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上的八卦(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890公车上,像往常一样塞着耳机听歌。正陶醉时,忽然有一阵更大的歌声穿透我的耳机钻进来,几乎掩盖了我正在播放的歌曲。搞得我都不知道该听哪个为准,只觉得耳边像吵架一样混乱,具体请参考大街上两家音像店同时播放不同的歌曲那种效果。

我摘下耳机,才发现歌声是从左侧司机后面那排座位上传来的,有个人拿着一个有外放功能的不明机器在播放音乐,声音很大,大得车上很多乘客都不住的伸着脖子往他那里看。我只好关了音乐,把耳机塞进兜里,踏踏实实的听他播放的歌曲。

他的歌曲类型很多,覆盖面比较广,从许巍到MJ,从MJ到月亮之上,最后连月亮走我也走都出来了。招式之繁杂,让人迷惑,一时间无法判定他到底属于哪个门派的。如果以当今几种比较流行的例如普通青年,文艺青年,2B青年种类来划分的话,我感觉此人应该是属于2B青年吧。他的播放列表风格虽然杂乱,但杂乱中又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每首歌节奏感都很强烈,很有煽动力。我听得比较投入,所以忍不住抖动着腿用脚一下下的打着节拍。我边上一个大妈本来在不住的探头看音乐传来的方向,她忽然感觉到我的动静,就收回目光开始看我的脚。我不愿意让别人觉得我也是2B类型,就赶紧停止动作。大妈又撤回目光,继续关注那位2B青年了。

正听得兴起,忽然2B青年的手机响了,铃声是钢琴曲《致爱丽斯》。于是他关掉那个播放着的歌曲,拿起电话说:“Hello!"

听到声音,我才发现,那不是2B青年,而是一个大叔。


那就顺势再说说音乐呗。

音乐被世人大致分为雅俗两种。我所认为的雅,是指又洋气又有自己独特的味道,自己感觉极少有人去喜欢但其实很多人都在喜欢的,关键是真的很好听的音乐。比如约翰.列侬,老鹰乐队,许巍,谢天笑,李志,痛仰,万青,苏阳,姜昕,彭坦,钟立风,EDIQ(排名不分先后)以及许多类似的相关的歌手们。所以常常很容易就遇到一个在听这些音乐的人,却似乎是千辛万苦才遇到一样扑过去紧紧握住对方的手哽咽着说:“茫茫人海,知音难觅,我终于找到你了,你也喜欢这样的音乐啊!!”

在我心目中,雅又分为两种,一种是时尚前卫走在时代最前沿,却又沉稳收敛,不至于流行到大街小巷都在唱的音乐;一种是怀旧经典,虽然已经不属于当今这个时代,但从蒙尘已久的地方翻出来再听依然散发出它独特韵味的音乐。所以我常常在自己播放列表里排上这些歌曲,一边享受乐曲带来的美好感觉,一边显示自己品位不俗,并同时用此来召唤一些同样爱好的朋友。

于是那些夹在时尚与经典之间,被大街小巷传唱的朗朗上口的歌曲,便很自然的被划分到了俗的类型里了。它们的爱好者,是一些同样被认为很俗的那类人群,比如灰头土脸的民工,或者看起来很2很另类的年轻人,还有外表被生活蒙上油烟味道却依然精神上保持清新的妇女,他们似乎不满足于自己独享这些美妙的音乐,于是索性拔了耳机,让歌曲回荡在人群中,故作淡定的脸上是无论如何都隐藏不住的自豪和与众人分享的快乐。

那些歌曲确实俗,俗的成为我们这些喜欢高雅音乐的人谈笑间攻击的武器,话说有一天,群里有人说:“今天在理发店听到一个巨俗的歌曲.....”众人齐道:“凤凰传奇?”那人说:“kao,你们更俗!”

但是,我最近一直在反复的听一些令高雅的人发指的俗歌,就是那些在经典和时尚之间,被众人传唱,甚至被恶搞的歌曲,我听的热泪盈眶,浑身发麻。我不得不承认,音乐它和人类以及世间万物一样,是平等的,没有俗雅之分,它只给需要它的人来听。不过我一般不会分享的,以免被人鄙视。

算了,还是说了吧。我听的是还珠格格的主题曲以及插曲片尾曲:《不能和你分手》《你是风儿我是沙》《自从有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