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里面,谁先生气谁输

王:

你好,因为同学看的你的文章,觉得咱们年龄应该差不多吧。今天发生了一点事情,让我心情挺不好的。我一个人在外地,也没有联系同学,因为故事跟公司有关,所以同事们都是知道的。所以就想跟一个不认识的人说说。

说了这么多前提,我先说一下事情的经过吧。

我是一个网络公司的营销员,公司为了给我们每个人的信息保护有一个专门的系统来录入公司信息,在你的库里,这个公司的订单就属于你的。但是系统时间是有限的,一般一个月就会自动掉到公共区域,谁都可以打捞。

我有一个客户已经跟进很长时间了,但是今年过年之后他一直忙着出差,也想自己敲定之后再开户。我经常是过一个月就把这个客户从公共区域里“捞”出来,但是今年过了五一之后,家里有人生病,我就晚回来几天,恰好刚回来客户就要签单。遗憾的是,这个户已经从我的系统里掉出去,被另一个同事保护起来了。

我觉得自己挺倒霉的,跟进挺久的客户因为这么一个系统的问题可能落得一个为他人做嫁衣裳的下场。我当然不甘心,就跑去找那个同事。想跟她沟通一下。沟通大概如下:

1.这个户是我的,客户跟我也比较熟悉,他现在想下订单,如果是我继续跟进,效果可能更好一点,哪怕我分一部分钱给你。

2.这件事情你是没有做努力的,你这样坐享其成不是很好吧。

3.我们是同事,我觉得以后可能你也会碰到同样的事,咱们可以来个君子协定,以后你如果碰到类似的事情,我也可以帮助你。

但是这个同事并不领情,她一口咬定这个户现在在他的系统里,就是她的私人财产,我这样找她没有必要。而且跟进这么久我都没有跟进下来,也应该换一个人来跟进(这里是指她自己。)

也就是说她一句话表现了她不可商量,捎带否定了我的工作能力,我一下子气不打一处来。我不是来吵架的,而是来协商的,本身就是同事,没有必要这么不客气。能商量就商量,不能就拉到,没必要这么阴阳怪气的。然后我就喊了一句:“你这人怎么回事啊,阴阳怪气的。”

可能因为我声音有点大,她也就不兜着了,声音大起来。然后我们两个女生就这么你一句我一句的,吵起来了。最后公司惩罚了我们,并且把这个客户给了同事而不是我。

再次复述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脸上还是热辣辣的,我觉得很丢脸,

但是这件事我本身有错吗?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处理的。

DZ:

这位朋友,你好。我挺惊讶的,我几乎没有做过宣传,现在朋友圈都不转发了,没想到还能迎来你这样的朋友。我很感谢你给我写信,因为你问我,一方面是因为和你不是很认识,对你来说,是相对安全的,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你比较信任我。

我很感谢你的信任,所以你的信我读了好几遍。我搞明白了贵公司的客户保护方式,也没想到这种以保护营销者为目的的系统,也会成为你们保护自己的枷锁。

但是你的错误明明是可以避免的,虽然这么说可能会伤到你哈。但是你这个挺重要的客户,应该定期去维护,你不在的话,可以找要好的同事来帮忙。当然我这有事后诸葛亮的嫌疑,所以只说这么多。

关于您和同事的争吵,其实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我觉得这件事情的关键应该是你的客户,而不是你的同事。你可以事先和客户沟通一下,他已经拖了几个月,是不是可以再等你一个月。如果不能的话,能不能让他帮你想想办法,因为我真的不是太了解具体情况,所以不能给你这件事情的具体解释。

但是有一件事情我是了解的,有一句话,叫做谁认真谁就输了。在你的这件事情中明显是谁先生气谁就输了。特别是在职场中,利益上的争斗本身就比较多,大家不是来求学的,也不是来交朋友的,而是来以提升自己为道德外衣,实际上就是来挣钱的场所。(或者有的人不为挣钱,只是想找一个平台来交朋友,也是有可能。)所以你想为了自己,以朋友的态度让别人做出让步,其实是有些幼稚的。

如果这件事放在你身上,你会坦然面对,把这个已经到手的包子让给别人吗?如果不能,我们又怎么去要求别人呢?或者你说,你能。但是你站在对方角度,你还没怎么表态呢,就被人大声喊起来,这时候你还会高高兴兴的把这个订单让出来吗?你也不会的吧。所以,我们总说,不要做情绪的奴隶。因为有时候情绪真的会把一件本来可以有好结果的事情直接搞砸。你现在面临的就是这个情况。

其实你可以趁着中午时间约她一起吃饭,你来请客,关系稍微熟络一点的时候再来沟通这件事,也许效果会好一些,而且就算这时候会争吵,也是在外边,至少不会给公司的领导层看见。

你的心里还是要宽慰一点的,因为这个世界上奇怪又让人失落的事情实在是很多,好在你跟这个客户关系应该不错,我认为你跟他沟通一下,事情也许还有转机。你不要受这件事情影响,以后有订单的机会还有很多。

今天的一件事情加上你跟我说的事情,让我对谁先生气谁就输的观点更加深了一层印象。今天有一个新闻说一个幼儿园家长群,一位家长表示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参赛,被指责“不配当家长”。我就觉得很奇怪啊,这不是什么大事啊,怎么还上升到不配当妈的高度上去,况且配不配当妈,应该是孩子说了算,不应该是这位老师啊。最终的结果还是老师道歉,校方道歉,一场闹剧。这也是没有控制情绪,先生气的典型。那个妈妈也很愤怒,但至少她没有破口大骂,也没有站在道德高点去指责别人。

我认为你和你同事的事情,我在情感上是偏袒你的,所以如果你控制了你的情绪,事情会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首先情绪崩坏的人是首先露怯的人,因为你不知道怎么去解决事情了,就会用高一点的声音,糟糕一点的情绪去加持你的没道理。

事实上我的情绪也经常失控,所以说我现在虽然在劝你,但是我也是个小暴脾气。我每次发完脾气都会很后悔,因为有最佳方案我没有选,却选择了下策。因为没有控制好情绪的那一个不管多有道理,最终都是输的那一方。

祝好,不要生气了,好好工作才是硬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8评论 10 377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凌晨三点起床, 看着窗外路边的灯光, 橘色的温暖的光亮, 穿透了冷冷的晚上。 呆呆地看着某个地方, 不想继续睡去,...
    秀秀王子阅读 583评论 0 0
  • 最近李录先生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一场演讲,系统地讲解了什么是价值投资。不仅是对投资,对立身处世的很多方面都有启发。...
    早知今日阅读 3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