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十,十领五百——我不再灰心成长路上同行者太少

对于自己不自量力创建的县域内学习共同体——“教师成长营”,我曾多次有过灰心失望的感觉。一是成员太少,二是不够精进,三是咋一看来好像对他们没有帮助。

当我们一行近二十人有过第一学期进入第二学期的时候退出了五名,我表面上看来并没着急,但是人员的减少,甚至于少到接近个位数,我内心还是有一点灰心失望,也有过放弃的念头。

我,或许静了两个星期吧,我把精力用在了自己的学习上。忽然有一天,我听到一个故事,故事里说:一位老师发起了读书会,取名为“三人行”。我想:这个名字取得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可是,没想到的是这个读书会到最后还真的只有三个人参加。

由此我想到:新网师这两年来,招生了很多,差不多接近三千名学生吧,选课的人很多,但打卡按要求学习的人很少,最后能合格的也不到一半人。特别,在公共的钉钉授课群里进行集体分享或者讲授,参与人也就不到五百人。作为一名很小的义工、管理员之一,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是灰心的、焦急的。可是,着急也没用,学习是个人的事无法强迫,不珍惜、不努力、甚至选择不成长,他人也无权干涉。

于是,慢慢地我看惯了这一切,也想通了出现这些不良现象的原因。后期的“二八定律”更让我放弃了灰心的念头。也于是,我会在毫无观众的情形下坚定地完成自己本应完成的分享。我们无法改变他人的思想,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所以,从此后,我不在呼吁人们一定要在“新网师”、“爱研会”、或者自己的“教师成长营”认真学习、打卡以及分享。有人需要我的时候我出面,无人需要的时候我自己讲:自己做自己的观众,自己点评自己的得失。我能掌控的只有自己努力后带来的成长。

作为新网师的一名义工、作为为数不多的一个学习共同体的的创建者,很多时候发出一些统一的要求,要求统一两三点的要事,能响应的、能按照要求做的并不多。有时我很气氛,我气氛的不是因为他们在这个团队的无所谓,而是气氛这样的师者在平常的自己的工作中是怎样的表现。

我们不妨看看,特别是我们中层领导最有体会:会议上讲个表,无论你讲得怎么的自我满意也难免很多人在填写过程中叨扰你、甚至错相百出;发个通知,只要超过三条,就有很多老师记不住。就像我一个县委的朋友前不久跟我聊的一样:要求做个表,几乎不自己先看看,从表头问到表脚。

每每这个时候,焦急中我又想或许这就是“二八定律”,或许这就是社会发展的新态势。

“教育行走一起写吧”挑战300天的管理是我最受益的,我可敬的“新朋友”陈秀玉老师给我的引领我甚是感恩。一句“淡淡言说,不必理会”,一句“我们左右不了他人”,一句“来我们欢迎,去我们不强留”……温文尔雅下的高层次思维。

是啊,我为什么要去左右他人呢?我为什么要在乎他人的去留呢?我为什么计较他人做的不好呢?我为什么要着急他人不成长呢……

很高兴,也很感恩我们一起学习、合作、走过难忘的三百天。7月10日,三百天挑战汇总的时候,她高兴地告诉我:有十四位挑战成功!

我本不淡定,但也在她的影响下淡定了起来。对,我们“教育行走一起写吧”团队从最初的一百三十位挑战者到中期的四十多位,再到最后的十四位成功,一路走来各有收获。项目发起人张文质老师和谢云老师得知结果后也纷纷表示祝贺,表明“保留营员资格并给我们寄即将出版的新书”,并宣布同意开启第二期挑战300天。

此时此刻,我内心无比感动,学习路上成长的是我们自己,可付出最多的是众多像张文质老师、谢云老师,还有像李镇西老师、詹大年会长、郝晓东院长(主任)等等众教育公益服务先行者。


放假很久了,在参与众多的暑假学习路上我一直牵挂着我的那个小团体,只有十二名成员的“教师成长营”,牵挂着这里的“孩子们”,牵挂着我是否挤占了他们的假期,牵挂着我们共读魏智渊老师的《高手教师》收获如何。

很多时候,我都想我是否应该逼着他们这样成长,于是茫然间我取消了硬性的打卡,减少了对话,也不在急忙去组织分享共读。

我知道他们也像我一样的迷茫,成绩出来了,我,或者他们中的大多都很失望。甚至于,或许我们都很想放弃,放弃一切的美好成长,放弃更“先进”的教育引领。或许我们也可以像众多的老师们一样,可以通过简单的题海战术成全我们的好成绩。

他们的成绩,我无一不去一一查阅,同一个教师两种班级,差的很差,好的很好,我知道他们很失落。利用两天的时间,我一一写好留给他们的鼓励。但是,最终我还是没有发给他们,因为我想或许适得其反,因为一切我说了不算。又或者,是我的共同体、是我的理念害了他们。或许,这个假期我不再逼着他们学习才是最好的鼓励。

无论怎么,真实地影响了教学也好,选择退出的人增多也罢,只要有人愿意留下来,我想我还是继续带领他们走下去。因为我相信:做总比不做好,学习总有些成长。我想告诉他们:不要因为一次的成绩灰心失望,我总体权衡过了,我们也有很多好的地方。勇敢地面对,不去看客观的因素,主管分析总结我们还能怎样做得更好。

回到主题,最后,我引用我前不久在新教育理事会爱心与教育研究会上李镇西老师讲的让我非常坚定信心的两句话勉励新网师、爱研会、教育行走以及我的“教师成长营”的“孩子们”继续前行:

1.一百个老师听报告,有一个老师改变,就会带给五十个学生幸福!

2.要求不要多,一辈子能有这么几十人在一起成长已经很幸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