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读《随园诗话》(74)

       卷二(二四)

       方敏慤公三妹能诗,自画牡丹,题云:“菊瘦兰贫植谢家,愧无春色绘年华。剩来井底胭脂水,学画人间富贵花。”公咏《清凉山桃花》云:“倾将一井胭脂水,和就六朝金粉香。”似袭乃妹诗,而风趣转逊。

       敏慤公未遇时,祖、父俱以罪戍塞外。公南北奔走,备极流离。清凉寺僧号中州者,知为伟人,时周恤之。公赠诗云:“须知世上逃名易,只有城中乞食难。”后官制府,为中州弟子丽雅重建清凉寺,殿宇焕然。余过而有感,亦题诗云:“细读纱笼数首诗,尚书回首忆前期。英雄第一心开事,挥手千金报德时。”苏州薛皆三进士有句云:“人生只有修行好,天下无如吃饭难。”意与方公相似。

        方观承,(1698~1768年),字遐谷,号问亭,一号宜田,安徽桐城人,清朝大臣。雍正九年,被定边大将军平郡王福彭选为谋士,后经举荐,任内阁中书。乾隆二年,担任军机章京,转吏部郎中。历任直隶清河道台、直隶按察使、直隶布政使、直隶总督。乾隆三十三年八月卒,年七十一,谥恪敏,入祀贤良祠。著宜《述本堂诗集》、《御题棉花图》、《问亭集》。

       谢家,音xiè jiā,1、指晋太傅谢安家,亦常用以代称高门世族之家。唐杨巨源《夏日裴尹员外西斋看花》诗:“芳菲迟最好,唯是谢家怜。”2、指闺房。唐温庭筠《更漏子》词:“香雾薄,透重幙,惆怅谢家池阁。”华锺彦注:“唐李太尉德裕有妾谢秋娘,太尉以华屋贮之,眷之甚隆,词人因用其事,而称谢家。盖泛指金闺之意,不必泥於秋娘也。” 五代张泌《寄人》诗:“别梦依依到谢家,小廊回合曲阑斜。”

        清凉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始建于南唐时期,李昪到清凉山避暑,改名为“石头清凉大道场”,高僧文益禅师居住在寺内,创建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的法眼宗。唐僖宗中和四年(884年)命名为兴教寺。明初称清凉寺,沿用至今。寺原有规模较大,寺内建筑屡毁屡复,佛殿为清末所建。成语“解铃还须系铃人”就出自于清凉寺。清凉寺是南唐金陵首刹、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法眼宗祖庭,也是禅宗五家七派之中,祖庭尚未恢复的道场。 2014年4月,清凉寺着手恢复,根据现存历史资料,崇古遵今,拟依次恢复山门、天王殿、南唐还阳井景观、法眼宗纪念馆(大殿)。

        制府,读音为zhì fǔ,汉语词语,意思是指制置司衙门,掌军务。

        纱笼,指碧纱笼壁的典故。有两个出处。多数指王播的典故。1、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起自寒苦》:“王播少孤贫,尝客扬州惠昭寺木兰院,随僧斋飡。诸僧厌怠,播至,已饭矣。后二纪,播自重位出镇是邦,因访旧游,向之题已皆碧纱幕其上。播继以二绝句曰:“上堂已了各西东,惭愧阇黎饭后钟。三十年来尘扑面,如今始得碧纱笼。”2、宋吴处厚《青箱杂记》卷六:“世传魏野尝从莱公(寇准)游陕府僧舍,各有留题。后复同游,见莱公之诗,已用碧纱笼护,而野诗独否,尘昏满壁。时有从行官妓,颇慧黠,即以袂就拂之。野徐曰:“若得常将红袖拂,也应胜似碧纱笼。”莱公大笑。后以“碧纱笼”为所题受人赏识、重视的典故。

