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无关的世间事

“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呜呼,我说不出话,但以此记念刘和珍君!”

 

这是鲁迅先生的文章《记念刘和珍君》,写于一九二六年四月一日。写这篇文章前,我最早想到的便是这段话,我刻意压制了很久,想变得沉默些,看起来不那么悲天悯人常发感慨,但今天码出来的这些字,不是为了记念乔任梁,也不再单纯为抑郁症患者呐喊,静下心来,想谈一谈那些世间事,与你无关的世间事。

㈠我不是他的粉丝,但不得不悲悯

昨天深夜,已经很晚了,临睡前打开了许久未动的微博,却让我惊诧,当时还没有官方的回应,我宁愿把这当成恶意炒作,但似乎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看到网上流传出经纪人的发文追念,我心头一颤,我在朋友圈写道:

     生死总是常事,没人能抗住不来,也没人能赖着不走,来则安,无论雷霆雨露,走则静,不惧早晚去留,世间多磨难,愿君多自在。

没过多久,几个朋友微信我,询问情况,我说我很好,是乔任梁!我说你不知道?他说知道!怎么了?他表现得很平淡却又让人觉得感知生命近乎蝼蚁的冷漠。我又说道中秋节栾城没了四个人,我以为他会表现得很惊讶,但他只回复了一个啊,我说其中还有一个孩子,哪怕是四个成年人也不会让人如此惋惜,他未做声。可能千里之外自有歌舞繁华,生死之事,放在这宇宙洪荒中,不是小事,却也不值得一提。

十五那天晚上,我在群里看到了朋友的消息,马上就有人上传了视频,一番唏嘘感慨以后,作鸟兽散,不禁让人后背发凉,有人殒命有人以此自警,上传那么快的视频,该说些什么,我不知道,总觉得心里哪块不是很自在,我们都希望能了解能关注,因为我们是旁观者,可当局人呢?昨天的事,发生在深夜,我没抑制住发了很多动态,原因是那个在沙龙上遇到的朋友,已做详述,自不再多说。应该说是偶然,多情的人可能要说缘分,他们身着彩衣,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伪装者,他们心穿铠甲,把所有悲痛都留给深夜和自己,他们与常人无异,却最容易把自己隐藏,孤独撕裂所有的伤痛,却从未赢过与自己的这场战争,但愿人长久,不只共婵娟,还有你,那个众人散去,把一切都留给自己的你

太宰治曾在人间失格里写下,‘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带着一种无法救人,亦无法自救的愧疚情绪,贯穿了他的整部作品和他的安静一生。善良远比聪明更重要,对他人多一分宽容和理解,也是对自己的救赎。不仅是对乔任梁,还有那许许多在边缘世界里坚持的人。我们能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㈡很多人告诫我,不谈政治

裕泰茶馆一进门,就张贴着四个大字:莫谈国事。这是老舍先生在他的话剧《茶馆》中的桥段。

似乎是孔孟之道,生民立命之说看多了,说为人耿直不阿大概也没人指摘,关心政治,好谈论政治,这似乎就成了所有过来人中要不得的一点弊病。“你很危险!你得注意!”这样的话总是环绕在我耳边,仿佛我是睡觉都抱着汽油桶的人,可我从来不认可,也从来不反抗,我有我的路。庆幸的是,我没出什么事,也没因此而人云亦云。“我们都是小老百姓,政治上的事我们做不了主,可能还会招来祸害”这句话我一直记得,也从不敢苟同,可能我类似蝼蚁,但我不觉得小老百姓就不能谈政治,反而,小老百姓才最该谈。

权利的金字塔,任由历史长河的冲刷都屹立不倒,奴性的血液也延续着生命的脉络不断流传,至今还有。有奴性的人,习惯了上传下行,能接受就接受,不能接受就做无谓的反抗,赢了拍手称快,输了抱怨不公,这是一个死循环,原因是你不关心政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三岁小儿都知道,你偏做那亘古不变的一潭死水,还妄想生机。这世间,大到宇宙,微若泥尘,都是平衡共生,你的置若罔闻,自然放纵了一些无法无天,反过头来,你利益受损害,熟不知他日你是围观默不作声的看客,而今,站在你周围环视而观的哪个又不是把自己择的干干净净的观众呢?

小老百姓这一生,从教育,求职,住房,医疗,司法,从生前到身后,哪一件事又是闲事呢?你不谈政治,当有一天它破门而入,你呆若木鸡,任凭你悔意万千,也只能任人宰割,再懊恼由衷还来得及吗?

这世间事千千万,一针一线都有它的痕迹,你自诩繁事与你无关,可谁又能永保一方净土,不受污浊和牵连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晴 读经天数:365天 读经方法:137 读经人员:妈妈 志泽 读经内...
    东营志泽妈G5阅读 141评论 0 0
  • 开完早会,领导突然语重心长的说,做我们这服务行业亲和力很重要,你这满脸写着冷漠浑身透着严肃可不行啊!没有啊。我为自...
    霁萱阅读 199评论 0 1
  • 2017年5月8日,随民革山西省委调研部一起出来调研,一行九人,分别是民革山西副主委张湘君女士,民革山西省委调研部...
    无间行者lee阅读 660评论 0 0
  • Created based on : http://breezey.blog.51cto.com/2400275/...
    abrocod阅读 6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