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知识变成你的行动力

回想一下,当年把萨特的书籍抢购一空的人们,是否会想到当下资讯爆炸的年代阅读已经成为了另一番模样。我们可以说阅读从原来的小众读书会,到当下的人人都觉得阅读是一件寻常事,并且由于资讯过多导致阅读显得有点难以驾驭。从书籍出版阅读,到博客年代,慢慢以kindle和网文为代表的电子阅读到当下多个界面的碎片化阅读,人们似乎阅读更多资讯,却仍然有人感慨:为什么我读了那么多还是什么都没有记住?为什么我现在有了很多资讯,却还是觉得前辈们比我知道更多?

阅读,却没有办法记住,这个并非时代的过错。资讯膨胀本身并没有造成信息的无效性,而是我们在接收内容的过程中让内容本身变得无效而已。很多人觉得阅读,特别是书籍阅读,或者说读书,应该是非功利化的,以致很多人在询问怎么让读书更有用这样的问题是遭到嘲讽。其实,当我们把阅读非功利化的时候,我们已经功利化地美化阅读本身,也在美化我们的行为。阅读本身就是功利化的,甚至说,实用性本应该是阅读的一种属性。

研讨会培训指导,来自日本的大岩俊之在《实用性阅读指南》一书中为讲述了商务类书籍如何在阅读中发挥其中的功效,并且在阅读过程中提高我们的实际能力水平。

大岩俊之曾经对阅读略微抗拒,而后在每年阅读300本书以上并且获得阅读带来的利益之后甚至将“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这样话奉为真理。作为4家公司的销售法人,并且能够保持自己的业绩一直前列,确实是将书中的内容落实到实践中去的典范读者。在自己独立创业做研读会,他不断地通过阅读,讲演,将自己的阅读体会和获取的知识分享给更多人,而他自己也在实用性阅读,思维导图,快速阅读,各种记忆术等多方位领域取得了自己的成就。

大岩俊之这位每年阅读300本书以上的讲师在自己多年的工作与阅读经验之下总结了自己的阅读方式,将其中用几个关键词概括起来可以是:问题意识,目标管理,二八原则,思维导图,艾宾斯曲线,以及有效输出。作者在本书中指出,带着问题意识和目标感阅读能够集中注意力,这是有效提高阅读方式之一;通过目标设定,直奔阅读有效阅读内容,可以事半功倍;书籍本身是只有4%的内容是重中之重,反复研读4%比通读一本书有效得多;通过思维导图记录阅读以及遵循艾宾斯曲线记忆法则来反复熟知书本内容能够让阅读更为深刻;最后,则是把阅读的内容运用到实践中去,作者反复强调,没有行动的阅读也就只是阅读。因此,该书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认为是商务类书籍阅读的实践指南以及阅读目标管理指导。

一、问题意识与阅读效率

很多人在阅读一本商务类书籍的时候或许是出于想要自我提高,然而对于那类型的提高却不是那么的明确的。比如说,当我们初步入门Photoshop的时候,可能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从哪方面着手,看了很多推荐,买了一本入门书籍,于是从头到尾地阅读。这样地提高是不是有效的呢?在大岩俊之看来,这种从头到尾的阅读是能够获取知识,只是这样的效率会比较低。如果一开始,我们拿起这本入门教材的时候,就很清晰地知道,我想要了解地色彩运用方面的知识,而不是面板操作按钮的布置和功能,那么就可以直接翻到对应的页面阅读,这样是否在时效解决所需问题上具有优势呢?明确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且带着问题走入阅读,能够让我们更有效率获取所需要的知识。

这一种阅读方式其实我们早已经习得,却没有坚持下来。试着回想一下,我们小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阅读该文本的时候试图给文本划分段落,归纳出中心思想的阅读场景是否和作者谈论的带着目标阅读所相似呢?当然了,更为相近的恐怕就是我们在做语文试卷中的阅读题时,带着问题回到阅读文本中寻求文本线索以及答案。这样的阅读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会错过大部分的内容,因为快速阅读本身就是在略过多种没有必要的线索,或者说规避信息噪音。所谓信息噪音,我们陷入一堆的信息内容中,只有其中一种信息对我们的目标产生直接或者间接效益,而那些干扰我们做出正确选择的多余信息,则成为了信息噪音,就好比我们在做单项选择题的时候,另外几项就是信息噪音。

