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从历史纵横看杜甫

好,现在开始上课。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姓罗,叫罗振宇。很多人叫我罗胖,原来很胖,最近减肥了。这是咱们这个杜甫研修班的第一讲。

你可能会觉得奇怪,上学,尤其是这种直播课,正常不是应该在晚上,突然改到下午了,而且是连续四天下午,从三点到四点半。这是因为,我们提前打听了一下全国从南到北到今天为止,各个中学都放暑假了。

既然放暑假,我就想,这个夏天也太热了,下午三点多钟出门去,玩也玩不好,不如在家里。我觉得小朋友们会有很多种选择,有的打会儿游戏,有的看会儿电视,那没准有的小朋友中学生就愿意听听课呢?如果家长也愿意陪你一块听听课,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一部分朋友的选择。这个暑假,你和别的小朋友过的日子是不一样,别人在打游戏在看电视,你是在听一个有时候只有大人才听得到的那种课。

但是讲杜甫,对我来说其实挑战还挺大的。尤其是咱们这个暑期研究班,我主要把目标听众设成中学生。那应该怎么讲呢?应该主动地降低难度吗?降低门槛吗?我跟同事讲,大可不必。因为说实话,为了做这个课,我跟很多中学生打过一些交道,我发现他们的理解能力,他们的文学水平其实大大超乎我原来的想象。所以我跟同事说,放心,就像跟大人讲一模一样,根本不需要放低门槛,他们一定听得懂,而且更能保证他们有收获。

好,我们话就不多说,直接进入今天的主题,我们来讲讲历史纵横中的杜甫。

这课程的名字其实起得不好,有点拽文,说白了就是,咱先不凑着进前看杜甫是咋回事,咱先远距离地看一看,他杜甫就站在 100 米外,看看他到底是一个什么人。

李白和杜甫,谁更伟大

为什么我们要了解杜甫?杜甫的名字你肯定听到过,但是我也知道在你心里的排序,很大概率他的地位不如李白。这问题就来了,我们好不容易开一个暑期的研修班,我们来讲讲古典诗词,为什么不从最有名的李白开始讲?

李白,打小我们就背他的诗。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这几乎是我们打小背的第一首诗对吧,而杜甫的诗呢,坦白地说,他最有名的诗,地位最高的诗,比如“三吏三别”,往往到高中课文里才会出现,而且可能编课本的人也觉得,这首诗让中学生来理解起来,味道也不太足。

所以杜甫的诗在中学课本里选得并不是很多,这就有意思了。一个明显大家不太喜欢的诗人,但是他的名气是那么大,而且跟李白的名气还差不多。我们动不动就讲李杜李杜,李白杜甫好像都是并称,可是一个是明显那么受欢迎,一个让大家都有点嘬牙花子,好像不太能够说得出他有多少好诗。

比如说杜甫有一首诗,我估计中学生已经都学过了: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这首诗好吗?咱们平心而论,我不代表正规观点,就是从一个普通的读诗人的角度来说,这首诗也不咋地。它意境很美?也谈不上。但是为什么这首诗往往会被引入小学生的课本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首诗里面没有生僻字,也没有用典故,你把杜甫诗集翻烂了也找不出几首。像这样的诗,给小朋友读起来没有什么难度,所以就选进来。

所以李白和杜甫,真的就给我们这些当代人——这些文言文距离我们已经很远,格律诗已经距我们很远的当代人,出了一个大难题。李白是那么的光耀千古,那么的光芒万丈,而杜甫很少能让我们当代人觉得特别好。而古人觉得杜甫特别好的那首诗,我们当代人很多又不太能够理解,这事怎么发生的。

我给大家出个小题目,这个题目很简单:

你认为李白和杜甫这两个人,他们是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了,他们谁的年纪更大?

A. 李白

B. 杜甫

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呢?其实你到大街上问,没有几个人会认为李白年纪大,这是一个很反常识的事情。李白是出生在公元 701 年,而杜甫是出生在公元七百 712 年。杜甫比李白整整小 11 岁。

但是我们印象当中不是这样。我们印象当中,杜甫老里老气、老气横秋的,整天是愁眉苦脸,而李白那是一个翩翩少年郎。所以一般人印象当中李白年纪要轻。

这跟历史上另外一对人物给我们的感觉也是一样。比如我们觉得,诸葛亮老谋深算,天天鹤氅纶巾,摇这个羽毛扇子,而周瑜是一个少年郎。其实不是。周瑜的岁数比诸葛亮要大,而且大得多,大个二十岁左右。这个就是人物形象留给我们的一种反直觉。

好了,我们来看杜甫的形象,这是你在中学文学课本上看到的。

杜甫的形象很老,愁眉苦脸忧国忧民的。那为什么画成这么老呢?其实这是有一个小典故的。

右面这个人是谁呢?是画家蒋兆和。当年要写语文课本,就给蒋兆和出了这么一个任务,画杜甫。鬼也不知道杜甫长什么样啊,他怎么办?他就照着镜子把自己的像给画上了。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杜甫的形象,不是一千多年前的杜甫,是蒋兆和的形象。

那问题来了,我们刚才花了 5 分钟的时间来吐槽说杜甫不招人喜欢,那你罗胖为什么要开这么个研修班啊?

