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京华烟云》笔记20

故事梗概:莫愁跟立夫订婚,木兰跟荪亚准备结婚,姚太太强硬夺走银屏的儿子,银屏进姚府无望自缢而死。姚父作诗感叹人生一场戏。

故事情节:

1、木兰因为跟荪亚定了亲,时常独自一人发呆,由此喜欢上李清照的《声声慢》。莫愁跟立夫订婚,木兰待嫁。

2、体仁回家越来越晚,背着父亲从铺子拿钱,姚太太替他瞒着,以为他只是在外喝酒。华太太跟银屏结成姐妹,得到体仁照顾,华太太丈夫听从太太建议继续在水果店做着小本生意,没有因为体仁给钱家里条件好转就放弃。

3、为了永远霸占住体仁,银屏听从了华太太的意见,分好处给她,而华太太也不做其他男人生意,专心跟银屏一起伺候体仁,二女牢牢地看紧了体仁,体仁也乐意来此香巢。

4、跟银屏离开家差不多一年的狗意外回到家,银屏的问题重新提起。大家猜测银屏的下落,姚太太对银屏落难一点不同情,体仁装作不知银屏下落。

5、因母狗下了一窝小狗,体仁送了一直给银屏,银屏只得养着。体仁喝醉酒半夜回家误摔伤小狗,母狗护犊情深咬伤体仁的手,姚太太心痛儿子黑夜出来被狗吓得跌了仰八叉,姚父见姚太太受伤大怒,命人赶走了母狗一家子。

6、第二天体仁酒醒去给母亲道歉。姚父大骂体仁丢了祖宗的脸,因为父亲跟医生谈话,体仁跪在母亲床前很长时间,头又晕又疼,木兰姐妹谁也不敢管。木兰趁机跟弟弟阿非说赌博喝酒的害处。

7、因为莫愁生病、傅增湘到南方筹备办女子学校经费、曾家又在筹备荪亚和木兰的婚礼等几个原因,莫愁姐妹不再上学。曼娘来看木兰跟她说起新进门的媳妇牛素云的几件惹公婆不高兴的事。木兰对曼娘说出猜疑体仁养银屏做外室的事。

8、姚父准备木兰结婚后出国一游,姚先生觉得立夫是个理想的女婿人选。因为国内局势大变动,莫愁和立夫的订婚加速,傅先生夫妇极其赞成。傅增湘见了慈禧太后和光绪帝不久,皇帝和太后三天内相继去世。因为多事之秋,莫愁和立夫的订婚庆祝也只限于两家庆祝。

9、因立夫家清贫,姚父征询莫愁对婚事可否满意,莫愁的回答更让姚父喜欢两女儿。

10、宣统三岁登基,他的父亲成为摄政王。国内不满满洲异族统治的呼声越来越高。姚父有智慧的眼光,知道革命的力量无法再压制,正好赶上他要去南洋一带。姚父深信,过多的财产只会害了他的儿子。谁也不告诉带着资助革命党人的钱,领着阿飞启程南下。答应木兰在她成亲前赶回来。

11、体仁自私的认为,父亲拿走的钱是他和阿非的,新年之前,干脆去跟冯舅爷要一万多钱还赌债。闹到姚太太跟前,姚太太也不敢答应,体仁要他妈救救他。因为父亲不在家,体仁谁也不怕,干脆晚上也不回家。姚太太见不到儿子,觉得日子过得寂寞寡欢,就连半夜回来见到儿子的快乐也没有了。

12、姚太太惊闻银屏生了一个儿子,大骂银屏小婊子。银屏以为生了姚府的孙子获得了胜利,谁知道孩子被太太抢走,体仁带着华太太做说客,希望母亲能让银屏进府。姚太太不答应。银屏到姚府门前哭闹,最后无望以死表示反抗。体仁憎恨母亲到极点。

13、姚太太因为银屏的死,跟体仁有了隔阂,银屏的死给她带来可怕的幻觉,她迅速地衰老。华太太丈夫因肺痨死去,正好体仁需要这样的人宽慰,两人住在一起。体仁回家仍然对母亲大喊是她害死了孩子的母亲。姚太太梦里时常尖叫惊醒。

14、姚父回家得知体仁所做一切,让人把银屏的坟墓做了调整,并把银屏的排位安放在宗祠里。姚太太虽有不满,但是觉得这也是跟银屏亡魂一个和解的表示。

15、姚父决定等木兰结婚后,只等阿非长大,他要去走自己的道。木兰姐妹们对体仁感到痛恨。

摘抄姚父的一首《别家》的诗:

家者一词语,征夫路中憩;傀儡戏终了,拆台收拾去。

不由得也新心顿悟,想着也去遍访名山游荡寻求自己的道,可是,疫情限制了自由,待在家中的四方小天地,自有诸佛菩萨,四方揭谛,纷纷前来频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梗概: 木兰跟荪亚定亲,木兰喜喜欢孔立夫,她的爱情被曼娘掐死萌芽中。为大局着想,木兰接受命运安排的婚姻。银屏为...
    记忆里的角落阅读 523评论 1 9
  • 故事梗概:姚先生一身集中外哲学于一身,博学多才立夫深受其影响,木兰深藏爱慕立夫之情谊,高兴地跟立夫妹妹哥哥谈论文学...
    记忆里的角落阅读 578评论 6 18
  • 第十六章故事梗概: 四川会馆孔立夫一家居住的房舍被大树的树干砸破漏雨。姚思安因欣赏立夫才华,又有傅先生的嘱托,他说...
    记忆里的角落阅读 703评论 4 18
  • 浮华如梦 红尘翻滚在俗世中 论姻缘的交错 心口上隐隐作痛 一念间大梦初醒 奈何苍茫中没人懂 梦早已是旧梦 前尘往事...
    慈月映雪阅读 702评论 2 3
  • 第十五章故事梗概:体仁出国后,姚太太开始对银屏下手,想尽一切办法要把银屏嫁出去,两人矛盾激化。 故事情节: 1、体...
    记忆里的角落阅读 467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