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路,双路,三路)快速排序讲解及Java实现

快速排序(简称快排):在待排序数组中确定一个基准值(pivot),一次排序后将所有小于基准值的数移动至基准值左侧,大于基准值的数据移动至基准值右侧,这样基准值所在的位置就是最终排序后其应在位置。根据分治、递归的思想,对左右两侧数据递归上面的操作,直至区间缩小为1,所有的数据就都有序了。

基准值的选取方法是很关键的(比如三元选取,随机选取等),但是并属于该篇博客的讲解范围,所以下面为了解释方便,基准值暂定的比较随意,大家谅解 ~

单路快排

核心思想:基准值定为最右边,i和j从最左边开始,如果j小于基准值,则i和j交换位置,并且i++,j++。否则i保持不动,j++。最终当j移动到基准值所在位置后,基准值与i交换位置。

下图中说明了一次排序的详细流程:
单路快排图示(*注:该图来自极客时间)

下面按照上述的规则列出一组数据整个交换流程:
单路排序数据交换流程

名词解释 -- 稳定性:经过某种排序算法之后,如果相同值的数据,前后顺序没有发生改变,我们就把这种算法叫做稳定的排序算法。

猜想一:基准值从最左边开始是否可以?
猜想一

得出结论:基准值必需是j移动的结尾,因为最终需要一次基准值和i的交换位置

代码实现:

    public static void quickSortSingle(int[] arr, int left, int right) {
        if (left > right)
            return;

        int pivot = arr[right];
        int i = 0, j = 0;
        while (j < right) {
            while (j < right && arr[j] <= pivot) {//如果"哨兵"j小于基准值,则"哨兵"i与"哨兵"j交换位置
                swap(arr, i, j);
                i++;
                j++;
            }
            j++;
        }
        //此时"哨兵"j移动到最右侧,基准值与哨兵"i"所在位置的值进行交换
        swap(arr, i, right);

        quickSortSingle(arr, left, i - 1);
        quickSortSingle(arr, i + 1, right);
    }

    private static void swap(int[] arr, int i, int j) {
        int tmp = arr[i];
        arr[i] = arr[j];
        arr[j] = tmp;
    }

双路快排

核心思想:基准值在最左边,“哨兵”i在最左边,“哨兵”j在最右边,从右边注意要从右边开始,下面会有说明)先开始(j--),如果“哨兵”j所在的数据小于基准值则停止;“哨兵”i开始(i++),如果“哨兵”i所在的数据大于基准值则停止,i与j交换位置;如果i和j相遇,则基准值与i或j(因为两者现在一致)交换位置。

下面按照上述的规则列出一组数据整个交换流程:
双路排序数据交换流程

猜想二:如果先从左边找会出现什么问题?
猜想二

得出结论:因为如果先从右边开始会停留在比基准值大的数上,这时交换基准值的位置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开始执行的方向必需是基准值的反方向。

代码实现:

    public static void quickSortDual(int[] arr, int left, int right) {
        if (left > right)
            return;

        int pivot = arr[left];//基准值
        int i = left;//左侧"哨兵"
        int j = right;//右侧"哨兵"
        while (i != j) {//注意:要从基准值所在侧的另外一侧开始
            while (arr[j] >= pivot && i < j)//如果右侧出现了比基准值小的元素,则"哨兵"j停留
                j--;
            while (arr[i] <= pivot && i < j)//如果左侧出现了比基准值小的元素,则"哨兵"i停留
                i++;
            if (i < j) {//如果"哨兵"i与j没有相遇则交换其所在位置的数据
                int tmp = arr[i];
                arr[i] = arr[j];
                arr[j] = tmp;
            }
        }
        //此时"哨兵"i与j相遇,交换基准值与该相遇点的数据
        arr[left] = arr[i];
        arr[i] = pivot;

        quickSortDual(arr, left, i - 1);//递归的处理左侧数据
        quickSortDual(arr, i + 1, right);//递归的处理右侧数据
    }

三路快排

核心思想:基准值在最左边,“哨兵”i在基准值右侧加1的位置,“哨兵”j在最右边,从基准值右侧加1的位置开始往后遍历,如果遍历到的当前值小于基准值,则当前值与左侧"哨兵"交换位置,左侧"哨兵"进一,反之,则当前值与右侧"哨兵"交换位置,左侧"哨兵"退一。

下面按照上述的规则列出一组数据整个交换流程(虽然该数据的排序过程并没有丢失稳定性,但是大家不要认为三路快排是个稳定排序算法):
三路排序数据交换流程

代码实现:

    public static void quickSortThreeWay(int[] arr, int left, int right) {
        if (left > right)
            return;

        int pivot = arr[left];//基准值
        int i = left;//左侧"哨兵"
        int j = right + 1;//右侧"哨兵"
        int index = left + 1;
        while (index < j) {
            if (arr[index] < pivot) {//如果当前值小于基准值,则当前值与左侧"哨兵"交换位置,左侧"哨兵"进一
                swap(arr, index, i + 1);
                i++;
                index++;
            } else if (arr[index] > pivot) {//如果当前值大于基准值,则当前值与右侧"哨兵"交换位置,左侧"哨兵"退一
                swap(arr, index, j - 1);
                j--;
            } else {
                index++;
            }
        }

        swap(arr, left, i);

        quickSortSingle(arr, left, i - 1);
        quickSortSingle(arr, j, right);
    }

    private static void swap(int[] arr, int i, int j) {
        int tmp = arr[i];
        arr[i] = arr[j];
        arr[j] = tmp;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