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互联网黑历史第一反应总是删QQ空间,它到底招谁惹谁了

截至2016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超30亿,中国高达6.68亿。在这样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留下什么抹去什么都变得有些轻而易举。阅后即焚的Snapchat也好,专门提供抹去个人信息服务的DeleteMe也罢,人们面对自己在互联网留下的“黑”历史时,总想删掉什么。尤其对大多数中国80后而言,QQ空间已经快要成为个人互联网黑历史的代名词。这大概是QQ空间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不过一切并非空穴来风,现在回望QQ空间当年繁盛期的模样,也只能用画风清奇来形容。


比如:偶是XX 吖,记得回踩哦~ 耐尔~飘过~


或者:妳旳冷漠、让硪窒息


当然少不了:中二爆发半夜45度明媚忧伤的疼痛文学

这应该是大多数QQ空间用户怎么也抹不掉的记忆,想想只剩脑壳疼。但纵观QQ空间的发展,它真的只留下“踩一下你火星文说说的疼痛文学”了嘛?当然不。


2005年6月6日QQ空间上线以来,从虚拟产品、博客到现在的社交平台,QQ空间一直在变化。

2006年

中学生开始从每月的零花钱里挤出10块,买黄钻特权装饰少女劲舞风的空间和QQ秀。要命的是,他们一边花钱花得肝儿疼还要一边写着到处布满忧伤的疼痛文学,好友留言也一定要“踩你一下”才是真爱。

2007年

空间小纸条功能(类似微博私信)开启内测,这个虚拟产品越来越像具有社交属性的博客。这一年腾讯财报首次公布 QQ 空间的活跃用户数: 1.02 亿。而你,或许正是其中一员。

2008年

QQ空间全面转型社交网络。

2009年

QQ农场让不少已经失去登陆习惯的用户半夜起床偷菜抢车位。

2010年

QQ空间试图从封闭的社交平台转型向第三方软件开放接口的推广平台,越来越多的广告出现在信息流中。时间轴、好友亲密度、图片说说、短视频社交功能相继上线。而但最早的那批中学生用户们,要么开始在人人网(当时叫校内网)争当人气之星、要么在新浪微博酝酿小网红了。


此后,QQ空间越来越不像是那个印象中藏满个人互联网“黑”历史的疼痛文学聚集地。暂不论QQ空间的各种转型算不算成功,它的商业化逐渐成了热门话题。从2013年底小米红米在QQ空间首发开始,”首发推广“、”娱乐“逐渐成了QQ空间的关键词。

铁打的QQ空间,流水的竞争对手

QQ空间诞生之初,人人网正琢磨模仿Facebook,豆瓣开始在杂志上打广告,红杉资本投了51.com,中国的社交网络涌现出一堆标志产品。

2005.3:豆瓣,主攻文艺小众群体,塑造个人兴趣社区

2005.4:QQ空间,腾讯旗下具有博客功能的社交平台

2005.8:51.com,中国最早的社交网络之一,现为游戏社区

2005.9:新浪博客,新浪旗下网络日志平台

2005.12:人人网,原名校内网,中国最早的校园社交网络之一

2008.3:开心网,中国早期在职用户最多的社交网络。2009.10农场被腾讯收购

2009.8:新浪微博,墙内版twitter

某种程度而言,QQ空间的每一次改进动作,都与竞争对手息息相关。

51.com最早建立了社交+游戏的商业模式

开心网靠偷菜和抢车位起家

人人网把好友买卖做火了


在各种社交网络大战背后,QQ空间似乎永远都是最后一个上车的小司机,但竞争到最后也几乎成了最后仅存不多的老司机。从百万级到活跃用户过亿,QQ空间像腾讯的绝大多数产品一样,想赢全QQ。但也正是因为QQ,这个独立的产品始终无法真正独立。即便QQ空间拥有自己的应用,手机QQ空间仍被许多用户当成手机QQ的附属产品。当然,这是另外层面的探讨了。

下一个十年,QQ空间和社交产品会走向哪里?

无论互联网产品如何快速更新迭代,对于QQ空间而言有一点从未改变:争取年轻人。根据腾讯数据,QQ空间用户中过半数为90后,而十年前的数据主角正是80后。没有人一直年轻,但一直有人年轻着。究竟是80后抛弃了空间,还是空间抛弃了80后,倒是个有点意思的论题。

当一些空间重度用户转向新的社交平台时,总是无法走得那么彻底。QQ空间相册不受照片数量与质量的约束,已经逐渐成了与朋友分享照片的工具。告别了矫情说说,大家还是会偶尔保持更新相册,晒晒这、晒晒那。2013年起,QQ空间针对不同人群,也做起了亲子相册和旅游相册推广。

如此看来,不妨换个角度重新看看QQ空间的发展:

2007.1——动感影集发布

2008.8——相册全面改版

2009.2——好友相册发布

2009.5——照片排序、个性相册、幻灯片功能发布

2009.9——照片编辑器、照片转载功能发布

2009.11——相册基础容量放大址放大至 500MB

2010.5——QQ 空间相册查看方式更新-开通照片墙

2012.7——QQ 空间相册支持 20MB 原图无损上传

2013.4——QQ 空间水印相机上线

2015——推出微云备份

在QQ空间十周年时,用户单日上传的照片数量就已经超过6.5亿。不管QQ空间对自己的定位如何,它目前都已然变成了照片社区。知乎从知识分享社区,转而谈人与人的关系;豆瓣打通所有频道,希望塑造成每个文艺青年的精神角落;简书、十五言等有针对性的社区平台越来越多……QQ空间转向一个开放的社交平台并不容易,但在各大平台面对移动互联网转型想方设法的时候,QQ空间似乎也稳稳地找到了相对适合自己的落脚点。当然,在社交网络这块大蛋糕上,它也在寻找着其他机会。


如今,这里依然吸引着上亿的中国互联网年轻用户。有数据显示,每月使用 QQ 空间的手机用户依然持续增长到 5.68 亿,比微信还要要多 1900 万。

关于中二青春的记忆也好,关于中国社交产品的发展心路也罢,QQ空间一直存在着。当你还在拼命删2000+条说说删到崩溃并决定彻底关闭QQ空间的时候,一群95后甚至00后正奋笔疾书,QQ空间“黑历史”继续展开。相比QQ空间,那非主流头像现在还挂在已遗忘密码的人人网上,似乎更尴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