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诗词大会》第十期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十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个赞,收藏的喜洋洋!

本栏纯属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简书立场。闲话少说,立即开场!

wangyiDong(东)道:

赏读九期诗花,选编美词精华。

篇篇典雅犹存,句句佳句不乏。

新颖上口情深,风趣幽默妙话。

唯有老陈辛苦,精心绘成佳画。

万里千年@wangyiDong:

期期诗词期期花,选集辛苦晒精华。春风阵阵圆满实,硕果累累殷万家。

wangyiDong@万里千年 :          硕果累累殷万家,梨园馥馥唱诗华。众家神笔赋佳作,陈府搭台晒百花。

万里千年@wangyiDong :          陈府擂台晒百花,满降甘霖灌溉她。神笔飞划借春风,诗园馥馥艳中华。

春风如意君诗文,春天春光撩人。把臂轻舟桃源春。百年伊还俊,豪情驱纵横,雄心壮阔春色魂。为醉春天歌咏,品貌英姿寄侬身。春风诗送意,君是春天魂。

清宇飞鸽道:《莫负春光》

盎然春意心中念,舒卷蓝天白云闲。鸟语花香君莫负,随风激荡在人间。

万里千年@清宇飞鸽 :                清宇飞鸽游天涯,一缕清辉好年华。同心向道不辞远,松寿鹤颜大国家。

云端一梦道:

千观不如留一言,读文如读春天,风,微醺,文采勾兑一杯酒,读了,醉!

万里千年@云端一梦:                    攀山涉水云一端,春风豪情跑得欢,承继千年渊源远,神仙诗词想当然。

亮靓--27d5道:

四海宾朋聚一堂,陈府谈诗笔作枪。喜吟红尘日常事,追寻远方赋华章。字字句句凝血泪,篇篇章章满嘴香。传承文明古文化,中华儿女代代昌。

万里千年道@亮靓_27d5 :

中华传奇诗歌王,简书大会陈府上。凌霄世界诗惊艳,称雄古今词芬芳。字词句章谱丹青,韵律音节奏铿锵。我辈扶摇九万里,瑰宝精灵播远扬。

悠悠白云飞,吟诵望春蓝。我那青山绿水,喜笑在门前。醉深情,艳阳天。舞起春风明月,天籁心耳边。高歌猛进时,豪雄春潮篇。

先善花,后德果,几辈子,好梦如泉。情结千百归一缘。什么得意不意?到底沧海桑田。又全又不全。都来和谐世,万象美妙天。

付朝兰道:

简书诗词大会讲,九期集聚精良将。万里千年走在前,亮靓丛兰罗恺上。江德傲视散人思,贾孤独顽石善江。贯华桂做妹夕阳,赛腾梅园三峡常。卢阳慕容翁襄阳,清宇仙人居维杨。诗韵恨水墨趣忙,雨洁不惑小吹张。青语北京凿冰狂,千鹤安然纳兰香。庆梅和弦訣秋长,微蓝青墨亦珺装。轻风时就枫清杨,玉树江南耕暗香。东邪华工浅韵光,清甫茎穹六月霜。

万里千年道@付朝兰 :

女王抬举又夸奖,朝兰春色付春光。托君吉言福群英,神交“大会″推榜样。勇士强将布大阵,人间三月铺华章。五湖四海诗滔滔,卿与千浔帆远航。

崭新春秋,消散闲愁,欣喜心头。几曾当下,争先恐后,敢拼愿赌!人生世界,爱恨情仇,是否由我多自由?浩然性,黄金青铜志,天地深厚。

同乡同学高楼,亲和友,日月新神州,风雨龙虎牛。做事读书,诗词依旧。兄弟姐妹,水清林茂,各有千秋。父母儿女仍迁就,千百年,沧海到桑田,美好前途。

一丛兰道:

良心府苑,诗词盛宴。

文友高才,丛兰大赞。

付朝兰道@一丛兰 :

良心拍砖,诗词盛宴。

精英云集,兰友高见。

斗室散人道:

无盟之盟,无简之简。

天地良心,渡海波澜。

万里千年@斗室散人 :                会盟自愿,有简有繁。                当先承担,渡劫波澜。

付朝兰@斗室散人 :

无盟有盟,无简又简。

良心艰辛,诗海波澜。

万里千年@一丛兰 :

诗词盛宴传飞盏,春花园中一丛兰。对答清流油漫漫,仙调神韵如戏玩。

申健道:

【众星捧月】鹧鸪天•读书

功不虚成名自归。读书贵在悟中疑。精诚所至开金石,博学恒修敏智思。朝习乐,暮无悲。穷而独善达兼齐。奇文堪共同欣赏,相顾长歌怀采薇。


农夫--bacf道:

《鹤冲天•桃源聚》

阳春三月,鹤舞冲天语。

寒舍会良友,桃园聚。

品香茶清酒,壶含律、樽频举。欢笑蓬莱侣。

论今说古,淡看世间毁誉。

周公挚相扶商武。功勋铭史记,前贤叙。

忆瀑流千尺,思太白、诗如雨。醉酒词百句。

琴棋书趣,彻忘俗尘烦虑。


一从兰道:《抒景》

水碧碧,天蓝蓝,新柳拂堤岸。

风细细,日暖暖,伊人独凭栏。

草青青,花灿灿,莺蝶舞蹁跹。

情深深,意绵绵,陌上双飞燕。

庐阳第一怪道:

岸上碧玉拥小楼,风抄粼波洗垂柳。

飞燕掠水逐鱼影,新漪画圈围浅流。

信步云天道:

新柳拂堤岸青青,伊人凭栏眸远凝。

蹁跹莺蝶添春色,陌上双飞燕鸣鸣。

艾思道:

新柳拂堤兰媚月,花香蝶吻舞翩翩。

和风煦煦游人醉,摄影吟诗不欲还。

雨洁2018道:

小溪碧水荡悠悠,柳出嫩芽任风流。

远处红楼隐苇岸,黄莺声声鸣春愁。


万里千年道:

春色浪漫碧空艳,明月凌莹莹。朝气蓬勃正旺春。爽爽春风文运,朗朗明月词纯。蓝田庄梦蝶翩翩,梦笔花生情。玉盘圆圆春色味,万里简书情最真。天赐千万才子,我与江山传承。

庐阳第一怪道:

清音十三弦,来到陈府前。

云蒸霞蔚,光芒耀眼。

诸天,神佛圣尊阿罗汉。

宇宙间、三界同欢。

万里千年@庐阳第一怪 :            清音连续后十弦,仙班批批陈府前。海上天色春光艳,三千世界奏凯旋。


纳兰蕙若道:《清音第六弦》

清音第六弦,葛衣鼓琴篇。

一肩风雨,两袖悲欢。

闲鹤,淡定繁华醉墨间。

东坡引、世外梅源。

纳兰蕙若:《清音第七弦》

清音第七弦,行者莫愁叹。

蓉裳美玉,月润芝田。

浅唱,休羡他花白与蓝。

画堂春,溢满西山。


翟庆梅道:《清音二十五弦》

(第七弦至第十弦)

        清音第七弦,桐苑凤栖盘。淅淅秋雨,袅袅炊烟。远岫,黄蕊丹枫点翠峦。彩云下,雁阵翩翾

        清音第八弦,秋雨送冬寒。雪花飞舞,银浪盘旋。眺览,素韵红梅一抹妍。点睛处,醉了神仙。

        清音第九弦,楚汉望尘烟,萧曹典治,将相珠联。稳惬,文景安邦咏舜天。民勤业,兴理桑田。

        清音第十弦,春意正斑斓。和风细雨,镜月壶天。启笔,锦粲珠零绣绮纨。诗意新,玉韵琼篇。

梦寒成诗道:

《落※花※律___123》

〖一叠〗

东篱菊醉梦彷徨,别墅闲莺躲猎枪。渭水城边残雾散,晴川阁外老槐亡。瑶池蝶影飞无忌,翠袖蛛丝链有防。驿站红尘拖碧树,霓裳紫带扎青筐。奈河帆下流沙碎,冥界花间滴露凉。柳畔邻村连理错,桃源彼岸断桥伤。

