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等于“会说话”?这是一个伪命题!

“孩子童言无忌,你跟他计较什么?”

很早就知道“童言无忌”一词可以被用来遮掩孩子的“口无遮拦”,而这一句式也常被家长拿来搪塞“受害者”,可如今不得不对此说上几句。

今年中秋的团圆饭定在了大伯家,大伙纷纷从外地赶了回来,70多岁的姥姥也大老远的从小镇过来,只为图个团圆。

席间,大伯的孩子小远一直闹个不停,不停打断大家的聊天。长辈们也都比较理解:毕竟孩子才10来岁嘛。而且孩子活泼好动对长辈们来讲是一件喜闻乐见的事情。

姥姥看到小远一直跑来跑去也没有吃饭,又生怕他磕着碰着,于是就说,“来来,到阿婆这里来,这里很多好吃的。”

“我才不要,你身上臭臭的,我不要跟你一起。”

姥姥没有说话,看得出她有点难过。

于是我放下筷子很严肃得说:“小远过来,快跟阿婆道歉。”

​小远也仿佛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停止了玩闹,脸上挂着惴惴不安的神情。 这时候我婶婶也就是小远的妈妈说:“孩子童言无忌,你跟他计较什么。”说罢就带着孩子去外头玩了。 所谓童言无忌,官方解释是“儿童天真无邪,讲话诚实,纵出不吉之言,也无须见怪”。那么如果孩子的言语伤害到了他人呢?这是情商低的表现

很多人问,如何看待孩子的童言无忌?我认为该原谅但不该被无视。

1 、情商是什么?

今日和某校班主任聊起当下孩子的情商,她给我举了一个例子:

我坐在教室后面批作业,一个小男孩走到旁边,我抬头看了他一眼,他看着我笑,我继续批作业。

我问:你怎么了?

他答:老师你很好看的。

我心想哈哈小小马屁精,老师可不吃你这套。于是一边批作业一边说:我觉得我一般啊,没有很好看的。

他说:你觉得有什么用啊!我觉得好看就行!

你瞧瞧这孩子的情商!!

说起“情商”,很多家长理所当然地认为,情商高就是懂察言观色,并且“会做人”。甚至不少中小学教师也认同“这孩子真会说话”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这孩子情商真高。”

在我们看来,孩子在饭桌上说出“妈妈,你干嘛踢我”就是情商低的表现,而能说出“阿姨你穿什么衣服都好看”就是高情商的表现。 这是对情商最大的误读。

诚然,很多孩子懂得察言观色、他们感知他人情绪能力较强,这是情商的表现之一,但并不能和“左右逢源”、“八面玲珑”,甚至“投机取巧”混为一谈。

随着“情商”越来越重要,很多家长有必要搞懂什么才是真正的情商。

有人说高情商就是能够很好地待人接物,虽然其中这已经包括了“与人相处”和“与世界相处”两个方面,但是还漏掉了重要的一点:“自处”(与自己相处)

真正的情商应该包括以下三方面:

1、自处

孩子首先要学会认识自我,感受到自己情绪的变化,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适度表达自己。 高情商的孩子从来不会满地打滚,歇斯底里得哭闹,他们能在感知到自己的情绪之后,适当得将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

需要表达情绪的时候,说出来比演出来更有效,尤其对心智不成熟的人(孩子)来讲。很多时候,“我很难过”,比起摆出1024个失落和厌恶的表情,更容易让别人有所行动。

假设一个场景,孩子期盼已久的郊游因天气原因面临取消的时候,懂得“自处”的孩子往往会这样表现:“妈妈,我的心里有两个小人在打架,一个想说天气不好,不能出去,但是另一个又非常想去。” 孩子对自己的认知并不像成人那样清晰,因此她可能通过“两个小人”来表达内心的纠结与矛盾,而这正是孩子开始接受自己并试着表达自己的体现!

2、待人

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是同理心,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能够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得替别人着想,其中包括我们常说的“察言观色”,即能够照顾他人的情绪,根据别人的情绪来行动。

看过《爸爸去哪儿》的人都知道,黄磊的女儿多多是个很有礼貌的姑娘,事实上,她有着极高的情商。

有一幕是村长分组让孩子去菜场买菜,其中曹格的两个孩子Joe、Grace以及多多分为一组。

Joe和Grace在菜市场闹起了矛盾,主要原因是Grace因为不愿意分享玩具,使Joe难过又生气。路边的一位好心的阿姨让自己孩子把玩具给Joe,想安慰他,这是很多大人会采取的方式。

多多的做法让人惊喜。

她先找到这个小男孩,从他那里拿过了玩具,偷偷把妹妹叫到一边,给了她玩具,让她把玩具送给哥哥。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仅能很好地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更能够缓和团队中出现的矛盾。

另一个方面是指能够识别他人话语中真正的意思

英国是一个很绅士的国家,他们讲话也很含蓄,当英国人说 "Very interesting(非常有意思啊)"时,他们明明想表达“那明显是瞎扯淡”的否定。

而素来讲究说话艺术的中国,更要学会读懂“弦外之音”又或是委婉得表达“弦外之音”。

这是发生在深夜12点多的故事。我和几个朋友相聚在酒店,因为太久没见又聊上了劲头,声音有些高亢,还忘记了关门,一个住隔壁的姑娘走到门前,敲了敲门,说:不好意思,打扰了,我帮你们关一下门。

轻轻地咔嚓一声,门关上了,留下我们一屋子人大眼瞪小眼,羞愧难当,虽然及时补了一句:“不好意思,吵到您了” ,但是内心难以平复,也深深被这位姑娘的高情商折服。


3、接物

“接物”指的孩子与自然、世界相处的能力。

听起来似乎很哲学,那么我来举一个例子:处变不惊的能力,而这只是其中的一点。

孩子在未来生活中要实现很多目标,会获得很多成就,更会遇到很多困难。生活中被我们称道的那些高情商的人除了与人交际得心应手之外,他们还有这些共同特征:都独立自信,不过分依赖他人,对待成就能做到不夸耀不显摆,对待挫折与困难并不会妄自菲薄,自暴自弃。

每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对自己的父母、朋友产生依赖,这都是他们的必经之路。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是每一个家长的必修课,但很多家长的“独立”停留在孩子能够生活自理,这并不够。

孩子不仅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更要具备独立的价值观,这些都与孩子的情商密切相关。帮助孩子根据目标实施策略,面对困难时不轻言放弃,在生活中拥有自己的价值观就显得尤为重要。

文章原创,已授权,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