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从“白天鹅”到“黑乌鸦”,谁偷走了我们的梦想?


“每个女孩小时候都梦想自己是白天鹅,但梦醒时却发现自己只是黑乌鸦。”

这是日本悲剧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一句经典台词。这部电影展现了一个充满梦想,可爱纯真的小女孩——女主角松子,从渴望爱、渴望被爱到坎坷曲折,最终被一群社会少年乱棍打死的悲惨一生。

多年前,看罢这部电影,我只能用“只是电影情节罢了”来淡化内心的伤感,而后继续自己平凡而忙碌的生活。而今,经过岁月同样无情的涤荡后,我真正体会到了人生的戏剧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临近年关,一如往常的下班。推开房门,清冷与孤独感扑面而来。快要被孤寂感碾碎时,忍不住打开微信与妈妈发起了视频,此时最想听的是家人的声音。

视频通了,镜头对面的爸妈开心地看着我笑,一如即往地问工作,问身体,问恋情。

是的,在2020年就踏入28周岁的我,催婚的压力自然如猛兽般袭来。妈妈说已经安排好了人选等着我春节回家相亲。内心哭笑不得,此时又真害怕回家。

谈及婚嫁,不由想到妈妈店铺旁边两个邻居女孩。她们是我的“发小”,因年龄相仿,我们三人时常玩在一起,我们都曾经是那个“梦想成为白天鹅”的小女孩。当妈妈告诉我一切时,我才如梦初醒,原来我们还都是黑乌鸦。

(2)

我的“发小”女孩,一个叫小露,一个叫小慧。

小露是个很有个性的女孩,不仅长相白皙漂亮,身高也更我们高一截。特别是她家底富裕,那装修精致的家总让我心生羡慕。我们时常在她家玩耍。

而小慧则是很普通,也很娇小。后来随着初中高中学业的日益繁重,我们也渐行渐远。我一头埋进学习,立志考到上海读大学,梦想将有个像小露那样的豪宅。自然也不再有心思去关注“发小”的变化。

2009年,我终于如愿以偿考进上海一所师大。毕业后就在上海工作。直到两年前在家乡县医院看小病时,偶然看见了一个相貌娇美妆容精致但又有些眼熟的小护士,但一闪而过也就没有放在心上。日后也再没见到过她。

妈妈说,小露后来考上了家乡的专科学校,毕业后,给她在县医院工作,但做一段时间护士后又不想做。后来结婚,又离婚。也许就是因为她个性太强的原因吧。

而小慧后来考上了家乡的一所艺校学美术。回到老家小县城后也没找到好工作。后来经人介绍,嫁给了一个农村男人,育了两个孩子,但夫妻二人目前没有固定工作,生活过的十分拮据。

听妈妈如此说,我的内心一阵难过。儿时的我们定是预料不到日后各自的遭遇吧。明明都怀揣着变成白天鹅的梦,为什么成人后却一个个变成了被生活蹂躏到不堪的失败者?

(3)

与“发小”小露、小慧相比,似乎我是最幸运的那个,根本谈不上什么失败与困苦。

是啊,大学生,上海大城市,白领,月入万元….这一切在他人,尤其家乡人的眼里是那样的美满,令人生羡,宛如自己已经实现了“白天鹅之梦”。

可是,在“白天鹅”的表象下,我这个实际上的“黑乌鸦”的酸楚与磨难是无法想象的呢。走在上海霓虹灯下,都市的繁华与我没有半毛钱关系。

记得,刚毕业时,在几平米天地的阴冷潮湿的群租房里蜗居,睡到半夜,却被比脚大的老鼠从耳朵爬过而惊醒,被手掌般长的蜈蚣从床单身边爬过,隔日上班想起时全身发抖的惊恐。

蜗居房里没有空调,冬冷夏热,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而隔板墙另一端小夫妻,半夜发出“嘎子嘎子”的噪音更是令人聒噪。

