选择和兴趣。相反是一种顾不过来,没有完整童年的牺牲,这是另外一个极端,完全的自由。亚里士多德说过,哲学产生的三个条件;惊异、闲暇、自由,王思聪小时候,一家人聚少离多,五岁就开始海外留学,首先,他身边没有一个能长久陪伴其成长的家人,成长的环境和接触到的人总是陌生和新奇的,其次,上学时期是一个人学习知识最快吸收能力最强的阶段,最后,父母又没有设计他未来的角色,没有具体束缚。这些原因导致王思聪迷上了哲学,而从小就失去父母的照顾的环境下,孩子会行动更加积极,在他的土壤中已经埋下了一颗哲学的种子,加上自己积极主动的行为习惯,日积月累,他最后选择了哲学专业,并从伦敦大学毕业。现在再简单介绍一下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这个学校在最新大学排行榜中排第七,超过耶鲁,清华排在25,网上资料说他的雅思是满分9分,可见,王志聪在海外求学时的努力程度,这种努力可能不亚于父亲创业的努力吧。虽然国民老公这种娱乐性质的标签盖过了他求学的过往,但是他在学习哲学时,所积累出的判断事情的能力和角度,却会伴其终身,当然还有他努力的习惯。我们在网络上所见的王思聪是其张扬自信与父亲的光环共同作用的结果,你离他越远,就越会在意他的财富,而你离他越近,就会明白他更在意自己的感受,哲学家都是感受驱动的动物,虽然现实成功不是王思聪的目标,况且他跟绝大多数人相比已经很成功了,可是现实成功又是王思聪的一种选择和道具,用来证明他可以超越自己的父亲。网上有人问他人生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他说,‘’这个问题挺简单的,作为首富的儿子,最大的挑战一定是不要辜负大家的期待能超越父亲,所以我最大的挑战就是在有生之年超越我父亲成功的高度‘’。问题很简单,是因为他已经思考过无数次,可答案到目前为止,王思聪依然没有找到,面对父亲的高度,以他的性格来看 ,愿意接受这种挑战的王思聪,也一定压力山大。

【何猷君的数学】

        何猷君最近在网络上频频曝光网络,今天我只谈下数学对他的影响。一档综艺节目中,主持人问何猷君为什么会对数学感兴趣,他开玩笑说是因为要帮母亲计算打折商品价格,所以对数学产生了兴趣,从网上搜集到的一些资料来看,何猷君从小就是数学竞赛大奖的收割者。在赌王的家庭中,读书非常重要,其女儿何超莲说,“爸爸对我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好好读书”。赌王在一次大学演讲中说,“我什么都可以给你,唯一给不了你的就是学问,因为学问要靠自己去学,去问,去努力汲取”。而何猷君的生母梁安琪表示,“儿子从小到大喜欢自己解决问题,要鼓励,不需要奖励,不需要称赞太多”。可见何猷君也是积极主动的人,尤其是是在学习上,关键在于,在如此严格的家庭教育中,他为什么偏偏对数学产生了最浓厚的兴趣?

何鸿燊,从小就为子女们设立了目标:剑桥大学。在17岁时,何猷君考上了剑桥,完成了父亲的心愿,他说自己从未见过父亲那么开心,可是何猷君并未按照父亲的意愿进入剑桥,而是遵循了自己的志愿--麻省理工,虽说都是世界顶级学府,但赌王并不满意,儿子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所以常会对他讲“你到麻省理工还不是浪费时间,在剑桥读三年就可以拿到金融学位出去工作了,现在在麻省理工要读四年,白白浪费一年时间”。于是何猷君拼命读书用三年完成了四年课程,提前毕业,成为该校理工金融系最年轻的毕业生。上面的故事篇幅很长,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何鸿燊在家庭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就像年迈的帝王,熟练地操控着周围人的行为和方向。赌王有四房太太,网上有关家庭宫斗的故事很多,读者可以自己补课,甄嬛的遭遇历历在目,首先,后宫之中,每个人的地位是由与皇帝的关系决定,赌王也是王,所以太太们及其子女争宠,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其次,甄嬛之所以能够笑到最后,不仅是与皇帝的关系处理得好,关键是自己打败了后宫里的所有对手,包括皇后,从一个人畜无害的弱女子成长为杀伐决断的狠角色,每一步都要争取对自己最有利,每一局都不要有损失,这自然免不了各种计算权衡,而这种计算权衡的本质更形象总结就是找到数学模型中的最优答案。何猷君的数学应该是迫于家庭内部竞争压力,是受母亲的影响,因为赌王古稀之际得子何猷君,此时富有斗争经验的四太梁安琪肯定明白,培养的孩子越优秀,自己的地位和权力也就越大,更何况何猷君还有个姐姐和哥哥,宫斗剧中都是母凭子贵,所以各房太太肯定会尽全力去培养自己的孩子,用孩子给己方加分,何猷君在出生时面临的就是这样的局面,所以小的时候,母亲对其教育也非常严格,也是希望子女可以在这样的竞争激烈的家庭中获得优势占得上风,而从小培养出的竞争意识和计算能力经日积月累不断强化,就成了今天大家所认识到的和何猷君,好胜且聪明。

