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姑姑

我有兩個姑姑,大的那個是我父親的姐姐,我們叫她大姑;小的那個是我父親的妹妹,我們都叫她細姑。

大姑在香港,細姑在老家。

今天我得知我老家的細姑又中風了。

她兩年前中過一次風,但治療後能行走,這次很嚴重,已完全無法動彈了,也說不出話,大小便都不能自理,送到省城醫院,醫生說醫不好了。

我聽了很難受,今天早晨為她禱告,我求主憐憫她,如果再也好不了,以後只能這樣半昏迷地躺在床上,那就求主釋放她離開這個世上,不要再在這個世界上受苦了。

香港的大姑是一個又强又硬又能干的人,而細姑,恰恰相反,是一個極懦弱無能的人,從小在娘家做事,無論是做家裡的事還是外面的事,都做不好,給家人煮早飯要她蒸咸菜,她卻蒸了一碗茶葉。

她個子比一般人矮小,智力明顯比別人差一截,但村裡有一個巧舌媒婆,把她介紹給鄰縣三十裡外的一個退伍軍人。

那個男人,也就是我後來的細姑父,真是命苦,對她一見鐘情,因我細姑樣子還是長得漂亮,相親那天,我奶奶叫她端茶給細姑父,她穿著紅衣服,個子很細小,递完茶,馬上就低頭退出去了,細姑父一眼就看中了她那一低頭的嬌羞。

我爺爺對我細姑父說:“我老實告訴你,我這個女不聰明也不能干,娶回去沒有用的,我看你還是算了。”

但細姑父硬是看上了她。

娶回去三個月,夫家就來駡媒婆,站在她家屋門口駡了一整天,駡媒婆是大撮巴子。我爺爺奶奶堅決不肯退婚,說婚都結了,酒也擺了,結婚前你親眼看了人,不能退,尤其是我爺爺,他說我勸過你的,你自己不聽。

結婚一年後,細姑生了一個兒子。

但她日子過得不好,被人嫌。

煮飯她把飯煮糊,喂豬把豬喂死,要她上山摘茶葉,她把茶葉樹全砍了,然後搬回家裡慢慢摘。

夫家的人氣得對她又打又駡,有一次她挨了打和駡,就在半夜點著一盞煤油燈,一個人在黑夜裡摸了三十裡山路回到娘家。

她回到娘家拍大門,天還沒有亮,我奶奶起來開門,看見她手裡的煤油燈還亮著。

大家一直都想不明白:走三十裡路,手裡的煤油燈怎么不熄?連燈罩也沒有,她也沒摔一跤,她是怎麼做到的?

大家嘖嘖稱奇,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事,更不是細姑能做到的事,細姑連一根火柴都沒有帶在身上。

大家都說一路上有神靈庇佑她。

後來,她瘋了。

不能說是夫家逼瘋她的,她原本就不能干、弱勢,嫁過去被人嫌棄,整天被人責駡,於是就瘋了。

那一年夏天,細姑瘋了的消息傳到娘家,我和堂弟剛考完高考,我奶奶就叫我們去看看她。

到了細姑家,快中午了,大門是關著的,我們就在外面喊:“細姑!細姑!”

