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你听的音乐——移动互联网音乐平台简要分析

音乐是什么时候出现已经无从考证,或者说根本无法考证。在出现语言之前,就已经有了音调的高低不同的概念。音乐已经成为一种反应人们现实生活和情感的艺术。有许多优秀的创作音乐的人,更多的是欣赏音乐的人。在互联网诞生以前,我们通过有形的介质传播与分享音乐。互联网的出现,要么重新洗牌一个行业,要么从各方面对其产生影响,音乐也不例外。

接触并使用的第一个音乐播放器是千千静听,那个时候的千千静听已经是相当成熟的一个播放器,包含了播放列表、歌词秀、均衡器、酷炫的频谱。而且可以随意更换皮肤,自行组合模块儿界面。但在那个时候,还根本没有在线互联网音乐的概念,千千静听也就单单只是一个算得上比较好用的播放器,并不提供音乐来源,不过在当时已经是很好的体验了。

千千静听

后来,音乐播放器开始有了平台的概念,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工具而存在。在满足播放音乐的基本功能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曲目来源,代表性的是05年上线的QQ音乐。不过在那段时间,还接触了另一个平台:百度随心听,平台很简洁,没有客户端。主要界面只有播放页、类别选择页、收藏页,最重要的是产品主打“随心听”这一独特的听歌方式,根据所选的类别自动推荐歌曲,点击“红心”代表喜欢并收藏,会跟进喜欢列表推荐类似的歌曲。虽然推荐算法的结果并不怎么准确,但是综合体验很不错,可以算得上一款轻量而好用的产品。

百度随心听

移动设备的井喷和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听音乐的平台开始由pc转向移动设备,奠定了音乐领域移动互联网音乐不可动摇的地位,也造就了目前的三大巨头: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以下将针对这三款产品从不同角度做简要分析。

 虾米音乐  QQ音乐  网易云音乐

产品定位

QQ音乐slogan:听我想听的歌,网易云音乐slogan:听见好时光,虾米音乐:听见不同&高品质音乐发现、分享。QQ音乐是pc端产品的进一步延续和发展,是一款提供正版数字音乐的一站式优质音乐资源服务平台,定位比较全面。网易云音乐极好地传承了网易一贯的态度与情怀,可以说是一个相当“走心”的产品,重在通过精准的个性化推荐和UGC歌单库,更加注重音乐的发现与分享的过程。虾米的定位与网易云似乎有些重叠。都主打音乐的发现与分享,不过初期的虾米音乐总有一种小众化的感觉,在近些年来开始慢慢布局大众化的产品市场。

用户群

入市最早的QQ音乐,不仅拥有大批PC端用户,而且凭借其覆盖8亿用户的社交网络,早期积累了大量用户,随后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虽然都分得一杯羹,但在用户总量上,还是难以匹敌QQ音乐。相比QQ音乐、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虽然上线较晚,但可以说是移动互联网音乐平台中杀出的一匹黑马,网易云音乐2017年4月达到了3亿的用户总量,同时,也是目前用户数量增长最为快速的音乐产品。QQ音乐早在一年前就已经达到1亿日活跃用户数、4亿月活跃用户数,虾米的用户量则不到QQ音乐的五分之一。

页面设计-首页

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首页主体均采用了三段式的设计,由上至下依次是banner区、功能区、歌单区。在18:9屏幕的上,QQ音乐、网易云音乐均能显示两行六个推荐歌单。虾米由于功能区类别较多,用了两种样式,占位面积较大,而且在下方还加入了资讯的入口,可以说有点主次不分,页面显得较为杂乱。在播放控制条和标签栏的设计上,虾米音乐的做法也较为独特,将播放控制和标签栏设计到了同一栏,虽然节省了些许位置,但对整体页面并无较大改善,而且对于交互的牺牲也比较大,由于播放控制条融合到标签栏中,不得不只留下一个相当鸡肋的播放键,音乐播放时,按钮变为专辑封面,暂停操作必须再次点击进入专辑封面才可进行。

虾米音乐   QQ音乐   网易云音乐

页面设计-播放页

播放页的几个重要部分:曲目信息、专辑封面、播放控制、曲目操作。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结构基本相似,但在18:9屏幕上,网易云的播放界面有些失衡,留有大片空白。相比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虾米的播放控制放到了新的位置,页面的中下部,世视觉上总觉得不是很舒服,但对比三个App的实际使用感受,发现中下部的位置刚好是单手持握时拇指的自然位置。播放控制操作起来要相对舒适一些。不足之处是进度条过于隐藏了,虽然很少会操作,但偶尔操作起来还是很不舒服。综合不同屏幕尺寸适配以及视觉感受的话,QQ音乐的表现更胜一筹。