        我一直相信,童年的经历对未来影响巨大,因为人生是连续且有方向的,越是早期形成的状态,到了后来个人掌控做主时,表现就越多越深刻,就仿佛一个人在童年积累的能量突然在成年之后开始爆发一样。在接受一篇采访时,何猷君使用“被捆绑”来形容自己和童年的家,因为何猷君出生时赌王已经74岁,其子女年龄差距巨大,有的已经功成名就地位稳定,而其母必须尽全力去培养自己,方能在暗流涌动的深宫中获得未来的地位,所以母亲的管教极其严格,小学“家长日”必亲自参加,只要学习出现较弱的科目都会请专业老师进行辅导,读书好成了何猷君的任务和责任,慢慢的也培养了他争强好胜的心态,因为他被浸染只有得到了父亲母亲的认可,自己才是好孩子,才能获得一些正常童年的欢乐,用漂亮的成绩单才能换取新款的游戏机,所以何猷君从小就懂得了,自己只有去拼命读书才能获得一种“成功”,这种习惯保持至今,也明白了这其实是一种交换,交换严厉的母亲的赞扬,交换繁忙的父亲的些许关注。讲到这里,很多人会想,这跟数学有什么关系?数学其实是一门追求最优答案的学科,虽然何猷君在节目中开玩笑地讲,是为母亲计算打折商品而对数学产生的兴趣,难道他拼命学习交换少得可怜的认可和关注不是一种计算吗?在童年接到父亲的电话会觉得受宠若惊,父亲很忙,他需要每天下午六点下班后到不同的地方看望子女,之后再回去工作和应酬,于是留给自己的温情就更加珍贵。在后宫中明争暗斗的岂止于皇帝的女人,雍正王朝中皇帝的孩子们一样也是精于算计煞费苦心,因为这种能力即使他们不喜欢,也不得不培养起来,家族财富的蛋糕太大了,一丝一毫都很关键,在这种非胜即败不进则退的交锋中,他只能拼命夺取第一,不管是代表母亲还是他自己。何猷君读小学,成绩始终是前三名,两度在世界数学竞赛中获奖,2001年全英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优异成绩胜出,数次何鸿燊亲自给自己的儿子颁奖,父亲的荣耀溢于言表,2003年就读麻省理工三年后提前本科毕,成为该校史上最年轻的金融硕士研究生,当时何猷君是被剑桥和麻省理工同时录取,因为更向往具有活力和创新氛围的环境,所以他做出了“出生以来最果敢的决定”、“第一次反叛”,作为家庭绝对权威的赌王希望他去剑桥读大学,其姐姐的志愿曾按父亲的建议将英国文学改为了商学院。

数学可以帮助一个人获得最精确最清晰的了解,但却不能帮其掌控,这种无奈始终伴随着何猷君,他开始不接受那种患得患失的计算了,虽被录取为硕士,但他再次背离家人的意愿,暂时放弃硕士阶段的学习,他已经努力太久了,如果只是为了跟别人比赛赢得第一,那么属于他自己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数学可以给他答案但永远无法给他方向,尤其是正确的方向,是时候停下来去寻找自己的未来了,他知道自己的未来不存在于外人的羡慕眼神和崇拜的眼光中,而是可以摆脱过去被束缚的状态,成为一个可以创造而不是只会竞争的自己,他已经竞争了太久,他已经赢了很多人,但他能否赢得了自己,甚至赢得了父亲呢?

