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中原焦点团队高级6期肖巧风,坚持分享第566天

一、答疑解惑

1.沉默。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问话的形式内容也不一样,对于沉默的来访者也不要问话太多。

2.督导内容。手把手师徒式教学,有案例内容的督导、专业技能提升、个人成长等。

3.反馈。尽量不要结束后再联系,咨询不发生在咨询室以外。45分钟结束跟家长反馈,提前问孩子哪些不能说。赞美孩子做的好的部分,家长想到的办法。有教练的成份在:做些什么对孩子有帮助。

4.失控。所以下次遇到类似情况你会怎么处理?先给孩子商量好,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孩子说完当下问妈妈,是什么让孩子跟你说这些?系统式循环。通过扰动撇清关系,不然孩子会认为咨询师跟妈妈是一伙的。妈妈你听到孩子这样说,是什么样的想法?

二、䅁例一学习收获

1.跟家长预约时应该做点啥?收集资料。

2.首次需要建立关系,有一点效果,一般可以稍微长一些。比如1.5~2个小时。中级班全部回听。孩子的姓名、性别、年龄、特征,与父母的关系、成长经历、在家里与爱好、以前是否做过咨询?孩子是否有咨询意愿,有没有服药经历?这些必须知道。

3.你对这个个案开始好奇吗?那个时侯你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看重哪一,些方面?如果你跟你的那个同事去讲的话,他会怎么说?

4.初诊接待收集信息必须是双方面的。应有警惕,不只听一方的,否则内心就有了答案,不会好奇了。正向开场,优势资源。了解平时都做些什么?咨询是干啥的?创设一个安全的环境,咨询师有义务告知保密原则。

5.三级技能。首次父母与孩子在一起聊,(复听中级第4.5.13课)。

6.如果一直不说话。就不要单独聊了,咨询是有目的的会谈。系统视角下的家庭治疗。是想让跟妈妈一起聊还是单独聊呢?看建构解决之道非自愿求助者部。

7.如果实在不想说,就问她:尝试:喜欢玩什么呀?爸爸妈妈他们对这一块这么看?这次来是爸爸妈妈让你来的还是自己愿意来的?进几他的脉络,好奇她看重的、想要的……你想想看是什么让妈妈带你来咨询?

8.严格卡时间。切忌前边45分钟完结,青少年赞美更多一些。再三确认哪些是不能跟妈妈说的,哪些可以说。反馈孩子的优势资源,在乎,同时给予妈妈肯定,认可做的好的,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

9.听说读写全部开始才是为来访者负责,如果没有什么效果,会让来访者对咨询不信任,这是非常严肃的事。

10.称呼名字不称呼昵称,原则性问题、穿着、不肢体接触,特别是跟青少年。

11.EARS。再来时的模式。这周发生了哪些变化?

12.节奏放慢,建立安全的氛围,创设安全的环境,谁来谁是来访者。不能有功利心。如果家长有要求,不要把家长定的目标背到我们身上。多回到孩子身上,了解是什么让你有这些想法,扩大知觉,确认知觉。寻找资源,探讨行动。

13.然后呢?带着自己的观点就有预设了,不能保持中立了。基本功打扎实。

14.长枪有长枪的用法,短刀有短刀的用法。各个流派的风格不一样,人性观也不一样,只要能整合在一起也行。

15.焦点不判定谁的问题、责任。看重的是目标、例外优势资源、一小步上。

案例二学习收获

1.先做一个简短的自我督导。从写案例到现在自己的想法是什么,说说看?