一个女孩漂泊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那种孤寂感只有自己经历了才能体会。

职场中,害怕被淘汰和没有收入来源的焦虑,拿到收入经过房租与各种支出后的所剩无几,只能报喜不报忧的无奈……

是的,这才是令人羡慕的表象下的真实,一个“黑乌鸦”的生活。

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夜晚,自己躲被窝发出撕心裂肺的哭泣,怕被邻居听到,只能紧咬被褥。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夜晚,质问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生,为什么身边没有温暖,没有充裕的金钱,没有恋人的安慰,没有温暖漂亮的家……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下班的夜晚,我孤独的走在路上,心中无数的痛楚找不到一个诉说的出口,于是傻傻地走到街边电话亭,拿起话筒拨通自己的手机号,从最初的自我介绍,诉说最近境遇,终于在电话亭里崩溃……

是的,山旮旯与大城市确实没的比。但在大城市的我与在小县城的“发小”小露、小慧,我们谁真正幸福过呢?谁是“白天鹅”呢?

我只能仰天长叹“是谁偷走了我们的梦想啊?!”


图片来源于网络

(4)

每当走在这座五光十色,车水马龙的都市街头,看着时尚精致的摩登女郎来来往往时,我总心生羡慕与质疑,为什么会过成这样子?

为什么同样可爱的女孩成年后境遇各不同?有的幸福美丽,有的却贫困拮据,有的被爱包围,有的却孤独无依?我开始找答案。

记得,25岁的年初,一位朋友带我去了一个佛堂。朋友说,这里有我要的答案。从那天起,我开始恭闻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法音,法音里和蔼可亲的声音令我感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

通过恭闻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所说法《无常》《你明信因果吗?》等系列法音后,我终于明白,一个人困穷也好,疾病也罢,以及其他的种种磨难都是往昔恶因所感致的果报。而人生就是一场大梦,一切都在无常幻化中,有情决定死,无情决定灭,一切都在改变,最终走向死亡,走向坏灭。电影女主角松子的悲惨人生彻底印证了这点。

回想当初,我们三个小女孩是那样的天真可爱,总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每个人都想成为“白天鹅”,而今岁月无情,年岁日增,皮肤不似以往的光洁,细纹开始爬上了青春的脸庞,眼神也因为岁月的摧残不再如儿时纯澈。在时间这把杀猪刀下,昔日的小女孩也将日渐走向妇人,老太太,最后还是一只“黑乌鸦”。这就是无常的一生。

而要想改变这样的人生命运,只有学佛修行一条路才是最彻底的改变。通过不断的累积功德种善因,来转换因果,改变自己悲苦的人生。直到最后摆脱生老病死之苦和轮回之苦。

坐在房间里跟视频那头的爸爸妈妈聊天,南无羌佛的说法回荡在我的心田,顿时感到无比的幸运。心想这份值遇佛法的幸运与福报也必是累世种下的善因所感召而来。

每个想变成白天鹅的小女孩也许都希望有一盏帮助自己实现自己愿望的阿拉丁神灯。而今,恭闻南无羌佛法音不就是一盏最亮最亮的“佛法圣灯”吗?

我突然感悟到, “白天鹅”也好,“黑乌鸦”也罢,豪宅也好,蜗居也罢,都不重要,人一生的价值并不在这里,并没有谁偷走了我们的“白天鹅”梦想,而是我们自己不明因果定律,走着走着迷失了人生的方向,忘记了自己往昔曾发下的誓愿。

是的,我应该放下那些本如梦幻般的梦想,去做一个“佛法圣灯”的使者。我一定要把这盏圣灯传递到成千上万个不如意的家庭。希望所有众生都能在这盏圣灯的指引下走向真正幸福的生活。

小露,小慧,我至亲的“发小”,春节我将回来找你们,我要带你们走出生活的泥潭……

文/墨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志明与春娇》-love in the buff 2010香港电影,讲述香港禁烟后,两男女吸烟而相识,相恋,相爱的...
    justwritemore阅读 484评论 0 0
  • 1月7日,周四,一大早接到老同学电话。老同学想请我帮忙。 他孩子坐周日的飞机到新郑机场,然后坐高铁到商丘。到机场这...
    不逐春风阅读 432评论 2 5
  • 你的身体足够健康吗? 活在当下,我们很忙: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忙于应酬、忙于赚钱。 我们压力很大:中年谢顶、少白头...
    君言健康阅读 212评论 0 1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