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 把关于目标的小困惑一一消灭

先问一个问题:你界定一年的开启点是什么时候,是元旦还是春节?如果是春节,是不是很多时候都是从元宵节之后才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小问题就看出了时间观点,也基本能了解你的时间管理和人生管理程度了。目标明确,使命感强的人将每一天都当成一辈子来过。

那你可能会说,我没有目标。没有目标的人生往往很容易被他人所影响或控制。那没有目标该怎么做呢?开始运动吧,约上好友去跑步,朋友不愿意陪,那就自己打开KEEP做运动吧。运动后,神清气爽,精力和体力也回来了,那就会想,我得找点事情做了,于是,小目标就产生了。比如说,开始动手做家务,开始整理房间。做了家务,家里干净整洁,那就会想,家里这么舒适,我得做点开心的事。

那你可能会说我不想运动,那怎么办呢?你可以养条狗,狗在家里闹个不停的,你没办法,就只好去遛狗了。不想跑步也可以报个舞蹈班,有人一起学习和进步,可能动力会更足一点。当我们确立了一个目标之后,那就开始行动了。

目标确定的流程主要包括下方的环节,先是有个想法,然后明确这个想法是满足了我哪方面的需求呢?有了这个需求,那我应该如何开始呢?一旦有这个分析的话,你就会去分析各个方式的可行性,然后进行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比较。随后就开始进行执行,执行的过程中遇到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或者是其他的限制条件的话,你就会做适当的调整。调整完之后,就可以继续朝着完成目标的方向来努力。总体来说就是先有想法,然后就按照PDCA的模式来进行目标的实践。

空想呢?就是有了想法,然后就直接跳到各种不可控的因素和限制,就没有然后了。

现在你知道有目标和空想之间的区别了吧?

目标其实就是高级的认知过程,包括了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等。那怎么找到目标呢?秋水老师推荐了这两种方法:

一个方法是来自蜀黎的文章--《给明年依然年轻的我们》(这篇文章的源头是Steve Pavlina博客上面的内容):

(1) 先在你忙碌的生活中找出一个小时的完全空闲的时间。关掉手机,关掉电脑,关上房门,保证这一个小时没有任何打扰。这一小时只属于你,和你要找到人生理想这件事。你要记住,这可能是你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小时。你的生命可能在这一个小时变得不同。如果一个小时的时间货币只能用来换一样东西,那么就是找到你的人生目标绝对是最值得的。

(2) 准备几张大的白纸,和一支笔。

(3) 在第一张白纸上的最上方中央,写下一句话:“你这辈子活着是为了什么?”

(4) 是的,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回答这个问题。把你脑中闪过的第一个想法马上写在第一行。任何想法都可以,而且可以只是几个字。比如说:“赚很多钱。”

(5) 不断地重复第4步。直到你哭出来为止。”

嗯,就是这样不断的重复,当你真正哭出来时,你会觉得你正在写的那段话是触碰到你内心深处的东西。

一定要坚持写下去,你可能写着写着突然会有一阵内心情感上的涌动,但还不至于让你哭出来。这说明那还不是最终的答案。但是把这些答案圈起来,在你接下来的写的过程中你可以回顾这些答案,帮助你找到最终的答案,因为那可能会是几个答案的排列组合。最后你一定会情感崩溃的。

第二个方法来自于Joy Liu的文章《为什么有些人总有用不完的时间?》:

“你需要找个非常安静的不被打扰的时间,坐下来,拿出你的笔和纸,然后做下面这几件事情:

a.想象一下15年后的今天。

你完全是在自己的最理想的状态下生活,你住在你梦寐以求的地方,你跟一群你最想一起生活的人生活着。如果工作是你理想生活的一部分,你在做自己非常热爱的工作,而且既不是过多也不是过少。有人用录像机记录了你的一天。我们会在录像里看到什么?你会在哪里?你在做什么?你跟谁在一起?

b.写下你死之前想完成的27件事情

c.你想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

换句话说,在你离开这个世界以后,它会因为你的到来,你曾经的工作和你生活过的这么多年而有什么不同?”

花足够的时间去想清楚上面这3个问题的答案并写下来,仍然一样的是,你最后的答案也会让你情感崩溃。

所以今天的作业其实就是两个确定目标的练习,建议你做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