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为我们操劳受苦一辈子的母亲【原创】

      2013年,母亲生日的那天,我亲自为母亲下厨,做了有生以来最漂亮的一桌菜,母亲笑得很开心……


      六年了,生意失败后,我锁QQ空间也六年了,锁了我辉煌的过往与失败,我都快忘了自己原来也会下厨,煮菜也可以很漂亮。

      父亲去世后,我一直都在埋头忙碌,想把心里空的地方填满,却总也事与愿违。

      我永远无法原谅黄翠萍,更无法原谅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最基本的教养,是接受父母的不完美。


          曾经读过这样一篇文章:

麦家一封信看哭董卿:人最大的教养,是原谅父母的不完美

        当时我读这篇文章时,是想知道文中的父母到底犯了多大错,需要子女去原谅?

        读完,我失望了,也就一些生活琐事而已。

      而我个人认为:人最基本的教养,是接受父母的不完美。

        父母年少时的人生,我们无法参与,不能完全了解是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了父母的性格,对于我们这些穷人家的孩子,父母能尽他们所能,养我们到十八岁已经足够了,在我们还没有能力养活自己前,所有的一切都是用父母的人生换来的,我们哪里来的底气,和父母谈原谅?但并不包括那些不负责任的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最大的错过,是子欲养而亲不待


        父亲逝世后,我一直都无法原谅自己。

        父亲和母亲,我们姐弟都承认,我们更爱母亲。

        因为父亲的自私,伤害了身边很多人,如果没有母亲无私的付出,真的没有我们的今天。

        所以,我们更爱母亲,但不代表我对父亲的关爱会减少。

        相反,我对父亲的关心,从来都不敢疏忽。

        父亲的过错,轮不到我去评判,我只知道自己身上有一半血是来自父亲的,他也一样养育了我们。

        虽然他曾经极力反对我报考大学,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后来还是自己想办法,加上母亲的帮助,倔强的去念了一年,可惜最后还是因为家中变故辍学了。

        以前的自己也觉得,父亲不给报考大学,太不讲道理了,后来出社会闯荡后,想起自己小时候的父亲,他曾经也给过我们满满的父爱,而他说的那句话,只是他以另一种方式告诉我,他没有能力让我读大学而已,奈何文化有限,理屈词穷,口不择言的乱用典故而已。

        在我生意失败不久时,父亲去世了。 听家人说,父亲去世前说过,一定要见我,到最后还是没有等到我的最后一面。

        我知道自己是父亲心灵的最后依赖,无论经济还是精神,我就是父亲最大的依赖。

        在我逃避自己最大的失败时,我失去了自己的父亲,我不敢回想父亲生命里的最后时光,无法面对他在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在他身边的那段时光。


        人生最大的错过,是子欲养而亲不待

        现在我们姐弟身边就只有母亲了,我们都不愿意再错过。


        因为我们从小就看着母亲受苦,而且大部分的苦都是因为我们姐弟而受苦,所以现在我们对母亲的维护也异于常人,就算是对我有再造之恩的恩人,都不可以对我母亲出言不逊,不尊重我母亲。

        母亲是一个善良的人,但有时会因为一些小固执,冒犯了他人,我们一般都是在母亲后面,对别人点头哈腰,替母亲赔礼道歉,好多善良的人也会因为我们的孝顺,不太计较。

      有很多人说,我很久不出摊,前段时间自己的身体非常差,如果真的出摊,大部分重活就会是母亲做,我不愿意,所以一直就不出去了。

        有时候我会因为自己的承诺无法履行,或者只是暂时无法履行,会遭到别人的指责和辱骂,因为是我的过错,一般都是低头面对别人的指责,但如果把话锋转向我的母亲,就会被我直接提醒式回怼:“你怎么骂我都可以,但是连带着骂我母亲就不行,错在我,是我欠你的,该赔礼道歉的是我。但我母亲不欠你的。”

      身边的人大部分都是比较有教养的,听完我的提醒,一般都不会再对我母亲出言不逊,有的人是指责变教导,有的人是恼羞成怒,变成加倍对我指责。

      在此感谢那些懂得体谅 “祸不及家人” 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饮水思源”,感谢信任


      身体过度劳累后,我想了很多,现在的自己也过了半个人生了。

      家人,我还能陪伴多久?

      好多人都希望我,重新振作,重塑曾经的辉煌。

        人早已振作了,且一直都在摸索再次辉煌的路。在没有找到辉煌的方向前,所有的努力都是解决温饱而已。

        这段时间长时间的思考,似乎摸到一些些头绪,所以杜绝了一切的打扰。

      幸运星感谢身边理解我的人,你们的不打扰不催促,是对我最大的信任。

      “饮水思源”是我回报他人帮助我的人生准则。

      我每天都想着:要到什么时候,我才可以回报他人的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好陪伴母亲的每一天


        因为 身体过度劳累和家里的琐事,母亲今年的生日无法兴高采烈的庆祝,所以一直想着到母亲节再好好陪陪母亲。

        前天,我问母亲:过两天母亲节到了,我下厨好不好?妈,你想吃什么?

      母亲很开心,说了想吃的,还说想去逛花鸟市场,自从旧花鸟市场拆迁后,新的也没有什么可逛的,今天去的那一个还是刚刚被烧了,所有的花都移到大门卖了,以前逛旧的花鸟市场是一种休闲乐趣,可以在花鸟市场玩一天,太怀念旧的花鸟市场了。

      不过还好,今天母亲还是买到自己喜欢的花了。

        接下来就是今晚的晚餐了。

        以前住的房子,是创业时自己买的,厨房很大,厨房用具与酌料都一应俱全,做菜就是一种休闲乐趣,和家人聚在一起用餐是我当时最大的乐趣。

      现在房子拍卖了,现在住房子是租的,厨房不到原来的一半,整个面积也不到原来的一半,煮饭又变成穷苦时的日常生活所需,生活的奔波与疲惫,无暇顾及自己的生活质量。所以,厨房就变成了母亲的阵地,她担心我只会忙碌,不注意饮食,熬坏了自己的身体。

      今晚我重新又掌勺,也不知自己做菜有没有退步。

      希望母亲从今天开始,每天都可以开心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她了解我所有的一切,她曾经说过:也许等你真正面对你已逝的父亲,那个狂傲到一切皆有可能的你,才真的回来了。)

        我依旧记得十年前的自己,现在的自己还是不知道怎样才算真正的面对,但此时的自己愿意把母亲愿望,纳入我未来的计划里,我们姐弟的心里都清楚,母亲的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我们一定努力!

      我最善良的母亲,我们也永远都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fconfig之后发现网卡名称是ens33,这个其实没有影响 Cd 到/etc/sysconfig/networ...
    挨踢学霸阅读 1,376评论 0 0
  • 忙了一天,终于有时间静下来赶写这篇文章。说实话,我有一百个讨厌写作的原因,词不达意,思绪混乱、素材单调.......
    潇潇儒林阅读 82评论 0 0
  • 戎马一生误青衫 一蓑烟雨洗浮沉 从前慢 从前慢 拂袖欲断水 愁绪任横流 那年他月择日人 多风冷雨几多忧 驿站树凋...
    火锅不暖阅读 179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