有意思的事情就来了。这本书的名字叫《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他的作者叫洪业。

洪业不是我们当代人,他是中国现代的一个著名学者,原来是燕京大学的历史习教授。然后1949年之后去了美国,在美国也是著名的研究中国文学的学者。他这本书原版是用英文写,又翻译成中文。所以全世界,尤其是在英文为主的主流国家,杜甫这个人研究得最深最好的著作就是这位洪业先生写的。

我给大家看一下洪业先生的头像,他就长成这个样子,很儒雅的一个学者。

在这本书里,洪业一开头就讲了这么一段他小时候的故事。他小时候也是,跟咱们这一代人一样,觉得李白的诗写得好。那你再问他,谁的诗写得好?觉得白居易的诗写得好。但是他的父亲,请注意,洪业先生的父亲是清朝的举人,也是一个特别有文化的人。父亲就跟他说了这么一段话:

难怪你觉得李太白的诗和白香山的诗都比杜工部的诗好。我年轻的时候——

你看每一代人都有人摆老资格,我今天当着你们的面摆老资格,当年洪业先生写这本书跟我们这代人摆老资格,洪业的父亲也跟他摆老资格——

我年轻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年岁越大,对于杜诗的欣赏也越多。读李白诗,就是李白的诗和白居易的诗,好比吃荔枝、吃香蕉,就那个甜味啊,你马上就能感觉到。可是读杜甫的诗,有点像吃橄榄、嚼槟榔,时间长了越嚼越有味。

还真是这样,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就是越小的小孩,越爱喝甜的。我小时候就没有什么糖水可以喝,真的就是喝白糖水,觉得是个奖赏,后来的小孩喝个雪碧可乐就好了。但是你会发现突然到了二十几岁的时候,突然有一个阶段,你会爱上咖啡或者是茶,过了三十岁之后再往上走,我们渐渐地就会喝一点像红酒这种东西。初尝味道都不是很好,但是它味道极其复杂,岁数越大,你就越喜欢复杂的东西。

反正我当年年轻的时候,我就特别看不惯岁数比我大的人讲一句话,老气横秋地说:这个事没有那么简单,这个事很复杂。你看他老不给我们简单直接的结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他老跟你讲这事很复杂。没错,你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你别觉得自己是越成长越厉害。真正的成长过程是什么呢?越成长越复杂,这个过程当中你渐渐地就会感受到。

好,那洪业的父亲是这么跟他说的,洪业又感受到了这一点,也是越到晚年越喜欢杜甫。

今天还有一个人也是这样,就是我。给大家看一个东西,这是一套书,这套书叫《杜诗详注》,你看这书看着还挺新的,是因为讲这个课之前,我刚把那个封皮给拆掉。我们那代人买书特别爱惜,买完书之后回家给它包得好好的。那这套书是我什么时候买的呢?一共是五本,这是我上初中时候买的,有价格为证,你别看着很新,一共五本,那个时候 15 块 1 毛钱。今天要是这么一套书不打折的话,150也不稀奇对吧。

我那个时候凑十五块钱买书不容易,因为每天早上我爸妈给我一块钱吃早饭,也就意味着,买这一套书我是饿了半个月早上没吃早饭。当年身为一个初中生买这套书,坦白地说,也不是因为觉得杜甫好,就是贪慕虚荣,觉得杜甫牛,这么好的《杜诗详注》,我要买回家,我要一页一页地把它看完。

坦白地说,我到今天也没有说能每一个字都看完。但是我之所以今天拿来给大家秀这套书,是想告诉你,我今年 49 岁,从我十几岁初中时候买的这套书,然后一直到大学,然后读研究生,我来上班,读博士,然后搬家结婚生小孩。我们家小孩今年 6 岁了,到现在为止我大概搬了十几次家,好多书都扔了,但是这套《杜诗详注》,我是一直带在身边。你看也不薄,每次搬家搬来搬去还是挺费劲的。

大家要跟你说某个诗人特别好,你得拿出证据,有图有真相对吧,我就总得拿书拿诗来证明它,好让人感觉,哇真牛。但是杜甫他偏偏无法证明这一点,这就是我们今天讲杜诗的一个难处。

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

所以,我们现在先把杜甫忘掉,咱们来回答另外一个问题。

有两个词你肯定听说过,一个叫浪漫主义,一个叫现实主义,这在文学上好像是流派。那请问,大家内心里对这两个流派是怎么想?它各自的特征是什么?

反正我小时候就会觉得浪漫主义就是不着调,不靠谱,但是特别有才华。用的字、用的词、写的句子特别有才气,特别有想象的。而现实主义相对来说就没有显得那么有才气了,一笔一画勾画这个现实。我们通常都是对比这么两个流派,一个句子更好,一个句子更朴实,一个更放纵自己的想象力,一个更愿意主动描摹我们的现实世界,我们是这么分类。

但是我想给大家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就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它的核心,那个最高任务不同。

没错,我今天特别想这节课,讲到最后你什么都忘了,我特别希望你记住这个词,最高任务。

一个人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一个人身在一个场景当中,他有没有最高任务?这决定了他行为的一切细节。我们在讲诗,好像诗好不好,是由每一个字句来构成的。字句是小问题,最终是内心的最高任务。

浪漫主义的最高任务是什么?是这个世界给了我一些刺激,我做什么样的表现?我看到这个美景,哇,我是怎么歌颂这个美景的?我内心感慨成什么样?我是主角,我来表演,这是浪漫主义的核心。同样看到一种景色,有的人就能写出特别好的诗,有的人写着诗就稀烂,这是浪漫主义的标准,看谁把自己表现得好。

这跟我们在上学的时候状态是一样的对吧?在一样的学校,听一样的课,做一样的卷子,有的人就是水平高,一百分、九十九分,有的人就是学渣不及格,这是浪漫主义的一个特点,追求的是自我的表现。

那自我表现这个事情,有的时候就靠运气、天分甚至就得靠基因。有的人就是基因中彩票了,就是天生特别有能力。

比如说我们家是双胞胎,我两个女儿都是六岁,是 2016 年 6 月 6 号出生,这个日子也挺有意思的。那你想,双胞胎基因完全一样,但表现出来的才能完全不一样。我们家姐姐就对什么艺术音乐拉琴方面,体现出特别好的天分,妹妹就对认字做数学题表现出特别好的天分,两个人在对方那个擅长的领域里面,表现都不怎么样。

你看这是一个运气。每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在成长的过程中能不能找到自己表现最好的方面,这是一生最大的运气。有那么一句话,说一个人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能找到自己终身从事、也喜欢的那个事业,这是人生最大的好运。

好,我们再来看现实主义,现实主义它的本质是什么?最高任务是什么?那就不是自己,而是我看到了这个景色,我经历了这个情境,通过我的写作,怎么样能够让看到我这个作品的人再次激活对于这个场景的想象。

我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景象我看见了,我把它写下来了,我给别人看,别人能不能感受到我的感受,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任务对吧?

