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以名状的外滩游

马丁.布伯在《我和你》的相遇哲学中认为,当我与外界相遇时,外界为我经验和利用的存在着时,我只能认知众多的‘它’之一种,厕身其间,有限有待,隔离疏陌,称之为‘我和它’;但当与存在中的‘你’相遇时,‘你’即是世界,是一切,超越需求、欲望、功利,我相遇存在者的‘你’可比做相遇神明,我可暂时栖居于永恒的‘我和你’。

累死累活地侧卧在床上,靖宇清脆的嗑瓜子声,空调的风声,昏黄的射灯,都成了我和2022室的‘你’之相遇。

张姐、靳姐、靖宇与我一起出游,亦是我和‘你’的相遇。

地铁,公园,博物馆,城隍庙,豫园,外滩,南京路亦是我与魔都的‘你’之相遇。

我很讨厌自己的叙述,但是别无选择,我不会,也不能选择用时间、距离等数字化来描述今天的同游,因为那是与‘它’相遇;我选择与‘你’相遇的记述(这本身就是矛盾,我怎么能记述‘你’呢?我已自失于‘你’中),但一切都难以辨析,我见与我忆,我忆与我闻,我见与我照,我照与你照,全混了!

四个人,无不是偶遇,但在这个时空中,一定是必然的偶遇,简单的交流,立即取得统一,两次换乘,下车来到人民公园,若非有点凉意,看树通体生绿,见竹翠色斑彩,酢浆覆地,间有粉蝶状小花,大片刚修剪的黄绿相间的绿菌,西南部博物大楼裁光作影,真不敢信已是隆冬将至。在博物馆口匆匆留影,入内过安检后,先上四楼看看各种古币,只是约略认得几种,有刀、铲、孔方、锭诸型,有范,有钞,在私藏捐馈中,有丝绸路上的诸多‘外’币,其中还有仿萨珊币(《长安十二时辰》中提到?)。靖宇与靳姐雅知甚多。忽略二、三层,看一楼青铜器,于鬲、觚、斝、觯等前驻足,查查字,看看说明,我吊吊书袋(刚好用上的一点点,胆大脸厚不怕错),两个姐树树拇指。出门,靖宇主动留在门外的火机,没了,几个人笑说,这是别人帮他戒烟。

坐980去城隍庙。下车没走几步就到,可是时间晚,只能见到门口的楼观与顶上的龙、神将,瘦削的狮子,以及乾隆的提匾“保障海隅”,朱漆大门已锁。张姐宽慰说,留个影,也算到了。

于城隍庙右侧,聚宝楼,入龙门,古街中漫行,堂皇,热闹,门市多,多为小吃或艺术品,没有特别深的印象,觉得不如成都宽窄巷中热闹。稍坐于环树长凳上,一支烟后,入小吃街中,各自选了几样,有蟹肉生剪、豆花、炒面、臭豆腐等,价格惊人,交换品尝,拍拍照。外边的银杏树朦胧起来,小吃街中的灯更亮了,人的色彩更是醒目,隔两个桌有一对欧洲中年人,在用筷子,用勺。

导航,步行去外滩。

旧校场路,河南南路,延安东路,中山东路,等绿灯,路对面是天文台,举手机欲拍已经亮起来的对岸的几座大楼,身边的志愿者,是一位老太太,淡绿色马甲,橙色旅游帽,小红旗,告诉我,天文台的灯马上就要亮了,更好看,问‘马上’是几点?说是六点(下午),看手机还差两分钟,对面仍是红灯,天文台灯亮了,乳白色的柔光。来到观景台上,人多了起来,听不懂,看不清,间杂有外国朋友,一律背靠栏杆,取景留念,背后是黄浦江,水波沉沉,黏黏的感觉,游戈的通体明亮的游轮慢游更是加剧了我的感受,东方明珠,中心大厦,金茂大厦,金融大厦,一群摩天巨人,灯光变幻,梦的夜空,回头仰望,半月无光,暗然失色。

我们怎能免俗?照,多照,换点照,单独照,合照。

要不,怎对的起,这一袭逝水,半天焕彩,复兴盛世。

老婆微信要求语音通话,挂掉,视频通话,高举手机,环绕,让老婆、老妈看看魔都的外滩,在千里外的豫西,在家中。靖宇给孩子、靳姐给家人也都视频聊了一会儿。身后中山东路上的建筑在光下,也在争彩,锦江酒店旁的千叶莲花顶,柔光似水,如巨型的唐僧帽。走下观景台,来到情人墙,长长绿壁嵌圆屏,中有彩蝶翩翩(纽约明日会有风暴吗?),要是能配上俞丽娜的梁祝,会更浪漫些。

来到外滩金牛旁,或倚或攀牛角,抚牛鼻,留念。我打趣,说姐是铁扇公主,攀着她家牛王。

没有再北行,没有到陈毅广场。准备

去南京路。

沿途的一些欧式建筑,在我们外行眼内,就像可以看出是宠物狗(笑),至于具体是什么品种或二哈子,就不知道了。步行街上,灯光喧嚣,名牌充斥,雅戈尔独享一楼临街墙体,波司登亦霸气傲踞。靖宇想给爱人买块卡地亚,四万多,高出预期一万多,放弃,这成了一路上的梗。我也给女儿在别的店中看了几款石英表,没下决心。是返回的时间了。

地铁上,不是很拥挤,可能过了高峰期,沿途我们已经在计划明天的安排。对于外滩,我们是不是有点薄情?也不知道白日,卸妆的外滩是一副怎样的容颜,先放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7评论 0 12
  • 初见 见到这个挑战,我都没有犹豫就接下了,我觉得这是对我的成长很有帮助的一次机会,我怎么可能错过! 行动 拿到视频...
    勇_9b4e阅读 255评论 1 1
  • 你若可爱,自有人会爱你,默默的,痴痴的,浓浓的,绵绵的爱你
    甜蜜姑娘阅读 136评论 0 1
  • 在一个残败不堪的院落里,已看不出曾经的模样。从前,有一对夫妻在此处院落居住过几年,后来,因受到亲人的连累被贬…… ...
    我的文学梦阅读 1,774评论 12 115
  • 她,在家中日思夜想,苦苦期盼;他,在城里苦心积虑,愁眉不展,而这些,仅仅是因为一张相片…… 张树国是一位建筑民工...
    Awhatsup阅读 410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