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脏物语》读后感

        “我想吃掉你的胰脏”

        看上去像是恐怖小说里才会出现的一句话,却出现在了青春系小说里。奇怪的言语,奇怪的剧情,意想不到的结局,让我有点蒙。开头就写到女主的死亡,而男主看上去像是冷漠和无措。到底是可以归为治愈小说,还是致郁小说,我不想作结论。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吧。

      小说人物很简单,但个个性格鲜明。性格冷淡但内心温暖的“关系好的同学君”、热情积极开朗的女主山内樱良、性格暴躁但对喜爱执着的学习委员(女主的前男友)、霸道但珍惜情感的闺蜜恭子、打酱油的口香糖君(负责引出男主的心声)。原本各自正常的生活轨迹,由于两人的偶遇全部牵连了起来,也许不是偶然,是他们自愿的,如小说里说“这些都不是偶然,也不是命运的安排,而是你做出的选择和我做出的选择,让我们遇见了彼此。我们是靠自己的意愿相遇的。”男主和女主就是这些关系的牵线人。完全相反的两种性格,冷漠——热情,男主和女主本来是两个世界的人,男主生活在自己的世界,对外界没有任何兴趣,甚至想就这样过一生,他是自甘“孤独”的人;女主是一个对身边的事情热情似火的人,你看到的总是她脸上的笑脸,但是她身患重病——她的胰脏坏了,过不了一年就会死。因一次偶然,男主在医院捡到了女主的日记《共病文库》,里面写的是女主与她的重病一起生活的点滴,两人走到了一起,女主对男主产生了感情(书里的倾向是很好很好的朋友情,并不是爱情),并一步步打破男主的屏障,最终成了很亲密的朋友,却不料在病死期到来之前,女主被杀人犯刺杀身亡。

      看似简单的青春伤感文艺故事,在故事的结尾却大反转,女主没有病死而是被杀死了。“对我和你来说,每一天的价值都是平等的。”“谁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所以,才要珍惜过每一天,每一刻。”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就会死,除了正常的老死外,还有千百万种被结束生命的意外,我想作者在这里不是要传递人太脆弱的负能量,而是希望读到这本书的人,能有像樱良那样开朗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每一天,实现每天的价值。

      “活着就是,和某人心意相通吧。认可某个人,喜欢某个人,讨厌某个人,和某个人在一起,牵手,拥抱,擦肩而过,这就是「活着」。独自一人,是不会懂什么叫「活着」的,没错,又喜欢,又讨厌,又快乐,又忧愁,这种迟钝,这种与他人的沟通,就是我「活着」的证明。”樱良在回答春树关于活着的问题的时候是这样回答的。在她心里,活着就不能少了被感知,虽然说想要强大就必须学会一个人走,但是强大不能被感知又有什么意义呢?在感知与被感知中寻找活着的真谛,也不失为一种良渠。 “自己的器官被人吃了的话,自己的灵魂就会永远活在那个人的体内。”樱良想让春树在自己死后吃掉自己的胰脏(我想应该是开玩笑的)。应该想表达的是自己不想就此被遗忘吧,灵魂住在春树体内,永远被记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庭 我的姥姥爱料理、也爱唠叨,我的姥爷爱汽车、也爱拍照,我的爸爸是码农、搞通信哒,我的妈妈是奶牛、也爱画画!...
    枫叶不红阅读 394评论 0 8
  • 在这个非常火热的7月底,我与以前小微大有平台部分小伙伴参加杭州慕道文化传媒公司二期《观自在》三天课程。我们组在衡阳...
    知了唯知爱阅读 1,090评论 0 0
  • (初次尝试,广大金迷不喜勿喷,呵呵) 是要对不起爹娘,还是要对不起祖宗? 不练,不能给爹娘报仇,杀父弑母之仇,不...
    亮仔小金鱼阅读 200评论 0 1
  • 由于网贷监管政策的趋严,牌照转让成为了一门火爆生意。保险经纪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第三方支付牌照及代办EDI证等转让...
    吉盟财富公司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