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四十岁的安小竹小姐。

二十年后的我:

        你好。美丽的你。

        我是你的二十岁,那个你青春的尾巴。

        此时,我高中毕业,在一个,长的足够使人堕落的假期里,堕落着。有几秒觉得人生一直这样多好,过一会觉得,人要一直这样,大事不妙。

        我一直在你的脑海里么?

        我猜你现在嘴边一定挂起了一抹微笑。宠溺的,嘲讽的。当你不由自主,想起我时。那头万年不变的马尾,那张素面朝天的脸,那个二十岁,每天做梦的女孩。不安分,想旅行,想冒险,想以她喜欢的方式生活。总觉得身边的一切都拘束了她,高举着梦想的牌子,装模作样的批评着现实。“瞧,多不知天高地厚的90后啊!”大人们常这么说。

        她是那样放肆,又是这样胆小。她不敢一个人睡,不敢和陌生人交谈,不敢独自徘徊在大街上。有时候她喜欢被人提起,更希望那个人是带着微笑。有时候她又喜欢被人忽略,独自在角落里看书,想象,发呆。

        她就是这样矛盾的一个人,所以,她总迷茫。

        不知道迷茫的她最终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成为了怎样的一个你。

        你或许是这样的么?

        你已经变得很坚定,你有一个家庭,相夫教子,过着最普通也最甜蜜的生活,有着最简单的愿望。你觉得快乐就好,要安于现状。

        你也有可能是这样的么?

        你已经踏上了我心中曾千万遍呐喊着的流浪路,只去两个地方:去这里,去那里。只带两件东西:让身体活着的,让思想醒着的。

        我猜你更多是这样的。

        你既不想此生扎根家庭,也不愿再流浪。这是多么极端的两种生活啊。你一定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也有一颗向往远方的心,一份,你热爱但不是深爱的工作。日子,平淡稳定。有时你是孤独的黑夜,有时你是阳光的晴天。

        你快乐么?

        很俗气的问题呢。

        如果你并不快乐,那么就不要继续。我以你青春的尾巴的身份,呼唤你。四十不是一个很老的数字,事实上,心里老了比身体老了更可怕。只要有一颗年轻的心,有什么是不可以的?犯下不喜欢的一切,去追逐你想要的,这听起来很疯狂,如果真想放弃了,又冒出了太多的“可是”。因为你觉得已经在这样的生活里扎根,有了这样那样的责任。

        听一个人这样说过:“人的一生有百分之八十的事是自己不愿意做但又必须去做的。这句话的确有道理,但也别让自己习惯被操纵的做事,从而失去了那百分之二十的权利。

       

        我相信,四十岁的你,会是一个勇敢的你。

        你学会珍惜了么?

        我总是把身边对我好的人亲手推开,过了好久后,才发觉自己是多么愚蠢。

        我总嫌妈妈唠叨,与她针锋相对,摔门而出,总怪爸爸冷漠,不愿提起他,一提起便是满脸责备。最后知错了,想爱他们,对他们好,却不知从何做起。

      曾经那个给我讲笑话,安慰我,一起装浪漫的在星空下谈人生聊理想的人,最后,因为我的自私,我的坏脾气而疏远了我。

        二十岁的我,是一个不懂得珍惜的人。

        我想,你已醒悟。

        你会偶尔陪父母聊聊天,给他们捶背,带他们去检查身体,告诉他们不要担心你,你很好。或者选一个有阳光的早晨,和他们一起散步。妈妈还是那么唠叨,不过你会认真听,点头答应,甚至还会做补充。爸爸呢,变成了一个慈祥的老头儿,你陪他下象棋,带他去吃好吃的。

      你会克制住自己的坏脾气,多为别人着想,友谊是互利的,你会付出,你也会收获。你和他谈论着哪件衣服显年轻,哪种化妆品抗老化效果好,然后你们一起看电影,一起大笑,一起吃冰激凌。

        这也许是四十岁的我,一个学会了珍惜的我,一个活得真实的我。

        你找到和你一样的个体了么?

        我总相信,在世界的一个角落,一定有另一个我存在,他与我有着不一样的皮囊,超越种族,超越一切,他甚至可以是一棵小草,一个盘子,一只蝴蝶,一条狗......做着和我不一样的事,在乞讨,在奉献,在等待黎明,在飞来飞去......但他一定与我有着同样的思想和向往。

        你会不会遇见了他,你们一起逃离,一起追寻,又或者你还在等,但你是要一直相信的。因为,每个人,都是孤独的。然而我们又需要孤独,他让我们思考,找到自我。我们可以拥抱彼此,拥抱孤独。

        但愿四十岁的你,还拥有着孤独,这样,你遇见了他,他才认得你。

        我最喜欢的那档综艺节目,现在看时,还能像我一样笑出了眼泪么?里面那个我一直主持人是不是都老了?我许的要那个人等我六年的诺言实现了么?你们还像从前一样么?初中的白色校服还留着么?你长发及腰了么?你嫁给他了么?那张丑的我一直想销毁的三人合照,最后真的销毁了么?你的梦想还在么?你有皱纹了么?你时常想起我么?你还喜欢星星么?你还胆小么?你还爱哭么?

        问了很多问题,假设了很多不同的你,又有很多后悔,很多祝福,这封信到底想要和你说什么呢?我也不知道。想起什么就写什么,写着写着我又迷茫了。

        你可以当它是我的一个自我介绍,一张调查问卷,或是一个喜欢胡思乱想的二十岁小丫头对你发的牢骚,怎么都可以。

        到这里就结束了,它会给你带来什么呢?几行眼泪,几沫微笑,几处改变,几次回忆......

        我会不朽,我也会生长,愿有些时候,你还是我,也愿有些时候,我能遇见坚定的你,如果总是这样迷茫着,我怕有天会迷路,找不到了这个世界。

        如果可以的话,欢迎给我回信。

        希望你幸福,快乐,勇敢。

                                      你,青春的尾巴

                                        2017年8月1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有个同事想跟我在一起。我们才认识没多久,他就提出上床,他说性爱是一切的基础。我对他不算太厌恶,也不是很喜欢,...
    三郎7757阅读 629评论 0 1
  •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一样适用于设计时的配色。一个有血有肉的设计,在配色前一定是经过了色彩的筛选和斟酌。...
    arlene112阅读 1,214评论 0 4
  • 工作的这些年,遇到很多优秀的人,在一个个偶然的演讲或者发言中,起初被他们的激情所吸引和震撼,慢慢接触后会发现,...
    安悦微阅读 270评论 5 3
  • 众所周知Material Design(材质设计)是Google在2014年I/O大会上发布的一种新的设计规范。一...
    _SOLID阅读 56,802评论 49 324
  • 很多家庭教育思想都强调孩子好习惯的重要性,大谈习惯决定成绩、习惯决定性格、习惯决定命运。认为习惯是一种动作定型,是...
    双龙戏珠阅读 36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