今天我们用户当中,很多是中学生,你看你在上学期间,包括大学毕业之前,你的任务是什么?甭管你的风格是不是浪漫主义的,你的生活都是浪漫主义的。全社会看的是你的表现,读一样的书,上一样的学,做一样的题目,那你的表现为啥就比别人好嘞?每个人靠卷面评分得出结论对吧?整个社会都是这么看你的。

可是你大学一毕业之后,不好意思,现实主义就来了。大家看的不是你的表现,是你有没有可能,把你看到的世界让别人也感受到。

比如说有的人创业,他能做出特别好的公司,这是一种什么本事呢?是他本事大吗?他智商高吗?其实你发现,很多创业当老板的人智商不怎么样,我就遇到过好多,但是他有一种能力,就是我能够构建想象一个东西,然后这个东西让你也能感受到。

所有做出好产品的人都是这样,比如说苹果的乔布斯,他为什么很牛,就是因为他能够感受到我做一个东西,我觉得这个好,甭管现在有多少人说不好,然后做出产品来之后,它真的就好卖,很多人就能感受到好。至于我的水平高不高,不重要。你看苹果公司,当今世界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对吧,乔布斯也不会写代码,也不会什么大数据,他就是有这个感受,能把这个感受力传达给别人。

那你看,浪漫主义时代考的是自己,而现实主义时代大学一毕业,你马上进入现实主义,考的是你再现一个感受的能力、传递给他人的能力。

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再来理解什么是浪漫主义,什么是现实主义?你会发现我觉得我们这有个同学说的特别好,说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应该共存。没错,没错,这不是一个风格选择,一旦在成长过程中,你要允许这两个概念在自己一个人的体内共存。

所以李白这诗特别好理解,他才华横溢,写的诗那么漂亮,我们打小一读就知道他写的好。而今天我想用四天时间,我给你讲一讲现实,你看看怎么样把一个现实通过自己描摹下来,再传递给别人,这是一个我们亟待补足的能力。

我这么说可能还是有一点抽象,我给大家几句名人名言,你要是上中学,将来写作文的时候可能用得着。英国诗人雪莱的一段话。

人是一个工具,一连串外来和内在的印象掠过它,有如一阵阵不断变化的风,掠过心灵的竖琴,吹动琴弦,奏出不断变化的曲调。

他有一篇很著名的文章,叫《为诗辩护》。他说人是一个工具,一连串外来和内在的印象掠过他犹如一阵阵不断变化的风,掠过心灵的树琴,吹动琴弦,奏出不断变化的曲调来。

请问这段话是浪漫主义的还是现实主义的?当然是浪漫主义了,浪漫主义只在乎我的表现。我在这,外在是风是雪是雨,它吹过我,我是什么?我是一杆琴,他们掠过我的琴弦,关键看我能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而现实主义者就比较倒霉,因为他觉得哇浪漫主义太牛了,你们怎么就能奏出这么好的旋转?他很羡慕的。

在文学史上有一个特别有趣的瞬间,你知道现代小说其实是有鼻祖的,有一个人号称现代小说的开创者。那这个人谁呢?法国作家福楼拜。你应该听说过有一本书叫《包法利夫人》,当然除了这本书之外,他还写了很多小说。

福楼拜就是一个典型的现实主义啊,天天在这抠饬,写一篇文章可难了。有一次他给他的一个朋友写信写了这么一段话:

还有什么比拉伯雷、塞万提斯、莫里哀、雨果的许多作品架构得更差劲的东西?然而,那是怎样骤然打来的拳头!单单一个词就有怎样强大的力量!我们,必须把许多小石头一个一个垒成自己的金字塔,这些金字塔也顶不了他们的百分之一,而他们的金字塔却是用整块的石头建造的。

什么意思?就是那些浪漫主义特别有才情,他也没有什么结构,他也不用什么技术,直接扔进了一块石头,一看,就像金字塔那样。而我们这些现实主义的作家,我们天天写,一字一句地拼呐,把铅笔头都咬破了,好不容易写出点东西,你看才情还是不如人家。

没错,杜甫和李白之间也是这么一层关系。

我给大家再出一道小题目。

你觉得下面这几句诗,哪一句是杜甫写给李白的?

A. 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B.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

C.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D. 寂寞书斋里,终朝独尔思。

答 C 这个肯定对,考试高手,因为都有白也诗无敌,都把名字写出来了对吧。但是别生气啊,ABCD都是。

李白那时候不得了,因为诗名太大,连皇上唐玄宗李隆基都听说外面有个李白诗写那么好,叫来,我也见见这人啊,李白就去见,那就当官吧,李白不适合当官。那很快唐玄宗觉得这个人不行,不能当官,然后叫赐金放缓,就给了一大笔钱,你走吧。李白就带着一大笔钱,天天在山东那一带飘来飘去。

这个时候比他年轻 11 岁的杜甫就认识了李白,天天跟在后面蹭吃蹭喝,特别崇拜李白,我给大家列出这几首,第一首来自于他写了一首叫《天末怀李白》,凉风一起,我就想到李白,天都快冷了,他有没有衣服穿?第二句来自于《梦李白》,就晚上我做梦我也梦到李白。第三句是李白诗写得真好,我一到春天就想到他,第三句是来自于一首叫《春日忆李白》,第四句也是杜甫写的,那首诗的题目叫《冬日有怀李白》。

所以你看这个杜甫对于李白,那真是白天想晚上想,天气凉了也想,天气热也想,晚上做梦也想,就是这么一个关系。

可是李白这一辈子和杜甫打交道,李白写过诗夸奖过杜甫吗?一句都没有。

当然你可能如果对文学史稍微熟一点,有这么一首诗,叫“饭颗山头逢杜甫,顶戴笠子日卓午。 借问别来太瘦生,总为从前作诗苦。”按记载,这是李白写给杜甫的诗,说你这个人你搞得太瘦了,为什么天天写诗,你看把你熬的那个穷样,看你瘦的。

但是请注意,这首诗是伪作,不是真的,大概是明朝人编出来,编排杜甫一首诗,就是李白几乎没有拿正眼看过杜甫,至少在诗里面没有留下对杜甫的夸奖。

但是反过来,杜甫对李白,粉丝追星,这跟我们刚才讲的福楼拜面对雨果,面对塞班提斯的感情是不是一模一样?

