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时力管理】早餐系列•加餐课之真人早餐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崔律早起系列加餐课•真人早餐分享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回顾本周课程内容和实践事项:

本周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运动改造大脑和早餐。

运动部分:

( 1)运动可以使大脑中的神经递质与其他化学物质之间达到平衡,来提高神经递质的水平。而保持大脑功能的平衡就可以改善生活。提高警觉力、驱动力和注意力。

(2)运动可以产生大脑肥料——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可以提高神经细胞的功能,促使它们成长,同时巩固和抵御脑细胞死亡的自然进程。运动可以增加BDNF的合成,学习速度和BDNF有直接的关系。BDNF是 联通新信息的细胞基础。

(3)运动可以产生大量的神经元,且有助于神经元的存活。

(4)兼顾有氧和无氧运动对大脑会产生不同的有益影响,它们的作用是互补的。

(5)运动可以帮助大脑走出焦虑。有氧运动能迅速起效并抵制焦虑状态,这是因为运动中断了焦虑循环,产生了镇定的化学效果。

(6)运动缓解注意力缺陷,简称ADHD 严格来说是丧失了对注意力的管理或注意力无法集中于指令上。应对方案:选择练习需要复杂技能又需要高强度体力的运动,如芭蕾、跆拳道等这类周密的运动。这类运动的技术类动作可以激活大脑内的一系列广泛区域。它们控制人的平衡感、 顺序安排、转换、协调精细动作、高度集中和全神贯注等。

原理:运动可增加多巴胺和去肾上腺素,它们是提高注意力的主角。

(7)运动之后的平静期和思路清晰期大概在60mins~90mins。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边做高强度运动边进行复杂学习,因为这时的血液都从前额叶皮层分流出去了。无法达到学习的效果。

(8)运动具有益智防衰的效果,尽管目前我们还都属于中年,但运动对我们仍有着非常显著的效果:

①运动强健心血管系统功能

②运动增强骨骼和免疫系统

③运动改善情绪

④运动提高压力阈值

⑤运动提高动机——幸福的老年生活是从渴望开始的,如不保持积极活跃的状态,就会很快老化。多巴胺是动机系统和运动系统最重要的神经递质,而运动可以抵消多巴胺的自然消退。

⑥运动促进神经可塑性,增加神经增生。

父母辈的运动需要持之以恒, 需要从有氧能力、力量、平衡能力及柔韧性入手,但最适合自己的方案还是需要咨询医生或健身教练。

(9)你的体能越好,大脑的适应能力就越强。并且在心理和认知方面的能力就更好,身体和大脑是相通的。先健身、再不断地挑战自己,提升自己的体能。提升自己的体能就是在提高自己的大脑效率和能力。

(10)对于从未运动的人来说,可以先从“日行万步”开始,使用计步器,平日可以将乘坐电梯,或者短距离的乘车改为步行。(2km以内为短距离)

运动的原理:健身的过程就是逐步提高基础有氧能力的过程,越经常锻炼心肺功能,它们向大脑和身体输送氧气的效率就越高。血流量的增加会带来化学连锁反应,由此产生血清素、BDNF以及其他有营养作用的分子。

(11)步行=〉慢跑=〉快跑

最大心率55-65%走一小时并且可以聊天=〉最大心率65-75%的中等强度运动身体会由单纯的燃烧脂肪变成燃烧脂肪和葡萄糖。会让身体和大脑的细胞处于不断的损伤和修复中,身体会产生更多的生长因子,促进神经细胞的连接。与此同时还会激活大脑细胞内的代谢清理小组、释放肾上腺素等。(拆掉旧的重新建立并加固新的)=〉最大心率75-90%的高强度运动,在保持高强度运动时,身体会调整为应急状态,身体的代谢方式从有氧状态调整为无氧。当运动状态达到接近最大心率时,脑垂体会分泌人体生长激素HGH 。

HGH被称为“青春之泉”,它可以燃烧腹部脂肪,让肌肉纤维有层叠,增加大脑容量

早餐部分:

第一节就听了三个很有各自个性的故事,旅行作家、日本上班族女孩和两对充满爱的包容的早餐。让很久没有亲自做早餐的我又燃气对早餐的兴趣。

第二节崔律列出了几种懒人早餐的组合,也都是我经常吃的样式。

今天的加餐课荣荣让我除了对早餐重新燃起期待,更让我重新建立对早餐仪式感的重视。比如餐具选择、餐桌的搭配与布置。很喜欢。

近期实践情况:晨间唤醒瑜伽做了2天,白天因为带宝宝出门溜达、上课所以运动基本以步行为主。

〈实践日志(记录)〉

1.本周的收获的知识点:

①运动的原理,运动减少焦虑,并且可以提升专注力,延缓衰老。

②体能越好、大脑的适应能力越强。

【运动部分收获的知识点如实践事项】

③真人早餐分享,因为我对早餐还是很有研究的,所以厨艺方面我没问题,我在真人早餐分享受益更多的是辅料的储备、水果的保存、餐具的搭配、桌面的摆放这种比较仪式感的东西可以让我更加热爱准备早餐、享受早餐。

2.我受益/最喜欢的点:

①运动可以减少焦虑,益智防衰。

②步行、慢跑和快跑的运动

③真人早餐的小窍门和搭配。

3.本周内我在实践中的成长:

运动让我出门去呼吸新鲜的空气,仰望连绵的山丘,站在茂密的树林之下,心情也会变得更好,看的更开。会产生积极应对挫折的能量和方案。早上做完晨间唤醒很舒服,感觉这一天会是完美的一天,满满的自信

早餐让我身体有能量,早晨吃的好,觉得心里特别有底。特别稳(应该是心理作用)会感觉很富足。

4.对下周课程的期待:希望把早晨的时光“乘”出不同的自己。

5.我的疑问:暂无

6.我想说的话:前难后易的一周,收获满满,这种感觉不似之前学习app使用的感觉,而是精神上的一种灵性,对生活更多了一丝向往,而不仅仅是削尖了脑袋去工作的感觉。大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浒咿呀,飞鸿啼语,西游远来归雁。葭苇幽栖,柳蒲烟渚,倦侣旧情依恋。凤鸾缱绻。西厢忆、呢喃笃眷。对景黯然寞寂,迷离...
    刘小地阅读 490评论 25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