带有问题意识以及目标意识,同时明确自己需要规避信息噪音,能够让我们在阅读上获得阅读效率的优势。大岩俊之认为这样带着“主观意识”进入阅读中能够为阅读的注意力集中有所帮助从而提高效率,就如同带着情感阅读能够让我们带入文本与文本产生较为强烈共鸣而更容易记住文本内容。想要做到快速从一本书中抓取到问题的答案并且有效规避信息噪音,作者认为从书籍的序言,目录以及后记中可以得到有效的帮助。相比于拿起一本书就阅读的习惯,读书过程中注意到书籍的序言,目录以及后记往往能够更快地掌握到书籍的基础内容。这个道理是浅显易懂的,只是在追求快速阅读的人的习惯下,很容易认为正文能够及时提供有效信息,于是乎认为序言目录等附加信息为累赘甚至是鸡肋,其实不然。大岩俊之提到一个场景,当我们在书店购买一本新书的时候,如何快速知道这本书的基本内容呢?显然,我们没有办法站在书店中将整一本书阅读完毕,甚至有些时候我们只能是随手翻翻看看其中有没有惊喜,但是这样依靠运气购买书籍,买中自己喜欢的或者适合自己的书籍的可能性是较为小。但是,序言和目录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购买到适合自己的书籍的概率,后记则是让我们接近书写者,让我们清楚这本书怎么来的。序言本身有着基本的概况以及一些人对该书的评价,在认为序言作者公正的前提下,序言是引导我们阅读并且解决我们问题的最好的道路;而目录则是更清晰地告诉我们想要的内容在哪一页。

挑选一本合适的书籍也是提高我们阅读效率的一种方式。如果我们阅读的书籍是我们所不喜欢的,阅读的难度会大大增加,而且会让我们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在阅读书籍的时候偏向于选择一些公认的名著或者一些大家的专著。在商务类的书籍中,选择书籍则是更为考验人的。《实用性阅读指南》对如何选择书籍提出了“不应该受别人影响”以及“在书店选择书籍”这样的简洁的选择书籍的方式。我们不难发现,大岩俊之在强调带着自己的独到阅读目的出发,然后挑选符合自己阅读习惯并且能够解决阅读目的的书籍才是能够提高阅读效率的方式。

当我们有着一个阅读的目标,也明白从中如何开始阅读,同时也拥有了一本适合的书籍,那怎么更高效率获取有效信息解决阅读目标问题呢?对于心急的读者而言,阅读序言和目录这样的小技巧似乎并不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有些时候甚至会让他们认为阅读了目录便是得到了书中的精华,特别是商务类的图书。大岩俊之说书中有4%的内容是重中之重,而对于这类内容,我们还真的需要按照自己的需求将其索取出来,并且不断研读。这样就能够让我们在有限的阅读时间内获取最为有利的内容。只是我们在阅读如此多的内容时,如何能够有限的时间内容找到合适的内容呢?作者给出的答案是:集中注意力。除了带着目标意识和情感代入能够提高注意力集中度,书中还提到一个限制阅读时间的阅读方式。也就是说阅读书籍过程中还可以为自己设定一个时间阅读完多少内容,这个并不是功利的体现,而是能够让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专注于目标以及阅读本身。时间的紧迫感能够让人注意力集中,注意力集中能够让人提高阅读效率。这也是为什么作者提出一天在不同的环境阅读不同的书籍,通过回忆内容的方式加深印象。

带着自己的阅读目标寻找自己合适的书籍,并且通过限时阅读的方式、情感阅读以及一天不同场景阅读多种书籍来提高自己的注意力,以提高自己的阅读效率。同时,在阅读的时候培养阅读之后的有效输出,以及“不借书”的阅读习惯都能够让我们在阅读保持有效的阅读。