【王思聪的寻找,何猷君的尝试】

父亲是成功的,而父亲因为事业或复杂的家庭关系无法给予一个孩子成长中需要的关怀,这种不满足会变成一种疏离和叛逆。超越那个曾经不在意你但对你有巨大影响的人,成了王思聪与何猷君的目标,王思聪的“有生之年超越我父亲成功的高度”,何猷君的“不应该因顾及身体,追求有规律的生活而浪费时间”。他们深知摆脱一种束缚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强大到超越这种束缚,超越就是最好的证明。留给何猷君的时间不多了,于是他选择处于风口的人工智能,期待可以弯道超车完成自己的目标,他从不讲创业艰难,时常工作到很晚,周末会主动加班,而且还会与伙伴在初次合作时就表明态度:不希望事业因为家族因素马上成功,希望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因为家族的核心是父亲,他希望自己可以不做赌王的儿子,而做何猷君,只做他自己,他要解除捆绑在自己身上20年的束缚,他要让何鸿燊只成为他的父亲。王思聪也是一样,他希望王健林以是王思聪的父亲为骄傲,公众对他的第一印象是王思聪自己,而不是首富之子。两个人的目标何其相似,只有去除了这个“之子”的标签才能找到完整的自己,完整的人生。

        开始我觉得他们有很大不同,然而当我深入了解他们之后,发现他们身上有着相同的束缚,那就是如何超越,因为父亲形象巨大,再拼命努力,仿佛也只是活在其影子之中,当别人提到王思聪何猷君时,第一个冒出的概念是首富之子和赌王之子,而不是他们自己本身,整个社会对他们的认定是源于另外一个人,而既然对自己的判定是因为另外一个人,那么自己的奋斗努力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当王思聪被质疑学历是买来的时候会破口大骂,因为除了那一段拼命学习所获得的认可之外,还有什么是自己创造而非父亲带给自己的呢?当何猷君在深夜不停打电话寻找护照未果,反而被人认出是赌王之子后,所有的问题都顺利解决,他会在微博上与航空公司“宣战”。因为在这个残酷而现实的社会中,真正认可的并不是他们本身,而是他们背后的关系,也许随便一个人在遇到这样的难题时都不会如此“小题大做”。王思聪的求学经历跟王健林除了学费的承担外没有太大关系,名校毕业是他自己努力奋斗的结果,而何猷君选择创业,他故意避开香港来到对他关注最小的上海,因为他要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天地。虽然很多人会困惑为什么家里那么好的家庭条件不利用,反而要自己辛苦地挤在五平米的办公室里蜗居创业呢?因为他们要的是创造而不是简单的拥有,跟普通人相比,他们已经非常努力非常成功了,但对他们自己而言远远不够,他们必须全力以赴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财富,自己的成功,自己的未来。他们希望用实际行动去撕掉贴在他们身上的“之子”标签,所以王思聪会特别在乎对他求学那段经历的评价。何猷君会异常在乎自己在创业时期的表现,他不愿继续读硕士因为他的时间所剩不多,赌王的时间越来越少,父亲有能力以自己的高度去俯视所有人,包括他的子女,但正是这种俯视和从小到大对子女的严格管教,让孩子们想要挣脱想要逃离,其中不乏声色犬马,自我迷失。何猷君极力想撕掉这个标签,他不想一辈子活在影子里面,他一直试图将微博身份认证由“赌王何鸿燊四房儿子”改为“公司创办人”却未能如愿,如果一个人的存在和意义是由另一个人所决定的,他的价值又是什么呢?所以王思聪不愿接班甚至不愿结婚,他也不确定走进他生活里的人是真正认可他本人还是看重他的标签,所以他宁可不婚。何猷君情愿选择家族最不熟悉的人工智能重新开始,也不想让自己活于过去的保护之中,这就是他们的选择,哲学与数学,不同的选择,却需要挣脱相同的枷锁,不同的家庭却有相似的命运,相同的高度,却执着于逃离和证明,精英成功光环财富,看似人生无所不有,但也可能一无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