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建地区的气温还是很高。很热。好在昼夜温差大,有个凉爽的夜晚。虽然天气热热的,但是宝贝在空调房里呆的很闷,还是一直说要出去玩。去商场玩不如去乡下。

下午4点,有了些凉意,出发带宝贝去乡下摘水果。去亲近自然。

兴冲冲的出发,我们去山里。地名是大湖镇。事实都是山,池塘也很少。

活动安排的美满,两个行程,一个是进山摘橘子,一个是农业示范园摘葡萄、黄瓜、无花果。

考虑着先远后近,先去了爸爸曾经去过的橘子园,橘子园是一个养土鸡为主业地方,强调下“曾经”。车子停在路边,爸爸说只要走十分钟山路。缓坡土路上山,走了很久,不止十分钟。没有直线的路径,也没有明显的主峰,大概是山脉,和爬景区的山感觉不同。先是松树和杂树,渐渐的毛竹成林,然后看到几间瓦舍,到了。找到主人,主人说橘子树四五年前就已经砍掉了。山中无广告,爸爸消息不灵通,此行纯爬山了。

下山、换地方。示范园占地很广,不懂是什么地形,可否算是山间小平原呢?修了水泥路可以直接开进来。车刚停好,宝贝说,“妈妈,有葡萄,我认识,我看到了葡萄叶子。”说实话,我听到他这么说,心里闪过的感觉是欣慰。确实欣慰,也不说现在的小孩都五谷不分,大部分还是不认识的。宝贝站的位置是看不到葡萄串的,他是真认识。

葡萄到了尾季,特别甜,每粒葡萄都近乎透明,还有着一层朦胧的粉。所谓瓜熟蒂落,顺应自然法则,自然熟的葡萄也更好吃。

水果黄瓜很是小清新。绿叶小黄花,结满了大小黄瓜,大黄瓜剪下来,小黄瓜继续生长,生生不息。或者说是只要种下一粒种子,就可以长出很多条黄瓜。现摘现吃,很是清甜。

无花果树也是丰收呢。很多青色的还未成熟,熟了的紫红色,也很好吃,刚摘下来便吃,吃完果肉,果蒂白色的浆液和果肉的汁水糊了一手。很不拘小节、大快朵颐的吃法。有些野趣。唯一不美丽的是价格,30元一斤。曾经不值钱的水果也是高价了。面对物价,无奈。少买一些也是买。妈妈童年饱食的水果,宝贝只能尝鲜。庆山在《月童渡河》里也曾有此感叹。散文《适宜》里这样描述:“烂熟发紫的无花果,是童年时在故乡可以随意采摘的果子,清甜绵软,标价六个三十元。不知为何这样定价。难道无花果树已日益稀少?”现在是宝贝的童年,不提价格,愿宝贝只知道它的清甜绵软。

示范园还有木瓜,木瓜青青的结了很多,还有些木瓜树还在开花。不买,也就没有询问价格,也就没有询问怎样是已熟可以摘。其实可以问一下,妈妈不懂,宝贝也不懂,这么直观的自然知识该请教的。只顾着吃,忘了长知识了。

除了植物还有动物。很多鸡鸭同养,妈妈还认错了。宝贝大喊,“好大的大公鸡!”妈妈配合,“好大的大公鸡!”。宝贝问:“妈妈,白白的是什么呢?”妈妈回答:“是鹅啊。”爸爸纠正,“不是鹅,是鸭子。”为什么福建省大湖镇的鸭子和江苏省的鸭子长的不一样呢?大湖的鸭子通体纯白,看着还很美。宝贝会不会也纳闷,为何灰鸭子是鸭子白白的鸭子也是鸭子呢?或者他不会,宝贝看过外婆家的灰鸭子也看过DK《儿童百科全书》里的绿头野鸭,或许他已经知道鸭子有很多颜色。

六点返回。我们回到城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莲 文/黎行健 莲花开了, 那是夏姐姐甜美的微笑。 莲蓬结果了, 那是淘气的秋弟弟 在花托里藏的小弹珠! 木棉 文...
    莫轻言25阅读 1,740评论 0 0
  • 周末,就是瞎折腾的最好时机。 平时心动的各种黑暗料理什么的,都可以通通在周末尝试啦。反正第二天不用上班,中毒了也没...
    邻居知道阅读 920评论 1 2
  • 食色性也,食排首位。人对于吃,总有一种执念。 “您吃了吗?”“最近有什么好吃的?”“嘤嘤嘤,咱们一块去吃吃看吧!”...
    怪味wiwi阅读 5,193评论 1 8
  • 01 两天没出门,很想去农村转转。 宗鹏说,去羊井子湾我哥家吧! “今天天气好,看看农村风光,看看农民收成!”姐妹...
    甘肃__王兴邦阅读 466评论 6 17
  • 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特地聚在一起说这个人如何那个人又怎样,我有时间宁可睡觉,这种话题真的很low,一群人聚在一起讨论...
    大骆小驼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