好,我们刚才讲的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区别。现实主义有点像什么?有点像下棋,我面对的是一个真实的世界,我要跟它博弈。这个情节我有没有写好?这种情感我有没有记录得真实?下棋就很难,因为我的水平是根据对方的水平来决定。

而浪漫主义不管,浪漫主义像什么?像赌博对吧,我这把骰子掷出去,多大就是多大,就看我的天赋够不够,这会我有没有灵感,这是浪漫主义的心情。

所以同样是一个让人上瘾的游戏,赌博和下棋完全不一样。博就是赌博,考什么?博哥们的运气,我要是赢了,我运气好,我要是输了,我运气不好,可是这归因都是自己,这是不是浪漫主义的想法?但是现实主义那是下棋的想法,有一份输赢,就长一分能耐,就长一分级别,我就能下得赢一定的人,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问题。

杜甫靠什么“逆袭”

我讲杜甫讲了这么半天,你会说罗胖,你这是讲杜甫吗?你看时间都快过去一半了对吧?

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现实主义它虽然看起来比浪漫主义在才气上差很多,但是到了后来,杜甫这一代人死完之后,你看李白和杜甫的地位就越来越不一样。

趋势是什么?不是李白地位越来越高,恰恰是李白地位越来越低,杜甫地位越来越高。这就奇怪了。

老病南征日,君恩北望心。百年歌自苦,未见有知音。

这首诗叫《南征》,在杜甫的最后一个阶段,快 60 了,当时他从四川、重庆那一带,乘一艘小船漂泊而下,本来是想从武昌进汉水,再想办法回到洛阳附近,但是那个时候的人不像现在,订一张飞机票肯定能回家,那个时候是走一路、吃一路、找一路生计,而杜甫岁数又特别大,他的老婆也在,所以一家好几口人,走着走着发现没有钱回北方,又往南走。最后杜甫死在哪?死在湖南,洞庭湖南往南,耒阳附近。

对杜甫晚年有这么一首诗,这一首诗几乎是他一生当中的最后几首诗。老病南征日,君恩北望心。百年歌自苦,未见有知音。临死的时候他是知道的,我这一辈子写诗写得好苦,都没什么人知道。

对,杜甫死了之后,他连灵柩都不能还乡,穷的,没有名气。虽然他还有一些朋友,但是他的朋友在他死的时候也基本上死的差不多了,没什么人帮他。所以他的灵柩最后回到老家入葬祖坟,是他孙子办的事。他孙子在他死了之后大概 40 年,再到湖南把他的灵柩起出来,扶柩还乡,到祖坟里葬下。到祖坟葬下之后,他的孙子就觉得,我爷爷这一辈子写这么多诗,留下的有1400多首,找个当世的大诗人看看吧。

这一看不得了。谁呢?元稹。我们都知道,白居易跟他齐名的另外一个唐代诗人叫元稹。元稹一看,我的天,居然还有这么一个人,那真是把元稹给吓呆了,说那个时代的事情,到今天我通过这个诗人的诗,我才明白那是怎么回事。

你看,杜甫死的时候,当时韩愈两岁,白居易还没出生,他这一代人看上历代人经历的那些事,他也影影绰绰听说,但是不详细,也没有感受。但是突然一下,元稹这样一个,按年龄上说是孙子辈的,但是按这个诗坛来说晚一辈的,元稹是中唐诗人,杜甫算是盛唐诗人。

元稹看到这首诗,原来盛唐是这个样子,盛唐时候最繁华那个情境被杜甫记下来了,最凄惨的那个情境被杜甫记下来了。原来家里有人饿死是这个样子,原来兵荒马乱是这个样子,原来大量的士兵倒在血泊里是这个样子,原来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是这个样子,这是何等震撼。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比如说我们这一代人说抗日战争,我们就想到,打鬼子呗。那打鬼子我们什么感受呢?鬼子当然是坏人,我们当然是好人,这概念我们是有的。但是我们现在关于抗日战争的很多概念,都是从抗日神剧里面来的。那影视剧甭管它多么踏实地想还原当时的情景,还是有点走样。至少我说一点,今天我们看到的抗战影视剧,我就告诉你一条,衣服都太新。一个剧组做出来的都是新衣服,演员穿的都是新衣服。但实际上你在看抗战时候的纪录片才知道。那个时候的人,灰头土脸的样子是那样的。昨天晚上我还看了一篇文章,说抗战的时候鬼子进村什么样,那篇文章搜索了 50 多张鬼子进村的照片,我一看,当年的鬼子穿的这么烂,他们生活也不怎么样。

这是一个题外话。总而言之,为什么杜甫给后来人家震撼那么大?我打这个比方,就是相当你突然看到了几十年前那个真切的社会。

你看我们有个同学说,杜甫有“诗史”之称,为什么有这样一个称呼呢?是那一代人,他知道唐明皇,知道杨贵妃,知道那个突然从盛世变成焦土的那段历史。但是具体到一看杜甫的诗,突然知道那是怎么回事了。这就是现实主义的力量。

我们回头来看,刚开始我们讲的浪漫主义,输的是自己才气太大。这有两个缺点。

第一个缺点是什么?人跟人能有多大区别?你有才气,别人也有才气,你是很牛又怎样?你每一篇诗和每一篇诗差不多对吧?

