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控制狂吗?

图片来自 Pinterest

你一定有过下面这些经历,至少一种:

你爸对你说:“我辛苦工作挣钱养活你,你就是这么报答我的?”

你妈对你说:“我说你还不是为你好? 我整天给你洗衣服做饭,供你吃供你穿,你就这么跟我说话的?”

你女朋友对你说:“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却这样对我?你如果爱我,一定不会这么做。”

你丈夫对你说:“离了我,你能做什么呢?”

你老婆对你说:“你再这样下去,我们离婚!”

你朋友对你说:“你看看你都胖成什么样了,我都替你感到丢脸。”

你同事对你说:“你知道吗,那谁说你坏话了。”

你老板对你说:“下班之前必须做完,不然开除!”

如果你幸运,上面情况都没有遇到过,那你一定听说过道德绑架。比如:

“马云挣钱那么多,才捐这么点儿钱!”

“宝强这么惨,邓超竟然不发微博安慰和支持!”

“乔任梁去世了,陈乔恩竟然不发微博悼念,亏乔任梁还把他当朋友!”

以上这些行为都是控制欲强的表现,再严重就是控制狂的表现了。控制欲是希望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受自己的支配。明显的控制欲,比如直接式的命令,很好分辨。但是如果控制欲以掩盖的方式表现,就不太容易察觉了。


图片来自 Pinterest

通常控制欲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1. 以爱的名义或道德标准,让你产生负疚感,从而被控制。比如父母以爱的名义,说是为子女好,为子女做各种决定,让子女按照自己的安排生活,选大学专业,安排工作,安排相亲等等。再比如道德绑架,就是试图以一种似是而非、扭曲的道德标准来控制别人。

2. 以受害者自居,让你负疚。比如另一半用他/她对你的付出,来要求你的付出。比如:“我为你付出这么多,你难道就不能……”;再比如,有的朋友告诉你很多秘密,然后责怪你不告诉他/她你的秘密。

3. 以冷战形式,让你崩溃和妥协。比如男女朋友、夫妻之间的冷战,就是通过一种冷暴力,让你在受不了的时候满足她/他的要求。如果你屈服了,后面就会反复出现这种情况。

4. 阿谀奉承、百般示好,糖衣炮弹,在你投降之后变冷淡。比如男生费劲心思,送花、送礼物、制造各种浪漫情节来追求女生,等追到手之后就开始变冷淡。

5. 打击你的自信心,让你自卑或觉得你离开他/她一无所能。比如朋友对你说:“也只有我愿意跟你这么胖的人做朋友”;比如丈夫对妻子说:“你没有工作,离开我你根本无法生活”。

6. 接受不了别人说“不”,否则勃然大怒。比如有的人在提出的建议或计划不被采纳,就会发莫名之火,试图让对方屈服于他/她的淫威之下。

7. 爱嫉妒,不能接受你有自己的朋友圈子。比如有的人占有欲极强,不希望自己的朋友跟别人交朋友,说人家坏话,搅和两者之间的关系,从而只和他做朋友。

8. 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一切按自己的计划行事。比如你周末已经有了安排,他/她不询问你有没有时间,约你吃饭或逛街,打乱你的计划。

9. 抓住你的弱点威胁你,让你屈服。比如父母以子女没有经济能力对子女进行威胁,要求子女按自己的安排做事;比如另一半以你在乎他/她为弱点,以分手要挟你,让你屈服从软。

10. 不在乎对方的观点,试图说服对方。比如,有人对你的发型、衣着、审美等百般指点,并试图说服你换发型、换衣着、换审美。


图片来自 Pinterest

如果你意识到别人试图控制你,让你觉得痛苦、窒息,那该怎么办呢?

1. 首先,你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态度和立场。坚持立场的前提是有立场。有的人被控制,是因为他放弃了自己的主动权,让别人替自己做决定。试想,如果每次讨论一个话题时,你都是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观点,别人很容易就能控制你,当你觉得痛苦的时候已经被牢牢控制了。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并坚定不移。

2. 如果对方对你提出各种建议,并试图说服你,要求你必须采纳,那么你对他/她表示感谢,同时表明自己的观点,希望他/她能让你自己做决定。

3. 如果对方继续坚持,指出他/她的错误,告诉他/她你的感受,希望对方能够站在你的角度考虑一下,引导他/她做出改变。

4. 如果对方坚持不改,那么就和他保持距离,并尽量少跟这种人接触。情节严重者,直接把他/她从你的人生中剔除。但是对于亲人、另一半,尽量保持沟通,让他们慢慢改变。

其实很多人表现出控制欲的时候,自己并意识不到,也有些人是因为他们缺乏安全感,或者人生中也有过被别人控制的经历,自己受到影响也变得爱控制别人。如果一个人的父亲或母亲控制欲很强,那他/她也可能表现出一定的控制欲。其实,我们每个人多少都会对一些人或事表现出一定的控制欲。所以,不要评判,但要观察自己是否也会表现出控制欲。


图片来自 Pinterest

如果你有很强的控制欲,该怎么改变呢?

1. 改变的前提是意识到自己需要改变。你首先需要意识到自己有很强的控制欲,并且意识到这种控制欲给自己的生活和人际关系造成负面影响,迫切需要改变,你才能做出改变。

2. 改变自己错误的思维模式。你要明白一个人不可能控制一切,也不应该试图控制一切。要接受不能改变的。保持一种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对待生活和他人,不要强迫他人。

3. 学会换位思考和尊重。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受人控制的木偶。你可以提出你的建议,但不要对别人进行评判、打击、贬损,不要因为别人不按你的想法做事就动怒、威胁或冷战。只有以尊重的态度沟通和交流,关系才能和谐。

4. 分析自己控制欲强的原因,并做出改变。要解决问题,首先要分析问题的根源和起因,才能对症下药。比如,有的人控制欲强是受父母的影响,因为从小受父母控制,长大后就想控制另一半、控制朋友、控制子女。那么当每次意识到自己有控制别人的想法时,就强迫自己做出改变。比如,有些人的控制欲是因为缺乏安全感,害怕失去对方,感到焦虑,那就换一种方式正确表达你的担心。比如直接告诉男朋友,你很爱他,你害怕失去他,希望改善和维持和他的关系,而不应该翻看他的手机、哭闹或冷战。

5. 通过努力变得包容和平静。通过瑜伽、冥想等方法保持内心的平静,缓解焦虑,让自己变得更包容。

其实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表现出一定的控制欲,每个人也都有一些创伤的经历,我们需要自我治愈、相互治愈、温柔相待,而不是互相伤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控制狂,你到底想怎样? 最近我一直在培养我自己的一个能力——就是别管别人的闲事。 问题是这样的:我们经常会被别人弄...
    ZERO零APP阅读 927评论 1 3
  • 出现这个问题的起因是公司接收一个新的项目,这个项目从其它开发者账号那里转让过来。由于要做二次开发,不急着上线,忙了...
    F森阅读 6,232评论 0 2
  • 数据库基础 1.什么是数据库数据库:database高效的存储和处理数据的介质(磁盘和内存) 2.数据库分类根据存...
    陈小飘阅读 425评论 0 0
  • 第一部分 在线广告市场与背景 第一章 互联网广告:在线媒体上投放的广告。 1.2广告的定义与目的 广告:由...
    Emily娜阅读 1,26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