2.做医院治疗师有医生的身份,在学校咨询有老师的身份,做危机又有不同,以及社会的咨询师一周一次咨询,咨询之外不联系,场合不同,干预方式不同。医生有专家角色,可以先共情柔和一些。

3.内心发生了什么让你有了这些情绪?如果回到焦点的视角呢?继续看。想让妹妹有更好的心的表现,让她能够去承担起那个家庭的责任。如果用焦点的视角看到家人的正向期待,或许也是她的行为模式和优势,可能更为接纳欣赏,有欣赏就有关系的建立,接纳与欣赏是建立关系的关键。

4.理论上讲身份职业要有区别的处理,从重要关系角度来看假设家人有话语权可能更有助于来访者,可以有一些交流甚至指导。比如,如果姐姐能够多了解一些妹妹的情况,可能会多帮助到妹妹一些有教练的成分在。比如,多理解,就像感冒发烧一样,确实生病了,可以跟家人讲一些他们可以做的事情,比如,陪伴,一起聊天,多散散步,吃喜欢吃的东西等。但社会上的咨询师不一定说这些,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关系建立情况,信任程度,意愿、当下的状态等。医院里的咨询师时配合精神科医生,分开来看是否需要说哪些部分。当然我们可以与假设恋爱,不要与假设结婚。

5.遵守伦理设置,不能同时跟孩子家长做咨询是指的不能处理家长个人议题,或者个人成长咨询。但是给青少年做咨询,就孩子的情况跟家长分析交流是必要的,也是有帮助的标配。最好在咨询中进行,不然会额外花费时间和精力。

6.就这个个案来说,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聊的吗?

7.反馈阶段。分清类型是否消费性,不能直接布置行为作业、任务,特别是游客型、抱怨型。

8.关于咨询效果的评量。认为是拉着走,所以,怎么就感觉不拉了?如果觉得有拉着会推着是需要调整。有了尊重,问句会自然而然地呈现。多一点好奇,是什么想要上学?如果好了会怎么样?通过这段治疗你感觉做什么对康复有效果?找例外,但是也会有反弹,治疗师做好思想准备,这是改变中的常态。

9.焦点解决是落实于尊重与希望的学派,人家怎么看?怎么想?好奇,尊重他的态度,时刻记得确认知觉,然后好奇是什么让他想这样,而非只关注问句。

10.关于这样的案例,在社会上就不做了,病理性的症状基本缓解,协助他回归社会,恢复社会功能。严格配合精神科医生,我们只能做辅助,不要用力过猛,没有达到您的期待也很正常,本来碰到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很长时间。作为咨询师,不要扰乱来访者的主体治疗,严格执行医生的建议,按时服药。

11.如果好了,准备去做什么呀?现在通过这段时间的治疗,你感觉怎么样对你有帮助呀?做的挺好的。情绪状态的复发,这不是你的错,改变中的常态。

12.对于来访者说害怕,可以外化,看一看,对于力量,帮助来访者的资源也可以做外化。不害怕之后会怎么样?在主题目标上再细化一点,拓展问话,对于表现自信这一块进行具体化,更多的了解。同学注意到会是什么样,你可能在什么事上去表达,怎么表达。他们会有什么反应,你会有什么感受?包括说一半的进度这一块,要确认知觉,可以好奇怎么会是一半呢?一半的进度会是什么样的?给你带来什么变化?如果行动力提高了,会有什么不一样?提高后的好处是什么?自律,睡眠、饮食、作业一个个聊。大脑中要留个印儿,所以就这一点来说,你可能最需要的是什么?怎么就这块儿,而不是其他的呢?你希望通过聊有什么变化?做过哪些尝试?思考?能捋顺啥就用啥,自己捋不顺可能就用不好。这些都可以拓展。

13.在来访者遵医嘱用药症状缓解后协助来访者社会功能恢复,但没办法做消除症状。要询问一些复诊情况,用药事项等,所以初学新手咨询师暂时最好不做,如果是医院治疗师也是要一点点来。学游泳必须不断下水做咨询。必须不断时间练好基本功。关注到眼前的人,进入他的脉络,感受到他的感受,他看中的、想要的、在乎的、希望的、期待的。做到顺势而为,为所当为,改变与无形。

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开始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你不用年龄和其他东西去束缚自己,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努力就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感恩一切的遇见。

二、读书分享

持续每日阅读第551天,有声打卡第547天,专业提升学习第265天

三、健康打卡228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