且由春雨迷铜镜,只为秋风念玉郎。雪饼煎溶葵吐艳,粽衣撕破豆传香。山歌示爱拼篝火,箫韵飘愁落院墙。道貌多攀天阔阔,禅宗独拜漠泱泱。

呢喃鸟语堆尖刺,颤抖弦声凝脆霜。楚楚柔毫轻采月,昏昏软字淡描妆。表情墨鼠来回密,在线伊人守候忙。一夜心扉摧发色,三生石胆化瞳光。

爬烟酒巷荷亭内,捡漏桑田桂坞旁。杯里戏言关未过,屏中对话我难详。隔空逐浪还能就,悬壁抓云不敢当。诺亚方舟潮放纵,娥皇斑点泪收藏。

明掀罗盖容颜净,暗拽裙裾手指慌。陌上重逢缘再见,南柯绝境洞穿帮。

〖二叠〗

江城昨夜乱红飘,疑似嫦娥散火苗。沙岛堤前飞浪语,鹤楼匾上越尘嚣。风流过客荷花坠,天问离歌桂影摇。杂绪投波香溅冢,纯情跳水色浮标。

只身卧岭还能撤,杯酒填心不敢超。君子怀伤掀黛墨,伊人魂断落蓝桥。黄泉彼岸芦烟祭,黑手连襟桐树凋。破网沟通云缓缓,裂屏搭救路迢迢。

绵绵柳话拖明月,娓娓蝉声遇暗礁。孔雀恹恹开鈿扇,甲虫眷眷敞琼瓢。摘来菊韵安悲苦,倾尽槐诗慰寂寥。两袖担忧疼未减,半途执念肿难消。

忘川滚雾栖悬壁,渡口游莺逐险潮。紫凤乡音思蹦鹿,青梅竹马忆吹箫。一帘瘦梦埋新野,千案贫词葬古窑。翡翠迷霜疏漏粉,蓬莱幻境错传貂。

残容顾虑从何怪,底事回眸又怎聊。春鳸求缘陪燕访,夏螺刻意拌糖烧。秋窗冷彻翻咸泪,冬笋寒酸撒辣椒。谁在东湖留缱绻,兰舟系我醉妖娆。

〖三叠〗

车碾冰川雁字游,渔歌借韵落兰舟。东窗莫怪红尘隐,西域难防白蚁偷。灞水碑林思故鸟,潼关墓地惦新愁。秦皇汉武虽为过,宋帝元君也太抠。

阁弄琴心披面具,棚拿狗肉挂羊头。黄粱况味埋桃谷,紫陌岚烟葬杏沟。垄上闲箫吹麦浪,寺前散客祭沙流。千丝执念生于夏,一缕纯情爱在秋。

折柳伤怀倾独桨,断魂怨气锁重楼。胡笳拍子敲铜镜,羌瑟弦音点玉瓯。洽草丛中堆芥蒂,芦花荡里破箜篌。街旁锦袖香随甩,城外琼弓箭欲收。

寂寞山边云转向,安宁月下兔回眸。吞吞吐吐词还涩,战战兢兢我正羞。赤鼠徘徊惊魍魉,苍苔邂逅见蜉蝣。斜阳乱醉芙蓉镇,蹩脚穷拼鹦鹉洲。

堡垒迷宫灯惠顾,田园幻象道勤酬。捆身绝壁担风险,勒马摩崖入境幽。薄雾攀援毛竹劲,残霜挪动野藤柔。鹭鸶陪伴浮萍老,咸海寻芳梦已休。

(叠内除叠词外无重字)

梦寒保证原创!


桂做翔道:《江南春(三首)》

(一)云淡淡,水清清。朝晖惊雀梦,摇落一身冰。呼朋追月西山后,芳草春风听鹿鸣。

(二)风习习,暗香凝。晨曦晨露泣,杨柳泪盈盈。怀春情绪谁人惜,唯有莺儿深树鸣。

(三)明月夜,一川明。谁人情未了,翁媪独飘零。烽烟销尽人垂老,迟到春风狂老兵。

噗通噗通的人生道:

《云中簿.春》

春江兰舟南下催,且留昔恋几徘回。长夜阑珊烛明清,恨怨落花蹙青眉。春江兰舟沉宇幕,花自流连未流转。无心挑帘望春帷,情字难解总话泪。南燕颉颃与我渡,回字江南恰逢澍。无意将情留别离,期期无期须锦书。终是御风之江南,须时曳舟烛唱晚。叹恨怨愁怎了却,伤是潇湘上客船。望得亭台藏春意,穿绿新枝戏黄鹂。秋时哪得春料峭,水亦无情长东去。只身泊江隐夜澹,影月月影偕游畔。还将挈榼话期语,谁与偕同扶寒栏。


张罗_defc道:《七绝.春韵》

遍野芳菲竞炫姿,红黄粉紫著新枝。 梨花玉洁东风飏,一树春香飞雪诗。


申健道:

1,【众星捧月】天净沙•归思

残霞落日归人。晚风宁院幽村。

画意诗情墨韵。小花附近。两三蝴蝶嬉春。

2,《花上月令•梨花烟雨江村》

梨花烟雨满江村。碧天澈,水无尘。素弦纤指罗衣舞,淡香熏。流曲婉,态怡神。

丝柳浅摇诗意弄,观客醉,漫吟魂。晚霞作画莲为韵,好晴春。径幽处,喜游人。


轻风拂柳道:

《行香子·春愁》

(一 )

桃李芬芳,莺燕翱翔。

醉东风、岸柳轻扬。

琼苞玉树,沐浴朝阳。

任花之红,叶之绿,蕊之香。

江南景秀,孑影彷徨。

忆吾君、痛断柔肠。

烟云过眼,两鬓凝霜。

叹今生情,余生苦,一生伤。

(二)

蝶戏芳丛,燕舞晴空。

百花盛、四溢香浓。

蓝天浩浩,暖日融融。

任杏花粉,李花白,桃花红。

斜阳目断,长忆君容。

叹春来、节序匆匆。

怅观秀色,思绪重重。

问故人心,离人泪,谁人同?


汉语飘香道:

【格律】行香子 春雨(李清照体)

驾雾腾云,牵手天神。纵春雷千唤无痕。风形闪电,光影麒麟。便随风来,随风去,洗红尘。

春苗颔首,丫枝轻舞,惹窗前少女怀春。浮沉乱绪,涌入情门。恰一阵儿凉,一阵儿热,一阵儿温。


大老鲍道:《赞浦子/春雨》

细雨花香远,春江水暖长。紫燕归迟舍,流莺报晓窗。

正是嫣红姹紫,那堪渌水垂杨。霁月晖游子,春风绿故乡。

紫色梦Celia道:     

  1,《无题》

花描双颊纤腰柳,梧桐潇潇叶不留。池满冰绡洇桂华,夕晖劝得子规休。东风绵力却也冽,曼捲珠帘孤影眸。古言秋悲春更甚,故我无计弃殷忧。

2,《春分(古风)》

紫色梦Celia

梅销兰落又春分,翠羽宿枝烟柳胧。花谢花开总有时,钓名逐利影无踪。软风频送解忧醴,醉过西风邀东风。金樽玉露洗俗袂,绿窗今夜应长梦。

陈武建道:

1,《雨后春景》

风轻柳岸吹,雨止气清回。

放眼山巅处,燎烟鹤雾随。

画眉枝下唱,剪影燕斜飞。

岭上羞花落,孩童喜戏归。

2,《天籁之音》

青藤栖俊鸟,展翅沐春晖。

晨露轻滑落,花枝暗自垂。

灵音游客醉,荡气应山回。

四野同族唱,仙居醒梦追。

3,《情恋春光》

旭日映朝霞,春风入世家。

晨来闲漫步,情恋慕春花。

蜂涌前身过,蝶翩惹眼乏。

满颜含醉意,思绪忘无她。

4,《春里回乡》

独步还乡里,春风共雨飞。

山前执伞过,远道遇花陪。

未想折花去,空留素心归。

但闻香馥郁,不负笑春回。


萧子居士道:《踏春》

踏春柔情柳绿娇,闻香识艳蜂蝶遥。千花万朵齐争艳,田园招摇燕子邀。

亮靓_27d5道:

周末携儿去踏青,柳绿花红不忍行。满面春光多惬意,娇儿笑我太痴情。

梅园飞雪道:

周末携儿去踏青,邂逅几树花儿红。流连花前不忍行,娃儿笑我太多情。

亮靓_27d5道:

细雨绵绵染绿枝,寒风嗖嗖吻花时。情丝万缕情郎泪,恕语千言话相思。

曼殊兆兰道:

细雨涓涓染翠枝,微风袅袅画春时。情丝万缕花飘泪,絮语千言叶吐诗。

秋AldrichB果道:《春分》

春分始有春气分,昼夜平分渐升温。草青柳绿花儿开,飞燕含春归家门。


诺金小林新体诗:

《长相思.又到春分》

雷乃声,电如灯。归春水暖百花争,昼夜已平分。独黄昏,相思成。回首花谢待春声,何日君再逢?


诗韵悠远道:《闲侃春分》

春分苍穹喜怒狂,雨雪肆虐又春阳。不甘寂寞狂风舞,昼夜分赃聚一堂。


侧帽风流道:《春分》

梨花穿景醉琼台,良夜轻寒润杏腮。梅瘦不堪诗债重,香酬玄鸟劝春来。


张罗_defc道:《七绝.春分》

均分昼夜半分春,好雨和风化六尘。满目花红丝柳绿,江南江北醉游人。


辽东沈氏布衣道:《春分》

昼夜刀下均两半,草长莺飞三月天。东西南北尚迥异,春分雨雪兆丰年。


梅园飞雪道:《春分》

昼夜平分春过半,桃李枝头花正灿。梁间时见双飞燕,可是去年故人还?

一水将春分,分得倒挺均。

岸上十分春,水中春十分。


汉语飘香道:

《【格律】五绝 春分画》

线脱风筝起,桃花绽蕊香。

鸟鸣杨柳岸,绿野牧群羊。

海之蓝--6df9道:

《七绝•春分日踏青》

连连小雨忽开晴,又见灵芽旧处生。绿叠云山堪共赏,春分几路正随行。


常将三侠道:

  《七律 . 春 思》

      (己亥仲春)

又到惊雷鸣昊宇,灞桥娇客柳依依。黄河流去春分早,白鹭飞来夜睡迟。杜宇高声情可寄,老牛慢步梦难期。悲催总是相思苦,欢乐亦非未嫁时。


彭甫道:《春分》

阳春三月好时节,连日细雨润物肥。艳阳今又轮班至,狂催草木吐花蕾。(上午晴天)

风起云涌路人稀,电闪雷鸣压枝低。防盗报警嘶声裂,撒落人间冰雹雨。(下午冰雹雨)


艾思道:《七绝:春分有感》

春分两半响惊雷,暴雨冰雹折早梅。天帝无情人有爱,残花拾取葬成堆。


凿冰而钓道:

《五绝•春雷声震》

午后一声雷,风携细雨飞。

北疆春脚奋,不耐绿迟回。


斗室散人道:《春逢大雪》

路远思长风漫漫,华芳宇际梦无涯。雪陷红尘春早絮,情洋色彩望飞花。


静一阁道:《五律·己亥春分》

迅雷晨忽至,急雨落春分。

霰玉梳黄柳,湘山绕翠云。

绮花枝上笑,野鸟水边闻。

独棹清风去,烟萝梦使君。


襄阳山翁道:《七律.春分》

和风阵阵紧撩情,力使春色两处匀。杏冠悄悄着素淡,樱葩缓缓献白珲。枝枝桃蕊红颊艳,朵朵芸薹首饰新。野草枯木争吐翠,登峰跃顶闹春分。


长渠居士道:

《八声甘州·春分》

恰春寒料峭放初晴,惊蛰又春分。渐东风送暖,桃红柳绿,万物更新。到处莺歌燕舞,绮旭照乾坤。谁惹东君笑,嘻戏湖滨?

