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上古神话》对现实生活的启示

汉本1605班 周金玲 学号:1601528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在远古时代就有丰富的神话传说,如:《山海经》、《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和造人》、《牛郎织女》等神话故事,源远流长的它们经过世代相传直到至今仍对我们的现实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神话以故事的形式表现了远古人民对自然、社会现象的认识和愿望,是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过的自然和社会形式本身。神话故事情节是虚构的,但它的思想观念是真实的。

《山海经》是我国古代保存神话资料最多的著作。全书共分山经五卷、海外经四卷、海内经五卷、大荒经四卷,内容极其驳杂,除神话传说、宗教祭仪外,还包括我国古代地理、历史、民族、生物、矿产、医药等方面的资料。它可以说是我国古代神话的一座宝库,对我国神话传播和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的内容影响着我们一代代人,它影响到了我们的思想和我国的文化传承。甚至现在我国的一些天文地理、矿产、医疗、民族宗教等方面领域研究还不断的借鉴《山海经》里面的内容。虽然里面的内容大部分是虚构的,但也有一些是值得借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大家都听过《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和造人》的故事。据说古时候天地是由盘古开劈出来的,他死后呼吸变为风云,声音变为雷霆,两眼变为日月,肢体变为山岳,血液变为江河,发髻变为星辰,皮毛变为草木……因此才有盘古开天的传说。女娲补天是由于那时天上破了一个洞,女娲费劲全力终于把天给补好了,于是才有女娲补天的传说。女娃造人的来由是那时盘古开天还没有人类,女娲经过辛勤劳动和奋力拼搏为人类提供了生存的必备自然条件,于是她就把地上的黄泥用来捏小人,由于就女娲一个人捏不出那么多人,于是她就用绳子一甩进泥土里,然后一举起就捏出了许多的小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这些神话故事的影响,我们人类就非常的信仰神灵,每当到逢年过节的时候,人们就纷纷烧香拜神,祈求平安。还有的就是由于女娲补天和造人的故事,人们开始肯定了女性对种族延续的作用,同时也肯定了女性的社会地位,和塑造了女性辛勤劳作,慈爱的妇女形象。更有甚至的是在其他的一些地方,已经建有了女娲庙,许多的求子之人都纷纷去那里烧香拜神,希望早日能够得一子。这些神话故事到如今还影响至深,虽然我们不太相信这世界有神灵,但每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们仍然还是去庙里或者祠堂里烧香拜神。这些神话故事已经深深的成为我们的一种风俗习惯,世世代代相传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个成为千古佳话的爱情神话故事《牛郎织女》,它讲述了一个玉皇大帝的七公主和凡间董永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爱情凄凉故事。由于他们的坚贞的爱情感动了喜鹊,所以每年的七月七日喜鹊就用自己的身体搭起彩桥为她们相见。人们都被他们的坚贞爱情所感动,所以每年的七月七日,人们俗称为“乞巧节”,也称为“七夕节”来纪念他们。许多的凡间妇女在这天就会祈求织女能赐予她们聪慧和灵巧的双手。直到如今,我国的人们也非常的注重七夕节,在这天,许多年轻的男女会出去约会,也希望牛郎织女们能赐给她们一段好姻缘。

《精卫填海》,精卫被东海淹死后化为鸟,坚持用微小的生命,微薄的力量,向浩瀚的大海复仇,这是何等的悲壮!还有夸父逐日的强烈自信心和那奋力拼搏的勇气,虽然最后他活活被渴死了,但他那融入太阳光芒之中的高大形象,构成了一幅气势磅礴的画面,反映了古代先民壮丽的理想。正是这种明知徒劳仍要抗争的精神,支持初民走过那险恶而艰难的年代。夸父和女娃的神话,讴歌了人类顽强的生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在现在社会中,这些神话故事是虚构的,但它们所体现出来的顽强抗争,坚强不屈的精神却是真实可在的。它们仍然影响着我们一代代人,让我们懂得了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顽强不屈,无坚不摧,迎难而上。它们激励着我们,使我们为它们的精神所骄傲。中国古代神话所体现的民族精神特征是:体现了深重的忧患意识;具有明确的敬重生命、爱护人民的意识;体现了先民们的抗争精神。上古神话故事对我们的现实生活有着巨大的启示。

   古代神话对后世作家的文学创作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正如马克思所说“希腊神话不只是希腊艺术的武库,而且是它的土壤”。神话对文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作为文学创作的素材,一是直接影响文学创作的思维方式、表现手法、欣赏效果等。它为后世文学奠定了基础,常为后世文学各类文学作品所借鉴。

   从这些神话故事中可以看出神话对现实生活中的影响是多么的大,它不仅深远流长,而且对我们现实生活有着众多的启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