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几款接口文档生成神器

gitbook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GitbookIO/gitbook

开源协议:Apache-2.0 License

Star: 22.9k

开发语言:javascript

用户:50万+

推荐指数:★★★

示例地址:https://www.servicemesher.com/envoy/intro/arch_overview/dynamic_configuration.html

gitBook是一款文档编辑工具。它的功能类似金山WPS中的word或者微软office中的word的文档编辑工具。它可以用来写文档、建表格、插图片、生成pdf。当然,以上的功能WPS、office可能做得更好,但是,gitBook还有更最强大的功能:它可以用文档建立一个网站,让更多人了解你写的书,另外,最最核心的是,他支持Git,也就意味着,它是一个分布式的文档编辑工具。你可以随时随地来编写你的文档,也可以多人共同编写文档,哪怕多人编写同一页文档,它也能记录每个人的内容,然后告诉你他们之间的区别,也能记录你的每一次改动,你可以查看每一次的书写记录和变化,哪怕你将文档都删除了,它也能找回来!这就是它继承git后的厉害之处!

优点:使用起来非常简单,支持全文搜索,可以跟git完美集成,对代码无任何嵌入性,支持markdown格式的文档编写。

缺点:需要单独维护一个文档项目,如果接口修改了,需要手动去修改这个文档项目,不然可能会出现接口和文档不一致的情况。并且,不支持在线调试功能。

个人建议:如果对外的接口比较少,或者编写之后不会经常变动可以用这个。

smartdoc

gitee地址:https://gitee.com/smart-doc-team/smart-doc

开源协议:Apache-2.0 License

Star: 758

开发语言:html、javascript

用户:小米、科大讯飞、1加

推荐指数:★★★★

示例地址:https://gitee.com/smart-doc-team/smart-doc/wikis/文档效果图?sort_id=1652819

smart-doc是一个java restful api文档生成工具,smart-doc颠覆了传统类似swagger这种大量采用注解侵入来生成文档的实现方法。smart-doc完全基于接口源码分析来生成接口文档,完全做到零注解侵入,只需要按照java标准注释的写就能得到一个标准的markdown接口文档。

优点:基于接口源码分析生成接口文档,零注解侵入,支持html、pdf、markdown格式的文件导出。

缺点:需要引入额外的jar包,不支持在线调试

个人建议:如果实时生成文档,但是又不想打一些额外的注解,比如:使用swagger时需要打上@Api、@ApiModel等注解,就可以使用这个。

redoc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Redocly/redoc

开源协议:MIT License

Star: 10.7K

开发语言:typescript、javascript

用户:docker、redocly

推荐指数:★★★☆

示例地址:https://docs.docker.com/engine/api/v1.40/

redoc自己号称是一个最好的在线文档工具。它支持swagger接口数据,提供了多种生成文档的方式,非常容易部署。使用redoc-cli能够将您的文档捆绑到零依赖的 HTML文件中,响应式三面板设计,具有菜单/滚动同步。

优点:非常方便生成文档,三面板设计

缺点:不支持中文搜索,分为:普通版本 和 付费版本,普通版本不支持在线调试。另外UI交互个人感觉不适合国内大多数程序员的操作习惯。

个人建议:如果想快速搭建一个基于swagger的文档,并且不要求在线调试功能,可以使用这个。

knife4j

gitee地址:https://gitee.com/xiaoym/knife4j

开源协议:Apache-2.0 License

Star: 3k

开发语言:java、javascript

用户:未知

推荐指数:★★★★

示例地址:http://swagger-bootstrap-ui.xiaominfo.com/doc.html

knife4j是为Java MVC框架集成Swagger生成Api文档的增强解决方案,前身是swagger-bootstrap-ui,取名kni4j是希望她能像一把匕首一样小巧,轻量,并且功能强悍。

优点:基于swagger生成实时在线文档,支持在线调试,全局参数、国际化、访问权限控制等,功能非常强大。

缺点:界面有一点点丑,需要依赖额外的jar包

个人建议:如果公司对ui要求不太高,可以使用这个文档生成工具,比较功能还是比较强大的。

yapi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YMFE/yapi

开源协议:Apache-2.0 License

Star: 17.8k

开发语言:javascript

用户: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大厂

推荐指数:★★★★★

示例地址:http://swagger-bootstrap-ui.xiaominfo.com/doc.html

yapi是去哪儿前端团队自主研发并开源的,主要支持以下功能:

可视化接口管理

数据mock

自动化接口测试

数据导入(包括swagger、har、postman、json、命令行)

权限管理

支持本地化部署

支持插件

支持二次开发

优点:功能非常强大,支持权限管理、在线调试、接口自动化测试、插件开发等,BAT等大厂等在使用,说明功能很好。

缺点:在线调试功能需要安装插件,用户体检稍微有点不好,主要是为了解决跨域问题,可能有安全性问题。不过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自己实现一个插件,应该不难。

个人建议:如果不考虑插件安全的安全性问题,这个在线文档工具还是非常好用的,可以说是一个神器,笔者在这里强烈推荐一下。

apidoc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apidoc/apidoc

开源协议:MIT License

Star: 8.7k

开发语言:javascript

用户:未知

推荐指数:★★★★☆

示例地址:https://apidocjs.com/example/#api-User

apidoc 是一个简单的 RESTful API 文档生成工具,它从代码注释中提取特定格式的内容生成文档。支持诸如 Go、Java、C++、Rust 等大部分开发语言,具体可使用 apidoc lang 命令行查看所有的支持列表。

apidoc 拥有以下特点:

跨平台,linux、windows、macOS 等都支持;

支持语言广泛,即使是不支持,也很方便扩展;

支持多个不同语言的多个项目生成一份文档;

输出模板可自定义;

根据文档生成 mock 数据;

优点:基于代码注释生成在线文档,对代码的嵌入性比较小,支持多种语言,跨平台,也可自定义模板。支持搜索和在线调试功能。

缺点:需要在注释中增加指定注解,如果代码参数或类型有修改,需要同步修改注解相关内容,有一定的维护工作量。

个人建议:这种在线文档生成工具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swagger是在代码中加注解,而apidoc是在注解中加数据,代码嵌入性更小,推荐使用。

showdoc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star7th/showdoc

开源协议:Apache Licence

Star: 8.1k

开发语言:javascript、php

用户:超过10000+互联网团队正在使用

推荐指数:★★★★☆

示例地址:https://www.showdoc.com.cn/demo?page_id=9

ShowDoc就是一个非常适合IT团队的在线文档分享工具,它可以加快团队之间沟通的效率。

它都有些什么功能:

响应式网页设计,可将项目文档分享到电脑或移动设备查看。同时也可以将项目导出成word文件,以便离线浏览。

权限管理,ShowDoc上的项目有公开项目和私密项目两种。公开项目可供任何登录与非登录的用户访问,而私密项目则需要输入密码验证访问。密码由项目创建者设置。

ShowDoc采用markdown编辑器,点击编辑器上方的按钮可方便地插入API接口模板和数据字典模板。

ShowDoc为页面提供历史版本功能,你可以方便地把页面恢复到之前的版本。

支持文件导入,文件可以是postman的json文件、swagger的json文件、showdoc的markdown压缩包,系统会自动识别文件类型。

优点:支持项目权限管理,多种格式文件导入,全文搜索等功能,使用起来还是非常方便的。并且既支持部署自己的服务器,也支持在线托管两种方式。

缺点:不支持在线调试功能

个人建议:如果不要求在线调试功能,这个在线文档工具值得使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