過一陣,她出來開門,原來她還沒起床,她頭髮蓬亂,瘦骨嶙峋,夏天了,她身上還穿著厚厚的絨衣,破破爛爛的。

我和堂弟走進去,情景讓我們面面相覷。

明明是夏天了,她的床上還鋪著厚棉褥,堆著大棉被。

房子的墙上到處布滿了好大好大的洞,最大的有籮筐那么大,廚房裡滿地碎碗片,鐵鍋只剩半邊了。

看樣子廚房很久沒有用過了,都不知道她平時吃什麼東西。

屋子外的池塘裡漂浮著許多衣物,她把家裡的衣服都扔到池塘了。

我們就知道我們的細姑是真的瘋了,家裡的東西都砸爛了,連墻也敲爛了。

我們還聽說,因為她摘了村上的果子吃,村干部抓了她,把她綁起來,讓她站在一輛車上,在几個村子裡遊行示眾,還有人用高音喇叭喊話。

我聽了很難過,他們不應該這么對我姑姑,因為她精神出了問題,家裡沒有人煮飯給她吃,她肚子餓了,所以就去摘村上的果子吃。

但作為她的娘家人,我們聽說了這件事也沒有人去幫她討說法,因為她的娘家,我們,也接連遭難,爺爺去世了,叔叔去世了……奶奶老了,伯父在外工作,我們才高中畢業。

我的小姑父因為娶了我細姑,人生變得很悲慘,他原本是一個很有抱負和野心的人,開過飼料厰,競選過村長,但因為婚姻讓他事業得不到人緣和幫助,甚至成為別人的笑柄,他事事都不如意。

他後來又找過我伯父我父親,商討離婚的事,但我伯父我父親都堅決不同意。

後來,在他55歲的時候,他去世了。那時他已盡最大的力量建了一幢兩層樓,把我表弟的婚事張羅好了,他去世時我表弟已有了一個女兒。

作為一個男人,他太不容易了,他也曾送我細姑去省城精神病院治療,但沒什麼效果。

細姑的精神病後來出現了轉機,這緣於一次離奇的經歷。

有一次鎮上有集市,她也在人群中轉悠,也許几天沒有吃東西了,她肚子餓了,就在人家的攤販上抓了一把東西吃。

那個小販嚇壞了,大聲喊:“出人命了,有人吃了老鼠藥!”

原來姑姑吃的是人家的老鼠藥,而且不是假老鼠藥。

那個人見要出人命了,就留下一包解藥交代給一個人,然後自己就跑掉藏起來了。

姑姑吃了老鼠藥很快就發作倒在地上,口吐白沬。

有認得她的好心人就打電話給他兒子,又把她抬到鎮上醫院搶救。

因為她吃的份量多,看當時的情形,醫生說應該救不過來了,但還是盡力而為吧。

想不到的是,姑姑後來沒有死,她活過來了。

而且,活過來之後,居然不瘋了,正常了,雖然仍是不能干,但再不砸東西了,也不駡人了,那個“瘋”病就這樣被老鼠藥毒死了,離開她了。

自此她的精神病就差不多好了,後來鎮上有一個什麼健康計畫,她每個月定期到鎮上免費領取鎮靜藥物,從此就再沒有發過病了。

只是,她早兩年中了風,治療後能勉強走,但這次又中風,很嚴重的,醫生說可能好不了。

兩年前我去看中了風的細姑,當時她還躺在床上,看著她,想來想去,我也想不出怎樣才能幫助我可憐的姑姑,我就問她:

“細姑,你信耶穌么?”

她沒文化,智力也不及一般人,雖然是不瘋了,但腦子好像也不及一般人清醒,在一個連聖經也沒有一本的地方,我突然問她信不信耶穌,似乎是一件很荒謬的事。

想不到細姑馬上說:“好的,我信耶穌。”

我就為她禱告,將她卑微的生命托付給主耶穌,我求主耶穌因她簡單的信而救她的靈魂,賜她有來世的永生;也求主看顧她以後在地上的日子。

今天,我又聽到她重病的消息,我禱告主不要再讓我可憐的姑姑在世上受苦了,不如釋放她脫離這人世的痛苦,到主耶穌那裡去,那裡沒有世上的勞苦愁煩,也沒有眼淚,沒有疾病,沒有憂傷,也沒有人的嫌棄,只有主的愛和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月亮的光线透过窗帘,从缝隙中照射进来,是的本来黑暗的卧室,更显得孤僻,夜深人静的时候,会失去睡意,想的比较多...
    三娃_26ac阅读 123评论 0 0
  • 萤火虫的微光阅读 107评论 0 0
  • 夜深了,难眠。 失业近一个月了,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尤其面对老妈的时候。从毕业以来,一直与自己叫劲。比如要去哪工作...
    KALY阅读 157评论 1 0
  • 正式入职到八号为止也有一个月了,虽然实际算起来好像都是工作近三个月的老胖鸟了...打算以后持续在这里写点什么,算是...
    Meggie_S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