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110万感染!数百亿市场的口罩生意经要加速还是梦醒?

今天刷微博刚好看到这么一条消息👇👇👇

而截至目前的全球感染人数,已经突破了110万。

为了防控疫情,一半以上人类已经待在家中。

可能有心的人早就发现,年初的时候尼泊尔就开始乱了。


2月1日那个时候,尼泊尔宣布对口罩等个人防护物资进行核查和限制出口,于是价值上亿人民币的口罩等个护用品在特里布万机场囤积着无法清关。


短短三天内,就三天,尼泊尔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价格就上涨了5倍。


5倍啊!

大街小巷,到处都是中国人在抢口罩。


(尼泊尔人也在抢口罩了)


你的朋友圈如果没有十个八个卖口罩的,都说不过去了。疫情之下百业凋零,唯有朋友圈里操持口罩的红红火火。


口罩的生意在过去的三个月里疯狂到什么地步呢?


一开始是做国际倒爷,从全球各地买口罩运回国内赚差价,1月份的时候几乎世界各地的口罩都被华人一抢而空。


有在泰国做房地产的,在曼谷等地搜罗口罩,整箱整箱的口罩运回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10万只起订。


接着是自己建生产线生产口罩。国内的服装企业,纷纷快马加鞭上线口罩生产线,甚至连比亚迪等其他行业的都来了。按照保守估计,一台口罩机每天生产口罩10万个到16万个,算上原材料,三五天就回本了。


先买机器跑起来,印钞机就在前赴后继开工了。


(口罩的微信指数在2月7日这一天到达顶峰)


那段时间到处充斥的是什么呢?


“现货,暗号视频,验资视频,自提,直接打款…”


从口罩到防护服,从口罩的原材料到口罩机器,有人卷入这股激流,有人投奔那片怒海。


有个朋友说,他四天靠倒卖赚了30万,都觉得自己这小打小闹的。


如果说卖口罩的生意堪比贩毒,那么卖口罩机就真的是几乎无风险的一本万利生意了。


淘金的人想的都是赚快钱,卖铲子的却不动声色。


一开始10万左右一台口罩机,一个月的交付期限,后来涨到了95万全款,要派人专门到口罩机工厂蹲着,不然一出厂就有可能被截胡了。


有个做人工智能的,直接派高材生工程师赶制口罩机,接到的订单额已经是去年做人工智能营收的好几倍。老板说不能再赚了,虽然自己认为本就是生意人,但主业还是要做人工智能的,目前这个只是特殊时期。


更有甚者,将原本一拖一,一拖二的全自动口罩机,直接改成了一拖十八。也就是说,一般规格是一拖一的口罩机一分钟只能生产60到90个口罩,改成一拖十八后一分钟可以生产300到400个。


而同时,原本2万一吨的口罩原料熔喷布,足足涨了20倍。


真的是太疯狂了。


(口罩机和熔喷布的微信指数对比图)


你能想象么?


就连口罩机调试师,原本每个月5000的工资,现在每天8万,网络上甚至报出了10万元调试一天的服务价格。


这场暴富奇观,已经持续了将近两个月的完整周期。


两个月内,国内新增了9000余家口罩生产企业。


如今,全国的口罩日产能或已达到了2亿左右,一次性医用口罩价格也已经从最早的7元/个一路下滑到了1.1-1.6元/只。


3月28日0时起,中国暂停了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同时,湖北除武汉外解封离鄂通道,全国全面开始复工复产。


国内原本已经赚得金盆满钵的商家,已经准备在卖生产线给最后一批接盘的了,或者已经加入了额温枪这个“下一个口罩”风口盘,结果境外的疫情居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愈加严重起来。


(全球疫情持续加剧中)


据媒体报道,美国市场口罩缺口在加大,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口罩价格普遍上涨了10倍。



德国的精神小伙Timo,在1月看到中国的疫情消息后立马投入几万欧元启动,从中国进口了20多个货盘的口罩,加上运输成本单个0.6欧元的口罩,居然卖到了20欧元还供不应求。


于是乎,国内这一批口罩生产商开始积极研究起各国的政策起来,开始扎堆办理欧洲的CE认证和美国的FDA认证,开始和国外客户解释中国的KN95和N95只是称呼不一样,开始呼吁建立口罩行业联盟防止低价倾销。


虽然在3月28日的时候,美国宣布不进口KN95标准的口罩,中方则宣布达不到KN95标准的不允许出口。但国内的金融市场上,口罩医疗股继续涨势良好,包括振德医疗,奥美医疗,国恩股份,道恩股份,延江股份等。



全球疫情爆发之下,医疗资源紧缺问题成了摆在各国面前的首要难题。前面刚说国内其他行业的厂商转产抗疫物资,这不美国知名汽车产商福特汽车业也宣布和3M等公司联手合作,生产呼吸机和口罩等医疗设备起来。


A股似乎一枝独秀,纳斯达克却接连“史诗级”熔断。


2020年的第一季度结束了,接下里的第二季度会怎样?面对这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又该如何进行自处呢?

假如,我是说假如,全球可能一半以上人类,口罩要戴1-2年甚至更久呢?

而此时全球感染人数,已经突破了110万。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一“跨界”出现,董明珠开卖口罩了! 继3月3日中国石化北京50个加油站开卖口罩后,今天格力生产的KN95防护级别...
    朱喜庆阅读 363评论 0 4
  • 在看《奇葩说》时,就被辩手的立论和结论以及论证的过程妥妥地说服过,从新一季《奇葩大会》开始追,追到现在的《起葩说第...
    绳结季事阅读 440评论 0 0
  • ping: 作用:通常用于检测网络设备的连通性 格式:ping IP/域名 选项:-c,指定方式测试数据包的次数 ...
    dagailv阅读 177评论 0 0
  • “哗啦哗啦……”,由远及近,像是铁链子摩擦地板的声响,寻声一看,真叫一个扎心! 我看到一位年龄至少在五十开外的女犯...
    Amy姚瑶阅读 1,07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