还记得我刚才写的雪莱的那句话吗?诗人是一个竖琴,我是让微风吹过自己,让自己发出音乐的声音。可是你就是一扇琴,你的乐音还能有多大区别?虽然不同的风吹来,你的声音是不一样,但你那个区别总没有那么大。

这就是浪漫主义的问题,它简单而且单调。但现实主义一旦被后人看到这个时代的丰富性,会吓人一跳。

刚才这段话其实也不是我说的,宋代就有人说。宋代谁说的呢?也是大名人,王安石,唐宋八大家之一。宋代杜甫的地位比李白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白之歌诗豪放飘逸,人固莫及。然其格止于此而已,不知变也。

说李白这个人写得是豪放飘逸,大家都赶不上了,但是他那个格调也就这样,他也没啥变化。

至于甫,则悲欢穷泰,发敛抑扬,疾徐纵横,无施不可。

至于杜甫,甭管他高兴,他悲伤,他是穷途末路还是安然生发,是发散出去还是收敛回来,杜甫这个人他的风格非常的广泛,适用各种各样的场景。

此甫之所以光掩前人,而后来无继也。

杜甫把其他什么李白、白居易的风头都盖下去,后来没人赶他上。这评价是谁说的?王安石,宋代的宰相。

他还有一句评价,我放给你听听就好啊,这不意味着我们这说李白坏话,但这个坏话王安石确实说了。

李白诗词迅快,无疏脱处,然其识污下,十句九句言妇人、酒耳。

什么意思呢?说李白这个人写诗特别快,看他写东西行,特别洒然一气,但是其识污下,你看他写的诗,要不就是说妇人,要不就是说酒,一整天不是喝酒,就是女人,就这么点事,非常的格调单一。

这是王安石污蔑李白的话,是不是污蔑你自己心里有一杆秤,但是就是这样,你特别有才气,我佩服你我也赶不上你,你这个生活又不足以成为我的榜样,再说你的才气我又学不了,我为什么要佩服你呢?

但是像杜甫这样的人就不一样了。杜甫这样的人,他是现实主义的名字,我们每个人都能学到,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这个过程当中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虽然你的才气也有现实主义的才气,但是毕竟我可以跟在你后面,然后完成我自己的上升。

所以你看到了宋代就出现了这么一个现象,叫“千家注杜”,什么意思呢?这是我中国文学史上特别有名的场景。我刚才给大家秀,我为买了《杜诗详注》?那你可能会问罗胖,你作为一个中学生的时候,你为什么买杜诗祥住?你为什么没有买李白诗的详注呢?注李白的很少,清朝有一位,水平还不怎么样。

而杜诗到了唐代韩愈那一代人时候,地位已经高得不得了。那韩愈不是有一句诗吗?“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

到了宋代之后。宋代知识分子是以我能够注解一遍杜诗为荣,当时宋代出版业也特别发达。那个时候一个学者如果注解了一把杜诗,希望自己也借着杜甫的名气可以万世留名。所以就出现了这么一个情景,叫千家注杜。

有一句题外话,我在这想给大家聊一聊。这是查理·芒格,当代美国很出名的一个投资人,90多岁,老人家他说了一句话:

能力会让你达到巅峰,但只有品德能让你留在那里。

这句话特别容易被忽视,因为听起来就是一个人教我们,品德挺好对吧,但是其实你想想看,什么叫能力,什么叫品德?

能力是什么?能力是个人现象,品德是什么?品德是你跟环境的互动现象。这么一说,是不是又回扣到我们刚才讲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区别?浪漫主义,你诗写得最好,你能力强,但是现实主义是和现实的充分的互动,你记录下来,准确传达,能够感发他人,让人看到那个时代的真相,感受到你记录的力量,感受到你人格的光辉。

所以查理·芒格讲的这句话,能力会让你达到巅峰,但只有品德能让你留在那里,他说的是啥?说的是我们得有现实主义精神,我们得跟环境充分互动。

如果你在上中学,其实你对这个体会不深对吧?品德这事,顶多就是三好生打分的时候有点区别,关键咱拼的是成绩,拼的是分数。但是到现实社会当中,那就是不一样。

我早年在电视台工作,那时候电视台是一个好到不得了的单位。但是我们都习惯了,学生的时候大家都是要凭本事是吧,一考试的时候,老师第一句话是什么,把无关的参考资料拿到前面来,考试过程中不准交头接耳,你得靠自己完成卷子。但是到工作单位之后,没有。我印象特别深,刚到电视台工作的时候,我们同组的有一大姐,这个大姐反正我觉得她啥都会,但肯定不会做片子,她连基本的稿子都写不了,我刚开始挺看不上这个大姐。后来工作了一两个月之后,我觉得这大姐太了不起了,因为这大姐虽然稿子不会写,但她就有办法让别人给他写,她片子不会编,她就有能力让别人帮他编。这大姐的最终出产的质量在我们组都是最好,但是她自己啥也不会干,但她就有能力让人帮她忙。

你看这在我们上学人的心目当中,这不就属于交头接耳,这不就属于作弊?但是在成人世界当中,这是允许的,允许你调动他人工作的能力,这当然就是你自己的能力。

李白《将进酒》

好,我们刚才一直讲的是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一个区别,下面咱们聊聊诗。

李白的诗,很有名的《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这不就是李白的诗的特点,第一句我就给你搞到高潮,要不怎么显出哥们的本事呢?第一句咱就上高潮,情绪怎么激烈怎么来。我们在喝酒,谁看得见黄河之水天上来?那你应该看到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你看这个极大的空间对吧?

