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

前两天和新来的黑龙江同事一起点餐,他见我只写了菜名,问:不点米饭吗?
我说:写下人数就好了,按人头算钱。

不禁想起大学北上的第一餐,点菜后好一会儿,服务员不确定地问我们:你们不要米饭吗?
一桌三人被问得也很疑惑,当然要米饭了。
后来才知道,在北方吃饭要主动点米饭,因为多了个选择——馒头,服务员不知道你吃哪种主食,如果不主动说明,这一餐可能真的不会上任何主食。

我对馒头的印象一直是,早餐店的大蒸笼里一个个白白软软和面包一样分量的食物。大学初期没适应它作为主食的身份。有一次和老乡犯了馋瘾,在校门口一人买一个馒头拿着啃,路过的朋友都用一种疑惑又同情的眼光瞄着我们。后来知道了,这样的行为等同于我在南方大街上,端着碗米饭干吃,一边吃还一边傻乐,这样一想,觉得路人的疑惑感来得挺合理的。

正如我对馒头的错误定位,北方也有对米饭怀有误解的同志。我们班“公主”,一个一米八几的山东汉子,某次共进午餐的时候问我们:你们吃米饭吃得饱吗?
老乡和我反击:你们吃馒头吃得饱吗?
公主:馒头我可以吃两个。
我俩:米饭也可以吃两碗啊。
公主:哦。
毕业后,公主南下去了魔都。没多久后在群里提起体重,说自己瘦了,问原因,答曰:天天吃米饭怎么不瘦!
南方人我在屏幕前哈哈大笑。

澡堂这事很值得一提。
澡堂分两部分,更衣室和洗澡间。我们学校的洗澡间没有隔间,也就是说,大家从更衣室开始,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要“坦诚相待”直到结束。初期特别不好意思,躲在宿舍洗了几次冷水澡,后来实在不便也就妥协了。

洗澡的正常流程,走进澡堂,三下五除二脱掉衣服摘下眼镜,提着洗澡的篮子眯着眼睛冲进澡间找空位。寻找的过程中,偶尔会听见有人喊自己的名字,高度近视的眼睛眯得更细,在一群打着赤膊的女性中寻找发声源,可能左前方第二个一头泡沫的人是我们班支书,右后方拿着澡巾搓灰的女性是隔壁宿舍舍长。

运气好的时候打招呼的人还能跟我说:来我这儿,我快洗完了。运气特别不好的话,一丝不挂的我还得在边上排着队,没有手机玩,眼前的风景也不好意思盯着看,双目放空地等着下一个人洗完。

次数多了也就习惯了,光着膀子在澡堂走来走去没有丝毫感觉,碰见熟人两人面对面还能聊好几句,“你来洗澡啊?”“是啊,你也来洗澡啊。” 这不废话呢吗,两人都光着。

偶尔熟人还会问,“你能不能帮我搓个背?”
我大概过了快一学期澡堂生活了,才知道北方人洗澡要“搓灰”。用带有小触头的专用搓灰澡巾,在身上来回擦拭,搓出来的澡泥就是“灰”。所以在澡堂,一人扶墙,另一人拿着澡巾在她背上来回擦拭,这样的组合还是比较常见。

我不负责任地推断,这可能是北方人之间关系更亲近的原因之一,人与人之间没什么距离感。

没有距离感这事我认真思考过原因。除了澡堂的“坦诚相见”,还有可能与北方人的说话方式和口音有关,使他们天生自带一种亲和力。

比如,谈话间北方人总是“咱”来“咱”去,即使是初次见面的人呢,关系一下也就显得亲近了,你看,没两句话就把你和我画上了等号。后来才知道,大多时候,他们的“咱”是表示“俺”,感情是我一厢情愿把大家画上等号。

尽管如此,这并不影响我不负责任地再次推断,他们利用这种障眼法制造人与人之间“亲近”的氛围。

上回听北方同事和客户打电话,深感北方同志和人交流的便利性。询问对方项目进程,不直接问“项目怎么样”,而是,“您看,咱们这项目现在也做得挺好,我对咱这项目是非常有信心的,具体是怎么样的您给我介绍下”,三言两语,夸了对方,又给自己冠了个“自己人”的身份。

这种变换称谓的套路在北方大街也随处可见。

南方街上比较常听到“帅哥”、“美女”、“大姐”、“师傅”这样的称呼。在北方,更多的是,“小姑娘”、“大妹子”、“小伙子”等,听起来自然又亲切,似乎满大街上的人都哥哥妹妹一家亲。

第一次被叫“小姑娘”时,我还开心了老半天,哪个二十出头的妹子不希望自己还是个小姑娘呢。对方以一种长者的语气称呼,既让已经不是小姑娘的我开心,又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导致我一次又一次地走进北方人民亲近的套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年后再次来到大连,To do list 上就一件事:做牛奶浴。我把这个心愿告诉了大连朋友璐璐,她大笑着满口答应。...
    心之音阅读 460评论 1 0
  • 南方与北方从来就是文人笔下钟意的话题,无论是论及风土人情还是地理环境,最根本的还是在于作者本身的感受,只有走过南北...
    马不理馒头阅读 258评论 0 3
  • 饮 食 南方和北方,除了食米食面、食鱼食肉的差异。在烹调习惯、口味风格方面亦有巨大不同。比如粥,北方就是小米粥、大...
    凌波与果然阅读 4,899评论 0 0
  • 兰州马拉松,黄河一瞥 爱你,迟暮的华发爱你,把苦难的心思深藏深藏在黄昏日落的殷红里 爱你,面对褶皱岁月一声不吭没有...
    郭安安阅读 279评论 28 34
  • 这个时代网红,网络很发达,每个人都可以依靠朋友圈,微博,豆瓣多个晒自拍,晒美食,晒自拍,晒恩爱。可是为什么你不红呢...
    谢小迪阅读 63,088评论 10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