料得年华似锦,正春光灿烂,软草如茵。想家山幽境,森秀入苍云。算而今、别来春半,又几番、儆醒梦中人。惊回首、万家烟霭,已近黄昏。


珠江潮平道:

1,《七绝.春分日,山村晨》

繁花满树暖风熏,雨燕翻飞昼夜均。小寨炊烟呼早起,梯田芜草唤耕耘。

2,《七绝.落花情景》

细雨丝丝过江湾,丽裳树树换轻衫。脱红卸紫由芳去,落影潜踪又一年。

3,《七绝.小叶海棠》

庭前雨后问春风,花色深红或浅红?知否谁吟如梦令,朱颜怕老古今同。


曼殊兆兰道:《七绝.春分》

藏头诗:雪入春分

雪染琼枝柳絮飞,入诗似画醉芳菲。春心依旧春光半,分秒悠悠写翠微。

庆善道:

清明时节雪纷飞,杨柳梢头落翠菲。怕是嫌春春色少,别添生趣写霏微。


曼殊兆兰道:

五律二首    作者李化清

(一) 春日即景

今岁江开早,粼粼映日光。

柳林初见绿,皋草尚焦黄。

风起尘沙涌,花眠月影凉。

欲讴春色美,搜索竟枯肠。

(二) 春分记雪

昨夜西风吼,今晨雪尚飘。

飑旋扬白粉,野阔覆琼瑶。

飞鹊藏窠树,行人著袄貂。

经冬天赐暖,何必闹春瀌?


曦微w行走在路上道:

《春分日随思》

春风浮荡追心绪,迟日纡徐贯胸怀。桃花雨落醉玲珑,檀杏云舞鸣天外。草木浅绿春意满,云锦平远光阴裁。人间至味是清欢,盛世年华多异彩。


龙泉迷茫一代道:

《鹧鸪天.桃花》

        山间梨花随风落,瘦树枝头樱桃绿。田间地头铺金甲,树梢不见日头现。

      车相连,路横斜,农家小院有土酒。千树万树桃花开,漫山遍野染成红。


傲视五洲道:《七律.桃花思》

一江碧水绕城旁,两岸桃花吐艳香。窈窕嬉嘻羞带笑,奁妆赏悦钓情郎。花开几度时将落,岁月风霜泪两行。枉却韶华弾指过,梦遇相怜醒后凉。


海之兰_6df9道:《七绝.桃花庵》

年年春满桃花树,定是人间不老仙。阮肇当年门外立,可曾牵犊去耕田?


艾思道:五绝:和《桃花》原韵

桃花迷绿叶,叶舞醉春风。

风恋山乡美,美人羞面红。


秋月白_b8b3道:

《七绝.赏桃花》

桃杏满枝春意弄,含苞欲放等郎君 。诠读娇艳如怜爱,游客来寻喜待宾。


紫云闲人道:《桃花》

庭园几树碧桃开,只觉初春暖意来。柳未舒眉草未醒,仙姿独占化妆坛。

紫云闲人:《满庭芳》

冬去春来,碧桃先吐,嫩芽红满枝条。靠墙阳暖,花树早含苞。翠蕊繁枝欲放,蜂小小、闻到香飘。疏枝下,游人停步,忙把手机调。

娇娆。留恋处、青珠似豆,红蕊如袍。正成对成双,各显风骚。春到桃开最早,总是把,图画先描。须明日,白红相映,陶醉小蛮腰。


凿冰而钓道:

七绝•题图(和Harvest收获之桃花月思远人)

夭桃恋月动真初,蜜意浓情尽灼如。海誓山盟惊五晓,缘分天地怨春锄。

Harvest收获诗友原玉:

半弦月下悔当初,旧影残妆恨不如。岂对桃花辜负酒,红笺无字挂犁锄。

九曲奔流大海东诗友雅和:

月明千里似当初,一树胭脂聊自如。春意满园谁又赏,萧郎是否在经锄。


张罗_defc道:《渔家傲.柳赋》

江南三月正春好,山花浪漫东风袅。最是江边杨柳俏,莺歌绕,风流丝舞犹垂钓。寂寞芳华孤自笑,温柔岁月何堪了。白絮狂飞空杳杳,方知晓,光阴不觉青春老。


诗者如斯夫道:

《五律·春暖先知》

春早温升缓,常生料峭寒。

鹅黄浮旧柳,鸭喙点新餐。

隔岁征鸿北,经年老树难。

岂无杯满酒,与客举同干。


汉语飘香道:

【格律】七律 春来不独鸭先知

春来独鸭先知否?岸柳烟云瞭望中。喜鹊鸣枝催捷报,桃花绽蕊笑东风。麦苗纵舞千重绿,浣女横披万点红。陌上纸鸢牵野叟,人间最爱老顽童。


静一阁道:《五律.春雨吟》

酥雨下层峦,芸窗漾浅寒。

清溪掠紫燕,碧水泛微澜。

遥湿红罗带,低鸣青玉盘。

天明看翠竹,更进一柔竿。


艾思道:《七绝:雨水赐福》

雨水节,雨纷纷。高山秀,大地新。千家喜,万里春。吟小诗,送福音。祝各位,更开心。

雨润山川千里秀,水流河海万年春。赐财降喜天天喜,福满景新处处新。


WangyiDong(东)道:

七绝·步原韵和艾思老师《春雨》

春來萌绿雨中裁,裁制祥云扮蜃台。台柳鱼塘歌艳曲,曲花抒意漾诗怀。

艾思老师原玉:《七绝·春雨》

雨丝如发任风裁,裁断云霞缀舞台。台上娇娘弹一曲,曲停声颤泪湿怀。

大康诗文先生雅和:《七绝·春景》

荆花星散凭蜂採,採蜜工蜂绕露台。台下传来山水曲,曲风情趣众生猜。


傲视五洲道:《五律.雨咏》

大雨濯天地,乾坤色已新。

江河水渐涨,两岸阔三分。

眺望艨艟过,舟飞浪上欣。

东方旭日早,映照匝花馨。


东方鹭道:《雨》

清雨纷飞追季月, 红花怒放历沧桑。春来秋候星何匿, 夏赶冬乘月上妆。杨柳翩翩升曼舞, 山亭侃侃奏欢腔。阴云绕绕依依恋, 河水潺潺细细慌。


连杰_39b2道:《行香子.春雨》

细细无声,飘洒烟汀,伴阳和三月雷鸣。春风柳岸,甘露初生。润梅花开,桃花艳,杏花荣。

如饴碧水,红霞辉映,引山河百媚纷呈。娇团紧簇,翠柳青青。舞一对儿鸥,一对儿燕,一对儿莺。

五律•春夜喜雨

海之兰_6df9道:

《五律.春夜喜雨》

蛰龙潜伏久,片刻舞云旗。

雨送雷惊野,鱼吹水涨池。

江湖春浩荡,京国夜淋漓。

晨起新丝路,梨花喜未迟。


老黑鱼烟过成诗道:《春雨》

紫霞邀日微风清,夜霏入梦细无声。叶鲜花娇含珠秀,春润满园焕然新。


雾夜忧魂道:《七绝/春意浓》

烟云浅浅露晴空,一阵东风翠色浓。杨柳摇姿江水暖,桃花几瓣点朱红。


墨趣356道:《玉皇山杏花盛》

遥看半坡升彩云,玉皇山下杏花村。顿觉眼前生意满,遍野皆是赏春人。

张小吹道:

玉皇山上杏花开,杏花村外花似海。牧童骑牛晃林荫,自有客人寻酒来。

付朝兰道:

玉皇山下杏花村,此时花朵正迷人。粉嫩外衣雪白瓣,蜜蜂采蜜授粉均。


简兮浅韵道:《七律.油菜花》

芸苔列列入春辉,重岭纷纶减翠微。漫借胭脂妆秀丽,欲凭拥簇悉轻肥。风来蝶逐黄金浪,雨过蜂裁剔透衣。三月等闲田垄处,教人伫眷自忘机。

简兮浅韵:《七律.杨花》

许与何人筑一家?倾心吐意著烟纱。粘泥簇野生愁绪,着叶丛尖立白花。曾嫁三春春落暮,欲卿蝴蝶蝶飞斜。高成低就终难是,风遣沉浮枉自嗟。


一叶微语道:

1,《七绝.春行》

湖光潋滟柳丝垂,缓步春堤细雨随。偶见青空飞燕影,思愁一缕蔓心扉。

2,《七绝.春赋》               

莫问春光有几何, 燕飞蝶舞沐青禾。多情最是桃花畔,琴瑟和鸣谱恋歌。

3,《七绝.春寄》

漫步长堤琼草碧, 无穷绿野溢清香。春思一缕烟云寄,一骑红尘自远乡。


傲视五洲道:《七绝.咏春》

青山雨后翠烟缭,旭日虹霞海上新。两岸萋萋芳草绿,江南秀色映初春。


秋月白_b8b3道:《七律.咏春》

素装摇曳念珠加,春景凝眸吻杏花。鬓卷斜簪梳靓影,玉纤静捡嫩枝芽。无言桃李香园溢,下自成蹊仲夜华。心绪万千思苦短,前程似锦走天涯。


轻风拂柳道:

1,《雨霖铃·春思》

梅园香馥,恰春节绽,萼红枝绿。争奇斗艳迎客,嫣润妩媚,繁花惊俗。杏目闲寻久伫,醉鱼戏鸳浴。叹美景,双影难留,雅兴全无黛眉蹙。人生似露 如棋局。共惜缘,万里遥相祝。轻言软语长诉,情动处,索题诗曲。

梦绕魂萦,冬去春来瘦减罗幅。

盼大雁,快速传书,厚意唯君属。

2,《江南三月醉游人》

(一)

人间万物鲜,百卉斗清妍。

异色应无妒,奇香称有仙。

红轻莺定忆,粉厚蝶何颠?