二、思维导图与二八原则

大岩俊之在提到提高阅读效率的方式里边有一种方式叫做“不借书”,之所以有这个方式,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借书终究是要还,不能反复阅读是其一,未能在上面留下笔记怕是另一个重要原因。阅读是一件私人化的事情,在公共资源借阅的过程中虽然忍不住,依然需要保持对他人的尊重,需要保持卷面的整洁。

我们听说过很多有趣的做读书笔记的故事,其中就包括梁文道提及他一位朋友借他的《红楼梦》的时候着重在贾宝玉云雨文段记录。读书笔记是一个人阅读习惯的体现,也是一个人对文本兴趣点的记录。对于商务类书籍的读书笔记则更多的是在于如何找出我们阅读本身的目标解决方案。可能很多阅读者在阅读《实用性阅读指南》的时候关注的就是如何能够更加有效阅读。那么可能就会对书籍中的这两部分关注较为多一点:如何做读书笔记以及如何牢记书中的内容。

一本书的撰写结构与一本书的阅读结构是类似的,商务类书籍似乎也是带着一个或者多个问题意识进入主题,然后剖析问题,最终给出一个答案。在这个部分中,作者着重讲述的就是如何用思维导图的读书笔记方式和通过二八原则以及艾宾斯曲线的记忆方式来将一本书牢牢记住。

如果高中年代是读文科的读者可能会有非常深刻的做读书笔记的印象,特别是历史课本。有些学生的历史可能会被不同颜色的水笔做了各种各样的标志,或是下划线,或者是画星星,或者是波浪线,也可能只是简洁的括号。在高考结束之后,再回过头来看这本书,书中的内容可能已经烂熟于心,但是问及为什么会标识这些内容的时候,学生会说:这些是老师讲课的重点。如果一本书都是重点的话,那么也就没有了重点。大岩俊之在《实用性阅读指南》中提到几次:书中只有4%是重中之重。就如同他这本书一样,他讲述了做笔记的一些方式,包含我们学生年代提到的那些画星星,划横线之类的,其实,该书的读书笔记的重点则是他倡导的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流行开来,那段时间主要用于思维扩散已经工作流程的简化记录。我们现在应该经常会听到思维导图如何能够提高我们效率,而在阅读过程中,活用思维导图也能够让我们的阅读效率提高。在商务类书籍过程中是如此,在小说的过程中也能够利用。作为一个工具而言,思维导图是能够应用于多个场合。

如何利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大岩俊之给出了自己的范例。比如说,他带着想要创业的思路开始阅读,阅读的时候将书名写在白纸的中间,书名四周围绕着(1)书籍的基本信息,包括出版社,作者,价格等;(2)阅读想要解决的问题;(3)阅读目标的答案;(4)阅读的自己的想法和感悟。这并不是新鲜的读书笔记的方式,这种方式对于高中年代的文科生来说应该是非常熟悉的,特别是在整理三年的政治课本的知识框架的时候。在处理阅读笔记的时候,作者并不会纠结应该是使用手绘的方式来完成阅读笔记还是用思维导图软件来完成,重点在于如何完成它,而不是使用何种方式来完成。

在思维导图的使用过程中,有一个关键的点在于做文本摘录和纪要的时候应该遵循“二八原则”。作者反复强调带着问题意识阅读,应该要抛弃80%的内容,着重于有效信息,在做读书笔记的时候这样的意识更为重要。一来是这样的阅读笔记会更为清晰,也不会最后成为了一段又一段文本的摘录,发现阅读笔记不是笔记,而是没有重点和要害的文段摘录;其次就是采用单词或者短语的方式摘要能够有效归纳和总结出所需内容的关键点。在阅读时,喜欢大段摘录并不是一件好事,除了妨碍了阅读笔记记录的时间以外,还有就是会让整个阅读的节奏断档。在以“效率”为基础的阅读之上,采用短语句或者词汇的方式摘要,能够更好梳理脉络。比如说,当我们在阅读《实用性阅读指南》时,我们在摘要如何做阅读笔记,可能最终的结果就是:二八原则, 思维导图, 词汇短语,艾宾斯曲线。得出了几个短语之后,需要发挥我们自己的对文本的理解来串联起来,比如还是这几个词,我们可以连成这样:在阅读时,遵循二八原则筛选内容,使用思维导图做笔记,记录时采用词汇短语而不是长句,并且按照艾宾斯曲线反复研读核心内容。这样是不是有一种当初学英语的时候想象某一个单词时采用的画像法呢?

