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我也曾经当泼妇

文 | 千始

我关注的一个公众号主,在西安奔驰车事件之后写了一篇文。

他们家新买的马桶还没用,发动机漏水。每次他老婆联系店里,服务员都特别亲切,询问信息,答应下午安排师傅去修,却并没一次真正安排人,一直拖了两个月。

他实在忍不住,把老板娘痛骂一顿,“用最下流最无耻最野蛮最嚣张的话”,无所不尽其凶残,甚至告诉对方,你母亲还未成年时,我砍过人。

结果当天下午,马桶店老板开着自己的车,亲自上门送上新马桶,外送一套新厨具,顺便把坏马桶带下楼扔掉。

这个社会,活得越久,我们已经听过、见过太多人善被人欺的故事。善良的我们不愿意当恶人。有的时候,却由不得我们选择,只是被事情推到这份上了,不得不做。

我想起一件事,正文如下。


十多年前的一个傍晚,我刚下班,突然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她声音颤抖:“你爸出车祸了。救护车马上到,去第一医院……”没等说完,电话挂断。

我一颗心怦怦乱跳,像是马上要蹦出来。联系先生,拿上家里所有的钱。他马上回家,骑着摩托车,我们直奔第一医院。

到了第一医院,我们俩急诊处、住院部楼上楼下找个遍,就是不见我爸他们。我们又跑到外面,在早春冷峭的寒风中苦等二十多分钟,天快黑了,仍不见救护车。打他俩的电话,又一直没人接。

先生说:“不会是你记错了吧?我去第二医院看看。你在这等着。”

我不想如此糟糕的情况下一人呆着:“我跟你一起去。”

到了第二医院,在住院部的处置室外,我终于看到一脸惊慌的妈妈。透过门缝,我瞅到爸爸坐在处置床上,一脸暗红色的血污,心立即痛苦地揪到一处。

医生用整瓶整瓶的生理盐水帮爸爸清洗伤口,爸爸发出痛不欲生惨烈的叫声。他咬紧牙关,嘴里不时胡乱地大声嘶吼出不怕死、不怕疼之类的短句。爸爸平时性格最为坚强,他一定是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痛苦,才会如此。我的心倍受煎熬。

医生处置了漫长的一个多小时,爸爸后脑勺一共缝了三十二针。缝完针,爸爸被送到病房,我才了解事情经过。爸爸骑摩托车下班,叫孙德的人,开着微型车对面驶来,不知怎么开到爸爸一侧撞倒爸爸。邻居已经帮忙报警。

我带的钱正好给爸爸交住院押金。医生嘱咐我们,24小时之内注意不要感染,我们不敢掉以轻心。那天晚上在病房,爸爸疼得嗷嗷叫唤,找医生给爸爸打了镇静剂之后,他才睡去。

先生处理交通队那边的事。事故原因很快查清,孙德酒后驾驶,负全责。

我们不是胡搅蛮缠的人,仅要求他负担住院医药费,其他费用,甚至摩托车修理费,我们自己承担。孙德痛快地交给交通队五千元钱,交通队把五千元转交给先生,我们全部用于交住院押金。

当医院又一次催我们交押金时,孙德却拒绝拿钱,给出的理由简单粗暴,没钱。

孙德家距离父亲家并不太远,听说他去年开车撞死一个人,赔了许多钱。先生体谅他,并未催得太急。父亲在医院住了十天,直至出院,孙德一家人都未露过面,也不肯再交钱。我们自己前后垫付了五千多医药费。

妈妈偷偷告诉我,爸爸这次车祸后,记性变差,性格也大变,像是换了一个人。妈妈说爸爸撞坏了脑子。其实我们心里都暗自庆幸,爸爸捡回一条命,管他变成什么样子,我们认了。

先生跟孙德开始了持久的拉锯战。一次又一次地跑交通队,孙德就是不肯拿钱赔付医药费。交通队从中调节也没用。他摆出一副我就是没钱,你们能把我怎么样的无赖架式。

钱是我们出的,父母知道,他们不时询问我们事情的进展,知道没有解决,哀声叹气,更显我们当儿女的无能。

三个月后,我心力憔悴,再也无力承担这些破事。先生又一次说要去交通队,一向温和的我彻底点燃了怒火。

我看着先生,用最冷静的语气说:“你告诉孙德,这是最后一次。他不拿钱也行。不就是五千元钱吗?我出得起,钱我不要了。我还要再花五千元钱找人把他腿给打断了,我说到做到……”

一周后,先生终于从交通队拿回五千元钱,此事了结。

我并不只是吓唬吓唬他,当时我真的就那么想的。如果他再无赖下去,消耗我们的时间、精力,我真的会找人打断他的腿,省得他再去祸害别人。所以,永远不要去惹老实人。

我没想到,他恰好吃这一套。无赖如他,当然有害怕的东西。他随意践踏、伤害别人的生命,正因为如此,他以为别人都像他一样轻践生命,他怕自己也受到来自别人的伤害。

而我一向性格温柔。从没想过,受过高等教育的自己,有一天,也要靠当泼妇来解决争端。更没想到,这却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以恶治赖,我差一点触犯法律界限。

如果可以优雅地活着,谁愿意满心怨恨,一身狼狈?!

我不惹事,也不怕事。

愿每个人都能被生活温柔以待,一生不用当泼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游万仞间 身融天地中 不问世与事 天地任逍遥 (客星之尘)辛卯年正月初八2011.02.10*
    四十二客星阅读 381评论 0 0
  • “雨声潺潺,像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 张爱玲式的自欺欺人其实并不是我情愿,但潜意识里总是...
    Liwn阅读 144评论 0 1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7点 就寝:10点 天气:多云 心情:好 纪念日:今天下载并注册了简书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
    款子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