虾米音乐  QQ音乐  网易云音乐
全面屏适配

总的来说,在用户体验上,网易云音乐口碑最好,由于构建自家产品生态的需要,QQ音乐与虾米音乐都加入太多与听音乐无关的需求,使得产品整体功能过于冗杂。特别是虾米音乐,在一些关键页面的处理上,并没有做到最佳的权衡,在众多同类产品中可以说是设计较为独特的一个,但并没有带来好的体验。网易云音乐虽然基于主流方案去设计,但细微之处能够做到仔细雕琢,比如其极具代表性的黑胶唱片设计。其自上线以后,获得了多个设计类奖项。

社交属性

论社交,腾讯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不论你使用哪一款音乐播放平台,但肯定都是微信QQ的用户。QQ微信为QQ音乐提供了丰富的平台支持,在QQ中可以看到好友最近听的歌曲,通过积累听歌时长增加QQ活跃天数以及用户间的互相分享。这一点还体现在与其它产品的竞争优势上,因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的版权纠纷官司,微信曾一度封杀网易云音乐的分享链接。平台中社交元素的加入,不仅可以营造产品氛围,也是推广产品的一大途径。QQ音乐的庞大用户群离不开这一点。不过在平台内部的氛围创造上,网易云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从同一首歌的用户评论可以看出来,不论是在数量还是用户的用心程度上,网易云音乐都遥遥领先QQ音乐与虾米音乐。针对乐评和歌单,网易云音乐还有多次成功的线下推广,比如被刷屏的乐评地铁列车与音乐专机。

网易云音乐 乐评列车

个性推荐

根据自己实际使用的感受和部分用户的反馈,网易云音乐的个性推荐的使用体验要明显优于QQ音乐与虾米音乐,不仅风格精准,而且常常有一些会给用户带来惊喜的推荐。网易云音乐针对用户喜好用户偏好去进行仔细研究,并将曲库与用户偏好进行了匹配,根据用户在APP中留下的点滴行为去做判断,做到了以“人”为角度去推荐,不像QQ虾米推的歌曲那么乱。

曲库

曲库数量

2015年7月9日,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无版权音乐作品全部下线。之后,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共下线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220余万首,与此同时,各大音乐平台也更加重视版权竞争与保护,纷纷进行版权布局。正版曲库数量也就成为了衡量一个音乐平台综合实力的重要依据。腾讯更是接连签下了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和华纳音乐世界三大唱片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版权。同时,为了丰富各自曲库,各大平台之间以付费分成的形式进行了几次数量级不小的版权转授,2015年10月,QQ音乐向网易云转授音乐版权150万首,2017年9月,阿里音乐集团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互相转授百万级数量的音乐版权,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QQ音乐貌似以一个“老大哥”的身份小心翼翼把控着市场的竞争,通过版权转授的形式把市场中最具竞争力对手的拉入前列,同时自己还能自己赚取不少的版权费。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三巨头曲库数量都已达到千万级别,QQ音乐最为领先达到1700万,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则在1000万左右。

总结:

综合分析

综合各方面,QQ音乐无疑仍旧是市场中的老大,十年的积淀,带来的是一个极其“全面”的产品,其综合实力和市场影响力都是其它产品无法相比的,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充当市场的操盘手。网易云音乐虽起步较晚,但是凭借其走心的设计和更佳精准的定位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后来居上。虾米音乐则感觉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不过凭借其身后过硬的靠山,存活和发展不是问题,只是体量大小的问题了。


补充:

2006年6月,百度收购了音乐客户端千千静听,试图打造客户端+在线MP3搜索下载模式。但并没有取得成效,而且一个老牌的音乐播放器也就此没落。

2014年4月,中国音乐集团CMC成立,旗下拥有酷狗、酷我、海洋、彩虹、源泉等公司,主要业务包含数字音乐播放器、音乐直播秀场、版权转授权、广告、游戏联运及其他音乐衍生业务。

2016年7月15日,腾讯旗下的QQ音乐业务与中国音乐集团(CMC)进行合并, 通过资产置换股权成为新的音乐集团之大股东。合并后,QQ音乐、酷狗、酷我三大平台和品牌将保持独立发展,用户原来所享受的服务不变并可获得更多元化的选择。2017年1月24日,新的音乐集团正式更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简称T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