在本书中,关于如何记住书本的内容,大岩俊之也提及了我们初学英文时所采用的编故事串联单词以记住内容的记忆方式,而思维导图则是能够让这些内容方式的条理更为清晰。掌握了思维导图和反复研读核心内容,倒是在记住内容以及提高阅读效率上事半功倍,而诸如故事记忆法之类的,就是锦上添花了。

三、阅读目标管理与行动

也许在看完“思维导图”“二八原则”“艾宾斯曲线”这些司空见惯的概念之后,会觉得大岩俊之不过是在掉书袋,并且偷换概念以形成新的读书方式。正如前文所说,在本书中的一些阅读方式我们甚至在小学时代就已经接触,只是慢慢地失去了这样的阅读方式。而大岩俊之将这些概念引入到阅读之中,并且告知我们,这样的阅读是能够有效提高效率的,或许是在提醒我们寻找回曾经我们已经学会的阅读方式。然而,提高阅读效率并不是这本书的全部内容,前面提及的一些方法论和技巧论不过是为了接下来要说的这个点,也是本书的副标题所提到的点: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些看起来非常厉害的人。我曾经遇到过一个讲师,他总是能够将他阅读过的知识或者听过的知识信手拈来地讲述,甚至能够将前一天在某个讲座听到的知识点拿到今天的课堂上讲述出来。可是有些时候,我们阅读完了一本书,却忘记了开头作者写了什么,甚至连主人公的名字都记不住(特别是前苏联文学)。这两者的差别在于哪呢?《实用性阅读指南》其实在文章一开始就提出了其中的要害,那就是:当我们阅读的时候,我们读完之后要解决什么问题,要做什么?在第一部分谈及提高效率的时候,提及了一个词:有效输出。简单来说,就是我们阅读了一些内容,要把这些内容用起来。比如说,我们阅读了一本关于阅读技巧的书籍,那么阅读完之后,我们是否能够按照其中的步骤来进行阅读呢?又比如说,我们阅读了一本童话故事,我们能不能用自己的方式来将这个童话故事讲述给我们的朋友知道呢?又或者,我们对照着一本Photoshop入门的书籍学习PS,能否在对着书籍操作一遍之后自己再进行一些操作和创新呢?这些都是有效输出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复述。

复述是一种远古流传的能力,我们现在知道的古代的故事以及历史大部分源自复述或者转述。在复述和转述的过程中能够让我们理解到知识本身,也就是我们如何来看待知识以及如何使用它。一本书阅读完之后没有行动,那么和没有阅读这本书的区别并不大。正如一句话说得好:学会某样知识的前提是能够教会别人。把知识运用到我们实际的问题之中的时候那才是我们最终的阅读目的,也是检验该阅读是否有所成效的方式。

反复说了多次的阅读要带着问题意识,那么如何建立阅读目标或者问题意识呢?在前些年,职场上很流行Google工作法,也就是OKRs工作法。这是一种通过目标以及目标分解成关键性结果的方式的一种目标管理方式。在阅读中,作者也提及了类似的阅读方式,即通过阶段性地阅读方式来达成自己的阅读目标,并且将阅读之后的行动与目标连接一起。

首先,拿起一本书的时候先问问自己为什么要拿起这一本。也许我们在阅读一本小说的会说因为这本书有趣或者说因为大家都在阅读这本书。阅读商务类书籍的时候则不能如此随意地说因为大家都在阅读或者有趣,而是要问一下自己,我想要通过这本书来解答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如果我们想要解答的是阅读效率问题,那么拿起一本《商业的本质》是没有什么效益的;如果我们想要了解经济学的基础理念的时候,明显《经济学原理》要比《小众经济学》要来得更有效率一些。也就是说,我们一开始阅读的时候,就要确定,为什么是这本书,我想要从这本书中获取什么样的知识点,并且通过该知识做出怎样的行动。这样,也就把我们能够形成了基础的阅读目标,也就是完成了问题意识的第一步。