三月江南美,邀朋赏柳烟。

(二)

英繁满目鲜,客赏众芳妍。

燕拂惊还语,蜂贪困未旋。

重葩留尽日,嫩蕊感流年。

谁解东君意?同伊赋雅篇。

(三)

羁客醉江城,春深百鸟鸣。

青山生异彩,碧水发晶英。

杏焕新妆面,桃含不语情。

芬芳千万树,品韵莫相争。


诗谋水云间道:《五律.春日》

江南春意早,堤岸柳如烟。

山色新枝绿,云头日艳天。

湖光仄波浅,船尾棹归涟。

冷暖先知客,悠然白羽翩。


静一阁道:《五律·春日书怀》

峦云破曙晖,桃李正芳菲。

萼上蚁蜂嗅,檐头燕子飞。

池深拂丽色,春暖著轻衣。

欲卜山村住,悠然吟式微。

静一阁:《五律·登南岳衡山》

皦日扫烟霏,林峰白鹭飞。

岚风开袂带,花气掩篱扉。

涧水逢金友,梵音鸣翠微。

湘山襟抱里,衡岳竟忘归。

     

六月天气道:《七绝.春光》

万里晴空云跃动,霞辉藏靥笑音传。飞花绿海长裙舞,忙趁春风绣锦园。

王清甫道:

蓝蓝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起春潮。随手摘来花一朵,插在头顶分外娇。

六月天气道@王清甫 :

连绵阴雨终转晴,晴空万里爽心田。田里花草竟开妍,妍宝赶潮闹春园。

  王清甫 @六月天气 :

直到今日仍未晴,天低树矮不开心。带着喜悦去理发,长长银丝短三分。     

诗呆道:《踏春行》

春潮滚滚流,万木绿枝头。

雨过千花笑,风来百草柔。

山峰寻蕊舞,江鸭逐鱼游。

踏翠摇舟橹,渔歌唱不休。

吉羊玉奕3道:

山色远空灵,江舟水不平。

渔公摇橹起,鸭喙吻鱼腥。

村舍檐角近,枝头杏蕊盈。

目充春色满,踏浪晚歌声。

诗呆道:《桃花迎宾》

千里迢迢贵客来,桃花万朵为君开。琵琶绿绮笙箫起,笑语欢歌酒令猜。

吉羊玉奕道:

芬芳自有赏人欣,花艳醇香浓郁馨。琴瑟竹笛婉约曲,升平歌舞度宵金。

诗呆道:《祭忠魂》

三月春风至,溪流送落花。

桃花离海去,忠骨葬天涯。

吉羊玉奕道:

三月桃函蕾,仲春花溅泪。

佳人盼雁归,忠烈英明粹。

诗呆道:《歌舞升平》

桃花盛宴美人来,漫舞轻歌醉榭台。杯酒三篇谈笑出,须眉巾帼共诗材。

吉羊玉奕道:

梳妆赴约桃花宅,曼舞轻歌指抚琴。美酒三杯诗兴起,友人相悦赋词吟。


紫云闲人道:

《凤凰台上忆吹箫》

红萼含苞,绿珠藏蕊,碧桃先探春风。趁朔方回暖,草色才朦。枝上星星点点,新朵嫩、布满芳容。朝昏里,红肥绿翠,玉润圆丰。

匆匆。早春料峭,寒气总侵凌,殢滞葱茏。任看花人等,心事成空。憔悴仙娥云黛,天黯淡、尘洗风冲。须晴日,娇颜媚春,笑灿芳丛。


张玉烛道:《百花赋》

百花娇艳竞相逐,草色青青暗香浮。金风细雨恋芳蕊,红颜落落含玉珠。


张罗_defc道:《七绝.江南春》

杏外玉兰桃作邻,百花次弟色怡人。年年岁岁花如锦,织出江南万里春。


柳若水道:《七律.乐春风》

春风杨柳万千条,老茎纤枝几度摇。细雨绵绵淋垄麦,甘霖点点润青苗。梨花素雅白洁净,木笔香浓沁蕊娇。春日春游春景好,乐山乐水乐陶陶。

柳若水:《七律·春风》

青帝驾临细雨飘,春风一度柳枝摇。筑窝燕子衔泥土,过路鸿鹄戏水礁。菡萏香菱浮绿水,荻芦葭苇弄春潮。湖边散步烟波翠,临岸游兴逐浪高。

柳若水:《五绝·樱花》

樱花沁吐芳,嫩叶未开张。

明艳红颜美,娇容动四方。

柳若水:《七律.春游》

昨夜东风送晚霞,今晨树杪绽新芽。山间草木叶依干,枝上巢窝雀恋家。心旷神怡游陌野,闲情逸志赏春花。曲折山道悦心景,盘旋梯田观采茶。


曼殊兆兰道:《天净沙.春趣》

桃红柳绿春风,翔鸥暖水渔翁。

楼阁晨曦画中。

波光潋滟,云涂墨染天工。


无人识道:

《春情》一和轻吟浅唱醉流光

春夜月,照轩窗,一席幽梦枕留香。细语微言恐惊雀,轻吟浅唱醉流光。青帝逢春临天下,扬风送雨,善扮粉红妆。四季过往,又见飞柳絮,又见舞寒霜。醉了红尘阡陌路,含嗔蜜语,凝眸顾,纷纷几度,香魂乱舞。不求天地春永驻,燕儿成双,同去新巢住。

轻吟浅唱醉流光原玉:

《春怨》

忧思长,鬓染霜,一衾春梦欲断肠。每每不堪思量处,柳随风舞尽轻狂。东君原本无情物,迎春送秋,常为花事忙。寒来暑往,几度春水涨,几度露凝霜。梦里乾坤无定数,怨春不语,回眸处,萧萧一片,落红无数。安得人间春常住,蝶儿双飞,翩然花丛舞。


雪花1道:《长相思.春思》

思难收,念难收。纤手香腮粉面羞。情郎在北头。

爱难收,情难收。素笔提来眠不休,月明人倚楼。

马到成功程雨烟道:

半夜思卿难睡,梦绕魂牵独醉。卿似春风来,吹皱一池影碎。憔悴,憔悴,痴梦遥遥难会。

万里千年@马到成功程雨烟 :

日夜想念透骨魂,魂牵梦绕望阳春。春已百花摧正劲,劲足兴隆壮精神。

风中漫想道:

千里瑶音惹处人,余光陋室独凄神。举杯邀月凡情起,孤影寒风挂日轮。

艾思道:

孤影寒风挂日轮,有诗相伴莫伤神。飞鸿传信真诚嘱,户外观光景醉人。


乡村居士道:《一剪梅.春游》

文/王中林

艳阳高照好春光,踏春郊游,神采飞扬。启航旗帜飘四方,一路欢歌,德智体强。

古老运河美家乡,犹如明珠,璀璨光芒。桃李满园美名扬,砥砺前行,几多栋梁。


忙里偷闲追梦依然道:《三月》

三月的风

像顽皮的孩子

欢快的嬉戏奔跑着

轻拂着我的窗棂

三月的阳光

像孩子的眸子

清澈明净透着无邪

你也要一尘不染心无杂念

三月的天气

像涉世未深的少女

爱憎分明时冷时热

小伙儿穿着背心我着棉服

三月的小雨

如泣如诉淅淅沥沥

不知何时漫天飞舞的银蝶

要来装点早春枝头的寂寞

三月的小草

急不可耐地探出头

还没来得及看春色

厚厚的银被盖了个正着

三月的风筝

摇摇摆摆笑迎春风

要远走高飞挣脱束缚

不受约束的自由走得远但不长久

我被春风唤醒

一年之计在于春

我要为丰硕的秋早做打算

明媚的春光无限怎么少得了依然


七星小鱼道:

【诗歌】| 三分的春色,七分的烟雨

捻三分的春色

在你的袖口缝上一朵青莲

待五月的风

吹醒莲中的誓言

我便化作一滴透明的露珠

滴落莲心

绕指成相思的履痕

掬七分的烟雨

拔动铮铮的弦

聚音成丝,聚雨成线

摇醒万年的孤寂

我愿化作一缕轻风

吹开浅笑梨涡

妩媚绝世胭脂芳华

谁踩着细碎的步伐

从青水湖畔走到奈何桥旁

轻轻奏起一曲愁肠的弦音

袅袅音符淌过碧绿的湖水

漫出梦里千年的守候

蛰伏在记忆的章节里

波澜微起……


六月天气道:

《三月的文字,叫醒春天》

三月的文字

带着醉人的温亲

在宣纸上蹦跳

用不同的染料

勾勒着多彩的画面

抒写出美丽的春天景像

鸟儿在窗外飞旋婉唱

一阵微风轻过

馨香青涩的花草味道

瞬间点缀出娇美的春装

跟着文字的舞动

不断的裁出多彩的画卷

郁郁葱葱的花草

打着哈欠

抖动着娇嫩的腰肢

用露珠清洗着惺忪的睡眼

三月的文字

用它独特的温润

唤醒春的酣梦

勾勒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春之歌


挑夫道:《在三月的怀里撒娇》

春天把广告

贴在三月的橱窗上

鲜艳里透出馨香

让踏青的人们

享着幸福的时光

我愿是一滴娇嫩的露水

去浇润那朵盛开的花蕊

我愿是旷野的蝴蝶翩飞

合着你轻盈欢快的舞姿

我愿是春夜浪漫的小曲

为月下的恋人尽兴演绎

我愿是山涧流动的小溪

把那一串银铃捎出山脊

我愿是一泓清澈的湖水

层层涟漪那是爱的波纹

春天里的一声轻哼

惹得山谷激情滚滚

把阳光折进林荫

只为

回眸的那一瞬

瞳孔里聚焦着永恒

晨曦是一双手温柔的手

抚摸着幸福的脸庞

青春的影子

缠绕在旷野的每个角落

情景交融

漫步在幸福的路上

聆听鸟儿欢乐的歌唱

让惬意融入春的怀抱

把旧事送入流淌的溪水

柳叶是春的风铃

轻柔的节奏

弹出幸福的滋味

风也来凑趣

在三月里撒娇

满世界都是和谐的模样


贯华@挑夫:

好温暖,好柔情。好感人,喜欢点赞!

我愿做春天的使者,

春风吹绿大江南北,

春雨甘露滋润万物,

春色洒满长城内外,

春光明媚温暖人间。

春临大地百花争艳,

装点华夏万里河山。

祖国繁荣一日千里,

生活美满国泰民安。


诸位简友,本期编辑到此结束,下期精彩继续。欢迎众简友在评论区赋诗留言。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