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弟二三事

有没有那么一瞬间,一个陌生人让你想起了某个至亲?

中午开门取美团外卖时,送餐的小伙子头发湿了,顾不得擦雨水,立刻将餐盒递给我,有些腼腆又一脸歉意的说:“实在不好意思,今天下雨,餐厅做不过来,耽误您用餐了!”看着小伙子一脸不安的笑容,我心一软,连忙说:“没关系!没关系!”心里想着,一会要记得给五星评价,工作不容易!

他让我想起了老弟。

                        00前言

老弟是我的亲弟弟,一个妈生的。小时候天天打架,争玩具、抢好吃的、争着坐老爸的摩托车……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在他的脸上咬了一口,留下了好大的印子,好几天才消下去,差点留疤。

那时候深受大人们的“残害”,总跟我说:“你妈不疼你,就疼你弟弟。”小小年纪的我,不知道哪来那么大的火。在跟弟弟争吵的时候,用这种暴力的方式表达了我心里的不满和气愤。幸亏没有留下疤,那是童年跟老弟最深刻的一次吵架,看着脸上的印子事后悄悄惭愧担忧了好几天。

兄妹三个最让妈妈操心的就是老弟,记得好几次老弟跟人打架气得妈妈在家掉眼泪,印象中好像妈妈掉眼泪都是因为老弟。在我的心里,也许再没有比老弟更调皮捣蛋的了。

                           01

老弟严重的偏科,脑袋瓜子极其机灵,信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英语简直一坨Shi,中考英语考了50多分,跟我说,是因为英语老师很烂,不怪他。加上初三跟化学老师打架,化学自然是学不进去。这样严重偏科的情况下,想考个高分进高中实属难。于是进了一所技校, 拿了个中专文凭。

那年我大一,老弟刚工作第一年,进了深圳富士康。那一年,同学中很多人开始用手机,最火的是诺基亚,我很想要一个,但是不知怎么跟爸爸开口。大一的寒假回家,老弟给妈妈打电话:我送个手机给姐姐吧。

就这样,我拥有了人生的第一部手机:诺基亚3100,粉色的机型,我爱不释手,用了许久。

一个人在异乡读大学,难免有些失落怅然,漫步在校园,常想起老弟,他只比我小一岁,同样在异乡,我在求学,他在求生存,却惦记着给我买手机,给爸妈减轻负担。我还是花盆里被保护着的花,他却是顽强的小草,风雨自己扛。小时候的打架现在想起来好可笑。                              

                          02

一晃大学毕业,我面临工作,老弟离开了富士康,他想出来闯一闯,选择去了北京。正在我对未来一筹莫展的时候,去到北京半年的老弟给家里来电话:问我要不要去北京?并对妈妈说:“姐姐来北京,你们不用操心,也不用给她钱,一切由我负责。”

就这样,我满怀着希望去了北京。其实我根本不知道老弟在北京具体做什么工作,他说在君太百货上班,我想,可能做销售什么的吧,心想:做销售很磨练一个人性子,对于老弟,也好。等到了北京,我傻眼了,原来是在君太百货做保安,我既心酸又心疼,他却一脸乐呵呵:一步一步来呀。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他从不觉苦。

老弟把我安顿好了,我选择进入了热爱的护肤品领域。后来才知道,比我早去半年北京的老弟也就存了3000多块钱,这些钱全部用在了我身上,我刚工作时的住房生活费等,全是老弟承担。我心酸不已,他却总是一脸乐。

                           03

北京近一年的时间,我有了小小的积蓄,老弟则换了几份工作,他有些低落。对于不不太习惯北方生活的南方人,还是觉得南方好。恰好此时一个大学关系最好的同学来电话,我被她叫到了湖南。

去了才知道,我掉进了传销窝中,出于帮最好的朋友考察“事业”的心 ,我平静的接受事实,这一考察竟让自己沉迷了进去。在我认为那是个好机会的时候,我叫去了老弟和我大学和初中分别关系最好的闺蜜,出乎我意料之外,他们都不理解。

而我自己,在沉迷一段时间后,我和把我叫过去的同学一起离开了那里。

我不怨恨这个同学,她在认为是个好机会的时候把我带了进去,我们认为不好的时候,选择了一起出来,对于我叫过去的朋友,我也很坦荡,不管理解不理解,我认为好的时候就第一时间想到你分享给你,我认为不好的时候我没有抛弃你,带你一起离开。

然而,后来发现,老弟还是我最亲爱的老弟,而我其中的两个闺蜜却再也无来往。

                             00写在最后                      

如今,老弟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在家乡的小城市过着普通的生活,两个小侄儿可爱得不得了,见面就“bubu bubu(姑姑)”的叫个不停。

不知怎么,每次遇到送快递的、送外卖的、维修工什么的……我总会想起老弟,可能他们身上都有同样的气质,勤劳朴实,无怨无悔的付出,他们是城市里最普通的一员,又是我们最真实最亲爱的家人。


请善待所有服务业工作者,他们,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我们最重要的亲人。

兄妹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深刻吸取平陆县常乐双语幼儿园3.28幼儿被杀事件的教训,切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落实教科局有关校园安全工作...
    芮城三中阅读 564评论 0 1
  • 本周: 1.受早起时间的影响,在做计划层面有些卡壳,不能很早的醒来做计划,晨间日记写的有些匆忙,早起需要调整的更早...
    DaisyMiu阅读 145评论 0 0
  • 人生九九八十一劫 不必知道在哪一劫 只需要知道 今天的天气很好​​​ 我又多看了阳光几眼
    js_02010阅读 106评论 0 0
  • 最近这几天,一直没有动笔,因为心里一直在纠结一件事情,到底应该写什么题材呢?其实写文章就像走路一样,如果没有一个明...
    冰叶草阅读 28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