然后第二句,极长的时间,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怎么可能呢?但是在李白的眼里,这时间就可以过得这么快,早上还是一头黑发,晚上就变成白发了。看这些诗的人是不是第一句就被他搞傻了,因为在我的世界里没有这么想象瑰奇的世界。

好,再来看第二句。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多好的诗,但是你从上一句过渡到下一句,你不觉得有点怪吗?李白刚开始,哇,你看看这黄河之水天上来,先把意境搞那么大。正常人我们都要看,你怎么继续搞得更大吧?李白就是属于聊天,几句话一喊,然后没词了,没关系,本事大,另起一行。咱聊点别的。所以你看这两句跟上面两句其实不挨着。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君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没天聊了,要不唱歌给大家听吧。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然后开始唱歌,哇这你看这个天是不是又聊死了?圣贤皆寂寞,饮者留其名,说的是什么?圣人、贤人,死了之后都烂了。那谁能留下些名气呢?我们这帮喝酒的留名气。这肯定是歪理邪说嘛,但他唱歌的时候唱出来,大家也觉得挺好,你说的挺有道理。那紧接着: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

主人你怎么就没有酒了呢?我唱着唱着歌。怎么没酒了?我出去买去了,别说你没钱对吧,马牵走,皮袄拿走,去换酒来,咱们接着喝。

这是李白,这要不是古体诗,要是写成白话文,他是不是就是个疯子?我们正常人在这里面既感受不到道德的传递,也没有感受到谨言的文章结构,我们只是被李白那种华丽的文采震晕了,你说什么都对,你说什么都好。对,今朝有酒今朝醉,这就是李白。

所以这就是浪漫主义,琴弦的声音太美了,至于它是不是符合乐理,这些东西不重要,天才的作用就是打破规矩,这就是浪漫。

杜甫《兵车行》

但是我们再来看杜甫,杜甫的诗就不一样,是现实主义。同样是一份极其致密的情感,我得慢慢地推给你,我得让你在此情此境中。虽然这个情境是我在这,但是我写下来我就得让你感受。所以现实主义的任务是感受的创新。

兵车行 杜甫

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

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

道旁过者问行人,行人但云点行频。

或从十五北防河,便至四十西营田。

去时里正与裹头,归来头白还戍边。

边庭流血成海水,武皇开边意未已。

君不闻汉家山东二百州,千村万落生荆杞。

纵有健妇把锄犁,禾生陇亩无东西。

况复秦兵耐苦战,被驱不异犬与鸡。

长者虽有问,役夫敢申恨?

且如今年冬,未休关西卒。

县官急索租,租税从何出?

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

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

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

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

好,我们来讲一讲这首诗。今天不是语文课,我们只是通过这首诗讲杜甫体现出来的风格。他的风格是什么呢?就是现实,我带你进入这个情境来,一起感受一下。

你看刚开始我是远远的一个视角。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诶,我怎么听见有人哭啊?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你看渐渐的,从远极近,从白描到特写,从没有情感到情感的渐渐炙烈。杜甫是这么写诗的。跟前面我们对比着李白的诗,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是不是完全两个风格?那个不在乎让你入境,我很牛就完了。

但是你看杜甫在这个时候啪就摁下来,就是我不能让你感觉到我马上情感就要上头,情绪就要勃发,没有,你看他立即把自己情绪摁下去了。

紧接着呢,我得问问咋回事啊,我不能看别人哭,我就跟着哭,那显得我的理性在哪里呢?所以,道旁过者问行人,咋回事啊哭啥呢?行人但云点行频,我们老百姓不容易,动不动又要出征。

请注意这个地方的一个细节,但云这个云字后面,云就是说话,云字后面,都是行人的话。

或从十五北防河,说我十五岁就出征到北边去防守黄河,我今天四十了,我还得再出征。去时里正与裹头,我去的时候还是小孩,我们里正,就是地方上的小头目,还给我裹头巾,归来头白还戍边,我头都白了还得出城。

紧接着来了,边庭流血成海水,武皇开边意未已。君不闻汉家山东二百州,千村万落生荆杞。纵有健妇把锄犁,禾生陇亩无东西。况复秦兵耐苦战,被驱不异犬与鸡。

问题来了,这几句谁说的?是那个普通老百姓说的吗?很明显不是对吧?因为老百姓说不出这样的话。什么汉家山东二百州,老百姓怎么知道二百州了?你要知道这个概念,你得上过学、受过教育对不对?所以这个很明显,是一个儒家知识分子的事情,就皇上把老百姓搞太惨了,天天让老百姓干活,你看这个民间疾苦,很显然,这是一个儒家知识分子的抽象视角。

这里面还有一个细节,中学老师讲的时候,他一定会告诉你这个细节,就是“武皇开边意未已”。他是在唐玄宗时代对吧?兵车行实际上是有具体历史场景,当时唐朝军队征南诏,就是今天的云南,当时的宰相是杨国忠。武皇其实说的是谁?说的是当今圣上李隆基唐玄宗,但是杜甫这种现实主义不会这么干。他就说武皇指的是什么?就是汉武帝。这是唐朝诗人一个特点,但凡说到唐朝的事,往往拿汉朝的皇帝来背锅,因为这两个朝代状况差不多都是盛大的朝廷,都有那样的盛世。

好紧接下来这个你看马上又跳切回来,这实际上才是老百姓的事情。你看老百姓说话跟他儒家知识分子说话完全不一样。

长者虽有问,役夫敢申恨?且如今年冬,未休关西卒。县官急索租,租税从何出?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你这个老人家问我,我其实也不敢说什么。你就像今年的冬天,打仗没停,县官找我要租税,我哪拿得出来?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这是老百姓的话。

紧接下来你看是要收了,这个意境也写得差不多了。最后几句话是杜甫的话。

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这个情感很浓烈。但是我请大家注意一个特点,后面我们还要讲杜甫的诗,杜甫的诗的最后一句,我们当代人往往是不适应,因为他从音韵上、从意境上,往往都是一个收的氛围。

你看,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比如我随便凑一句,天阴雨湿使人愁,听起来语音上就更嘹亮一些,也更顺畅一些。杜甫绝不怎么写,最后一句,老是让你别扭。天阴雨湿声啾啾,你听这个音韵上他是收的。很显然,杜甫从来不愿意让他的诗在情感上奔放出去,这是杜甫的诗和浪漫主义的诗的最大区别。

我们再随便给大家看几首李白的诗。

你看,《蜀道难》最后一句是什么?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你看他是扔出去,而不是收回来,杜甫都是收回来对吧?

