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圣诞节这家伙竟然写了这么一篇文章!

关于标题

好吧,其实我是标题党,但真不是UC小编。л̵ʱªʱªʱª (ᕑᗢᓫา∗)˒

先来一波感慨

2017年的第一场雪还没来2018年就要到了,一年还是过得挺快的,忽然想来给自己写一份年终总结。

胡编乱造的数据

今年的学习热情较去年同比增长200%;阅读书籍较去年增长1700%;技能点较去年增长200%。今年真的是超爱学习的。hiahiahia~

技术栈

今年的技术栈较去年有很大改变。去年基本还只是用JQuery+ES5,当时Vue还不是很熟,今年就不一样了,基本都用ES6+Vue+Webpack了,最近还拿了一个外包项目结合Vue-router来练手SPA,本来还顺带着把Vuex也加进来,想着把全家桶都用上,后来想想好像没必要,结果因此踩了不少坑,但是经验值倒是涨了不少,Level UP!! л̵ʱªʱªʱª (ᕑᗢᓫา∗)˒
在Vue用的相对熟练之后趁胜追击用React来开发最近的一个项目。也是为以后的React Native做准备。Level UP UP !! л̵ʱªʱªʱª (ᕑᗢᓫา∗)˒

AVR

可以说时下最流行的模式应该是MVVM了,真的是太方便了,开发效率指数上升,当中以AVR三个框架最具代表性。虽然都是同样的模式,不过还是很多细节不一样,比如Vue用“{{}}”来标识表达式,React用“{}”,Vue的属性有时也用“{}”,搞得我切换项目时都有点乱,Angular果然不愧是Google的亲儿子,Big满满,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碰的,首先语法就是JS超集——TS。л̵ʱªʱªʱª (ᕑᗢᓫา∗)˒口瓦伊~。
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喜欢Vue,毕竟是中国人发明的,自豪~,而且开箱即用,侵入性低,容易上手,在国内还是挺受欢迎的。


Vue

React

Angular

坑坑洼洼的webpack

踩坑最多的大概是Webpack吧,那可真的是如月球表面——坑坑洼洼,老是碰到编译错误,也是没少Google。虽然也怪我没详细阅读文档,所以最近也重读文档,好在现在3.+的版本文档相比1版好懂多了,webpack1+的文档简直是男人看了会沉默,女人看了会流泪,这不说那不解释的,这就不难怪大家老卡在奇怪的地方了,虽然3+好多了,但是依然有一些地方还是“请参考源码”。л̵ʱªʱªʱª (ᕑᗢᓫา∗)˒


webpack

我想静静

不得不说前端发展太快,时不时就出来一个框架、库等等,真的是知识点太多,学不完。比如最近也是很火的TypeScript,JS的超集,给JS加入静态类型,我都还没熟练使用ES6呢,就又出来一种不算新语法的语法,OMG!要不要这么快,虽然我很喜欢JS这种动态类型的灵活,但是静态类型的那种严谨也是超想试试的,现在感觉动的太久,我有点想“静静”了。看完文档想在项目中使用来着的,后来发现Vue接入TS似乎不怎么好也就放弃了л̵ʱªʱªʱª (ᕑᗢᓫา∗)˒【突然感觉我好容易放弃的说】


TS

JS大法好

JS渗透力大概没哪个语言能比吧,跟后端抢饭碗的Node.js,第三者插足移动端的React Native/weex,PC桌面也早有JS的身影——NW.js。一招鲜吃遍天,想想真有点小激动,也许离走上人生巅峰,赢取白富美的日子不远了。此生无悔入前端。科科科~


Node.js

weex

NW.js

教练!我想学后端

最遗憾的是今年在后端方面没啥长进,Node(说起来它还不能算后端)也基本还是老样子——一知半解,照理说应该从Node入门后端对于前端er们来说是较快的捷径,巴特,我这三分钟热度——因为最近流行Python就稍微看了下教程也就不了了之了,然后前阵子又因为Go的不断攀升又去看了下Go的文档。(⁄(⁄ ⁄•⁄ω⁄•⁄ ⁄)⁄),嗯~这个看啥火就追啥大概是中国人的通病,得治л̵ʱªʱªʱª (ᕑᗢᓫา∗)˒。


Go

Python

伟大壮举

说起来,今年实现了一伟大壮举——其实也就是看了几十本书【 (((┏(; ̄ ̄)┛装完逼就跑 】

  •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俗称“红宝书”)——这本书真的是干货满满,洋洋洒洒700+页,大概除了名著没看过这么厚的书了。对JS的了解又深入了一层。


    红宝书
  • 《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这是一个系列,分上中下,目前下卷中文版【一失足成千古恨〒〒】还在印刷,期待ing),这系列简直就是神作,从语法解析层等深层次来剖析JS,阐述浏览器JS引擎机制及AST等等概念,可以说比JS之父——布兰登·艾克(听说这家伙花了10天创造了JS,后面就没他什么事了)还了解JS。
    你不知道的JS
  • 《CSS揭秘》由W3C CSS工作组的专家编写,这个简直是CSS的高级使用指南,读完才发现,原来CSS还可以这么玩。也许真如作者所言——连委员会的成员——即制定标准规范的那些人,都不敢说真的精通CSS。


    CSS揭秘
  • 《重构——改善既有代码设计》又是一本神作,90年代的书籍在今天还能适用的请问还有谁?可见这书得有多好。虽然还未读完,而且书中是以JAVA作为例子的,不过还好并不是很难懂。每一个程序员都应该致力于编写优雅的代码。有句话深受我喜欢——程序是写给人读的,只是偶尔让计算机执行一下 -------- Donald Knuth。这大概也是我为什么喜欢没事时重构项目。


    重构

    还有很多不错的扩展知识(其实HTTP应该是必修的说)书籍如:

  • 《网络是怎样连接的》,浅显易懂的介绍从浏览器输入网址到服务器响应信息的过程的发生。


    网络是怎连接的
  • 《图解HTTP》,跟上书差不多,但是更注重介绍HTTP层面的知识。


    图解HTTP
  • 《简约至上》,这是关于设计方面的经典书籍,不过这种相对抽象的东西还真是不好理解和掌握啊。


    简约至上

结尾应该升华

按照演讲的套路,最后应该升华下主题。咳咳。。那么,立个flag,定个小目标,2018年把后端补上,争取来个全栈吧。л̵ʱªʱªʱª (ᕑᗢᓫา∗)˒哟吼吼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梦里刀剑影,杯酒暖柔肠 机杼声吱吱呀呀的从绣房里传出,木兰揉了揉发酸的脖颈,手艺生疏了许多,织出来的...
    沄苓阅读 598评论 5 4
  • 商场里买到的品牌,从生产商到你手里价格翻了好几倍。不排除一些人买品牌把它作为一个身份的象征,但是有很多人没有装逼的...
    艾乐君阅读 559评论 0 0
  • 先要说明的是,标题是标题党,这里当然不是说100%的工程师思维做出来的手机都会是是败品。但你同时也必须主要到一点:...
    LostAbaddon阅读 892评论 6 3
  • 对于歌曲,有时候我总是被里面的歌词和旋律吸引住。我不知道自己是个怎样的欣赏着,我不愿意被各种局限的歌曲困住...
    王艾柯阅读 5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