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成功过,何来失败

 曾经年少时,把一句话贴在QQ空间里,写在日记本上,刻在流动的云里、行走的水上,记在风里、雨里、阳光里,那句"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由自己决定"便成为少不更事时的座右铭。今天看来,很多事自己没能决定多少。

一不小心人就过了35岁。当所有的母猪都上树了,可我却很难再爬得动——恐高,害怕往高处站。所以我一直叹息自己older了,上了年纪的人,很多事不敢看,只能想。每当望着满是翠绿的树枝,抬头看看风起云涌,也很能聊以自慰,产生小小的满足感。我想,等风起时,飘下的每片落叶,都是为陪伴那些站在树下的人。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那天不小心实现了呢?"马云这半句话,让所有的猪都挤到风口去了,只留下一地的猪毛,成了满眼的现实。

人上到一定的年纪,就不敢再妄谈成功了,一切都为不成功处着想。任何与成功沾边的人和事,都不敢靠太近,怕沾染了这身习气,怕日后想法太多而读书太少怎么办?放眼华夏神州,能成为马云者,机率也只有亿分之一,概率还没有中六合彩大;而创业成功的概率,从全世界来看也没有超过5%的;企业最终成功上市或被收购的不到1%;那些A轮B轮C轮融到资,最后存活下来的不超过10%。满眼的现实是:少数人的成功,难掩大多数人的失败。

注定的失败是常态,一不小心的成功了,会是由很多因素铸就的。扪着胸膛自问,又凭什么你不应该失败呢?

好故事都被成功者讲完,剩下的是那些只愿意听漂亮故事的人。那些人家的故事,何必让自己入戏、沉迷太深。做人,重要的是当别人看轻时,自己要看重;当别人看重时,自己要看轻一些。别忘记自己姓甚名谁,曾经的你是如何出发。同样,只有在控制自己之后,我们才能去照顾别人;同理,只有通过照顾别人,我们才能够更多地确立自己的独立性。我想,人内在的收获会比外在的成就更为重要。

认识和了解我的人都知道——36岁的一枚老男人,蹉跎半辈子依旧一无所有。甚至长时间处于无业游民状态。即使在如此窘迫的现状下,我也没敢动过创业的念头——不敢想,怕万一那天成功了怎么办?我一切都还没准备好,想多了只会是负累。

倒是偷偷回想过那些不成功的过往…..

初涉社会的第一份工作,当年被人鄙视叫“搞推销的”,现在称为销售狗。那时月入过万,是2003年。年少不能太得志,最后只落下一身轻狂,其它一无所剩。折腾十几年,与人合伙开过火锅酒楼,自己做过代理商,呆过的企业年薪也曾达二十几万过,单干过……鄱阳湖的麻雀虽小,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可这一路毫无方向的随风扑腾,等达到岸边一落脚,已一不小心步入大龄青年行列——只顾着经历了,其它颗粒无收。世界太大,飞过后才知道,原来躲过那么多的大风大浪,没被浪花拍死,已是阿弥陀佛了。于是,“… , … ,…"典型的 ,一个未成功者的故事就这样诞生了,有着无数的逗点。

人其实没什么好自卑的,也没什么好自得的,更没什么好烦心的。所有的万箭穿心和所有的光芒凋敝,都是为成为现在的自己,好的坏的,都是你的。知道自己从前做过什么,现在正在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就好。

大多数男人的成熟都会比女人晚许多,35岁是一个男人重要的档口。王阴明35岁龙场悟道,马云35岁创立阿里巴巴,任正非44岁创建华为…..也许从那些数得过来的大人物中,能让自己窥看到还有丝丝闪耀的希望。一无所有也好,既然没有什么好放弃的,为何不顶着烈日当头继续前行。做个有趣的人,做件有意思的事,年纪刚刚好,一切都刚刚好。

33岁时把以前落下的跑步重新拾起,把遗忘的英语重新学起,每天大量阅读和学习,每天要做的就是重复与加固,把所有的水分往外挤,流出汗水只是为了充实些,充实后的心顿时安静下来了。心变小了,世界变大了。是的,那些未长夜哭过的人,不足以语人生;同样,没经历过无数次失败的人,也不足以谈成功。

2013年给自己定了个目标,14年的自己要走出与外界联接,通过一个又一个互联网社交平台,见过一些新鲜事,认识一些新鲜人,开阔了一些视野,拓宽了一些思维。一不小心, 还自己创建了一个叫火柴社的小小社群。闲来无事,和大家扯扯蛋,撕撕逼,搞一点有趣的小活动,痛快哉!今年上半年的那股创业小骚动,差一点扰动到我刚恢复的平静,最后还是没敢动,怕,怕不成功后,我要用什么脸面去跳长江与黄河呢?想想算了,继续苟且活着吧。人越老越怕死、怕痛,却反而经得起冷眼相对,受得了冷嘲热讽。借着这“不要脸”的劲,做了几天微商,卖过洗发水,自创的智能电子锁在微信卖过,最后都理想化地无疾而终。是的,又是一次没成功,但大阳每天还是照常升起。

每日有意识的努力,无心的成长。

道德品质是个人理智发展的最终目的,读书或许是可以形成高贵品格的。“不以聪慧警捷为高,而以勤确谦抑为上”——王阴明。还好,这些年看过一些有用的书,知道自己聪明的太慢,却老的太快;知道人只可改变自己,永远不可改变他人;人都感性,但理性比智商重要;人总过于高估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过于自恋…..在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上和对自己的认知上,犯过太多的错误,有着太多的无知。所以,人总是要走许多弯路后,犯过许多错后,才能一步步成长起来、成熟起来。

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不面对死亡,又如何真正了解生命的意义?不勇敢面对坚硬的现实和冰冷的挫败,又怎能扛起未来?人通往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基础,人性及人性关怀才是根本。如何正确地认识自己,如何客观地看待自己,如何具有理性,如何独立思考,如何具有批评性思维…..以前不认为这有多重要,但现在确实需要一点点从头慢慢学起。

2016年即将到来,给明年的规划依旧是大量的阅读与多和人(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交流。但还要顺带再做一件事——创建火柴社的开心农场。

如果这件事(火柴社开心农场)依旧不成功怎么办?…..一切照旧,因为太阳明天照常升起,如果我还活着,就好。从未成功过,我又何来的失败呢?是吧!

最后的最后,我会顺带用尼采的一句话来继续宽慰自己:其实人跟树一样,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日,论文答辩。答辩毕,盖可毕业矣,只学位证及毕业证需待六月方得。是日,亦可作毕业日。 今忆大学四年之光,有车载良...
    MarsMark阅读 364评论 2 1
  • 1.首先下载需要的gradle版本,www.androiddevtools.cn/ 2.将下载好的gradle解压...
    凉风入梦阅读 2,588评论 0 1
  • 项目中需要获取一个具体地址的经纬度,于是想到了百度的API,但是在晚上搜索一番之后发现以前的博客中介绍的都是过时的...
    低调的廷哥阅读 7,139评论 1 14
  • 如果此刻问我最喜欢的两个女歌手是谁,我想到的是蕾哈娜和李孝利。 两个都是极其有个性情史可观的女人,听蕾神的歌就能轻...
    SinYeYe阅读 3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