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环线六人行

我的生活不曾取悦于我,所以我创造了另一种生活。

10天,豆瓣组队,完全陌生的6个人,一场全新的大西北环线冒险之旅就此拉开帷幕。

image.png

选择西北环线的契机,源于9月份偶然看到一部纪录片叫做《河西走廊》,看着片里的壮丽河山,以及那座充满了神秘色彩屹立千年而不倒的古城——敦煌,那一刻我告诉自己,2019年的收官之旅,就是它了——大西北环线

大西北环线:横跨青海省与甘肃省,贯穿河西走廊,祁连山脉,柴达木盆地,这是一条自然风光色与历史长河相互缠绕融合的旅程,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非震撼人心莫属,它拥有一种让人去了就能把心与灵魂丢在那里的魔力,一种充满着神圣的美好。

环线概览图.png

本来想说一说我的出行清单,但是我仔细一想好像是0,可能我一直比较懵,直到在西宁下火车那一刻我才觉知到旅程真的开始了,没有带抗高反药,没有防晒喷雾,没有太阳帽,没有红裙子。。。就是一箱子可以助我度过春夏秋冬的衣服和一个不可能离手的手机,就这样我就开始这次旅程了,只要出发了,在路上总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以解决的!

简单的行程清单:

DAY0-1:北京西——西宁
DAY1: 西宁集合——直奔塔尔寺——莫家街(住宿西宁市)
DAY2: 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住宿茶卡镇)
DAY3:柴达木路腑地——柯鲁柯湖/外星人遗址(路过)——大柴旦翡翠湖(住宿大柴旦)
DAY4:雅丹魔鬼城——石油小镇——阳关——敦煌(住宿敦煌)
DAY5:敦煌莫高窟——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住宿敦煌)
DAY6:鸣沙山月牙泉——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住宿张掖)
DAY7:祁连山脉——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市(住宿西宁市)
DAY8-9:西宁——北京西

此行路途遥远,不想写流水账了,只记录一下印象深刻的几个瞬间,希望多年以后还能再次重温这些美好。

(记忆1):火车上的爱情故事

每一次的旅程都能遇到一些人,听到一些故事,虽然不记得这是我遇到的第几个故事,但是它一定是最让我羡慕的故事。

火车上睡在我下铺的一对的夫妻,去年刚退休,皮肤均匀黝黑得出奇的一致,谈吐温文得体,女士穿着浅蓝色的牛仔裤,将渐现花白的头发扎成了一个可爱的马尾,而从男士充满怜爱的眼神和关怀备至的举动中,仿佛仍然能够感受到虽然时间在走,人在变老,但是对她的爱从未褪色。

谈话中得知二人此行目的是相约一起去环青海湖骑行,这已经是他们退休后骑行的第二站了,在此之前,他们已经一起在每一个珍贵的假日中走过了祖国的三山五岳,哪怕有了孩子也没有阻断他们年轻时一起看遍世间美景的约定。
从结婚的时候他们就约定每个周日成为家庭日,这一天一家人一定会在一起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几十年这个珍贵的家庭纪念日从未改变。

于他们而言这是最简单的日常,于听故事的人而言,这大概就是爱情与仪式感的最好诠释。

(记忆2):信仰是什么?

火车上睡一晚第二天下午两点半到达西宁火车站,下了火车便与提前到达的小伙伴集合直奔西宁城郊县城塔尔寺,游览约2~3小时,事实证明在这里争取的半天时间让我们之后的路程一直领先,因此没有太感受到国庆的人山人海超级套餐。

塔尔寺.png

塔尔寺由来,先修塔尔后建寺,故名塔尔寺。这里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青海省藏传佛教第一大寺院,这里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出生之地,在这里参观了寺庙的三绝“堆绣”,“壁画”,“酥油花”,由于寺内多地不允许拍照,所以这三绝都只能等大家去现场感受啦。

在塔尔寺内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场景是这里的朝拜,许多人在寺庙门前行“五体投地”的拜礼,寺庙门前的地已经被磨的锃亮,还有一个进门时遇到的走路都要人小心翼翼扶着的老人,仍然在此行此跪拜礼,瞬间感受信仰的伟大。还记得以前看过《冈仁波齐》这部电影,当时隔着屏幕都被他们的朝圣之心震撼到了,到了现场看到后,这种心情更加复杂,也许每个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坚信的信仰,我只是一个旁观者,当然也希望他们的美好愿望都能实现。

寺外转经筒的僧人.png
在辩经的僧人们.png

(记忆3):正式旅行开始,喜悦驱赶高反

旅程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很开心互不认识的6人性格都非常match,半天就迅速熟悉了解。一路天气也很好,走走停停的赶路,第一天就去了海拔最高4188米的拉脊山,可能由于我们还沉浸在兴奋与喜悦之中,并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