其次,当我们有了一个目标的时候,我们明白,如何达到这样的目标将会在阅读文本过程中得到答案。倘若,我们在设定的时间之内达到了我们的目标的话,我们会是怎样的一种结果呢?也就是说,进入到阅读目标管理的第二步骤,假设达成目标时刻自己的状态,包括触觉,视觉,听觉等感官上的愉悦感。假象目标的达成对我们来说有多种效益,其中一种固然是自我激励,能够推动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专注于我们的阅读目的,也能够排除80%的无效信息最快的方式来达成我们的阅读目的。除了这一点之外,就是能够做到另一个重要的步骤,那就是明确我们当前的阅读状态是怎样的。比如说,当我们想要了解关于微信公众号如何运营,那么我们就要明确,当下的状态下,我对公众号的了解有多少,我是出于10%还是20%还是0%?那么我想要达成的目标是多少呢?我最终想要通过阅读达成的是学会搭建一个公众号,还是通过公众号来变现呢?这里就涉及到另一个目标管理的另外一个核心点:如何将行动目标清晰化。作者提及了“SMART”原则,也就是目标需要具体化,可量化,可达到,有关联,以及有时效性。在设定行动目标的时候,需要时刻注意目标不能够过去虚无。比如说,我们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一个月读一本入门书籍然后精通某个领域。这些目标是不切实际的,自然也就是无效目标。比如作者在阅读《周末创业》给自己定的一个行动目标:三个月之内不收取任何的费用,以研讨会讲师的身份出道。在这个目标内,具有非常明确的行动指南,自然也就是一个较为合理的目标。通过清晰自己的当前状态,设定可预期的目标,带着问题意识进入到阅读之内,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目标。

第三,也就是分解目标,开始挑选自己最想做的一部分来开启阅读征程。大岩俊之认为当我们明确知道自己当下状态与理想状态的差距之后,需要列出填补其中间隙的方式,尽可能多的列出至少5条较为详细并且合理的项。这些项的列举需要符合SMART原则,比如说,我们想要运作一个公众号,但是当下我对这些一无所知,而我想要达成的结果是在1个月内容能够搭建一个微信公众号并且发布第一篇内容。那么我要解决这个问题,我需要的知识包括:(1)我需要建立一个微信公众号;(2)我需要了解公众号规则;(3)我需要学会公众号文案撰写;(4)阅读一本关于公众号运作的书籍;(5)寻求一个有经验的运营者帮助。在我拿出这五个填补的项开始,我就需要从中选择一个点来进行行动。如果我选择第一个,那么我需要做的就是到微信公众号官网了解注册的步骤,知道个人注册公众号以及企业公众号注册的区别,也知道注册一个平台需要准备诸如身份证之类的证件。当我步出第一步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是如何达成我的目标的了。

当然,如果觉得在阅读行动上面自己并没有足够的自制力的话,可以考虑一下将这些行动告知所有人,当所有人都成为你的观众的时候,或许这些行动看起来会更为容易一点的。而作者在书籍的最后一部分也着实用实际行动告知我们,这样的阅读是能够实现创业,自我启发,考取证书,掌握领导力以及提高工作技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读一本书,要先了解他的框架和大致内容,制定计划分阶段来阅读。每本书读有章节和目录就是最好的读书计划。这样读起来,就...
    朱进伟西农阅读 2,814评论 1 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9评论 25 707
  • Day 15 2017/5/01 劳动节快乐! 《出埃及记》13,14章读完,15章好多赞美,刚刚大声读完,心里有...
    大春大春阅读 965评论 3 2
  • 为了参加马拉松,每周定下游三次泳,每次一公里的目标。目前已经坚持了五个月,给我带来了不只是健康的体魄,更带来对坚持...
    方圆君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