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之光,思维之美,做自己人生的摆渡人

这篇文章的灵感,源于黄有璨的《运营之光》和最近对自己的强迫性思考。

我理解的精英是: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对的人用对的方法做好做精对的事情。换句人话:总能很好很快很圆满解决问题。

黄有璨就是这样的人。我觉得他最精英之处在于具备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对知识的融会贯通。

运营思维之“互联网化”

由于受到联网冲击,传统行业遭遇颠覆。互联网思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互联网+”概念应用而生。互联网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缩短了我们彼此之间的沟通路径,降低了沟通成本,赋予了每个个体前所未有的话语权和选择权。

当然,互联网也打乱了我们的思维逻辑,带来了更多碎片化的形式与内容。听了有璨的课,对“求同存异接触多学科思维,思维碰撞下的头脑风暴一定会产生巨大化学反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根据环境和趋势顺势而为,不报怨、不纠结,做好自己,练就自己“建局”和“破局”的能力,在当下知识爆炸的碎片化时代非常重要。

运营思维之“标准化”

由于公司性质不同,在运营概念的划分上存在很大偏差,但是他却能用自己的理解清晰明了的指出:不要过于执着于概念,而将关注重点放在:目的、渠道和手段上面,多思考自身掌握的运营手段和熟悉程度。

这不就是管理学上的5W1H思考模型。对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的思考。

他虽说不执着于概念,但却将“运营”的定义做了标准化。将“一流企业靠标准,二流企业靠品牌,三流企业靠产品”理论中的“产品”换为“人才”也依然适合:一流人才建标准,二流人才靠方法,三流人才靠本职。

从入行时间来看,有璨的年龄应该也是没有资格享受五四青年节权利的人了。但是我从他的分享和著作《运营之光》中,我看到了更多的踏实和坚持。

这份对专业的坚持和对思考的执着,岁月沉淀下对睿智的砥砺和自身的精进,值得每个人学习,这才是精英的核心竞争力。

运营思维之“渠道化”

充分利用渠道、拓宽渠道可以打破束缚,获得势能,进而获得更多资源倾斜,形成良性循环。

这其实就是市场营销4P理论:产品、价格、促销、渠道的变形。这次课程是如何应用4P理论的呢?

从西方经济学角度来说:价格决定需求。此次课程拥有让系统都直接崩溃的听众体量,价格绝对是最关键因素。且产品质量出众且满足了这个市场的刚需(光是正在从事互联网运营行业的人员就有300多万),再加上在平台选择(渠道)、宣传推广(促销)等方面的努力,促成了这次互联网课程成功的经典案例。

梳理自己的渠道,整合自己的资源和能力,为势能蓄力。

运营思维之“杠杆化”

好的运营其实是需要层次感的,你总是需要先做好做足某一件事情,然后再以此为一个核心杠杆点,去撬动更多的事情和成果发生,比如这次活动先集中火力搞定一个大佬,之后以此为杠杆点,撬动更多人参与。

就像我们在迷茫中彷徨时,需要一束光来划破前行的黑暗,进而撕裂整个挣扎。在当今信任成本非常之高的职场,熟练掌握一项核心技能绝对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在工作中面对困惑,我们需要摸索很长一段时间,但总需要一个小的闪光点来获得认可,进而争取做得更好。从一篇小小的稿件(算不上文案)开始→获得认可→建立自信→本职工作找到感觉→写出更好的作品→收获上级信任开始承担重要写作任务→更大舞台更多人熟知→稀缺的核心竞争力。

当你笔下似有雷霆之力、大气磅礴时,当你笔下似有力透纸背、出类拔萃时,当你如神笔马良妙笔生花、点石成金时,你之前的一切努力都将彰显价值。

运营思维之“流程化”

一个优秀的运营人拿到项目后,会先回归到流程,先把流程梳理出来,再寻求解决方案。

流程化的产物流程图其实是逻辑思维能力最真实的反映。没有通盘的考虑和大局观的鸟瞰,你只会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中渐行渐远。

其实我们的职业生涯何尝不是如此呢?当我们有了长远目标后,开始规划脚下的每一步路。期间也许会有很多次的跳槽和曲折,但只要方向正确、不忘初心前行,目标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人生路上的“大富翁”,需要你流程化思维的用心移步!

运营思维之“精细化”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运营、你需要具备很强的精细化思维和精细化管理能力。你必须能够把自己关注的大问题拆解为无数细小的执行细节,并对这些细节有充分的掌控力!

在项目管理中特别关注:质量、进度、资金和风险控制这“3+1”方面的内容。如何根据现有资源和顾客期望,权衡质量、进度、资金三方面的关系?如何在整个项目中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如何根据临时突发状况重新分配资源并胸有成足应对可能会出现的风险等等问题都将是建立在精细化基础上必须考虑、预判、提前准备解决措施的问题。

有璨的项目管理图用的是最简单实用的版本,大繁至简,之前的“繁”都是为了之后的“简”做准备。试着掌控全局,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你一定可以感受到自己头角峥嵘般成长!

运营思维之“生态化”

所谓生态,就是一个所有角色在其中都可以互为价值、和谐共存、共同驱动其发展和成长的良性循环的环境。

生态需要“面”对“面”的头脑风暴和激情碰撞,这说的不就是人脉吗?人脉不正是在一个圈子里面互相帮衬扶持、促进彼此成长、最终合作共赢吗?

告诉你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不论你身在何处,试着学会分享(倒逼自己成长),有价值的分享终究只会是一小撮有心人的思想精进。当你盛开、蜂蝶自来时,你会明白,其实最高级的生态就是互相成就。

运营思维之“生命周期化”

三张图:




产品生命周期要从战略的高度上去审视,想想自身发展有何尝不是如此?

面对自己的现状,厘清自己的定位,针对不同时期的自己制定不同时期的发展方案,整合自身模块化资源,重组构建,做好自己的金牛、培养自己的明星,好的规划和定位一定可以让自己事半功倍!

运营思维之“人生化”

我现正在探索运营的路上,对运营的理解还有很多欠缺,但既然有机会接触,先不考虑他跟我的工作有没有交集,能为我带来什么,我能做的就是先把他学好学精,在这个过程中努力体会、提高、运用,指导熟练掌握,不断精进!

每一次思维的提升,都是建立在痛苦之上。在经历大量的尝试挫折后,不断敲打追问自己,陷入长久的混沌状态的挣扎中,这时经过旁敲侧击的点醒,会瞬间体验到拨云见日的明朗,这就是所谓的顿悟吧!

在人生漫漫长路中,我们何尝不是自己人生的运营官呢?安排自己的时间,寻找自己的定位,见证自己的成长,实现人生的价值。每一步都是思考的硕果,每一步都是运营的体现!

我不知道自己的明天,我唯一可以做的是,做自己人生的摆渡人,把自己送到下一个彼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