青藏第一关.png
众山之中,万神之殿.png

当天下午在快到达青海湖的公路边邂逅了最后一块油菜花田,并且将我的墨镜永留此地。


收费的油菜花田.png

青海湖的美没有让我失望,还在公路上就看见远处的天边碧绿的青海湖,走进之后更是美得让人心旷神怡,到达的时候湖边人很少,10月初的青海湖水已经有些凉意,光脚下水还需要一些勇气,在湖边做生意的摊位花50元编了小辫子,租了红裙子,还负责拍照,第一次知道原来倒影是用一块镜子道具拍摄而成,成品如下图:


image.png

这一天,喝了酥油茶,吃了糌粑,酸奶,馕,大盘鸡等许多美食,尤其是西宁的那块儿附着各种坚果的馕,一直让我念念不忘。

(记忆4):让人略带失望的茶卡盐湖

由于在途中拍照吃饭忘了时间,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已是下午五点,到门口听见熟悉的景区音乐,同行的师傅抱怨了一句这音乐十年了一直没变过,有点可爱呢。这一站人很多,或许大家都是慕名而来,还好西北的天黑比内地要晚一个小时,所以赶在最后的太阳时分坐小火车进入了茶卡盐湖,怎么说呢?这里好像没有青海湖的水清澈,也没有翡翠湖的水碧绿,和想象中的天空之镜确实差得有点远,下水人挤人,赤脚踩在盐湖中,觉得还是作罢作罢,最后还是一组晚霞让我失望的心情稍稍缓解。


表面淡定,其实脚底硌得要死.png
茶卡盐湖的晚霞.png

(记忆五)翡翠湖才是真正的天空之镜

翡翠湖和茶卡都是盐湖,可能是由于天气原因,可能是由于时间原因,可能是由于心情原因,总之,在这里我见识了真正的天空之镜,就算白鞋不慎在这里深陷泥沼,还是不能阻止我感叹一句:翡翠湖,美得让人心醉!


翡翠湖一角.png
翡翠湖一角.png
团队造型来一个.png

(记忆六)敦煌敦煌!!**

到了敦煌,觉得好像完成了我人生中某个重要的里程碑。
敦煌这座城,在我那仅有的一点点历史知识的记忆中,一直是神圣而神秘的,这里有莫高窟,有壁画,有雕塑,有信仰,无数的历史瑰宝,在数千年的风沙中留下了无数的故事,从此以后,这里也多了一个属于我的自己故事。
如果去莫高窟,请记得一定要提前买票,票种分A类和B类,A类可以多参观几个洞窟,但是如果没有很好的背景知识,其实没有很大的必要。B类票需要进入敦煌方圆30公里内才可以网上买票,一共参观四个洞窟,节假日期间人太多,因此不能在洞窟内停留,所以每个洞窟走一圈下来不超过5分钟,所以出来后一定记得去莫高窟陈列馆的仿窟内参观,听讲解员讲解壁画的内容,相信我,你一定会被震撼到。

莫高窟.png
九层塔.png

见识了夜晚与清晨的月牙泉,可能由于天气原因,都没有让我感受到月牙泉的美好,以我有限的知识来形容就是一个小水塘,悲催的是小伙伴的手机也永久的留在了这片沙漠。

鸣沙山月牙泉.png

(记忆七)怎能不爱这秀美河山?

这是我这次旅途中唯一一个去了还想再去一次的地方。
2019正值祖国70周年大庆,今年的北京阅兵仪式异常的振奋人心,远在大西北的路途中还是看了直播,到达张掖七彩丹霞后,看到壮丽辽阔五彩斑斓的丹霞地貌,就着景区《河西走廊之梦》的背景音乐,那一刻只觉热泪盈眶,叫我怎能不爱这秀美河山呢?


张掖七彩丹霞.png
张掖七彩丹霞.png
张掖七彩丹霞.png

(记忆八)与祁连山脉的大雪相遇

非常非常非常的惊喜,在环线回程途中冒着被困山里的风险,我们还是选择了这条可以见识祁连山脉飘雪的蜿蜒盘山公路,当看到公路两旁的山脉覆盖着皑皑白雪,路边不紧不慢赶着的牦牛,远处巍峨耸立的山峰,我就知道我的尖叫声会穿过祁连山脉响彻所有山谷,与白雪相呼应的,是远处大草原上的人们纯洁和美好的生活,一路上我都在想,此刻我羡慕着的他们是否也在羡慕着有机会从这一望无际的山脉和草原路过的人们?


白雪天路.png
祁连山脉上的大雪.png
祁连山脉下的游牧群.png

大西北这一路见识到的是一种辽阔之美,壮丽之美,旅途的每一天我都在感叹着真好!我能够在最美好的年纪有幸走过一程又一程,见识一种又一种美好,认识一位又一位旅人,听过一个又一个故事。然而,美好总是那么短暂,当你感受到的时刻,也是它消失的时刻,终究在我们把口袋里的钱花完后还是会回到现实生活中开启一天又一天的工作,过着无聊又单调的生活,继续为下一次的旅程攒钱,但是,那又怎样呢?这一切都只能化作两个字,甘愿。

陌生人,期待下一次的旅程能够与你相遇。

2019年的国庆,好像过得比以往时候更快一些,仿佛还没有真正感受到假期的来临,它却已经结束了,而我在这几天里孩子般的打闹和嬉戏之行也就此结束了,想起来真是让人有点难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