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成为未来你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这几天西餐厅离职的员工还蛮多的,所以也算是有感而发,当然也算是完成新闻组这个月的任务,与本部门的诸君共勉。

我还记得酒店从未开业到刚开业那几个月,西餐厅差不多8个人,每天从早上上班上到晚上,一天十多个小时,OT堆到50多,80多,但是好像也做的挺快乐,我还记得那时候一周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中餐,宴会,去看台,跑菜,做包厢,但是也没人离职。怎么现在反而人多了,工作更加轻松了,偶尔去其他部门帮一两次忙,离职的越来越多?

酒店行业的员工流失率高,甚至高的惊人,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一线岗位。这些岗位工作时间长,薪酬竞争力差,技术要求低,岗位替代性强,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只要关注GOP就好了,幸好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东西叫trainee,而好的服务一定是人堆出来的。

我相信各位在刚进入酒店实习的时候一定会很迷茫,甚至有些震惊,我相信当时那种奇怪的心里落差你现在还清晰记得,为什么高星酒店会是这样的。你每天实习,只是整理报表,整理房间,擦餐具,收盘子,上班的同事年龄断层很大,学历差别也很大。自己读书这十几年不能说一直很努力但是也不曾荒废,总觉得自己应该有更好的机会和环境。对比其他同学,工作时间不稳定的拿着比较好的薪水,薪水比较低的有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想想自己微薄的薪水和上班的时间,简直眼前一片漆黑,读了这么多年书,最后还是做了个服务员,累死累活几年最多也就是个supervisor。

告诉我,是不是一个字都没有差的戳中了你的心里?

希望能够用这几个问题对你有所帮助

1、酒店行业是否真的有前景?由大而小的说说,现在每年新开的豪华酒店数不胜数,而经济型酒店也成长的越来越好,机会非常的多,然而也意味着竞争非常激烈。这里我们要把国际酒店和本土酒店分开来,就本土酒店而言,酒店从就业前景上一片光明,而发展前景则是未必。

2、我想认真的做酒店行业,需要拥有什么条件?简单的说:吃苦耐劳,服从管理。善于交流,英语好。我相信做过酒店的各位都能理解,不多说。

3、作为一名酒店从业人员的优劣?用两个字来形容酒店从业人员,第一个字,苦。第二个字,熬。干酒店是需要熬的,首先要做好熬的心理准备,不光是职位,还有收入,以及忍受常年居无定所、颠沛流离、妻离子散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哪怕提升了点岗位,也是手机24小时开着,屁大点事往酒店赶,义务加班没日没夜,遇到个投诉跟天塌下来一样,我想大家这些都很清楚,但这就好比打游戏,总要打打小怪,升升级,才能打boss。所以我们就说说优势:包食宿。酒店的觉大部分岗位杜绝风吹日晒,并且非常适合没人脉没背景的人,只要肯努力,有耐心。实践性强,所有人都是从基层做起,一线部门没有那么多歪风邪气。通过帮助别人,服务别人,获得自我价值的认同感。真正从酒店跳出来的人很受欢迎,因为踏实肯吃苦,适应能力强。所以要坦然的接受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落差。反问一下,哪个行业不存在落差呢?哪个行业不是看资历?

4、作为一名实习生,你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现在我问你几个问题,日后你在行业里想做什么?如果排除自己的专业,你离职后想要做的事业是什么?以后找工作的时候,HR问你这份实习2个月就离职的原因,你的回答?我相信绝大部分人毫无头绪。只有当你知道了你在行业里明确的选择之后,你就能知道以现在的努力程度,排除机遇和运气,自己的目标最迟什么时候可以到达,一旦量化了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未来不是没有希望,你要做到director级别,跟其他行业的时间其实差不多,机会和机遇总会来的,运气也总会有的。即使你目前在传菜,即使你下个月要离职,你真正想要的,学到的是什么?拿我们西餐来说,酒水知识,西餐礼仪,酒店礼仪,服务技能,基本客诉处理等等等等,当你选择离职的那一刻,回头看看,你学到的到底有多少?至少在这个行业,除了基础的执行力和表达,时间管理、协调和统筹能力、应对压力的方式才是决定职业生涯的关键因素。可以质疑一个上级,前提条件是事先沟通,但你不能因为质疑某一个上级就质疑整个团队。可以质疑一个团队,前提条件是在团队中已经有了话语权,但你不能因为质疑一个团队就质疑一家酒店集团。可以质疑一家酒店集团,前提条件是对这家酒店集团已经有了基本的了解,但你不能因为质疑一家酒店集团就质疑整个服务行业。你周围的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闪光的地方,去尝试消化这些亮点,才会让自己变得更好。所以,在酒店实习的童鞋们,为何不将酒店的实习,当做一次冒险和旅游。没有地方像酒店一样,可以让你天天和各色人等甚至精英们有一些接触;没有地方像酒店一样,可以让你学习如何优雅且有礼节的去工作;同时也没有地方像酒店一样,可以让你迅速的开拓视野,提升逼格。

5、你和其他人的区别在哪里?这是最有效的自我激励,现在你们都是server,他们25岁你20岁,你在25岁的时候一定比他们做的更好,你的学历更高,证明你有更高的学习能力,这是你和他们的差别。开餐前要擦餐具整理预定整理桌面,大家都在一起做重复体力劳动,我要抽空看一眼墙上的英语培训,我要多看两眼SOP,日积跬步,总有一天当你回头的时候已经走出千里了。

酒店的岗位非常多,总有适合你的一款,回忆工作中那些小的细节,同事的鼓励,客人的赞许,帮助别人的快乐,勤奋,争先,严谨,关爱,不是没有道理,这种小小的成就感不断累积,造就了现在的我,也会造就明天的你,坚持下去,你会成为未来你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Be a man,do what you want.

                                                                                                                                             ——周沫

                                                                                                                                      2014.08.24

部分言论转自知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自我简介 我叫自由心空,心理咨询师,生命关怀者,写作爱好者。多年探索心理,致力于了悟心理的奥秘,希望活出生命的...
    自由心空阅读 703评论 17 10
  • 2017营销最佳实践论之三: 鲁迅说我们中国的许多人,大抵患有一种“十景病”,至少是“八景病”,沉重起来的时候大概...
    马唐阅读 116评论 0 0
  • 校舍楼前初见,回廊尽处曾逢。竹林小径笑春风。低眉轻细语,桃面粉生红。 十二年来一梦,天涯自此谁同?流云行水总无踪。...
    拂衣汀雨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