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有南瓜灯、鬼怪服,中国本土的传统节日用什么来承载文化呢?

【1

这个周末外出放飞自我的时候,看到不少小朋友装扮成魔鬼的模样,我才觉察到:哦,万圣节又快到了啊!原谅我,对这些西方的节日不怎么感冒。想当初我还是因为大学时一个室友喜欢在万圣节晚上出去玩儿,才知道有这个节日的存在呢。

本以为不会跟这个节日有什么交集,没料想我今天竟然念叨了它一下午,晚上还心心念念得,一定要写点儿什么才肯罢休。

原因始于今天在沙河公园的见闻:

放眼望去,好多家庭带着小孩儿来草坪上休闲、玩耍,偶尔见一两个穿着万圣节衣服,戴着帽子的小男孩儿走过,心中也并未多在意。

临近下午5点,一群小朋友在大人的陪同下浩浩荡荡地来到公园的草坪上。眼尖的我瞥到其中两个小女孩儿打扮成公主的模样,感觉很是可爱。正跟小田聊着,视线移到旁边的小朋友身上,竟发现,原来每个小朋友都精心装扮过的,他们或穿着标准的魔鬼服,或扮成长翅膀的小仙女……

“他们一定是要搞什么活动吧?”小田猜测到。

【2】

果不其然,只见他们走到草坪的中间,几个穿着工作服的大人组织大家排好队。一名被称为教练的外国人依次给每个小朋友发一个南瓜灯,嘱咐他们递给爸爸妈妈放好后,就开始今天的第一个游戏。

游戏内容挺简单,类似于接力赛,把20来个小朋友分成三组,每一组要依次捡起地上的玩具帽子,跑过去摞在对面的收集杆上。谁收集得多,或者谁跑得快,就算赢。

游戏完成后,由教练给每个小朋友发糖果,装在南瓜灯里面。

看完后,我不禁感慨,小小年纪就被植入了这些文化,将会对他们今后的生活造成什么影响呢?

【3】

然后,在回家的一路上,就跟小田念叨开了。

以前说美国、日本、韩国等对中国实行文化侵略,比如把一些黄色、暴力的影片输入国内播放,逐渐毒害下一代青少年。但,他们就是有能力做到,为什么?

他们的文化有实物作为载体。

就拿圣诞节来说,每个公司或者大厦都要放一棵圣诞树,办公室也会装扮一番,以营造节日的氛围。但与它临近的元旦节,大家除了放假,似乎并没有特别的实物来烘托节日的气氛。

端午节、中秋节也是如此,我们的本土节日除了吃的食物以外,似乎再也找不到别的载体来承载文化。

你也许会说,端午节要赛龙舟,中秋节要赏月?可是,有多少人参加呢?

文化这种东西,你不可能整天嚷嚷着,我们思念亲人,所有要在中秋节赏赏月;我们要缅怀屈原,所以要吃吃粽子。只靠意识或者嘴巴,如何得到传播?

而这些西方的节日就不同了,圣诞节的圣诞树,万圣节的南瓜灯、魔鬼服,这些“道具”在节日来之前就会开始卖,一个小朋友买了,穿上到处溜达,其他小朋友看到了,就会想让爸爸妈妈也给买一套。

一传十,十传百,关于“万圣节”的传说就这么被我们中国人传播开来。不得不说,西方人这种宣扬文化的方式真的值得我们借鉴啊!

【4】

回想今天下午看到的活动,其实本质上就是一群小朋友一起玩接力的游戏,跟我们小时候自己组织着玩儿的游戏很像。但因为穿上魔鬼服,提上南瓜灯,发了糖果……将这些文化的元素融入游戏中,小朋友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种文化的影响。

都说要弘扬中国文化,但一个人从小所受的教育,对他的一生必然会有着深远的影响。从小接受西方教育的孩子,长大后很多观念都会偏西方。

而一个从小过万圣节、圣诞节的孩子,长大后是否越来越对中秋、端午、春节等中国本土的传统节日无感了呢?

这不能怪他们,只因为,我们没有找到合适的载体,来承载我们那博大精深的文化!

有什么法子呢?

我们能否也发明一些实物,比如穿的、玩儿的、装扮的…..大家一起动手贴起来,用起来,是否也能传播得更广呢?

想了一下午,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案。如果看过文章的你,有什么好的妙招,欢迎留言告诉我,谢谢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他不来的夜晚,她都会烦躁不安,辗转反侧的难以入睡。漆黑的房间里,恐惧如海藻般紧紧缠绕在四周。。。。。。这样的夜...
    醉落不知归意阅读 174评论 0 0
  • 问题 八皇后问题是一个古老而著名的问题,是试探法的典型例题。该问题由19世纪数学家高斯1850年手工解决。原题为在...
    Stroman阅读 648评论 0 0
  • 你说的 你说的 你说的 你说的
    玄之又旋阅读 129评论 0 0
  •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都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关羽大意失了荆州,马稷失了街亭,关羽大意失了江山。错误有时候无伤大雅,有...
    临风诵书阅读 1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