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英尺坠落,这个17岁女孩为何成了空难唯一幸存者

每次坐飞机,我都会有一点小小的不安,这一次也不例外。

我一向喜欢选择靠窗的位置,就为看外面的风云变幻,尽管外面的奇景总会很快让我忘了一切,但这次开始时我还是想起了朱莉安娜·科普克(Juliane Koepcke)故事。

这个故事我太喜欢了,觉得全世界都需要它,更觉得那些为赋新诗强说愁,动不动就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的家伙,尤其该好好接受一下教育。

你遇到点什么了就一脸林黛玉?你抱歉个毛?你为什么抱歉?跟谁抱歉?人可以有病,但不可病态,你最该抱歉的,是什么都可以拿来矫情,好好的一句话会被你玩成烂梗。

(公众号:简装将行)

朱莉安娜和母亲乘坐的508号班机,于1971年12月24日,从秘鲁首都利马起飞,将在普卡尔帕(pucallpa)降落,她们本来是要回家过圣诞节的,但是很不幸,飞机在40分钟后遇到雷暴,它被一道闪电击中了。

508号班机上共有86名乘客,朱莉安娜作为唯一生还者,曾经回忆过当时的情景,她说:

当飞机被闪电包围的时候,所有人都非常害怕,飞机内一片哭泣、尖叫。

朱莉安娜当时也非常害怕,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但她的母亲却相当镇定。

母亲紧紧抓着她的手说:“到此结束,一切都结束了。”

这是飞机解体前,朱莉安娜听到的最后一句话,也是她母亲在人世间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

(九鸦剪辑视频,非本次空难)

飞机几乎是在一瞬间俯冲并破碎的,然后朱莉安娜就感觉噪音突然消失,眼前一片漆黑,身体正从高空自由落体。除了风声,再什么也听不到了。

朱莉安娜最终落入亚马逊雨林,在那里挣扎了10天,奇迹生还,所以被人们称为奇迹女孩。历来,人们对她的奇迹生还有过许多分析,比如:她是绑在座位上落下,被树枝缓冲,落下过程中曾经有过能够减缓下落速度的尾旋等等。这些,对她的生还当然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认为她坠落后的生存技能和求生意志,却是最值得学习和称赞的。

很多人并不知道她坠落后的情形,以及亚马逊雨林的生存难度,这个当时只有17岁的少女,在我眼中几乎是一个神人。


朱莉安娜当时从10000英尺,约3000多米的高空坠落,再怎样,也是致命的,她实际上受伤严重,这包括:

严重脑震荡,锁骨断裂,胳膊和腿都有很深的切口,膝盖韧带撕裂,难以行走,双眼肿胀等等。

除此之外,她眼镜丢了,无袖连衣裙破裂,鞋子只剩一只,没有食物,没有同伴,没有任何野外生存装备。

这预示着,她将在身体严重受伤的情况下,独自去面对各种生存难题,就像某个星球上只有她一个。她只要有一点疏忽,一点崩溃,就万劫不复。

饥饿不用说,疼痛不用说,感染不用说,孤独、恐怖不用说,就是但讲森林里的危险,那也是无处不在。

朱莉安娜落下时的情形,其实就够恐怖的,她发现自己还活着的同时,曾看到那里有无数受了重伤和惊吓的动物。那都是她造成的,这里简直是一个鬼蜮世界。

然而,森林里最可怕的还是蛇、蜘蛛、蚊虫那些东西。它们本来就是森林里最致命的杀手,而朱莉安娜身上的伤口,对它们更加诱惑巨大。

那么朱莉安娜是怎样活下去的呢?这一点首先要感谢她的父母。

朱莉安娜的父亲是动物学家,母亲是鸟类学家,他们当时都在亚马逊的一个工作站工作,朱莉安娜从小就曾接受过他们的培训。

这里面有很重要的三点:

一,亚马逊这样的“绿色地狱”里,最可怕的不是大型动物,而是昆虫、蜘蛛、蚂蚁、苍蝇、蚊子这些。

二,人类逐水源而居,遇到困境,你首先要找到一条河。

三,不要因为饥饿,去吃任何水果,它们很可能是有毒的。

于是朱莉安娜在展开自救行动后,就严格按照这些基本技能进行。

朱莉安娜在坠落现场,有幸捡到了一小袋糖果,这成了她以后10天的主要食物。这个小女孩抵制诱惑的意志力无与伦比。

然后,朱莉安娜就忍受痛苦,艰难地拖着身躯,找到一条小溪,一直顺着走了下去。


(图片来源:THE-VALE-MAGAZINE)

身体浸泡在水里,这是避免叮咬的有效办法,她那时最大的外来恐惧是时不时靠近的鳄鱼。所幸,她身上没有带血,她也知道一个常识,鳄鱼如果不被激怒,一般不会发起攻击。

雨林里气候炎热,动不动就下雨,朱莉安娜的伤口很快感染、化脓、生虫,这使她越发痛苦、疲倦,经常出现幻觉。一般人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崩溃、放弃,但是朱莉安娜还是顽强地坚持着。

第四天,朱莉安娜看到了三位乘客的尸体,这成了她此生的又一个噩梦。但是因为没有发现母亲,她当时依旧心存侥幸。

朱莉安娜就这样昏昏沉沉,走了10天,才发现了一个小屋,她在里面找到一升汽油,倒在了感染的伤口上。

这也是父亲教给她的,然后,她就在疼痛、饥饿,和疲累中昏迷,再什么都不知道了。

第11天,一群秘鲁伐木工人在小屋里发现了朱莉安娜,他们迅速将她送去了附近的医院,朱莉安娜就因此得以生还。

亚马逊雨林的生存环境是残酷的,这些还都是字面上的东西而已,研究人员曾经说过,这样的环境下,即便是最有经验的丛林探险者、野外生存者,在没有任何设备和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都无法生存,更何况朱莉安娜还是一个空难受伤者,一个年仅17岁的小女孩。

他们的意思就是,带着伤口的朱莉安娜,原本生存可能几乎为零,就是痛苦恐惧本身都能够把人击垮,她的表现是极其不可思议的,所以朱莉安娜的生还,尽管可以找到这么多原因,也还是被人称之为不解之谜。

人类的生存能力到底会有多强?人类的潜能到底会有多大?这是不可想象的。朱莉安娜的生还,肯定有幸运的成分,但她迸发出的能量,无疑是最关键的部分。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我想,朱莉安娜所诠释的,正是海明威的这句名言。

17岁的朱莉安娜历尽万难活下来了,她还有父亲,她的非凡生存绝无仅有,振奋人心。她有一段时间,曾经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封信件。

那些人并不认识她,而且有很多信件只写了“朱莉安娜—秘鲁”而已,但是它们仍旧转到了朱莉安娜手中。

生命是伟大的,宝贵的,每一个人能来到这个世界就已经是奇迹。生命无非是一种体验,活着大约只有绊脚石与踏脚石之分,所以请好好活着吧,爱你自己,爱你的每时每刻,每一种经历,尤其是,在我们还能吃能喝能玩能蹦能跳,能互相勾搭的时候。


文 | 九鸦

图 | 网络

更多文章,请关注公众号:简装将行,发现知识、趣味是我们的宗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