这是《梦游天姥吟留别》,安能催眉折腰视全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行路难》,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寄沧海!出去不是收回来。对,这就是李白和杜甫之间非常显在的一个区别。

诗有真相吗

为什么说我们得回到现实主义?因为现实主义的力量,是浪漫主义没有的。你一旦回到现实,同样一首诗,你的理解会完全不一样。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这本书叫《唐诗的真相》,我们得到的电子书里面有,所有的小朋友应该都念过。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请问这首诗表达了什么?说贺知章老人家小时候就走了,年纪大了回到家乡,在村口看见几个小孩,儿童相见不相识,问你从哪来啊?

如果从浪漫主义的立场上,这首诗它表达的就是这么一个情感,但是你一旦回到现实再去理解,根本不是这样。道理很简单,因为贺知章身份地位极高。

贺知章是公元 659 年生于越州,就是今天的浙江,萧山区,在杭州附近。然后他是 35 岁前后考试,他是状元,当年就考到了长安。然后在长安当官一直到了位极人臣几乎是宰相。唐代的官职比较复杂,咱不细说。

贺知章在长安干了五十年高官,八十多岁了,那个时候八十多岁不得了,贺知章说老臣要告老还乡啦,朝廷说我怎么能缺了你呢,这样,你告老还乡,你不是不做官了,你是替皇家去修道。朝廷把贺知章的故居就改成了一个道观,叫千秋观,其实不是道观,就是他故居老家修了个宅子。

为什么修道观呢?因为唐朝皇帝姓什么?姓李,唐朝皇帝认为我是道家的传人,我的祖宗就是道家的创始人李聃老子。那你修道继续为皇家服务是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贺知章临走的时候,唐玄宗是大牌酒宴,让全朝的文武官员来替他送行。

那你想这样的一个荣归故里的人,有可能是一个人走到村口,遇到一小孩跟他发生对话吗?不可能,老家早就有打前站的政府公务员去高接远送了,不可能是在村口。那怎么回事呢?你再看这首诗。

少小离家老大回。我这小时候离到家,老大才回来,这是什么?这是在地方官员在他的老家故居接待的时候写的《回乡偶书》。

乡音无改鬓毛衰。可能吗?各位,五十年不在老家,尤其是浙江人,你想想看一个杭州人 50 年不回老家,在北方长安待着,有可能老家话不改吗?不可能,我是安徽人,我到北京没多少年,你现在让我说安徽老家话,且得适应好长时间。所以乡音无改鬓毛衰,这是谁的话?这是后生小辈,当地公务员奉承他的话,老爷子,你回来,你看你这乡音都没改,就是头发显得少了一点,跟小时候一模一样,怎么可能?拍马屁的话对吧。你根据现实主义,你就知道这句话是这么来的。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小孩是后辈生的,他叫太爷爷,叫祖爷爷,当然不认识他,所以儿童相见是个礼,不是在村口见,相见是正式拜见老爷子啊。

我这么一说,你觉得是不是更合情理?这不是我发明的,这是刚才出现那本书,《唐诗的真相》,这本书的作者发明的。作者叫黄理兵,但是我觉得非常有说服力。

原来我们理解,这首诗是特别落寞,老家没人认识我。而现在我这么一解释是不是就得意洋洋的?好多人奉承我,小孩也来,是这么一个高兴的镜头。

不过贺知章回老家之后第二年就去世了。贺知章是什么人?酒中八仙啊,杜甫写的《饮中八仙歌》里就有他,那是一个出了名的豁达的人,潇洒的人,所以他写的不可能是落寞的诗。这么一解释是不是你觉得更符合真相?

这是孟子讲的一句话:

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

孟子讲,我看到一个人,我就读他的诗,读他的书,但是我不知道他这个人,我不知道他的一生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生活,他看到了怎样的世界,这样可以吗?不可以。我们读书读诗,本质上的目的都是论其世也,我们得知道他生活的是一个什么世界。

没错,我们快逼近问题的真相了。我们从小都有别人告诉我们要读书,读书的目的是什么?在高考这个大任务面前,我们都知道读书就是考高分,考更好的大学,未来更有竞争力。当然你现在在初中高中阶段,这么理解问题当然可以。

但是我要告诉你,读书对一个人最终的作用,是让你的世界变得更厚,更丰富,更宽,把别人的生命装到自己的生命里来。我读一个人的书,就是把他的生命,他看到的、我看不见的东西,通过他的作品装到我的世界里来。

所以为什么后来杜甫的历史地位越来越高?就是这个原因。后来的人没有经历过安史之乱,没有经历过那样一个繁华突然断送在自己眼前,崩塌在自己生命中的经历。而杜甫的诗就把这个生命经历装到了大家的身体里,大家的体验里,这就是他的强势。所以现实主义是别有它的味道,它能支撑人的生命,而不是呈现我的本领。

所以杜甫有这么一个概念,叫集大成。什么叫集大成?我们今天经常说,谁是集大成者,就说它的生命丰富度足够。

集大成这个词是有来历的。有人这么就形容孔子说,你看一个乐队,这个敲钟的,敲镲的,拉胡琴的对吧?各有各的声部,各有各的特点,但是它们合起来奏出一个交响乐。你别说交响乐是西方人发明的,中国战国时候就是交响乐,那不也是那个时代的乐队交响吗?最后一响,所有的乐器全动,那个阶段的音乐叫集大成。

所以后来孟子提出,为什么孔子是集大成呢?说你看这个时代那么多思想家,只有孔子最丰富。

关于杜甫为什么是集大成,我有好多好多证据,但是今天都来不及讲。未来几天我们会说到,今天我就说一点。

就是杜甫留下的诗,你说多吗?不是很多,少吗?也不是很少,1400多首。中国文人在此后一千多年,大家都玩一个什么游戏呢?叫集杜诗,就是把杜甫诗当中的一句,这一首诗、那一首诗里面喀饬过来,然后组成一首诗,说我自己当下的心境,现在我在屏幕上打的这首诗,是文天祥写的。

天地西江远,

无家问死生。

凉风起天末,

万里故乡情。

文天祥就是南宋的那个著名的宰相,南宋灭国的时候,文天祥被元朝关到大牢当中,就集杜甫的诗,写了二百首“集杜诗”。这四句诗是文天祥的创作,但是材料杜甫几百年前就为他预备好了。

历史上不仅是文天祥爱做这样的文字游戏,历史上好多诗人都愿意干这个活,叫集杜诗。为什么我提这个呢?就是因为杜甫创造了一种可能,创造了一种资源,让后代人愿意用他的诗来构建自己的生命。这个道理后面几天我们还会反复讲。

现代人为什么要读诗

今天的时间还有最后十分钟,我们简单聊一个话题,我们这一代人,为什么还有古诗?

