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教育到底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财商指个人、集体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包括观念、知识、行为三个方面。

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缺的素质。

成年人90%的烦恼,其实都跟钱有关。即使当下跟钱没关系,大部分也是由钱衍生出来的。这一点,成年人很容易理解,但孩子很难理解。

在孩子的成长的过程中,从家庭到学校,从学校到社会,我们从来没有认认真真地跟孩子去谈过钱这个话题,更不要说是系统的财商教育。

我们的金融产品已经从过去仅仅是银行理财到今天如此多的品类,未来的商业社会一定比今天更高端、更复杂。20年后的今天,如果我们的孩子没有财商教育,那就相当于今天的孩子不会读书、写字,不会运用互联网。

所以,财商教育是一个必然趋势。

国外是如何进行财商教育的?

其实,全世界的国家都已经在财商教育。很多人都说中国无论是经济、商业模式,还是教育,走的都是国外的老路。那我们可以来看看国外的财商教育现在都是什么状况。

美国:在美国,孩子从三岁开始就会有“幸福人生”计划。2009年,哥伦比亚大学研发了一套青少年的财商教育,美国的财商教育开始大面积普及。目前,美国有50个州在进行财商教育的推广。

英国:大概在2007年的时候,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就已经开始去推动财商教育。时至今日,理财和储蓄等课程均已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里,跟其他科目一样需要通过考试。

日本:日本的财商教育趣味性更强。东京的证券交易所编写了一套“股票学习”游戏,现已被上千所学校采用。日本政府和企业共同打造的“学生城”,可让孩子拥有各种体验。今天可以扮营业员,明天可以当银行柜员……让孩子真实地去感受现实社会的交换。

不管美国还是英国,基本上都是在2009年左右开始进行全方位的财商教育普及。为什么?2008年,美国发生了非常严重的金融危机,这次危机让我们认识到,财商教育的缺失对下一代,甚至对我们成年人的影响有多重要。

近几年,中国的财商教育在富裕阶层可谓是“星星之火”,重视态度非常高,大有要燎原之态。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财商教育存在着一定的误区。

大部分人想到财商教育,第一个反应就是理财。然而,财商教育并不等于理财。虽然整个财商教育都是围绕钱进行的,但是财商教育绝不仅仅只是钱那点儿事。

如何理解财商教育?

想要理解财商教育,首先要先理解财商。财商到底是什么?财商,其实是我们认识、创造、管理财富的能力。

认识,就是金钱观,你要知道钱的价值是什么;

创造,首先是要了解钱的规律,才有可能去创造钱;

管理,就是要学会管理财富。

简而言之,财商包含了三个方面:赚钱、花钱、管钱。三个维度,三个角度。

财商教育不仅是学习如何赚钱,更重要的是学习跟钱打交道的心。

我们跟钱之间的关系一定是驾驭与反驾驭的关系,到底是你驾驭了金钱还是金钱驾驭了你?

驾驭金钱,也需要从两个维度去考虑。

第一,我们要了解金钱的规律,知道怎么去赚钱。

第二,等我们赚到钱以后,要知道如何去让钱为我们服务。

在我们目前的社会中,不管是有钱的还是没钱的,被钱驾驭的人太多了。很多人拼命地赚钱,却忘记了自己的初衷。

如果把钱看做我们人生渡河的工具,我们身边真的是存在非常多的人,一辈子把船越造越大,却压根忘记了自己要过河。我们不希望下一代的孩子也会是这样的状况。

财商教育,绝不仅仅只是钱那点儿事。

财商教育可以被划分为三个维度

第一维度:财商品德【观念篇】

要进行财商教育,首先要让孩子了解钱到底是什么。

这个社会为什么需要钱?

它给我们整体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我们跟人、跟钱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钱跟钱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当人跟钱发生矛盾,或者我们因为钱跟他人发生矛盾时,应该怎样解决?

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来帮助孩子梳理的。

第二维度:财商素养【知识篇】

财商素养包含了经济学的内容、理财的内容,也包含了我们人类赚钱的体系,

比如人的晋升过程,人生的四个象限(人赚钱、钱赚钱、有人帮你赚钱、时间给你赚钱)等等的一系列的内容。

第三维度:财商主观【行为篇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听了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为什么?因为没有落地实践,从知识观念到最后的行为,一定是反复实践的过程,而这恰恰是很多孩子都缺少的一部分。

财商教育从“知道”到“做到”

有些家长会问,既然财商教育包含三个维度,那到底哪个更重要?

其实,这三个维度是相辅相成的,很难去区分,但它们之间还是有一个顺序的。

财商教育首先要有一个认知的突破,一个人一生的格局如何或成就多大,取决于你的认知在哪里。

你的认知在哪里,哪里就是你的天花板。

从“知道”到“做到”是一个漫长、反复的过程,需要知识跟行为不断交接、反复试错的过程。

比如,你今天已经知道了财商教育很重要,你要给孩子进行财商教育,你就会把自己学到的财商知识,落地实践到孩子的能力上去。

将知识跟技能内化成为一种行为习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平时需要给孩子灌输正确的财商观念,传递给他一些财商知识,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给孩子提供一些零花钱,让他去实践。

大部分家长能够做到前面两步。每个人都一定有自己的价值观和思维逻辑,我们都会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

实践的部分,也只能由家长来做,因为即便专业人士告诉了你要如何给孩子零花钱,如何去制定零花钱制度,最终还是家长去实践。

只有观念的部分,家长可以选择借助专业的力量,而且,很多家长也必须要借助专业的力量。

财商教育——专业的力量

在日常的财商行为引导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做一件事情,就是当孩子的零花钱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会带孩子去银行开一个账户,让他有自己的存折,引导他去做储蓄。

大部分的家长做到这里,财商教育的动作就已经完成了。

但如果你学过我们的财商课程,你就会告诉他银行是怎么运作的,我们把钱存在银行,它们为什么会给我们利息,利息的本质是什么。

很多家长会说:“我不存银行,我给孩子存余额宝”。其实这样的方式比银行更好,因为孩子能每天看到自己的钱,今天赚了三元,明天赚了五元,有很强的激励作用。

但如果只是做到了这一步,这样的财商教育也是不完整的。

很多家长会说:“我孩子还那么小,说这些东西他也记不住。”

知识就像一颗种子,它会埋在孩子心里,等到某一天阳光雨露环境适合的时候自然生长出来。

举个例子,孩子要去读大学,妈妈把一个学期的费用一次性给了他。他肯定不可能把现金放在身上,最终要选择出口的方式。是存银行,存余额宝,还是买P2P?

这个时候,他可能就会记起之前家长说过的话,会去查资料。

金钱思想能具体呈现一个人的智商、情商、财商、逆商(遇到逆境与挫败时的承受力)等。

通过对财商的养育,其目的是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与人生观。

在人的一生中,财商、智商、情商形成的最佳时间段是青少年阶段。

今天的分享结束了,希望大家能够真正的理解财商教育的本质。

泰乐培训教育集团少儿财商教育事业部用心陪伴着您和您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你 不是刻骨的思念 不是苦涩的泪水 不是漆黑的夜晚 不是冰冷的海洋 想你 像美丽的鲜花 像香醇的咖啡 像精致的手...
    桃花6652阅读 201评论 2 6
  • 【作业5】 《亲密关系(第五版)》 R片段: 不幸福的伴侣在彼此倾听方面也表现得很糟糕。他们很少有耐心仔细思索伴侣...
    小池zj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