      薛起凤(1734—1774),字家三,一作皆三,号香闻、香闻居士。清长洲(今苏州吴县)人。乾隆二十五年(1760)举人(一说乾隆二十七年(1762))。主山东沂州书院三年,三十九年(1774)归。与江藩父江日栋交往密切,遂为江藩师。家贫好义。礼佛为名居士,曾与彭绍升论佛理。宗汉学,私淑叶燮,古文诗歌有时誉,有《香闻遗集》四卷传世。按:《随园诗话·卷九·八一》有“薛皆山”,疑袁枚记载错误。将“薛皆三”错为“薛皆山”。其在《随园诗话·卷二·二四》载:“苏州薛皆三进士有句云:人生只有修行好,天下无如吃饭难。”在《随园诗话·卷五·三一》载:“薛皆三进士,门生甚少,《题<桃源图>》云:“桃花不相拒,源路自家寻。”均称薛为进士,不知何故。

       本人翻译:

        方观承总督的三妹能够作诗,在自己画的牡丹上题诗:“菊瘦兰贫植谢家,愧无春色绘年华。剩来井底胭脂水,学画人间富贵花。”方观承在咏《清凉山桃花》一诗中写道:“倾将一井胭脂水,和就六朝金粉香。”似乎是抄袭他妹妹的诗,但风趣则逊色不少。

        方观承没有发达的时候,祖父、父亲都因为罪案而流放在塞外(实际上在黑龙江)。方观承南北奔走,饱受颠沛流离之苦。金陵(今南京)清凉寺有一个僧号为中州的和尚,知道方观承是个伟人,经常接济照顾他。方观承曾经赠诗给他:“须知世上逃名易,只有城中乞食难。”方后来官职升迁至制府时,为中州和尚的弟子丽雅重建清凉寺,殿宇焕然一新。我到清凉寺后,深有感触,在寺庙题诗:“细读纱笼数首诗,尚书回首忆前期。英雄第一心开事,挥手千金报德时。”苏州薛皆三进士的诗词里有句:“人生只有修行好,天下无如吃饭难。”意思与方观承的诗句类似。

        真老实人言:

        袁枚称,直隶总督方观承的“倾将一井胭脂水,和就六朝金粉香”不如其三妹“剩来井底胭脂水,学画人间富贵花”有趣。为啥这样说?我的理解:一是“胭脂”一词入诗,与方观承的身份不甚融洽,有点隔阂,显得有点生硬、突兀;而由其妹妹写来,明显女性化的语词信手入诗,就是真意趣了。二是“倾将一井胭脂水”与“剩来井底胭脂水”对比,故意为之的感觉与随意为之的自然,其高下优劣的比较就不言自明了。

        辨误:1、许多版本的《随园诗话》及电子书中,将本条中的“方敏慤公”印成了“方敏悫公”。“慤”与“悫”的读音相同,其读音为què,意思也一样,是诚实,谨慎; 厚道,朴实;恭谨。但此二字不是繁体字与简化字的关系,不能互相替代。

                   2、袁枚称方观承为“方敏慤公”似乎错误。现在见到网络资料上记载:方观承去世后谥“恪敏”。“恪”读音为kè(虽然有说“恪”可以读què,并以陈寅恪为例,但,恪只是在陈的家乡江西修水的发音为què,与“却”、“雀”同音,陈寅恪的小名叫“恪儿”,所以以讹传讹),所以,袁枚的“方敏慤公”在字序上错误,在读音上也是错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攻略缘起 这次五一假期,我又兴致勃勃地参加了《007阅读写作中国行》的第一站,绍兴站的个人品牌私享会活动,中午...
    林青澜阅读 992评论 5 7
  • 自从父母先后住到公墓之后,对清明这个节日就又盼又怕。 这个节日,是我们去看望父母的日子。烧些纸钱,打扫打扫灰尘,叨...
    真冉阅读 163评论 0 1
  • 儿时听婆婆吟“小小子,坐门墩,哭着喊着要媳妇。”上小学了,听老师教“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再大一点看...
    依然hendiaosi阅读 841评论 1 7
  • 今天上课老师讲观察法,先是在桌上摆一盆绿萝让我们写观察记录。自己没有写过,不知道怎么写。但是还是努力观察,写了绿萝...
    张凤茹阅读 15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