我估计老师会这么说,老师会说,你学会古诗,你就有了很多语料,你可以用于表达自己的心情。

在成人世界里面还有这么一句话:你看有文化没文化的区别是什么?比如同样是 1000 块钱报了一个旅游团,看见美景只能说,真好看。但是如果是有文化的人,他看到美景,就可能用诗词来表达。比如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他就会用诗句来表达。所以你今天学了诗词,是你在现实生活当中表达自己感受的一个工具,这是我们经常的听到的一个说法。

但是我今天想唱个反调,并不是这样,或者说这个应用场景在我们这一代人的生命当中太少。随便举一些例子。

比如说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但是今天我们还会有这个情感吗?没了对吧,因为我们有微信呐,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交流工具,有 QQ 对吧。今天我们送人的时候,你说虽然我也给你饯行对吧,肯定临走的时候是,“有事打电话随时说”,“有事发个微信来”,或者说“拍个视频看看,我们现场连个线”,没有那种情感,这就是问题。

我再举一个例子,就是古诗当中特别好的句子,但是你发现没有用的地方。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这首诗很有名,在这首诗不仅是在中国,在日本也有名得不得了。我第一次到寒山寺,就看到好多日本人排着队来,我就问他们,我说你们日本人为啥来?因为张继的《枫桥夜泊》这首诗在日本非常之有名。

那我现在要请问你,今天会有这样的场景吗?说你睡在一艘船上,有可能你睡在游轮上,我能看见隐隐约约的对岸的枫树和星星点点的渔火,我躺在这睡不着,我愁,今天还有这样的情况吗?没有,为什么呢?因为有 WiFi ,只要有WiFi,你愁的时候就把手机掏出来,你不大可能对愁眠,你刷抖音、刷快手、刷小红书刷到半夜是有可能的,或者听我们得到听到半夜是有可能。但正常情况下对愁眠的情景消失了。

对,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问题。就像我们小时候语文课本上有讲父亲的,朱自清著名的散文《背影》,说父亲送自己在火车站,怎么买几个橘子等等。要知道,现在连站台票都没有了,我小时候还有站台票,就是亲人送别,我虽然不去,但是我买一张站台票,替你把行李扛到月台上送别,隔着火车的车窗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曳。

今天高铁站根本就不售月台票。有行李,你自己扛上过去呗。亲人要送别,就在火车站口就送别。有话说,一会在微信上接着聊,没有送别场景。所以你去看 19 世纪的现实主义批判文学,很多都是发生在月台上离别,保尔·柯察金和冬妮娅的一场戏就在月台上。今天不用了。

所以你读古典诗词,你是为了让自己将来的表达更有料吗?渔火对愁眠,你倒想想看什么情况下会用到这一句。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学习古典文化?古典诗词就是为了丰富自己。

我们这一生一世,说白了可怜得很,也不过百年生活,也不过就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顶多看看手机。你不要看到,好像我手机上我什么都能见着,你啥都没有体验。所以我们读书的过程本质上是什么?是把他人经历过,而我没有能力、也没有一个机缘能够经历过的东西,放到我的身体里来。我们去读书,包括去读中国的古典,包括去感受古诗词,真正的意思是让我们活得更加丰厚,这是我们读书读诗最重要的。

所以最后我请大家看一个民国哲学家叫马一浮,他写了一首诗。这首诗的两句写得真好,叫: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我们这个世界,它鼓励的是每个人向大处走,向高处、向强者去走,我们都变得更高更快更强对吧?但是你知道人生更高的境界是什么?就是我见过复杂的东西,我见过最强最新最有力的东西,但是我仍然能够回来看到一草一木。

这才是最后我们拼的力,叫感受力,或者叫分辨率。你看真正的强者,他不是说我有力量,是他的分辨率极高。我第一次感受到这一点,是我有一次搬家要安窗帘,我跟人去窗帘城。那么多窗帘多少万种,在我眼里也没啥区别,不就红色的,蓝色的?哇,陪我去的设计师,光蓝色他就能够分辨出几十种,而且不同的垂感,不同的价格,设计师的分辨率比较高,在我眼里都一样对吧?很多直男连给自己挑衣服都不会,因为在他眼里没有什么区别。但是看在很多女士眼里,口红色号就能分辨出几十种、甚至上百种。对我们男的,这不都是红色,有什么区别?

最后人拼的是什么?是分辨率。

好,这是我们今天杜甫诗集研修班的第一节课。我们这个进程非常快,明天下午 3 点,我们接着在这里。今天有同学提了一些问题,我们今天是没时间回答,明天如果有时间,我会来回答大家的这些问题。

这个炎炎夏日,下午 3 点。如果你午睡刚起,下面外面又太热,不妨一起来听一点不符的事。这是我们好几百人在 2022 年的夏天的共同的机缘。好,明天下午 3 点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运用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
    卡卡爱吃蛋糕阅读 321评论 0 0
  • 转眼假期已经过去两周,这几天羊羊的学习状态开始下滑,态度变的松散,我觉得有必要一家人坐下来谈谈,关于我们这个...
    机械阅读 156评论 0 4
  • 今日启发: Elton: 《心是孤独的猎手》 【美国】卡森·麦卡勒斯 “心是孤独的猎手”出自苏格兰诗人菲奥娜·麦克...
    Eltonpeople阅读 296评论 0 0
  • 汲取榜样力量,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近日,“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优秀党员典型...
    小努力大能量阅读 101评论 0 0
  • 我和你相逢在历史的潮汐 佳节又重阳,玉枕,半夜凉初透。——《醉花阴》 我手提一纸灯笼,行...
    橦ing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